1970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一日发表了一篇社论,评论美国总统尼克松关于印巴次大陆局势的政策声明。
    社论说,尼克松的声明几乎没有表明华盛顿对这个次大陆的态度有任何重大的改变。相反,它给人这样的印象:尼克松只是在走着他的几个民主党的前任的老路。
    社论提到尼克松在他的讲话中提出的这样的建议:“美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它们的朋友携手合作以防止再次发生浪费人力物力的危险的冲突”,社论说,“巴基斯坦一向欢迎友好国家的这种建议,它从来没有迟疑过同新德里举行有意义的谈判以解决使人烦恼的争端。但是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法拉卡问题和其他有争执的问题上采取拖延的态度,由于大国对印度的支持,助长了它的不妥协态度。美国对于是非曲直难道不是不置可否,拒绝对新德里施加它的影响,以保证爆炸性的印巴冲突得到公正的解决吗?难道美国没有用先进的武器扩大印度的军械库,从而助长了这个地区军事上日益不平衡吗?这些先进的武器在一九六五年曾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社论又说,“他们应当致力于促进这些浪费人力物力的争端得到公正的和平等的解决。分清是非,不区别侵略者和被侵略者,如果他们不谈论什么开创美印巴关系的新阶段就是一句空话。”
    《建设报》二十日在社论里评论尼克松的讲话时指出:“提出要巴基斯坦同印度和解并实行经济合作的建议的真正意图不外乎是:巴基斯坦应无视两国之间的争端而在实际上承认印度对克什米尔的非法占领。”
    今天新出版的英文报《新时代报》说:“外交人士当中的普遍感觉是:除非印度政府同意举行有意义的谈判来讨论悬而未决的印巴争端,巴基斯坦是不能欢迎任何关于同印度合作的建议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日刊登了该报专栏作家阿卜杜勒·马吉德所写的一篇文章,评巴基斯坦国内最近的反华宣传。
    文章说,在宗教外衣的掩盖下,一股反华的暗流正在找机会蔓延。
    文章说:“这种做法根本解决不了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只会破坏我国同中国之间的最友好的关系,为互相冲突的、强硬的外国压力的进入巴基斯坦铺平道路,使巴基斯坦在一个不友好的世界上变得更没有朋友。”
    文章说:“那些企图通过批评人民中国的领导和社会制度来美化伊斯兰教的人不能不暴露他们可悲地缺乏政治才干,尽管他们可能装出一副什么样的嘴脸。这种批评忽视了中国在解决社会、经济和技术问题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的贡献。从列宁时代起出现的这些问题再也不能用任何一个现成的办法予以解决。”
    它还说,“这个国家的爱国舆论认为同中国保持最密切的关系是这个民族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发现中国是一位经过考验的可靠的朋友。我们同那个尚未被正式承认是超级大国的国家签订的边界协议并不是强加于弱小邻国的不平等条约。这项条约同印度继续在印巴边界问题上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照。当我们的盟国不履行它所参与作出的联合国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时,人民中国申明它无条件地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在印巴保证下自行决定他们前途的权利。在印巴上一场战争中,中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尽管印度的进攻力量在西巴战场上遭到了严重的挫折,战斗不扩大到东巴的原因是中国对印度发出了最后通牒。”
    它说,“本国非常感激中国在巴基斯坦历史最危急的关头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基斯坦。周恩来也公开对巴基斯坦让中国有同外界联系的机会表示感谢,并且多次对于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友好表示作出相应的表示。”
    文章继续说,到过中国的巴基斯坦人证实他们在中国受到非常亲切的接待,并且行动丝毫不受约束。中国把巴基斯坦视为朋友,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中国在中巴关系方面是无可指责的。某些自称热爱伊斯兰教的领导人把北京作为在“主义”问题上的斗争的对手。中国领导人却从未提到巴基斯坦的意识形态。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不该疏远一个忠实的然而敏感的朋友。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十一日消息,克什米尔政治工作人员会议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们对于把美国从白沙瓦附近的巴达贝尔基地撤走的间谍装置设在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一事表示感到不安。
    在全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主持下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指责说,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将使克什米尔问题更加复杂,因为这等于是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有争议地区进行无端的干涉和侵略。
    据认为,在拉达克建立这个基地除了是美国包围中国的运动的一部分之外,也是对新近打通的连结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丝绸之路的一个威胁。
    决议还指出,大批人民被赶出了这个地区,以实现印度政府和美国延长过去对这个邦的殖民主义控制的这一阴谋。
    决议说,然而,克什米尔人民不会容忍印度和美国战争贩子的政治和军事侵略,他们将肃清他们土地上的一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残余。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重申,克什米尔人民认为中国是他们的诚挚和可靠的朋友,并表示他们感谢中国多年来一贯向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提供的援助。
    会议还表示克什米尔人民决心发动游击战争,他们认为,游击战是解放他们的唯一办法。
    会议还敦促巴基斯坦政府把联合国观察员赶出自由克什米尔。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日登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根据巴基斯坦和苏联的贸易官员最近签订的新的贸易议订书,两国将扩大彼此的贸易。
    它们的双边贸易总值将从一九六九年的四千二百万美元上升到今年的五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苏联在近几年中向巴基斯坦提供了相当多的贷款。自一九六一年以来,苏联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一亿八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苏联官员非常希望苏—巴的一部分贸易通过途经阿富汗的陆上贸易道路进行。运货大马车在这条路上的试行表明,这条路比经过好望角遥远的海路要便宜和快得多。

【本刊讯】巴基斯坦人民党刊物《胜利》(前译《幸福》——本刊注)一月十八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决不能容忍美国干涉大选》《……罗杰斯的讲话是对我们的荣誉的公开的挑战》《美国重新供应武器只是为了施加政治压力》《不能以防务名义出卖巴基斯坦的主权》,摘要如下:
    一月九日的各报都用不光彩的字眼刊登了这个消息:美国将恢复对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这些武器就是那些在我国边境遭到印度侵略、英勇的巴基斯坦战士用鲜血筑起长城保卫国家的时候,美国停止供应的武器。停止供应武器,是为了在我们英勇的战士能够用这些武器大败他们的不共戴天的敌人印度的时候,使我们英勇的战士无能为力。但是今天,在有一个丢脸的、可耻的塔什干协议,禁止把印度称作敌人的时候,取消不供应武器的禁令的“好消息”发表了。
    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现在为什么美国突然变得那么同情巴基斯坦呢?
    原因是明显的。由于十分明显,美国甚至认为没有必要加以掩饰。一方面美国是无耻的,一方面我们已经失去了荣誉感。所以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明白地说,由于美国停止供应武器,政治压力遭到了挫折。所以,取消美国不供应武器的禁令,就使美国的政治影响加强了。
    “我们分析了我们用停止供应武器的办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迫使一个国家改变它的政策。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采取停止供应武器的办法没有能够达到这个目的。”
    换句话说,武器是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但是能够加强这种压力的办法是提供武器,而不是停止供应武器。停止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其目的是为了促使它改变政策。然而,如果认为罗杰斯先生的这段话是真实的,那么他们没有能够用这个手段达到他们的目的。现在他们想用恢复武器供应的办法达到这个目的吗?
    现在读者可以自己来估计一下,美国同意卖武器给我们到底是为了加强我国的防务,还是为了改变我国的政策,使之适合它自己的全球利益?
    实在的问题是,我们能够以容许美国干涉我国的内政、外交作为对它的武器的报酬吗?在经过四年之后,美国出于明显的原因,想到向我国供应武器,这个原因就是一九七○年是大选年,而它想加强它在巴基斯坦的政治影响,以便为在我国搞一个它所选择的政府铺平道路,难道这不是事实吗?很明显,在阿尤布下台以后,它正在寻找一个能镇压巴基斯坦群众运动的新傀儡。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中央情报局雇用的一个代理人被任命为驻巴大使。
    但是巴基斯坦的一亿二千万人民不准备不惜代价去购买美国武器。他们想作一个有主权的、独立的民族。他们能够保卫自己。印度是他们的唯一的敌人。克什米尔是我们两国争端的根源。但是在塔什干宣言以后,克什米尔问题已被打入冷宫。在政府一级已对印度采取了这样的态度,即印度不被当作敌人。那么到底谁对巴基斯坦构成了威胁?我们为什么要为了一个“抽象的”敌人把我们的主权和独立抵押给美国。
    只有在为了对印度进行圣战,收复克什米尔,而美国和俄国的警察官员们不再阻拦我们的这种圣战的情况下,人们群众才能够同意购买这些武器。没有这个条件,我们根本不能接受美国武器。一亿二千万人民把这些武器当作对他们荣誉的大挑战而加以拒绝。不能以防备一个想像的、抽象的敌人的名义出卖巴基斯坦的主权。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二日报道,叶海亚总统昨天在这里接见了美国国际开发署暑长汉纳。在历时九十分钟的会晤中,叶海亚和汉纳讨论了美国支持巴基斯坦的第四个五年计划和防洪计划问题。
    叶海亚说,虽然这个国家尽了最大的力量去动员用于发展工作的财力,但是它还是需要外国向其经济和社会计划提供援助。
    汉纳说,他深信,美国将继续向巴基斯坦的发展工作提供大量的援助。
    汉纳在单独和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的会晤中说,美国今年给巴基斯坦的援助至少会和去年一样,也可能更多。
    他再次保证,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将继续给予关心。

【美联社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十六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世界银行的一项秘密报告说,在今后五年中,西方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援助必须增加八亿美元,否则,这个伊斯兰大国获得的援助还不够偿付外债。报告说,提供援助的西方国家和日本在一九七五年以前给巴基斯坦的援助平均每年必须增加一亿六千万美元,以满足这个有一亿二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在援助和还债与利息方面的需要。
    报告说,巴基斯坦从这个财团的十国所提供的援助中每年净得约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其余的都用来偿付过去二十年累积起来的四十多亿美元公私债务和利息。
    报告说,这个财团必须把它的援助增加到每年平均五亿九千万美元,以使巴基斯坦每年得到必需的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来偿付债务和支付每年百分之六点五的增长率所需要的发展费用,增长百分之六点五是定于七月份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的目标。
    报告说,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的实际援助几乎已经等于零了,因为巴基斯坦需要偿还的债务就把从这些国家获得的援助勾消了。
    据说巴基斯坦正在要求这些国家增加援助,以弥补它在债务方面必须偿还的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