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左派报纸《长周新闻》十四、十八日连续刊登该报记者采访新近从中国回到日本的市成夫妇之后撰写的两篇报道,摘要如下:中国好
    本报记者采访了长年以技师身份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从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不久前回到国内的市成爱之助夫妇。
    爱之助的一双眼睛炯炯发光,他一开口便说了一句:“我已经又想再次返回中国了。”这位老人略微加重语气地谈了他想再次返回中国的理由。他说:
    “我想,不了解敌人是不行的。最近我经常读报和看电视,谎言连篇,令人气愤。对自由民主党与佐藤政府,一句坏话也不说。而对中国则是颠倒黑白,极尽诬蔑之能事。今天的报纸也接受苏联的说法,说什么中国似乎是一个好战国家。”
    谈话中,市成根据二十几年的切身体会,把当今中国的真实面貌与日本现实加以比较,他说道:
    “今年元旦的时候,由于医生停诊,患者几乎要死去了。而在中国,是绝对不容许发生这种事情的。中国的医生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只要为人民,多么操劳也在所不辞。道路无论多么远,也要冒着风雨而去,时间无论多么晚,也要坚持到诊断结束。最近涌现出许多‘赤脚医生’,顾名思义,他们一面赤脚同农民一道在田间劳动,一面看病,大受欢迎。”
    市成夫人激动地补充说:“确实是那样,当我患病的时候,已经退职的主任,每天要徒步走一里路程、上长达一百节的楼梯来探望我。每当我说‘谢谢你’的时候,他总是说‘请你感谢毛主席,我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行事的。’”
    由于我们谈到了毛泽东主席,记者想说明七亿中国人民是如何爱戴与想念毛主席,于是不惴冒昧地就美日反动派的代言人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拼命散布的流言蜚语提出了问题。这样一来,老夫妇立即反驳说:“那完全是一派胡言乱语……。”而且,爱之助进一步加重语气继续说道:
    “毛泽东几十年如一日地替贫苦人着想,领导革命,从魔王手中解放了人民!
    “昔日的中国是苦难深重的。农民遭受地主剥削,工人横遭帝国主义与资本家压榨,乞丐充斥街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现在的情况如何呢?中国已经消灭了压迫与剥削,生活水平已大为提高。工人与农民打从心眼里热爱社会主义的中国,并且要把它建设得更加富庶。他们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尽自己的责任而从事劳动。唯其如此,他们决不容许刘少奇那样妄图重新复辟资本主义,倒退到苦难的时代。”
    随后,话题转到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爱之助豪放地笑着说:“倘若不搞文化大革命,那中国也将重蹈苏联的复辙。有了赢得占人口百分之九十几的人民所支持的毛主席,所以中国能够出色地确定打倒走资派的目标。因此即使子弹在头上飞过,我们也决不动摇。”
    市成以坚定不移的信念补充说:“我绝对相信毛泽东思想。”佐藤政府所谓的日中友好是假,反华是真
    爱之助接着说:“苏联修正主义在这个期间向中国挑起战争,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中国之所以拥有原子弹和氢弹,也是因为美国与苏联挥舞原子弹威胁中国。”
    当记者提出佐藤政府也频繁地侈谈“国防”这个问题的时候,爱之助就象要打断我的话似地说:
    “他们所说的保卫国家究竟是防备谁呢?仔细一听便可以知道似乎是指中国。中国是绝对不可能打日本的!日本的统治阶级本身不是老早就企图采用与过去的军国主义相同的手段来进攻中国吗?向中国发动战争,完全是荒唐无稽的。如果日本的自卫队在中国登陆,那末恐怕在战斗之前就会被饿死。一旦深入到内地,就会陷入比美国在越南更惨的境地。用几颗原子弹毁掉几座城市是轻而易举的。”
    上面已经谈到了苏联侵犯中国边境的事态,所以记者请老人谈一谈中国人民对苏联的看法。
    爱之助淡淡地说:“一句话,中国人民是把苏联人民同苏联修正主义者严格区别开来的。中国对苏联修正主义者使苏联倒退到资本主义,并且侵略了捷克与中国感到无比的愤怒。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现在的遭遇寄予深切的同情,衷心希望他们再次进行革命,以重建社会主义。”言谈话语之中,可以看出这位老人充满正义与通晓道理的气质。
    最后,联系到日中友好问题,记者就佐藤荣作最近动员资产阶级宣传机器制造“日中友好”热这一问题,听取了市成的意见。这位老人以不屑一顾的表情回答说:
    “佐藤在去年年底举行大选的时候仿佛是在大喊大叫,其实那是胡说八道。有极少数的人或许会相信这种鬼话,但我们了解实际情况的人决不受骗。”
    爱之助一针见血地打中了佐藤反动政府的要害,剥开了它的画皮。(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台湾独立联盟日本总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宣布该联盟(一个世界范围的组织)是在一月十五日成立的。
    他还透露,台湾湾独立运动领导人之一、前台湾大学教授彭明敏已在最近秘密离开台湾。
    据东京总部说,这个新组织的争取台湾独立的世界性团体是台湾、日本、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一些组织的一个联合会。这个组织的领导人现住纽约。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
    鼓吹台湾独立的一个台湾本地人彭明敏,最近“自台湾逃之成功”。对近日已沉默的“台独”运动,无异打了兴奋剂,其在日本的负责人辜宽敏即宣布,流亡海外各地的搞“独立”团体,最近已合并,总部设在纽约。他们显然准备在后台老板大力支持下,大张旗鼓,这种动态是中国人都应有所警惕的。
    彭明敏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他也是台湾本地人,原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他于一九六五年因协助学生起草“台湾独立宣言”,强烈批评国府(指蒋帮),而于是年四月三日犯扰乱治安罪,被判入狱八年。后来他写悔过书,得到赦免。
    当美国与日本正逐渐向中共大送秋波之时,“台独”运动的死灰复燃却是令人注目的。台湾问题是美日与中共交好的最大障碍,这二国的一部分姑息分子多年来一直“怂恿”台湾人独立,尤其是日本的野心家,更在人力及物质上大量支持。彭明敏可能是他们手中的一着棋,其逃亡是显出美、日一部分人士的阴谋。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二十六日刊登汉弗莱的一篇文章说:
    现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华沙会谈已经恢复,我们同这个有八亿以上人口的亚洲国家的关系要朝什么方向走呢?
    我认为,我们必须向某些一方向走去。首先,我们为什么要同共产党中国会谈呢?一个最大的理由是他们拥有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另一个理由是共产党中国在制造核运输核武器方面有极大的能力。
    那么,如果我们是希望越南和东南亚有任何稳定的话,实行某种地区合作是必要的,没有中国的合作就很困难。
    我们应该走的一个方向是接纳中国进联合国。
    台湾应该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共产党中国必须只能接受这一点作为生活的现实,就象我们接受中国大陆共产党政府是生活的现实一样。
    我不认为共产党中国此时应该得到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这只能增加安理会的无法行动。必须要求台湾放弃在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但是安理会必须扩大包括亚洲国家,最合乎希望的是日本和印度。

【本刊讯】印度《思潮》周刊二十四日登载该刊记者发自布巴内斯瓦尔的报道说:
    极端主义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已加紧进行活动。过去他们的活动限于奥里萨南部的不发达地区,而现在已经扩展到奥里萨的工业地区,特别是鲁尔克拉钢铁城市。
    在这些地区活动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总部设在加尔各答。贾姆谢普尔、鲁尔克拉和比莱所有这三个钢铁城市都在从豪拉到孟买的铁路沿线,因此活动就更易于进行了。他们最近决定夺取工业劳工阵线。
    纳萨尔巴里分子计划在六个月之内在一些钢铁城市成立他们自己的工会。
    纳萨尔巴里分子在积极地展开活动,他们正在鲁尔克拉钢铁城市少数经过选择的人中间散发毛泽东的意识形态的一本小红书。本刊从可靠人士获悉,从加尔各答来的这些小红书落入了鲁尔克拉厂的翻砂车间的少数工人之手。
    这本小红书是用印地文出版的,标题是《论人民战争——毛主席语录》。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印刷和出版的这本小红书谈到了在阶级社会中的人民战争。
    这本书中还有林彪的一条语录。印地文的译文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此外,还获悉,极端主义赤色分子、赤色分子和粉红色分子已经在鲁尔克拉炼钢厂的各个车间有了立足之地。甚至行政楼里的会计室内也有这种分子。
    由于加尔各答是这种活动的中心,那里的许多从十九岁到二十五岁的年轻姑娘在假日里都去访问这个钢铁城市。她们访问了产业工人的居住区,特别是当男主人去上工的时候。她们同女主人会面,向她讲述她们的意识形态。她们经常访问那些家庭,设法使家庭妇女产生信心,并暗中加强她们的组织。
    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不仅限于奥里萨的工业区,他们还活跃于沿海的巴拉索尔县和西孟加拉的边界地区米德纳普尔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