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一月二十日刊登印尼武装部队新闻中心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七四军分区司令苏达尔诺上校说,在梅拉皮山坡即在中爪哇的马尼斯伦戈、卡朗农科和克马朗地区的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目前仍然展开活动以图东山再起。
    苏达尔诺上校向正在上述地区访问的宣传部长布迪亚佐汇报时说,之所以产生由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构成的潜在危险是由于地方官员和中央官员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够。
    苏达尔诺上校说,在梅拉皮山坡发现了由哈明领导的印尼共残余挖掘的地下室。哈明迄今尚未被捕。
    据○七四军分区司令说,日惹与斯勒曼交界地区是印尼共残余捉迷藏的最理想地区。
    【本刊讯】印尼《独特》周刊一月份第二周一期报道:
    据向本刊透露的对武装宣传数字的年度估价,一九七○年到来前的几个月所采取的保安行动显然压制和遏制了一九六九年期间由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进行的“武装宣传”和破坏活动。这种活动五、六月间达到高潮。
    就拿印尼各地区发生的剪断电话线的次数为例,一九六九年一月份发生了四次偷窃电话线的事件(偷走了一千八百二十米电话线)。这个数字起初逐月增加,以致在五月份发生了十九次(偷走了九千七百米电话线),七月份发生了二十九次(偷走了一万五千六百米电话线)。但是,在国家保安机关加紧采取行动之后,这个数字有所下降,即在八月份发生十一次(偷走三千七百米电话线),在九月份发生八次(偷走二千五百六十米电话线),而在十一月份只发生两次剪断电话线的事件(偷走八百九十米电话线),十二月份的情况也是如此(偷走的电话线数量不大)。
    剪断电话线的事件以东爪哇和西爪哇地区发生的最多。其他地区也发生过这类事件。
    据有关当局掌握的证据,上述事件属于印尼共的“武装宣传”活动。地下印尼共分子有意促进这种活动,尽管他们常常假他人之手进行。从他们剪断电线的方法和所选择的地点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本刊讯】安塔拉坤甸一月十九日消息:
    据第十二军区司令称,由于在第十二军区司令指挥下采取了第三扫荡行动,自称为“北加里曼丹人民军”的共产党支那人武装残匪已被挤到西加里曼丹内地边界附近。现在,仍有二十名匪徒。
    苏马迪司令说,他这次到边界各地区访问时,认为需要到偏僻的巴莱塞普阿克(属于桑高县贝利唐区)去。自(印尼)独立以来,军队从未进驻过这个地区。据悉,有四名支那人从沙捞越潜入这个地区,从事宣传和卫生活动。(第十二军区)采取军事行动之后,他们又潜回沙捞越。
    司令在谈到目前在西加里曼丹采取的保安行动时说,来自沙捞越的共产党支那人武装匪徒——不论是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或北加里曼丹人民军,他们在进行活动时,是相互合作的。
    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原先的隐藏处是在塞卡扬河以西一带,而北加里曼丹人民军是在塞纳宁以东一带。
    他们两者的分界线位于桑高县和辛唐县交界处。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西贡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许多美国战斗轰炸机直接参加支援在查尔平原地区受北越部队攻击的老挝王国政府地面部队的战斗。
    西贡一些人士说,这些飞机是从泰国的六个基地起飞的。他们也暗示这样的可能性,即有些飞机是从南越北部的岘港空军基地和东京湾(即北部湾)的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上起飞的。
    这些人士说,同时,美国战斗轰炸机仍保持它们对老挝东部胡志明小道网每日的袭击,继续阻延北越战争物资和部队渗入南越。
    空军和海军的战术战斗轰炸机每天平均对在老挝的渗透走廊地带进行三百至四百架次——每次一架飞机——的空袭,以阻延北越部队、武器和弹药运进南越。
    这些人士说,空军在查尔平原进行的直接支持不会影响制止北越通过通往南越的供应线进行供应活动的主要任务。这些人士说,为了完成两种使命,轰炸任务是在夜以继日地执行。
    美国的空袭大部分集中在第七号公路和第七十一号公路交接处附近。

【路透社万象十四日电】继北越军队昨天发动了二次大的进攻以后,政府军今天开始从查尔平原的战略机场撤走重炮。
    老挝国防部发言人否认所传查尔平原已落入北越人手中的说法,但是他接着说:“我们在查尔平原的人没有受过进行大战役的训练。我们正在重新集结我们的力量,使之成为两个抵抗中心。”
    川圹机场(在万象东北只有一百十英里)被认为是保卫广阔的查尔平原的战略要点。查尔平原过去两周一直遭受北越的重大压力。
    万象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从川圹撤走是迫在眼前的事情。
    老挝发言人说,政府军将在机场以西修建他们的防线。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四日电】武装部队发言人今天说,北越军队继续向政府军施加压力,使之离开查尔平原。
    发言人说,北越有六个新到的营在慢慢而坚定地从班班(查尔平原东北三十英里)这个补给和集结中心沿着七号公路南下。
    即使这位发言人否认政府军已放弃查尔平原,但是他承认政府已从该平原的西北和东北部一带撤走大炮之类的重型武器。
    他说,这样做的理由是因为共方施加了“强大”压力。
    发言人说,政府所承担的保卫查尔平原的军事义务现在已成为一个“严重问题”,如果敌人继续施加同等程度的压力,政府将不得不在“一周之内”离开这个平原。
    【法新社万象十四日电】据这里最可靠的人士说,老挝政府军今天上午开始撤走他们的重炮,并在重新集结他们的部队,看来此举是全面地向耸立在查尔平原西部的群山撤走的前奏。
    观察家认为这表明,政府——据说是根据美国的“劝告”——决定在北越开始一次人们预料中的“攻势”之前在新建的高山防线一带重新部署它的军队。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观察家认为,政府军正在开始从查尔平原撤走。
    在北越于十二日和十三日发动了二次进攻以后,十四日晚上局势没有发生变化,但是,西方观察家认为局势是严重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国际资源的“重新分配时期”已经到来——政府摆出积极姿态》。文如下:
    在战后的很长时间里,矿产资源在买主比卖主更强大的‘“买主市场”上,先进国家如有必要就自由地从不发达国家买进。但最近一两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需求增多了,各先进国家都在为确保资源而大肆活动。政府认为,这种事态的骤变证明“第二次国际资源重新分配的时代已经到来”,担心如果不早日采取对策,就将落后于先进国家。因此,最近决定以下四项原则,作为开发外国资源的基本姿态:(一)根据同出产国之间的互惠原则进行开发;(二)重视大规模计划;(三)利用民间的活动能力;(四)系统开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列强为重新分配资源和获得殖民地而进行的,因此,(日本)政府迄今为止一直“忌讳”有殖民主义味道的“资源的重新分配”这一说法。但是,矿产、动力资源,特别是铁矿砂、原料煤、铜、良质石油、镍、钻、铍(原子反应堆和飞机材料)等稀有金属不足,已经成为有关的工业界发展的障碍。因此,战后第一次开始使用
    “重新分配资源的时代”这一说法,并且说“实际上这是必须予以承认的事实”。
    据通商产业省调查,主要资源的需求和依赖国外的程度正在与年增加。拿铜来说,一九七五年度的需求量将达到一百四十万吨,为一九六八年度的一点九倍,对国外的依赖程度也由百分之七十三增到百分之八十三。特别是对镍、铝、铀等几乎百分之百依赖国外的资源的需求量,有很大的增长。
    但是,这些重要资源的大多数都受着以美国为首的先进国家的大资本的控制。由于这些大资本控制着价格,最近十年间铜价由每吨二十三万日元上涨到六十万日元,镍价由每吨六十万日元上涨到九十万日元(黑市价格是三百万日元)。
    因此,多数人认为,如果不摆脱附庸于欧美大资本的采购方式,就难以保住日本经济的命脉。所以才决定由民间和有关的官厅合作,着手自主地开发国外资源。
    第二次重新分配资源的时代之所以已经开始,其原因是:(1)在非洲、西伯利亚等未开垦地区,最近陆续发现了新矿脉;(2)由于探矿、采矿技术的发达,在条件不好的土地上也能够进行开发;(3)出产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同旧宗主国的关系恶化的情况已经增多;(4)世界经济状况一直很顺利,规模在不断扩大,所以整个来说需求剧增。
    根据这种情况,政府才急于改变政策,以便不致落后于先进国家之间掀起的竞相攫取资源的新浪潮。这次政府派往非洲的大型代表团(团长是经团联副会长河野文彦),可以说就是那样一种表现。非洲被视为今后最需要的资源宝库,是进行重新瓜分斗争的最激烈的地方。特别突出的是美国和西德正代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英国、法国、比利时、葡萄牙而挤进来。我国作为“后来者”已经在开发刚果的铜矿方面不断取得实际成绩。
    另一方面,苏联、东欧各国和以色列等,最近也在农业、教育、经济等各方面努力向非洲扩张。据认为,各国之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日电】贸易界人士九日说,政治壁垒并不能阻挡日本和共产党北朝鲜之间的贸易的迅速发展,去年两国的贸易共达五千五百万美元。这一事实就证实了这一点。
    这些人士说,最近几年来日本对北朝鲜的出口有了显著增加。日本去年向北朝鲜出口了价值二千一百万美元的货物,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两倍。
    他们说,日本去年十月在平壤举行的工业展览会对促进日本同北朝鲜的贸易起了很大作用。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日本在昨天成功地把一个卫星发射到轨道中去之后,逐渐对太空时代重视起来。在七十年代,看来肯定会看到更多的绕着地球转的日本卫星以及一些在太平洋上空静止轨道中的通讯卫星。
    虽然日本的评论员强调指出昨天发射的和平性质,但是技术知识肯定将用于日本在七十年代的重整军备。
    东京《朝日新闻》十一日评论说:“火箭制造者的真正目的是掌握太空工艺和在国防工程中赚钱。”“这些真正的目的交织在对发射用于和平和科学目的的火箭的欢呼声中。”
    日本东京大学的太空发射事业研制出一种制造“兰达”火箭的完全是日本的工艺,而三菱却将从美国火箭制造者手中购买大量的技术知识。
    日美政府去年七月签订了一项这样的协议。美国科学家对他们的政府说,不管怎样,日本人是可以自己制造出来的,美国参与这个计划,对美国将是有好处的。
    为此,日本也答应把它的通讯卫星同美国计划相协调,它还答应把从美国购买的知识用于和平目的。
    这难道排除日本研制间谍卫星?日本长期以来就羡慕美国情报机构通过采用侦察卫星而垄断了共产党中国的情报。他们可能在几年后找出克服这个问题的办法。这些火箭知识对于研制反坦克武器,以及类似苏联“STYX”火箭——日本防卫厅据说对此感兴趣——的海上火箭也将是宝贵的。
    【德新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太空科学家把他们的第一个人造卫星射入轨道,使日本成了世界上第四个“卫星国家”。
    观察家指出,日本对这一成就的自豪可能由于担心它的邻国把这一事件同怀疑日本正走上成为一个“现代军国”的道路联系起来,而稍有所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