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认为文章表面上攻击索尔兹伯里,实际上是恶毒反华;英报说苏修对西方披露苏修准备侵华战争十分恼火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目前在北京同中国人举行边界会谈的苏联代表团的一个正式成员今天说,他的国家正在尽一切力量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著名的东方学家和前外交官齐赫文斯基是在共产党的《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据塔斯社报道,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地理政治论的占卜术。评我们在意识形态上的敌人的一个宣传手腕》——本刊注)中这样说的。
    当中苏边界会谈在北京开始时,他被任命为参加会谈的八人苏联代表团团员。
    今天的文章显然是在莫斯科写的,但是眼下没有解释他为什么呆在这里。
    这篇文章表面上尖锐地批评了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最近写的一本书,题为《俄中今后的战争》。
    观察家们说,事实上,这篇文章重申了人们熟悉的苏联这一论调:美国在力图以所谓的苏联军事威胁吓唬中国领导人,以驱使北京参加反苏联盟。这篇文章还含蓄地重申了苏联的这一指责:北京领导人在奉行民族主义的反苏政策,他们要对过去十年莫斯科—北京关系尖锐恶化负责。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刊登了戴维·博纳维亚十五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真理报〉攻击关于“下次战争”的几篇文章》;《博纳维亚谈苏联对华方针的矛盾》,摘要如下:
    《真理报》今天攻击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和《泰晤士报》,说他们企图以报道俄国和中国都在准备战争的消息来惹起两国之间的麻烦。苏联共产党的这家报纸把这些报道称为是“挑拨性的”。
    在莫斯科,仅仅由苏中友好协会举行了一次集会来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周年。对这次集会只作了非常简略的报道,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中国官员出席。
    对于最近西方报纸有关中苏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的大量评论,俄国人已正式表示感到烦恼。他们认为,中国人可能认真看待这些评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真理报》的最严厉批评是对索尔兹伯里和他最近所著的评论中苏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的一本书。报纸说,他表明,他——以及美国统治集团——害怕莫斯科和北京恢复关系。
    《真理报》上的这篇文章申明在俄国革命以后,莫斯科就“放弃了同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协定”。这表明,俄国人在北京会谈中在拒绝承认目前的俄中边界是以“不平等”条约为基础的这一点上丝毫也没有退让。而承认这一点是中国人的一个重要的要求。
    《真理报》还断言,在三十年代,正是由于苏联对蒋介石和国共统一战线给予了帮助,才使中国免于向日本人投降。毫无疑问,中国人对这种说法也将感到气愤。
    对于中国今天的工业是以赫鲁晓夫下令撤走苏联技术人员以前在五十年代由苏联帮助修建的那些工厂作为基础的这样一种说法,他们将会同样感到恼火。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共《真理报》刊登的齐赫文斯基所写的长篇文章是中苏会谈去年十月二十日在北京开始以后苏联谈判代表头一次公开谈中苏关系。
    但是他没有直接提到会谈,他也没有说中国人对于所谓苏联努力使关系恢复正常的行动作出了什么反应。
    齐赫文斯基丝毫没有谈边界会谈的情况,但是他说苏联是主动努力要开辟莫斯科和北京的友好关系的新时期。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古井和外相会谈,政府的对华态度大大后退》
    为改订日中备忘录贸易而要访华的自由民主党的古井喜实,十六日和松本俊一、田川诚一两人一道,在外务省和爱知外相会谈,探询政府的对中国政策,同时交换意见,以备预料会在备忘录贸易谈判之前进行的政治会谈。
    在会谈中,爱知外相表示,在现阶段,不想对中国方面提出诸如开始临时班机、由一般商业银行取代输出入银行提供资金等建议,更不想在对华贸易中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
    古井等人听了外相的谈话后得到的印象是:“政府的对华态度是从去年大选期间的谈话大大地后退了。”他们因此感到忧虑,认为在将和中国方面进行的政治会谈中,自己会处境非常困难。
    爱知外相所说不想提出建议的话,好象是作为政府的统一见解表明的。
    此外,外相还说:(一)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日本政府研究迄今为止的方针还为时尚早,没有想“重新研究”;(二)在现阶段采取放宽巴黎禁运货单的措施有困难。但是,外相表明了这样的方针,即今后在国会答辩中不使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措词,因为政治和经济分开政策的说法会无谓地刺激对方。古井等人认为,在所谓政治会谈中,中国方面必将对去年十一月的日美联合公报进行激烈的批判。对此,爱知外相认为,联合公报不是敌视中国的,并且要求古井等人向中国方面说明日本方面的真正意图。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日报道:
    美国的世界企业积极地做出接近中国的姿态,杜邦与道化学公司合办的三井多种化学公司和旭道化学公司已经开始了向中国出口的准备。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的冈崎嘉平太会长一面说“不了解中国将做何反应”,但是又极为关心地说“这是十分值得注意的”。据冈崎说:“美国大企业改变方针与其说是立刻要求中国做出反应,莫如说是在向国内造舆论,这一点是饶有兴趣的。”
    冈崎指出,“就我获悉的情报来说,美国企业正在千方百计准备接近中国”。冈崎强调说,将来为使同中国的贸易不被美国合办的公司所代替,“政府应该更加认真地考虑中国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日报道:
    为研究中国问题而访问了香港的自由民主党人士三木武夫,已回到国内。他说:“美国的公司预计要同中国进行贸易而大肆开设分店。”

【本刊讯】巴黎《红色路线》二月份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世界人民的堡垒,红色中国支持法国的无产阶级》,摘要如下:
    “我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要和日本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毛泽东)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防止了资本主义复辟,清除了党和国家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已经变成资产阶级的当权派,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从而大大地加强了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的动员。
    面对着世界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刘少奇想把中国引上哪一条道路呢?他就是要把中国引上放弃支持世界人民的斗争的利己主义的道路。
    刘少奇所鼓吹的修正主义道路,就是要放弃学习毛泽东思想(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要自私自利、搞物质刺激和技术挂帅的道路(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那种“不搞政治”老论点)。这条修正主义的蜕化变质的道路不可避免地要把中国引向放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文化革命的大规模的爆发肃清了刘少奇的路线,并且充分地显示出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工人、农民、学生都起来造资产阶级当权派所鼓吹的利己主义的反,他们表示决心要听毛主席的话,为世界革命进行斗争和工作。中国工人说:“我们的车间就是战场,我们在这里为世界革命而战斗。我们所生产的每一个零件都是一颗颗射向各国反动派的子弹。”在所有的工厂里都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通过文化革命,报纸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上海的《文汇报》。现在,《文汇报》已经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报纸,每天,四版中至少有一版用来报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帝国主义宗主国的人民的斗争。成千上万的中国工人每天早晨都认真地阅读《人民日报》或其他报纸所刊载的有关世界革命斗争的消息以及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文章。
    对于法国人民,经过文化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表示了巨大的国际主义支持。他们很了解六八年五月的斗争,并把这一斗争看作是巴黎公社的传统的继续,中国人民在文化革命中实现无产阶级大民主是直接受到了巴黎公社的影响。一九六八年五月二十一至二十六日,全中国有两千万人参加了支持法国人民的游行和集会。从那时起,工人们都非常关心我们的斗争,他们非常注意阅读报纸上刊载的关于东南部铁路网的铁路工人罢工或者是在巴黎所举行反帝游行的消息。
    在学校、在工厂里贴出了成千上万的大字报,介绍我国人民斗争的情况,表示中国同志完全支持我国人民的斗争。在上海,还上演了反映巴黎反对共和国保安队的斗争的五月运动、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结合和法国“共产党”修正主义者的背叛的话剧。
    中国工人处处对法国工人给予兄弟般的支持。北京地下铁道的一位司机曾经询问过不久前巴黎所发生的巴黎运输独立经营公司的罢工情况,在这次罢工中铁路工人起了积极的作用,他说:“我们完全支持巴黎地下铁道工人的斗争,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在我们这里这种罢工是不可思议的,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由我们来领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国家”。
    至于上海电器厂革命委员会的工人,他们在谈到法国工人阶级的这次斗争时说:“我们彼此相隔很远,我们说的也不是同一种语言,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心很近,我们是战友。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在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就是支援了你们的斗争,而对你们来说,你们在法国开展反对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重新树立起巴黎公社的光荣传统,你们也就直接地支援了我们的斗争”。
    在文化革命的凤暴中得到锻炼的中国,日益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坚固的堡垒,是全世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可靠的后方。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希望中国变得“明智”,不要那么“好战”,这就是说,希望中国放弃对革命人民的坚决的支持,变质,放弃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文化革命给他们以坚决的反驳。中国永远是红彤彤的,将继续支持我们。
    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
    刘少奇—瓦德克·罗歇:是一个敌人,一场战斗!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万岁!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二日报道:
    中央政府已禁止中国的五种出版物进口。这些出版物是:《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文学》第七期,《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秘书处新闻公报》,《四十一颗红心向着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些出版物是北京的外文出版社出版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