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我国有关单位最近收到一位智利朋友安东尼奥·卡斯蒂略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诗,题为《献给世界伟大天才的诗》,全文如下:
    正当人间掀起了大动荡,
    在那里不断发生分裂、丑行、卑怯、污秽,
    以及战争、社会斗争、兄弟隔阂,
    我向你致敬,啊!……世界伟大的智慧……
    有时我仿佛置身梦境,紧张而清醒,
    从远方敬仰这位勇敢的、富有才能的公民。
    他为世界指出彻底变革的革命方向,
    同身份低微的无产者在一起,从不计较个人……
    这促使我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笔,
    从遥远的地方不顾一切地放开声喉,
    我向你致敬,人类卓越而崇高的旗手,
    中华民族的骄傲,思想的领袖……我要凝视你的国土上的太阳,决不在无耻的雇佣军前后退一步;我要永远牢记伟大领袖的伟大语录,它是一切热爱自由的人民的堡垒和卫护……崇高的一八九三年十二月以后,和平、信心,永
    远向前,这是神圣的一年,圣洁为你的诞生祝福;而在一九六九年的十二月,全世界都拥抱这照耀环球的最高砥柱。我们要让普天下的人们,庆贺这一世界欢乐的顶峰,让万众一心,齐呼人民前进,前进,……如果我们要把奴役制度和帝国主义扫除干净。在这崇高回忆的时刻,大地在震动。啊,被压迫者的超人、灵魂、心脏和生命!昨天,今天,明天,你都永放光芒,为了向往正义和自由的人民……我跟着你,思想的堡垒和指南,光辉的公民,一切受苦人的杰出天才;我从这遥远的兄弟民族,向你致兄弟般的敬礼,祝你万寿无疆,这是各国人民的心愿……我所知道的你们伟大解放进军的英勇斗争,任何人都永远不会遗忘。今天,在这一九六九年的十二月里,如果真有上帝,愿他永不熄灭你们伟大生存的辉
    光。我用这发自纯朴心灵的诗句向你敬献花环,向你祝福,向你致衷心、朴实、兄弟般的问候。希望在你的时代,卑贱人们的善行使者以及伟大
    中国的儿女,是一切受苦人们的号手。
    安东尼奥·卡斯蒂略
    (本刊注:原诗为西班牙文,共分十节,每节第一行的第一个字母加在一起正好组成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名字:MAOTSETUNG)

【本刊讯】日本鹿岛研究所发行的《国际时评》今年一月号登载该所专务董事茂木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中关系的展望》。摘要如下:一、美苏关系以尼克松为首的美国最高领导机构对苏联的不信任,基本上没有改变,苏联领导机构对美国的猜疑,也已成为一种固定观念。但是,双方已经面临着顾不得这种感情和信念而下决心开始谈判的局面。二十五年来的核军备竞赛的结果,在两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投下了抑郁的暗影。美国每年的军费约为八百亿美元,这样巨大的支出继续了二十五年。但在近年来出现了通货继续膨胀,保卫美元,工业军事集团的弊害等情况,先是从经济方面开始感到伤脑筋,而随着越南战争的长期化,终于变成了深刻的政治问题。过去,五角大楼的要求几乎可以无条件地在国会通过,但在一九六九年初,这种惯例被打破了,围绕着政府提出的反弹道导弹网的预算,展开了尖刻的论战,这项计划虽然以赞成与反对所差无几的多数而勉强通过,但它突出地说明了美国在为军费的重压而苦恼,这是一个新现象。苏联的情况也是一样,不,我认为它比美国还更加苦恼。
    苏联为了在核武器的数量上同美国保持均衡,不得不牺牲了很大部分的民需和和平工业。如所周知,今天苏联在衣食住等方面的国民基本生活水平,不仅赶不上美国,也赶不上西欧各国和东欧的一部分共产主义国家。其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军备竞赛。苏联在内政方面受到沉重的军费压力的程度,远远地超过了美国。
    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主要目的在于限制反弹道导弹和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停止这种竞赛,进行更加经济的、合理的保持核武器均衡,实在是一项困难的工作,这项工作可能在七十年代的初期进行。如果能够前进一步或半步,那么美苏就能真正地和平共处。
    这是新的七十年代的美苏关系的最大着眼点。二、美中关系美国的遏制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亚洲政策的基础,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和所感到的共产党中国的威胁,最近颇有变化。
    实际情况是,主张极端的遏制政策和极端的调和政策,恐怕都是少数,大多数是主张一面警惕一面设法以某种形式接近共产党中国。然而,这些议论的共同之处是不危及台湾的地位。如果是这样,那么,从美中双方的基本立场来看,实际上打开美中关系是不容易的。但,至少是有一种与过去不同的,即寻求共处的方式的气氛逐渐地增强了。这种气氛很可能为美国的收拾越南战争以及中苏关系的演变所左右。三、中苏关系中苏关系不仅比不上美苏关系,也比美中关系更坏。一度曾纷纷流传苏联要对中国发动战争,从中苏关系的现状来观察,这种可能性不能一概否定。
    今天,苏联在国际关系方面,是主张维持现状的最保守的国家。在第二次大战掌握到手的对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的统治权和德国的分裂状态,是不能改变的,这是它的外交的核心。对于所发生的有可能打破这种现状的纠纷,它都猛烈地反对。因此,对于所谓民族解放战争,虽然在概念上是支持的,但实际上都在极力地制止它扩大。对于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的想法,在这一点上也没有不同。
    所以,它同共产党中国有着根本的利害冲突。不管共产党中国怎样抓住这一点来攻击苏联,苏联也不会改变维持现状的政策。勿宁说,这种倾向反而会进一步加强。
    中苏关系,今年仍将是一进一退的形势。
    苏联为了得到一个有利于对美国谈判的材料,很有可能作出中苏和解的姿态,展开牵制外交。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新闻周刊》今天报道,俄国同共产党中国的越来越大的分裂和华盛顿—北京会谈,已使俄国采取行动来同国民党中国保持比较友好的关系。
    该周刊说,“苏联同共产党中国的日益疏远和北京—华盛顿会谈的恢复使克里姆林宫和国民党都感到不安。台北的一些军官正在学习俄文,中国国民党的通讯社不久可能派遣一位记者去莫斯科。至于俄国人,他们现在有一些专家在研究国民党的理论,苏联的官方文件已不再称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是‘蒋介石匪帮’了。”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十三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大通银行宣称要在香港“为东南亚及远东区的顾客”举行所谓“研讨会”。
    “研讨会”定三月十二日在香港举行。美国大财阀、该银行董事长大卫·洛克菲勒,将会来港主持,并称将会谈及“世界经济及美国在亚洲的金融政策”。
    据外电称,大通银行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研讨会”,这是首次。显见事情并不寻常。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十九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和中国》,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决定让美国公司的海外子公司同中国进行非战略物资的贸易,并且中美恢复了在华沙的会谈,这在东京产生了惊人的影响。日本企业家认为这两个行动是美国向中国发动经济攻势的开端,这样将会在他们认为是将来他们最有价值的市场上进行剧烈的竞争。
    特别担心的是美国石油公司——埃索美孚东方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联合石油公司——的长期计划。日本人说,这些美国石油公司正在计划在远东建造或者正在实际建造炼油厂,这些炼油厂的生产能力远超出这个地区将来可能的需要量。他们担心过剩的产量的一大部分将运往中国。据说,设在日本的美国石油公司已经在研究如何进入中国潜在的市场。
    日本人说,美国石油公司感兴趣的不仅向中国出售石油,而且向中国出售石油化学品,特别是肥料,而目前日本在向中国出售大量肥料。
    在伦敦,人们认为这些疑虑是极度过分的——除非日本人有情报证明目前美中解冻的速度比看来可能的速度快得多。但是日本人对于他们对华贸易的前景有阴郁的看法,只要有迹象表明竞争将增加,他们就会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