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阿联今天要求英国发起对以色列实行大国制裁的警告,如果以色列继续对阿拉伯老百姓进行空袭的话。
    阿联大使对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说,阿联政府“对英国对他所说的以色列对埃及的非军事中心进行的野蛮和侵略性的袭击所作的反应感到极其失望”。这位大使说,“开罗每个人都期望对此行动作出直接了当、简明扼要和毫不含糊的谴责。”
    他强调说,开罗认为英国负有特别责任不仅因为它是一个大国,而且还因为它是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起草者。
    他在谈到联合国实行对以色列的制裁的问题时说:“我们期望英国同其他大国合作来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职责,对以色列发出严厉警告:如果继续奉行(对非军事中心进行袭击)这样一种政策,它将受到制裁。
    “我认为英国现在履行这些职责还为时不晚。”
    看来阿联要求对以色列发出制裁警告象征着开罗和莫斯科在不久的将来将可能联合起来发动外交攻势。

英报承认人民解放军已控制除萨拉拉及其简易机场所在地的沙漠和狭窄沿海平原以外的全部佐法尔地区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奥塔韦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人的炮弹轰波斯湾皇家空军基地》,摘要如下:
    据可靠消息,波斯湾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国南部佐法尔的得到中国人支持的游击队用迫击炮轰击了一个由皇家空军部队保卫的简易机场。
    萨拉拉解放阵线的有一千人的穿制服的军队现在控制了除萨拉拉和它的简易机场所在地的沙漠和狭窄的沿海平原以外的全部佐法尔地区。
    这个简易机场实际上是本·泰穆尔国王目前同外界的唯一联系。虽然英国根据条约承担的保护他的国家的义务已经完结,但是英国和英联邦的“雇佣军”仍然控制着他的小小的军队,皇家空军一直在萨拉拉保有他们的补给站,还在其他地方有两个基地。
    对这个简易机场的袭击是几周前发生的。这次袭击如此准确,以致参加会餐的皇家空军的军官险些被炸死。皇家空军团的士兵被用飞机运来增援这个基地。
    国防部完全否认知道这次事件。由于进出佐法尔的唯一途径是经过叛乱分子的地区,所以难以估计局势的严重性。很多英国人担心,只是在他们之中一些人被打死后,官方才会承认。
    具有讽剌意味的是,本·泰穆尔在十五年前在这个国家北部的阿曼面临着叛乱时,把他的首都迁到了佐法尔。
    萨拉拉解放阵线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具有强烈穆斯林色彩的共和组织,主要是由贝都印部族人组成。
    萨拉拉解放阵线的大部分人现在都是来自山区的部族人。许多人的胸前佩带着毛泽东的像章和带着毛主席著作。他们的人数比在南部的国王的军队多两倍,而且武器也比较好。其中有来自中国或东方集团的机枪、迫击炮、地雷和其他炸弹。只有空中是毫无疑问地控制在政府的手中,显然这就是对这个简易机场发动进攻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已经派了一个步兵团到约旦参加已经在那里呆了三四个月的巴基斯坦两个军事训练小组的活动。
    《纽约时报》今天援引“同侯赛因国王在安曼的宫廷接近的高级官员”的话,证实了巴基斯坦的这个行动。
    《纽约时报》刊登的这篇贝鲁特电头的文章说,据说,这个团有“两千到三千人,而这两个训练小组则总共有二百到三百人”。
    据说,有一个训练小组在约旦空军工作,另一个小组在装甲部队工作。
    这篇文章还援引“西方情报人士”的话,证实巴基斯坦的防空训练部队上月曾到约旦活动。
    报纸说,巴基斯坦步兵团的到达是侯赛因多年来为了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所作努力的成果。他在两个月以前曾访问过这个国家。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卡拉奇的非官方但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爆发以后,巴基斯坦军官一直在帮助训练约旦的陆军和空军。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最近可能还向约旦派出了一支象征性战斗部队。
    巴基斯坦对于军队的一切调动情况都保守最严格的秘密,因为它与印度的关系仍然紧张。
    【巴联社伊斯兰堡十二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正在向约旦提供军事训练援助,但是最近外国报纸所说的巴基斯坦向约旦派去的人员数字是非常夸大的。
    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在评论这些消息时说,若干年来,政府一直在执行一项给约旦和其他一些友好国家提供军事训练援助的计划。

【美联社卢萨卡十六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要求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关闭美国设在罗得西亚的索尔兹伯里的领事馆,因为这“对罗得西亚的非法的白人至上政权”提供了“安慰”。
    卡翁达同罗杰斯举行了一次四个多小时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罗杰斯自二月七日开始他的十国之行以来同一个非洲领导人举行的最长的一次会谈
    ——并且显然是最成功的会谈之一。
    【合众国际社卢萨卡十七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昨天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呼吁,要他利用美国的影响迫使葡萄牙撤出非洲。
    这项呼吁是五小时的会谈期间提出的,当时卡翁达警告说,南非“将发生爆炸性局面”,这是因为南非联邦、罗得西亚和葡萄牙殖民地的白人少数人政府的存在。
    【路透社卢萨卡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暗示,美国将重新考虑保留它驻索尔兹伯里的外交使团的问题,如果罗得西亚宣布它自己成为一个共和国的话。
    他是在前往他的十国非洲之行的第六个目的地刚果(金)之前在这里的机场讲话的。
    记者问这位美国官员,他是否认为在索尔兹伯里驻有外交使团是象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早些时候所说的是对罗得西亚政权的安抚。
    他回答说,这可能会使罗得西亚领导人感到某种满足,但强调说,这个使团是照顾在罗得西亚的一千二百所美国公民住宅的。
    罗杰斯又说:“我们毫不认为,我们在那里驻有外交使团是承认那里的政权。”
    【美联社卢萨卡十六日电】卡翁达说,非常欢迎在罗得西亚工作的美国技术人员来赞比亚,帮助赞比亚的发展。
    美国虽然受到黑非国家日益增加的压力,仍然保留驻索尔兹伯里的领事馆——部分是为了在这个叛乱的领土上有一个听音哨。
    但是,卡翁达明确地说,他认为罗得西亚主要是一个英国问题。他同一些革命的非洲领导人不同,不是设法使美国参加谴责史密斯政权的直接行动。
    他建议,作为一个直接的步骤,美国应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葡萄牙施加压力和通过联合国和阻止美国投资的经济措施对南非施加压力。
    “我就这个问题同国务卿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会谈,”他说:“我要他给尼克松总统带一封信回去,并且我对他告诉我的事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说,他很担心史密斯政权对赞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但是他强调说,他希望将能避免一次军事冲突。
    他说:“我们不想在这里发动战争,我们希望和平。其他人所做的是我们所担心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五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强调重申,巴基斯坦“全力支持总的阿拉伯事业”,并且说,这种支持并不是给予阿拉伯世界的某一个国家或个人的。
    发言人是评论西方报纸,特别是印度报纸的报道。这些报道暗示,巴基斯坦向约旦提供军事援助,是为了支持侯赛因国王反对巴勒斯坦突击队并保护约旦皇族。
    他说,巴基斯坦一直小心地避免卷入阿拉伯国家的国际事务或介入阿拉伯的争端。
    发言人还说,“我们支持总的阿拉伯事业,因此,我们在做我们所能做到的事情”。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说,它将给予阿拉伯国家“必要的支持”,以使他们能够“加强维护安全”对付以色列进攻“的能力”。
    这个警告是塔斯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是克里姆林宫谴责以色列十二日袭击开罗郊区一家埃及工厂的一部分内容。
    这些话几乎就是苏联已经公开表明,它将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更多的武器,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它的进攻的话。
    苏联声明指责以色列“想阻挠中东问题和平的政治解决”。声明说,特拉维夫“显然准备为所欲为,采取各种暴行”。
    声明说,“苏联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野蛮的侵略性行动。他们对于正在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而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表示声援”。
    克里姆林宫还攻击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但是没有专门点美国的名。
    在这之前苏联类似的一个声明是以色列对开罗附近发动袭击以前发表的。
    声明说,现在“迫切需要”使特拉维夫停止对阿拉伯国家的好战行动。
    苏联的这两个声明都说,克里姆林宫是真正希望中东取得和平的。
    塔斯社宣称,“苏联的政策是要重新在中东地区建立和平,使国家之间的不和以及战争成为过去的事情。我国将不会削弱在这方面的努力”。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消息报》评论员今天写道:中东局势继续恶化,可能引起一场范围扩大的冲突。
    这家苏联政府报纸写道,由于这样的局势,全世界进步势力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以防以色列的长期侵略可能引起极其严重的后果。

【南通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官员们指出,罗杰斯的非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显示美国不仅对这个大陆目前的问题而且对其长远的问题都产生了新的兴趣。官方人士说,罗杰斯的任务是在访问非洲之后把他进行的会谈情况告诉尼克松总统,以便尼克松总统能够制订美国对非洲的新政策。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六日转载了一篇文章,题为:《罗杰斯正在拟订的政策》,摘要如下:
    传统的经济援助肯定将会继续下去,但是罗杰斯说,在非洲的“新兴趣”可能不得不以新的方式表现出来——可能是设法在该地区落后的经济中增加私人投资,进一步提供技术“知识”援助以及进行其它各种没有说明的改革措施。
    然而,美国对非政策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这就是在南非各个实行种族压迫的白人少数政府中美国应当对“解放运动”做些什么——或者至少是说些什么。
    消息灵通人士说,白宫受到相当大的压力,要它对罗得西亚、南非及葡属殖民地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白人政权保持友好态度。美国在南非的大量投资和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葡萄牙的联盟关系是使美国无法支持黑人解放运动的其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