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昨晚发生大规模学生骚乱后,菲律宾今天已处于几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在昨晚的学生骚乱中,有四个学生被打死,这是这个国家青年运动的第一批“烈士”。
    马尼拉今天全部停课。
    马尼拉的三百万居民(他们当中许多人通过收音机密切注视着总统府地区八小时的战斗)没有睡觉,听得目瞪口呆,对前途如何心中没有把握。
    很明显,马科斯的首要任务之一是遏制目前的学生骚乱,特别是防止青年运动同不满的工农发生任何联系。
    【路透社马尼拉一月三十一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称昨天晚上对总统府的袭击是企图推翻政府和建立共产党政权。
    这位总统在警卫森严的总统府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时说,冲进总统府的数百名暴徒并不是学生。
    这位总统说:“他们行动一致,显然是按照组织严密和考虑周到的计划行事的”。
    他还说,这群人想推翻政府,并建立“一个毛泽东主义式的政府——共产党的新政权”。
    他说,这天晚上聚集在总统府外的示威者受到几百人的支配,“这些人公然宣称他们在造反,并号召人民参加破坏合法成立的政府”。
    马科斯总统说,看见暴徒高举红旗,不断挥动,还把菲律宾国旗颠倒过来——在传统上被认为是战争的信号。
    他说:“过去几个月,我不断地收到情报说,有人筹划好了接管总统府的阴谋。
    “我不想谈搞掉总统的暗杀等活动,这些对我们在总统府里的人来说是每日都担心的事。
    “但是我耍谈谈想接管总统府的组织得很好的阴谋。”他说,有两个集团参与这一活动,一个是共产党集团,另一个是非共产党集团。
    他说,对总统府的袭击是叛乱。他警告说,“想以武力推翻政府的任何企图都将立即被镇压下去。
    他说:“很明显,企图接管总统府的集团信仰中共领袖毛泽东……”
    马科斯总统说,政府知道,有人已在国外购买武器,并且力图把它们运到国内。
    马科斯总统提到,有人听到某些示威者高呼“请丹特(民抗军领导人)当总统”。
    马科斯总统是在所谓领导人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发表这篇讲话的。这个委员会由军事和政治领导人组成。会议讨论了局势。
    马科斯说:“我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确保人民的安宁,如果必要的话,使用武力。”菲反动当局悍然逮捕三百名示威学生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在骚乱之后约有三百个示威者被捕。这次骚乱是由于暴徒冲进总统府同军警发生冲突而爆发的。这次骚乱延续了八小时,直到今天凌晨才告结束。
    马科斯总统在戒备森严的总统府内同领导人委员会成员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结果尚未公布。
    在总统府内外、马科斯官邸内外和他的家内外枪枝如林。在通往总统府的所有大街上,数百名士兵背着火力很强的枪枝、带着短枪和作战装备进行巡逻。菲反动军警“处于戒备状态”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大约一千名军队和若干救火车部署在总统府大门外若干地方。今天上午在一辆军用吉普车上架着一挺机枪,威胁着正在聚集的学生。
    军方发言人说,今天的局势“非常平静”。大约一万三千名保安军处于“红色戒备状态”。这要求他们在二十四小时内都呆在兵营里,作好充分战斗准备,随时采取行动。
    昨天晚上保卫总统府的主要是保安军,它得到陆军、海军和空军的防暴部队的支援。
    军方发言人说,武装部队获得可靠的情报表明,约二十名颠覆分子昨晚渗入示威者的行列,军方准备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续昨)
    而且,这种对于对立势力的宽容和妥协,不仅直接地对待对立势力,而且涉及到政治的立场。它的典型就是同在野党的接触。为了应付在七十年代里自由民主党走下坡路的形势,改变了过去向自由民主党一边倒的政策,开始努力同在野党也保持友好关系。这里所说的在野党,主要是以民社党和公明党为中心。
    过去,在工业界中同公明党保持联系,是限于三菱银行、大成建设等几个同公明党的母体创价学会有交易关系的特定企业。而且这种联系多半是通过企业家同领导人的个人关系,几乎没有公开过。但是到了最近,不仅是经济同友会露面了,三菱集团二十六家公司的总经理一级人物纠集起来成立了金曜会,主要接受富士银行贷款的二十七家公司成立了芙蓉会,一个接着一个地同公明党的领导人竹入义胜委员长和北条浩副委员长等会晤。
    当然不能否认,这种接触有在作生意方面利用号称拥有五百万户到七百万户的创价学会的想法。但与此同时,考虑到公明党将来“会成为掌握表决权的政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理事长今里广记),“因此当然要考虑对策”(阿拉伯石油公司总经理小林中)。基于上述判断,经济界自然要积极地展开活动。
    通过这些接触,经济界对公明党最感兴趣的,是在将来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中)保不住过半数时(同公明党)成立联合政府的设想。经济界方面提出要求说,“不要先是攻击政府,在外交和国防等根本问题上,尽可能要与现政权站在同一基础上”。另方面公明党也接受了这一要求,表示了积极地进行对话的姿态。经济界这样地接近公明党,表明它是多么地力图同对立的势力妥协。
    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不能认为这种妥协和宽容只是来自由于自由民主党的没落而产生的经济界的弱点,同时也是来自用自己的手建立起世界第三位的经济大国的信心。拥有目前这样巨大实力的经济界,充满了一种信心,就是虽然各政党的特点多少有些不同,但可以把它们纳入联合政府之中,使它们在经济界铺设的轨道上前进。在这个意义上,新经济界所拥有的宽容程度,可以叫作“压制的宽容”。而正是这种压制的宽容,同压力集团的派性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质,成为经济界转变的重要标志。在“冲绳”问题上共同作战
    正如上面列举的几个标志所说明的那样,目前经济界已经成长为“政权本身”。它的最明显的证据就是经济界和政府的“共同作战”。最近的经济界在有关重要问题上同政府和执政党组成二人三足,已经同惯于作为政府的支援部队采取行动了。这次在归还冲绳(行政权)的谈判中,经济界的行动就是一个典型。
    经济界早已预料到,同归还冲绳和延长安全条约联系在一起,应当在资本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等经济问题上完成重要的使命。
    很久以来,经济界就有这种预料,包括与此相适应的对策,经济界早就在努力进行着调整同美国经济界的关系。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同友会的动向。同友会集团在以岩佐为中心组织了日本、美国加利福尼亚会的同时,又以木川田为中心成立了日本、美国西部会。对于剩下来的据点南部,再以昭和电力公司总经理安西正夫为中心开始着手成立日本、美国南部会。这样就用这三个地区网,成功地把几乎美国的整个主要工业地带都纳入日美经济界的直接民间往来的框框,并通过这种往来进行着冲绳问题、安全条约和经济问题的幕后交易。
    此外,木川田鉴于日美谈判的日益迫近,在十月里纠集了经济界四团体的主要成员,开始成立“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展开了支援作战。
    这个国际化推进委员会是促进资本贸易自由化的行动集团,是日美谈判的支援部队,但它的名称不是用“自由化”,而是用“国际化”。这是因为,它认为自由化不是被动的,而是为了适应国际社会的条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出现。也就是说,从经济界的主流来说,美国对于成长为经济大国的日本的要求,其严厉程度在急剧增加。而经得住并积极地适应美国的要求,是维持日美友好关系的条件,只有这个方面,才是日本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是经济界的共同认识。
    基于这一共同认识,在前面列举的日美经济会议之外,还通过五日的太平洋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六日的日美经济界人士会议等,一一作了部署。其结果,正如这次日美谈判被简称为“冲绳和纤维品的交易”那样,其表现形式是政治和经济同时进行谈判,收到了政府和经济界共同作战的效果。再次造成“经济季节”
    经济界为了使七十年代成为“经济季节”(即大搞经济的时期——本刊注)而开始自己采取主动。特别是考虑到迫在眼前的改订安全条约期限的七○年,政治稳定和经济稳定是不可分割的,因此要紧急地向经济旺季转变。(待续)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星岛日报》二十九日的社论对菲律宾的学生运动新风暴表示震惊。它说,二十六日在马尼拉举行的示威和「美副总统阿格纽访菲所遭受的暴烈示威,足证反美情绪在菲正有加无已。」
    社论说:「中共势力的渗入却在青年中间获得新的据点。而菲律宾民间的贫富悬殊,土地问题迄未获得合理解决,都具有爆炸性质。」
    社论说:「今日的东南亚地区本已危机四伏,局势并不稳定,因此,象这次发生的学生工人示威与冲突事件,今后无论就此平息,抑或是转逞恶化,在菲律宾都是一种危险的讯号。」

【美联社曼谷三十日电】泰国的恐怖分子活动在最近几个月里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一九七○年的前景是严酷的。
    这是参加有五年之久的反叛乱战争的美国和泰国官员的看法。
    这些官员的估计,现在这个国家的全国各地至少有五千名正式的装备齐全的游击队员。这比一年前大约增加了二千人。
    人们注意到人数增加最高的是在这个国家的最北部和南部地区。
    在最北部同老挝交界的一带地区,现在估计有一千六百名游击队员,泰国和美国官员们都说这些游击队员是共产党领导的。
    那里主要是苗族山民,他们住在这个地区的山顶。据传他们受中国血统的泰国干部领导。
    据传一些干部出现在北部盆地的一些城镇里。这是使泰国官员感到忧虑的一个新发展。苗族恐怖分子同泰国军队之间的战斗显然陷于僵峙局面。在泰国用空中袭击和地面战斗消灭叛乱的初步努力失败以后,泰国的第三军一直留在盆地里,而苗族人总的说来则继续留在山上。
    官方估计恐怖分子在马来西亚边界一带的力量为一千五百人,比一年前增加了大约五百人。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三十日傍晚青年学生冲击马拉卡南宫总统府致使五名学生死亡之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这个国家的革命青年之间发生冲突之势今天已经形成。既然十五万名学生有了五名“烈士”,他们的队伍可望更加扩大,具有更加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在今后几个月引起更多的骚乱,举行更多的示威,从而震撼首都甚至一些省。
    虽然非常可能有共产党分子打入了菲律宾学生运动,学生运动整个来说是有它自己的力量的——是反对现政府的坚强力量。使学生运动在政治上更加有一触即发之势的是,经济状况越来越恶化,物价不断上涨,民抗军在中吕宋的叛乱日益扩大。如果马科斯平抚不了学生,这个国家肯定将被青年的骚动搞的动荡不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到头来可能要求马科斯下台,并且彻底改革或废除现在的政治制度。
    这样,可能出现的局面就是:马科斯被迫要么像阿尤布一样辞职,要么在菲律宾实行铁腕人物的统治。后一种情况更有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