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日一期中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通货膨胀一直持续不停》,摘要如下:
    生活费用急剧上涨,继续削减美元的价值。这在眼前会有所缓和吗?还是通货膨胀已成为美国的一种生活方式,
    当尼克松总统对上涨的消费品价格表示新的关注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企业预言家正在作出这一结论:
    即使价格增长的速度在未来数月可能放慢,但“不知不觉而出现的通货膨胀”——它逐渐地消蚀着美元的购买力——将继续下去。
    某些经济学家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内人们所能期望的最好情况是把消费价格增加的比率控制在每年百分之三左右,这比大多数专家所说对于健康的经济是可以接受的数字还要大得多呢。
    看一看历史上物价发展的情况,就可看出可望会出现的情况:
    就一个美元的购买价值来说,在一九○○年一个美元如值一百分的话,现在的价值是二十二分。现在美元只能购买一九五○年时价值六十二分的货物和劳务。如果物价继续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三的话,从现在起十年后,一个美元的价值将仅等于一九五○年时的百分之四十六。
    为什么在美国经济出现“永久性的通货膨胀”趋势呢?
    一位华盛顿的经济权威说:第一个是我们为提高生活水平而作的不断的努力。第二是对劳动力有利的讨价还价气氛,它不仅使大部份生产率的增长被不断提高的物价所吞食,而且总的来说还不断增加生产的用费。
    除了这些重要的因素以外,其它一些因素也在促使通货膨胀继续发展。
    这些因素之一是劳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价格也不断提高。这些劳务的大部份已经成为像食品、衣服和住房一样重要了。
    从美容、修鞋到出租汽车费用和牙科医生的收费,每一种费用都比一般生活用费增长得要快。
    一切迹象表明设法制止美元价值逐渐下跌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的一个主要问题。

【路透社波恩十八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天宣布,勃兰特总理准备于三月初第二周或第三周在东柏林同东德总理斯多夫会谈。
    波恩所作的声明是答复斯多夫总理的来信的,斯多夫来信提议就东西德之间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同勃兰特总理举行面对面谈判。
    阿勒斯今天说,西德给东柏林信件的全文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斯多夫肯定已经收到了这封信时才发表。
    消息灵通人士说,内阁在作出决定之前曾经希望听听国务秘书巴尔的意见。但是,巴尔推迟了从莫斯科动身的时间,没有参加上内阁会议。
    这位人士说,内阁要为勃兰特和斯多夫会谈提出一些条件,但是未能讨论细节。
    【法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勃兰特还建议双方官员于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这一周开会为这次会谈作准备。
    阿勒斯说,勃兰特认为如果波恩和东柏林之间继续这样交换信件是没有用处的,因为这些信件仅仅是单方面地表达双方的观点。
    这位发言人说,、勃兰特还强调西德政府没有为同东德领导人会谈提出条件。
    阿勒斯向报界宣读了一项声明,联邦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希望,观察家们将强调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而不是坚持强调分歧之点。
    阿勒斯说,德国内部事务部长弗兰克将陪同勃兰特去东柏林,而没有外交部官员出席。
    这位发言人说,在东柏林开始举行的高级会议不应当在波恩继续举行是没有理由的。
    他说,他肯定东德将不会拒绝勃兰特的反建议,因为正是东柏林主动建议举行勃兰特—斯多夫会谈。
    阿勒斯接着说:“总理复信斯多夫并接受邀请去东柏林,是试图为两个德国之间关系正常化作一个开端,并导致为欧洲的缓和与和平作出共同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财政部的高级经济学家今天说,为了反对通货膨胀,尼克松总统新预算中规定有十三亿美元的盈余是必要的,但是取得大得多的盈余是不必要的,那样做可能会导致衰退。
    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韦登鲍姆说,“保持预算盈余向货币市场、私人投资者和经济的其他方面清楚地表明,联邦政府将继续进行反通货膨胀的斗争。”他又说,“与此相反,如果想得到的盈余太大,就可能产生强大的通货紧缩的力量。”
    韦登鲍姆预言,企业活动在第一季度将是缓慢的,但第二季度会好转。他说,为了在经济中消除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几个月内使经济发展速度放慢是必要的。
    他谈到在一九六九年的最后三个月,全国的货物和劳务生产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一。有些非官方经济学家说,下降表明,美国可能已碰到了十年中的第一次衰退。
    财政部经济研究局的戴利在开幕会议上的另一篇讲话中说,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一九七○年的一致看法是:经济活动放慢,但不出现衰退;在一九七○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实际上不会增长;通货膨胀对物价和成本的压力将有所缓和。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巴奇今天在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根据国务院的建议,司法部取消了对被控阴谋进行间谍活动的苏联在联合国的雇员季霍米罗夫提出的指责。国务院认为,在季霍米罗夫在明天子夜以前离开美国的条件下取消这种指责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苏联改善了对在苏联境内被捕的美国人的待遇,这是促使美国政府决定放弃对苏联在联合国的一个雇员提出的关于进行间谍活动的指责的因素之一。巴奇表示希望“我们在这方面采取的行动将使苏联继续不对”在苏联被捅的美国公民“严加惩罚”。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一位泛美航空公司的发言人今天在纽约说,该公司驻莫斯科的订售机票办公室负责人鲍格丹·彼得罗夫斯基预订很快返回美国。他说,彼得罗夫斯基曾于去年十二月在莫斯科卷入了一次交通事故。

【美联社日内瓦十七日电】裁军会议今天复会,美苏在核问题上大体取得一致,但在细菌战和化学战问题上却存在着严重分歧。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史密斯对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前景表示乐观。
    谈到“我们的赫尔辛基讨论阶段表现出来的认真和切实办事的精神”时,他又说:
    “如果我们能够继续有这种态度的话,我以为,前景比过去要光明,我们可以在达成一项将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共同利益的协议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但是史密斯说,目前“要说出这样一个协议可能采取的形式还为时太早”。
    苏联裁军谈判首席代表罗申对将来达成禁止在海底设置核武器的条约和从速贯彻于一九六七年在这里一致达成的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景和史密斯一样表示乐观。
    但是,在生物和化学战问题上有直接冲突。史密斯证实,美国对英国提出的一项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生物武器的条约草案表示支持。
    苏联则坚持签订一个禁止化学和生物武器的一揽子条约。西方官员们认为,这是一个极端不现实的立场,因为禁止已经为军队在战术方面使用的化学武器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日内瓦十七日电】史密斯大使说,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于四月间在维也纳复会时,我抱有这样的希望,这方面取得的任何进展将会导致普遍的武器控制问题上的进展,其中包括本委员会讨论的问题。
    史密斯说,“我希望一九七○年能够在这一迫切和至为重要的问题上取得具体进展。”
    在会议于去年十月份休会之前,两主席美国和苏联向会议提出了他们共同拟制的禁止在海底设置核武器的条约的草案。
    史密斯说,应拟出一份最后草案以提交联合国大会今年晚些时候讨论。
    法国一直没有参加会议的讨论。
    【德新社日内瓦十七日电】美国和苏联在对拟议中的禁止细菌和化学武器问题和对待禁止在海底设置核设施的条约草案的态度上,在世界裁军会议上是尖锐矛盾的。
    美国表示,它认为禁止海底核设施是目前会议的主要目标。
    苏联代表说,禁止海底核设施应居于次于禁止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地位。
    【法新社日内瓦十七日电】史密斯在谈到海底非核化问题时说,美国将对任何建议都给予“同情的考虑”,特别是关于这个条约的适用区域和监督办法问题。
    苏联代表罗申要求签订一个普遍彻底裁军条约,但是承认,只有得到最大数量的军事大国,特别是核大国的支持,才能签订这样一个条约。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今天报道一九六九年的国际收支逆差为六十九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是历来最严重的一年。一九六九年的逆差,就是说流向国外比流入国内的钱多,比一九六八年多七十二亿美元,因为一九六八年有一亿六千八百万美元的盈余。
    所有的数字都是根据可以预言的季节性变化和考虑到美国一切海外交易的变化的清偿能力赈目加以调整的。商务部企业经济局说,“一些不平常的因素影响了我们一九六九年的对外地位。”
    它还说,美国资金流入获利高的欧洲美元市场,然后通过美国银行在国外的分行再流回美国,这扩大了一九六九年的清偿能力赤字,“虽然这种流动基本上并没有削弱我们的清偿能力地位。”
    它说,官方账目的改善“主要反映了美国大大紧缩银根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在一九六九年有六十九亿八千万美元的国际收支逆差,这是从未有过的最高数字。
    麦克拉肯在国会联席经济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说,“我们处在一种在清偿能力方面有很大逆差而美元地位又相当牢固的似乎矛盾的状况之中。”
    麦克拉肯说,按清偿能力计算出现的额外的国际收支逆差反映了欧洲美元的流动。由于在美国不易得到钱,借钱的人就转向欧洲,他们把美元借回国,然后把钱还给欧洲,然后再向欧洲借贷,形成一种欧洲美元的循环。
    麦克拉肯说,政府的通货收缩政策正在发生作用,因而大概会使失业人数每年增加七十万人。
    麦克拉肯强调要预言失业率是很复杂的,然而他仍预言每年失业率“在百分之四点三左右”。
    他说,“在这一年中,失业的人数会有某种增加,但是,上述比率的预计中的增加,大都将反映出中等时间的失业大致一周的增加数。”
    一月份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九。一九六九年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四。
    麦克拉肯说,一些月份中失业人数可能要上升到百分之五以上,但是以上设想是年率。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的银根紧缩政策和使美国可能的出口下降的长期的码头工人罢工所造成的货币市场混乱情况,是造成美国一九六九年国际收支出现空前逆差的因素。美国为稳住国内经济和制止通货膨胀而采取的紧缩银根政策使美国流入欧洲货币市场的货币的数量增加了。
    在美国东海岸和海湾地区各港口发生的码头工人的罢工使第一季度的进出口都冻结了,从而使贸易出超失去了约四亿美元。贸易情况是整个国际收支中的一个主要部分。
    商务部说,支付情况全年受到“一些不平常的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年初的码头工人罢工、紧缩银根和特殊的金融交易。但是,它说,即使除去这些特殊影响,“一九六九年的清偿能力赤字可能仍然同以前的赤字一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