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十一日刊登“军闻社”金门十日消息如下::
    国防部长黄杰,春节期间,在战地慰问前线官兵后,于十日飞返台北。
    在两天的巡视慰问中,黄部长勉励金门战地官兵,要时时牢记并力行实践“自力更生”的训示,同时要注意时时“求新求行”。
    这次随同黄部长赴战地巡视慰问的,还有副参谋总长雷炎均中将,海军总司令冯启聪上将等。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空军总司令赖名汤上将,今天上午飞往金门视察前线部队,于下午返台。
    赖总司令曾到小金门和战士们会餐。
    【中央社金门五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委会第五组主任梁永章率同该组总干事吴幼珩,今日上午飞抵金门,代表中央向前线军民慰问贺年并与他们共渡春节。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五日报道:塔克西拉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发表声明说:“北京从不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一贯尊重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和独立。”
    声明谴责了一小撮反动政客发动的反华宣传,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谊是建立在互相信任、诚恳以及按照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进行合作的基础上的。人民中国严格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声明说,巴基斯坦和中国虽然经济体制有很大不同,但两国的关系极为融洽。
    声明在最后着重指出:“决不能让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分子的阴谋得逞。”
    莱雅普尔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发表声明说,中国从不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而帝国主义国家却不但密切注视巴基斯坦的内政,而且还千方百计试图影响巴基斯坦内政。声明说,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巴基斯坦同印度发生战争期间,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她的战斗友谊,从而摧毁了美国和印度企图灭掉巴基斯坦的阴谋。声明说,虽然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相信的是另一种经济制度,但是他们当时把巴基斯坦的战争看作好像自己的战争一般,公开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印度侵略者。现在,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正在穷凶极恶地进行活动,拼命想破坏巴中友谊。
    声明要求巴基斯坦政府禁止反华宣传。
    旁遮普西巴基斯坦理事会和巴哈瓦尔普尔农民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决议,强烈谴责巴基斯坦伊斯兰促进会、巴基斯坦民主党和其他某些政党为美帝国主义者的利益而进行反华的阴谋活动。
    决议说,巴基斯坦全国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将为加强巴中友谊而对帝国主义代理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白沙瓦的真纳学生联盟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巴基斯坦满怀好意,中国曾在最紧要的时刻支持了巴基斯坦。声明说,发动反华宣传的那些人是得到帝国主义国家的直接支持的。
    声明着重指出,对巴基斯坦说来,当前迫切需要保持巴中友谊。
    与此同时,伊斯兰促进会在拉瓦尔品第所办的报纸《新时代报》十四日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继续对我国进行攻击,说什么:“保持巴中友谊是桩不错的事情,但是这种友谊决不意味着我们巴基斯坦人应该对一个友好国家的意识形态比对我们自己的意识形态更为欣赏。我们认为,就这一点而言,完全不能由巴基斯坦政府和这里的热爱伊斯兰的人们负责。另一方面,对中国的这种不满的表示完全应由这样一些人负责,这些人运进和散发中国的刊物和像章,甚至发给小学生。这种行动意味着干涉我国的内政。”

【本刊讯】英国《银行家文摘》十二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俄国》,摘要如下:
    现在很清楚,非常接近英国高级机构的有影响的人物差不多相信俄国将在一九七○年同中国打仗,这样一场冲突将会演变成扩展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很大的危险。
    英国《泰晤士报》对这种可能性进行了杰出的研究,这导致了从一九七○年二月二日起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它在这些文章中争论说,克里姆林宫一派有势力的人赞成在中国获得进一步力量之前对中国进行打击。
    当然,本文认为这个问题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对它进行了非常仔细的调查。
    首先,我们所获得的情报是,即使俄国的的确确对中国进行打击,也想像不出西方大国有什么理由要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
    其次,我们的人士向我们保证说,虽然一些俄国人有鹰派的倾向,虽然中国目前呈现出明显的好战气氛,但是仍然有许多理由和强大的影响反对战争,因此他认为,将不允许发生全面的冲突。
    公平地说,目前本文同意这种意见。
    诚然,西方必须采取一切合理的预防措施。最最聪明的作法是把绝对不卷入这样一种疯狂行为——如果它发生的话——作为不可改变的政策。用开始准备一场我们目前难
    以预料的冲突(而且如果这场冲突发生,西方国家必须严守中立)来放纵一种很难控制的膨胀是很不理智的。干涉这样一场战争将会使我们大家都归于毁灭。
    如果俄国和中国要打仗,我们应当置身事外。
    如果它们希望互相削弱,那就让它们互相削弱好了。
    从任何持久和真正的意义上来说,俄国是不可能在中国呆下去的,中国也不可能摧毁俄国。两国都太辽阔了。
    双方都可以对对方造成巨大破坏。如果西方卷入的话,它就会遭受可怕的危险。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就新华社一则消息向中国驻布拉格代办提出抗议,因为这则消息攻击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现行政策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同盟关系。
    由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交给杨仲超代办的这一照会说,一月三十一日的这则消息是对捷克斯洛伐克内政的“新的严重干涉,而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是不应有此类情况的”。

【本刊讯】伦敦的中国政策研究小组会刊二月号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西方的主要报刊异常一致地告诫它们的读者说,苏联准备对中国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唯一的问题只是在什么时候发动了。
    按照常理,对这样一个决定的解释只可能是,苏联现领导人已经断定,他们要阻止中国在世界上的道义领导——和经济力量——的增长,除了给予毁灭性的军事打击,是没有其他办法了。
    如果俄国人的威胁不仅仅是妄图吓唬中国人屈服,那么他们的错误估计可能会给他们自己招来致命的后果。尽管他们可以依赖机械化部队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但是他们现在应当知道,中国人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番话是算数的。
    经过文化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决心维护和加强人人有份和大家负责的社会主义。军事进攻,不管多么残忍,都不能击败这样的人民。《泰晤士报》评论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发表了理查德·哈里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使中国人对存在的威胁的看法有所改变,而一年前在乌苏里江发生的事件使这些看法戏剧性地体现出来。但是中苏关系在这之前就已发展到临界点。
    中国并不想要进行一场战争。
    这将使人得出一个肯定的结论:如果在这个辽阔的亚洲腹地发生一场战争,这将是由俄国发动的、而不是由中国发动的战争。
    但是,俄国人不顾眼下的紧张局势,他们说
    ——许多外国人也和他们一样认为——一个用核武装起来的中国构成了一种必须予以制止的长期的威胁,因为当中国具有足够力量的时候,它的革命的好战心理显然会使它采取最糟糕的行动。
    站在中国的位置上观察世界就可以消除担心中国具有这一长远动机的这种恐惧心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像中国那样经常受到核进攻的威胁。一九五三年在朝鲜停战谈判陷入僵局时,一九五五年福摩萨海峡危机时,一九五八年金门危机时以及一九六五——六六年越南战争升级时,中国人认为,他们受到直接的核威胁;在这些事件的前三次事件中,艾森豪威尔的回忆录向他们证实了这一点。因此中国人能够比其他人更有理由说他们需要发展核武器作为一种威慑力量——这是所有其它国家都认为自己建立这种力量的充分理由。当中国不再能依靠俄国的支持时,自然中国就更加需要发展自己的核防御力量。
    认为中国会无视一场核战争的后果也是错误的。
    赫克最近出版了《中国的安全》一书。这是他在战略研究所讨论和研究后写成的。赫克在这本书中以令人钦佩的明智写道:
    “在研究过程中有一件事常常纠缠着我:密切注视着中国问题的那些具有不同政治和职业背景的人对于中国战略和策略的某些特殊方面在很大程度上看法是一致的;而且他们得出的结论同大部分记者或官方对这些问题发表的评论常常相差很远”。
    由此看出中国是一个谨慎的、实质上是不好战的国家。
    如果在莫斯科的许多俄国专家是明智的话,那么在决策时也会采取同样谨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