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法在中东问题上要“继续不气馁地进行四国磋商”;表示要加紧渗透利比亚;声称苏修提出的“欧洲安全会议可能有益”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外交部长舒曼把法国在多事的中东的政策归纳为三点。
    他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说,法国的主要目标是:
    一、做一切事来防止中东变成大国之间进行角斗的另一舞台。
    二、继续不气馁地进行四国磋商,谋求共同的基础以便恢复联合国在中东的调解人雅林的使命。
    三、奉行愿意谈判和友好的政策,首先是在前法属北非实行这种政策,以便在地中海维持一个独立和和平地区。
    该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舒曼强调,法国没有运送武器的政策,而有“法国的地中海政策,这项政策包括销售武器”。舒曼说,法国的禁运武器的政策不适用于交战地区以外的国家。
    舒曼转而谈到苏联提出的欧洲安全会议时说,这个会议可能是有盒的,这有两个理由:它使欧洲国家有机会来提出自己的主张;它可以使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而不是批准现状。
    舒曼在回答属于戴高乐派政府居于多数地位的该委员会的成员的问题时强调,法国没有改变其越南政策。
    这种政策的基础仍然是一九六六年九月一日戴高乐在金边的讲话中所提出的原则。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外交部长舒曼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上头一次说明了法国—利比亚合作的前景,最近由外交部经济和财政司司长让—皮埃尔·布律内率领的法国代表团在利比亚研究了两国的合作问题。
    政府发言人阿蒙在内阁会议之后谈到舒曼的报告时说,这些前景包括三个方面:
    (一)农业方面:其前景主要是关于农村更新、游牧民族的定居和寻找可用的水源。
    (二)工业方面:这方面的合作主要是建造开发利比亚炭化氢的石油化学工业。这种石油化学工业主要是生产氨水。
    这种合作还包括培养石油技术员和制药工业。
    (三)文化方面:这方面的合作是职业的培养,与法国广播电视台的合作,以便发展利比亚的广播电视网。法国政府发言人还说,法国—利比亚合作的前景同我们与马格里布的其它国家的合作显然是有联系的。

【美联社开罗十九日电】阿拉伯世界所着重注意的是,尼克松要求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举行谈判、提醒人们不要让苏联在中东占优势以及他保证向美国的朋友提供武器。
    巴格达报纸的标题说,《尼克松答应给犹太复国主义者提供更多的武器用以屠杀阿拉伯人》。
    贝鲁特亲埃及的《安瓦尔报》指责尼克松“表示对以色列的态度给予新的支持”。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电台引塔斯社的话‘“嘲笑”了尼克松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它没有发表其他评论。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埃及报纸今天一致认为,尼克松总统昨天关于中东危机的讲话是宣布美国“完全”支持以色列。
    尽管这篇讲话是重要的,开罗各报并没有把它当作主要的消息予以刊登。
    但是,权威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从尼克松总统关于中东问题的讲话中得出了四个结论:
    一、以色列的政策和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完全一致的,美国政府企图使美苏之间的“冷战”在中东危机中反映出来;
    二、在向以色列补充供应武器的问题上,尼克松总统保留随意解释“这个地区的力量均势”的权利;
    三、尼克松总统重申直接谈判的原则,同时完全无视阿拉伯国家在这个方面所持的观点;
    四、总统的咨文完全忽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事业。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埃及人发现尼克松总统在昨天向国会提出的世界形势咨文中关于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所说的话既没有什么值得赞赏的也没有许多东西可反对。这里的人们认为尼克松总统没有提联合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是有意的和意味深长的。
    人们认为,尼克松重申他打算在必要时向友好国家提供武器是不久即将宣布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和“空中之鹰式”的飞机的前兆。
    此间看起来好像尼克松关于中东问题所说的各点在这场危机中是文不对题的,而且是过时的。

【德新社耶路撒冷十九日电】以色列外交部今天欢呼尼克松总统关于世界形势的咨文是“具有普遍的和头等价值的”。
    一位发言人说,对咨文的准确文本正在研究中,但是,就中东问题而言,以色列已看到咨文中“有一些非常重要和令人鼓舞的方面”。
    据外交部发言人说,尼克松的咨文支持以色列的这一观点,即只有通过直接谈判才能实现中东和平。
    他继续说,另一方面,并不是尼克松所提到的所有各点以色列都能接受的。

【美联社拉各斯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到达尼日利亚
    ——非洲十国之行中的第八个落脚点——他将在这里讨论战后的种种问题。
    罗杰斯是美国访问尼日利亚(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最高级的官员。
    在机场欢迎罗杰斯的是尼日利亚海军司令阿金瓦莱·韦伊海军少将和代理外交部长。
    尼日利亚的左翼分子要求举行游行示威,几家报纸发表社论说,罗杰斯不受欢迎,因为美国在战争中支持尼日利亚不够有力。
    邮寄到拉各斯各地的一种神秘传单号召对美国大使馆提出全面抗议,进行“示威……我们不允许帝国主义者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传单的署名是“尼日利亚民族主义者联盟”。
    【法新社雅温得十九日电】阿希乔总统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中午在雅温得共和国总统府进行了一小时零十五分钟的会谈。他说,他和喀麦隆国家元首的会谈要点是关于喀麦隆—美国双边关系的问题,他希望这些会谈将会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雅温得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今晚动身去他非洲之行中的另一个地方拉各斯之前,在这里说,美国将在雅温得设立地区性的国际开发暑中非分暑。他说,设在喀麦隆首都的这个国际开发分署将负责喀麦隆、加蓬、乍得、中非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境内的开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