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国会十七日开始进入正式论战,下午一时许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社会党委员长成田、自由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水田、公明党委员长竹入、民社党委员长西村进行了代表质询。三个在野党首脑,就日中关系、安全条约、冲绳、防核条约等外交问题以及物价、减税、农政等内政问题,分别表示了政见,对政府进行了追问。
    对此,佐藤首相在谈到对华政策时重申了在选举中所作的“向前看的发言”,说“如果对方希望,就想打开大使级的政府间接触的道路”,但表明了在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仍以过去的方针对待。首相还答辩说:(1)韩国和中华民国的安全,对于我国的安全来说,是要关心的重大问题,在事前协商中以向前看的态度来对待,是理所当然的;(2)政府关于签署防核条约的声明,意思是如果监督协定有不利的内容,就重新考虑条约的批准问题;(3)明年度的预算要把抑制物价作为第一项任务。
    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古井喜实等人即将访问中国,所以佐藤首相对中国问题的答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首相对于通过大使级会谈进行政府间接触,表示关心,在回答西村委员长时说:“如果北京政府同意签订邮政、气象、电报电话等业务协定,就准备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但另一方面,关于使用输出入银行问题,回答竹入委员长时说:“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也表示了要继续支持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的意向。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佐藤首相十七日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回答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的质询时,谈到日中关系,表明了这样的想法:“希望在日中双方同意的地方进行大使级的政府间接触。”
    这番话是回答成田委员长所提出的政府的对华姿态同选举中说的话比较大大倒退了的批评时讲的。首相说:“没有特别的变化。”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佐藤首相在答复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的质询时说:
    一,政府对日中间大使级会谈的态度是一贯的,在双方能够同意的地方是可能的,为此目的,门户经常敞开着。希望打开政府间对话的道路,消除相互之间不必要的误解和疑心,期望北京政府采取更协调的、建设性的态度。
    二,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对亚洲,进而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所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过去一直是根据联合国宪章把它作为重要问题而慎重对待的,这一点没有改变。
    三,吉田信件本来是私信,不象条约和协定那样束缚政府,所以并不是废除或不废除的问题。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和以往一样,对每个具体的问题,要看各种情况,以具体情况具体处理的原则对待。这项原则今后仍然不变。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佐藤首相在答复民社党委员长西村的质询时说:
    一,为降低物价,要设法灵活地运用进口、改善流通过程,但进口中国的食用肉不是简单的问题,还需要研究。
    二,日本同中国本土的关系,是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和世界和平有直接联系的重要问题,希望在日本和中国本土之间建立起稳定的关系。
    三,承认国民政府是中国的正统政府,坚持同它的友好关系。但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上存在着北京政府,这是事实,承认这一事实,谋求友好,这是过去一贯的方针。
    四,关于缔结邮政、气象、电报电话的业务协定,如果北京政府同意,政府就准备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另外,关于设置通商代表机构,在法律上存在种种问题,希望现在的备忘录贸易事务所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五,有人说在对华政策上政府的姿态倒退了,不过,期望北京政府采取更协调的、建设性的姿态、促进相互谅解的方针,没有改变。
    六,日美安全条约的存在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自动延长并不是轻率的举动。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在印度右翼党派和甘地夫人的执政党国大党内部的“鹰派”的日益要求下,印度已开始非正式研究建立一支“具有活力的”核攻击力量的费用问题。
    虽然甘地夫人一再令人信服地说,印度不打算把它的正在扩大的核能力用于非和平目的,但是日益有人要求改变政策——部分是由于民族主义感的发展,部分是由于人们担心今后对付中国的防御力量可能不够。
    由政府办的防务研究和分析学会的研究人员也说,华盛顿就反弹道导弹系统进行的辩论给火添了煤。
    自从中国在一丸六四年首次进行核爆炸以来,这是对核武器政策的辩论只是悄悄地进行的。现在,第一次,这场辩论已开始公开化,甚至某些国大党党员也说,他们要在“国内创造一种气氛,以便我们能够制造核武器”。
    由于印度政府愿意承认它正在研究核系统的费用问题,由于不顾美苏的强大压力继续拒绝在禁核扩散条约上签署,美国外交官对甘地夫人的话私下表示怀疑。
    另一个因素就是国大党去年分裂之后造成的捉摸不定的政治局势。政界人士说,核问题对选民具有巨大的潜在号召力,很容易发展成为一个大问题。
    辩论是在去年十二月公开化的,当时有强烈民族主义感的右翼印度人民同盟在年会上要求建立一种战术核武器系统,他们说,这笔费用是印度力能所及的。
    然后在一月十八日的议会原子能问题谘询委员会会议上,几个议员要求政府研究和讨论战术核武器的经济和安全意义。

【法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总统吉里今天任命了英·甘地总理内阁中的两位新部长:铁道部长古尔扎里·南达和劳工部长桑吉瓦雅。这两人在甘地同国大党反对派的矛盾中强烈支持总理。

【法新社金边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的内阁改组建立了第二副首相的职务,控制卫生、社会事务和就业等部。
    昨天由国民议会通过的新的政府结构还肯定了施里马达亲王在朗诺首相在法国治病期间担任代理首相。
    一项公告说,兼任国防大臣的朗诺将军还将兼任新闻大臣,由一名副国务秘书协助工作。
    公告说,朗诺将军出任新闻大臣是因为“这个部具有头等重要性。”
    新的第二副首相严森波将兼司法大臣,协调公共卫生、社会事务和就业等部门,由两名副秘书协助,他们是负责公共卫生的胡洪和负责社会事务、劳工和就业的周森。
    恩德拉模将成为首相办公室国务秘书、端兰将成为农业国务秘书。
    所以要进行改组是因为去年十二月有四名内阁成员辞职。

【本刊讯】柬埔寨新闻社报道,十二日在国会前,私营印度支那啤酒冰淇淋公司的两百多工人举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
    柬埔寨报纸《黄金土地报》报道,二月四日,马德望柬埔寨国营麻袋公司的七百多名工人举行游行示威,他们从工厂走了七公里多路,到了市政府,示威者不仅要求增加工资,而且还要求把那些「一点也不考虑工人利益的工人代表和工人参事」通通解职。
    二月八、九日一些柬埔寨文报纸报道,三百多铁路工人二月五日从七点到十一点在金边车站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金边郊区查昂格雷的鱼网制造厂的一些工人,一月十二日在国会前举行示威,要求提高工资。二月一日的《和平岛报》报道,特诺河工程工地的四百多名工人,一月三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一家私营建筑公司开除和剥削工人。柬埔寨文报纸《祖国报》报道,磅湛省朱普的橡胶种植园的一些工人也举行了要求增加工资的示威游行。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地区陆军总司令拉尔夫·海恩斯上将在他的夫人和三名军官陪同下,昨晚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说,他将视察美国民事代表团的工作。这包括在西爪哇的陆军和空军的工程以及巴登的警察和农村发展工程。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美国大使馆说,六名美国陆军顾问目前正在对七十五名印尼军官包括伞兵突击队军官进行为期六周的民事工作训练。
    上月从冲绳到达这里的这批顾问,将在耕作方法、工程和其他方面训练印尼人。但大使馆没有详谈。但是,学生报纸《卡米报》援引印尼军方人士的话说,在这些美国顾问中,有些人原是在越南的戴绿色贝雷帽部队成员。大使馆只说,这可能是确实的。
    《卡米报》还发表一篇社论,对据说是戴绿色贝雷帽部队军官在印尼—事表示忧虑,它明白地指出在美国正式履行在越南的军事义务之前很久,美国军队就作为顾问在那里打仗了。
    这家报纸强调说:“印尼是美国的朋友,但不是盟国。”
    关于这些顾问在印尼的消息立即引起这样的猜测:他们正在训练印尼人进行特种战争。但军方人士否认这一点。
    目前正在受训练的印尼军官是四个军种中从上尉到上校的军官,包括陆军突击团的军官。训练结束后,这些顾问将返回冲绳。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七日电】美国大使馆国防发言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个教导小组不是一个特种部队。但是,这个小组的一些军官受过特种部队的训练,有资格戴绿贝雷帽。”
    发言人说,这个小组于二月九日为大约七十五名印尼军官开办了一个民事工作训练班。这个训练班将在三月三日结束。这个训练班完全是关于民事工程,如修筑公路和桥梁,修缮农村水利工程。他说,这个训练班与任何军事或战斗教练无关。

【德新社曼谷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在赴莫斯科途中于这里逗留时,西德外长谢尔和他举行了历时一小时的会谈。
    西德人士强调说,两国外长认为两国关系,完全令人满意。
    据报道,两位部长讨论了苏加诺时代的印尼债务转移下来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外长马利克今天从雅加达启程去西德作两天访问,然后再去莫斯科讨论改期偿还印度尼西亚欠苏联的大约八亿美元债务的问题。
    在波恩,马利克将会见勃兰特总理,可能是为了讨论德国向印度尼西亚的下个财政年度提供援款的数目。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明天将带着他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这个信念就是打破五年来阻碍俄—印尼合作的僵持局面。
    苏哈托军事政府通过派遣马利克一事表明它决心同俄国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马利克是一个俄国问题专家,他在莫斯科有许多身居高位的朋友,在苏加诺政权时代,他在莫斯科当了三年印尼大使,并曾帮助安排由俄国向苏加诺提供大规模军事援助。
    自从一九六五年十月共产党政变未遂后苏联—印尼关系冷却以来,马利克将第一次返回莫斯科。
    从那以后,苏联中断了援助,并且撤退了修建印尼第一个钢厂、一座巨大的化肥厂、一个核反应堆和其他有价值的工程的技术人员。马利克任务的一部分是要求俄国人回来,把长锈了的、被放弃的工程搞完。
    重要的是,他将设法实现其他印尼代表团未能实现的目标,就是使俄国同意改期偿还印尼欠苏联的八亿美元债务而不付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