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在这里说,哈尔斯坦主义实际上已经“不起作用了”,西德政府将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制定外交政策。
    谢尔在结束对印度的三天访问的时候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波恩希望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但是迄今中国还没有响应。
    西德不会要求中国改变现状,但是将不反对同北京建立关系。
    西德不仅希望帮助印度增加国内生产,而且希望帮助印度找到出口的途径。他说他已要求印度政府在行政管理方面作出必要的变动,以求实现这一点。
    【德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谢尔在新德里受到了吉里总统、甘地总理和议长辛格·迪隆的接见。他将在今晚离开这里前往曼谷。
    谢尔赞扬了他和印度政府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始终表现的坦率态度。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坦率态度使得他的访问获得了成功。
    他指出,西德企业界对在印度投资的兴趣增加了。
    谢尔在评论好几个国家承认东德以及西德前几届政府和现在的联合内阁对这种行动的态度时说,波恩在同其他国家打交道中并不受“主义”的束缚。
    【德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加强波恩和南亚国家之间的对话,是西德外长谢尔目前在进行的九天亚洲之行的主要目的。
    波恩的外交人士说,西德对外政策必须更多地注意亚洲,因为世界的一些危机地区在亚洲。
    谢尔这次访问是勃兰特总理在担任外长时本来应当进行的。
    印度一直很感兴趣地注视着西德为缓和东西欧之间紧张局势而作出的努力,它不打算承认东德
    ——至少目前不打算承认。谢尔在飞往泰国时想到这一点是可以感到安慰的。
    谢尔同印度人的谈判中一大部分涉及中国问题,新德里认为,北京单是由于拥有核武器,因此在亚洲就享有特殊地位。谢尔自印抵泰
    【美联社曼谷十六日电】西德副总理兼外长谢尔十六日抵达曼谷。他由七名随员和二十名德国记者陪同,受到泰国外长科曼、泰国驻德国大使素帕蒙空和德国驻泰国大使谢斯克的欢迎。谢尔在贵宾室的冷冰冰的气氛中宣读了他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他在声明中指出,他对泰国的访问是他任职以来第一次对欧洲以外地区的访问。
    他说:“访问的目的是要表明我们德国人多么尊重泰国国家首脑和他的政府。”
    他说,他到泰国来是“要继续”同泰国领导人“交换意见”,并且“告诉他们关于德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特点。”
    他向泰国人保证,这项政策的“目的将是保持国际间的连贯性和谅解,并且保障和平。”
    他说:“但是我来访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听听泰国政府对同贵国和这个地区有关的问题的意见。”
    他说,联邦政府和德国人民“很感兴趣地注意到泰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德国政府也“很感谢泰国政府同情谅解和无条件支持我们为谋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作出的努力。”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迪姆希茨应印度政府的邀请,于二月十一日抵新德里,对印度作一次访问。
    迪姆希茨在帕拉姆机场受到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和苏联驻印度大使别哥夫的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他是二月七日到达印度的。
    【塔斯社德里十五日电】迪姆希茨结束了在波卡罗和比莱的印苏经济合作项目的参观之后,于星期六回到德里。
    迪姆希茨了解了在波卡罗(比哈尔邦)的东南亚最大的冶金工厂的建设情况和在比莱的冶金工厂(印度国营部门中第一个黑色冶金工厂)的工作情况。
    陪同迪姆希茨访问的有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和苏联驻印大使别奇夫。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发表的印度—西德联合公报说,印度欢迎西德目前为缓和欧洲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主动行动,并且表示希望这一行动会取得成果。
    这个公报是在西德外长谢尔进行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公报说,这个德国部长解释了波恩政府为谋求和解和维护欧洲和平以及促使德国问题的解决而在作出的努力。
    谢尔和印度外长迪·辛格举行的会谈涉及了广泛的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
    公报说,他们发现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从而增进了相互的了解。
    两人表示对最近几年两国在各方面增长的合作感到满意,并且认为这种合作能够进一步发展。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西德和印度同意每年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专家级协商会议,商谈经济合作问题。这个协议是西德外长谢尔同以辛格外长为首的印度官员们在今天上午举行最后一轮会谈时达成的。
    在会谈期间,双方回顾了亚洲的局势,包括越南问题和中国对它的邻国的态度。
    发言人说,印度认为,中国仍然笃信革命的和狂暴的方法使这个地区发生变化。
    对于苏联,双方一致认为,俄国人现在的态度比过去较为灵活,俄国人希望“积极共处”。
    在会谈中还提到了关于亚洲安全的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以及苏联提出的个别看法:应该通过经济合作在这方面作出开端。但是,印度强调,它不赞成建立这个地区的集体安全组织。

【美联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苏联空军总司令库塔霍夫应印度空军司令拉尔空军上将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他预定要参观一些空军中心和一些与苏联合作制造米格二十一喷气飞机的工厂。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五日晚上说,美国可以继续从东南亚撤军,但是他说,南越军队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受到挫折。
    这个国防部首脑从南越返抵这里时对记者说:“我期望继续在越南化计划基础上减少军队。”
    莱尔德不愿说什么时候宣布再撤退美军,也不愿说可能撤退多少。他说,将会有一些问题,“我不想低估(在把战争移交给南越时)所产生的问题。”
    但是他表示深信越南人能够处理这些在战场上产生的问题。
    陪同莱尔德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也说,虽然越南化计划在某些地区按计划执行或提前执行,但是将会有一些挫折。
    惠勒说:“我还没有听说有这样的战争:一方在所有战役中都打胜仗的。”他说:“我可以设想敌人会发挥他们的能力……也许集中力量袭击南越军队的某一支部队,从而击败它。”
    惠勒说,共产党人将试图以此来得到一些心理上的优势,以证明越南化计划“是不妙的,是行不通的。”
    莱尔德说,他和惠勒将在四十八小时内会见尼克松总统,向这个总司令报告越南化计划的一切方面。他们大概还将向尼克松提出,除了最新宣布的将在四月十五日完毕的撤出五万人外,他们认为美国在什么时候可以再撤军,以及撤多少。
    惠勒说,他不相信共产党人有能力发动持久的攻势,但是能够选择对某些地方进行袭击。
    莱尔德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他不相信在南越人接管的地区如果越南人遭到失败就必须把美军重新派进去。

【美联社万象十六日电】万象可靠人士今天说,尽管共产党军队向查尔平原四周挺进,政府军仍然守住查尔平原机场和川圹市。
    其他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的一架空中袭击者式螺旋桨战斗机昨天在查尔平原上空被击落,据信驾驶员被打死了。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军队上星期五攻占了富登,富登是川圹市东南十公里的一个俯瞰该市的重要的小山。政府军迄今未能收复这个小山。
    这些人士说,在川圹西南八公里的邦塘又发生了一次遭遇战。
    在查尔平原西南边缘的富苏发现了一支共产党部队,但是这支部队的人数仍然不详。观察家们说,这支部队位于政府军的防线后面,它可能使政府军难于撤出查尔平原。
    这些人士说,北越军队昨天还占领了查尔平原北部边缘腊布阿附近的又三个政府军前哨据点。
    观察家们认为,政府军正在从小小的前哨据点撤向查尔平原的西部边缘,以便更好地建立防线,政府军指望用空袭来帮助制止对方的这次进军。最近的天气有利于进行空中的支援。
    在老挝中部,T28型喷气机昨天击退了北越军队对沙湾拿吉东面的当威的进攻。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六日电】军事发言人说,共产党炮手今天清晨在巴色用火箭发动了进攻。
    这些发言人说,大约一班人的北越和巴特寮炮手前天上午一时向巴色的机场和军事设施发射了十四枚一百二十二毫米俄国火箭,但是全都没有打中目标。这些火箭是从巴色以北大约五英里的富肯山发射的。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战略空军司令部的B—52轰炸机(这种飞机携带的炸弹重量能比F4飞机和F105飞机大三倍至五倍)也连续袭击了老挝东部的北越供应线。据消息说,B—52轰炸机在边境一带进行了几次空袭,目的是要在作战物资运入南越之前把它们炸毁。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西贡和美国在要求武器援助的问题上有分歧》,摘要如下:
    南越要求增加的军事援助远超过目前越南化计划的限度,为此华盛顿和西贡之间正在进行一场重要的斗争。阮文绍总统在本周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会晤时提出了他的国防部准备的一份要求物品的清单,这些物品的代价高达七亿五千万美元。
    美国官员们承认,目前所计划的援助是不够的。这个计划是在乐观的时期草拟的。
    虽然华盛顿现在承认,南越人将必须准备同时对付大量的北越人,但是它认为,西贡对自己的需要所作出的新的估计完全是过度的。
    南越官员争辩说,由于需要南越军队来接替将撤离的美军,南越军队必须拥有同美军一样的武器。
    因此,他们要求物品的清单中包括象一百五十五毫米榴弹炮、“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和地面雷达等先进装备。
    南越人抱怨说,美国人拿出的弹药好象一个吝啬的丈夫给他的妻子上街购物的钱一样。这种抱怨常常是有道理的。在三角洲的一个最强大的越共地区,一个年青的美国顾问最近抱怨说,他的越南部队的每个手榴弹投掷手每月只有三个手榴弹,每个排只有一个“克莱莫雷特式”地雷。
    西贡的清单上最大的一项不是要求装备,而且要求帮助改善它的军人和军属的生活条件。这里的国防部说,这意味着至少有五百万人——占南越总人口的将近三分之一。阮文绍要美国人把粮食和其他物资纳入军事供应系统。
    西贡和华盛顿对于阮文绍的要求所进行的棘手的谈判,应当使国内的一些美国人感到鼓舞,因为这些美国人希望看到一些迹象表明美国的撤军是真诚的。
    现在发生的情况是,南越人以某种痛心和疑虑的心情面对着将独力作战的前景,因此他们正在索取他们认为从仍在发出爆裂声的越南之火中取出美国栗子所能索取的最高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