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会议讨论了印度革命史、武装土地革命及其国际意义等问题。报告说,印度武装土地革命是在印度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报告说中国是世界人民最伟大的朋友,帝修对中国进攻就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进攻
    【本刊严敕āN?耍?庀嗑龆ㄔ诠啪?诙??呷掌舫桃郧埃???傩谢崽福?头苫?偈苯?胫泄?舐健⒂收??ā⑵?笮?ǖ饶芄换汉投曰?叵档奶獠模?换灰饧??br>    政府首脑在去年年底的竞选中就表明了要实现同中国进行政府间接触的方针,但中国方面的姿态却依然是僵硬的,同时要照顾到维持同国府(指蒋帮)之间的关系,所以又重新痛感到对华政策上的困难。
    特别在对华贸易上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台湾政府表示如果决定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就不惜同日本断交的强硬态度。中国方面也说除了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外,不承认其他资金。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为缓和对华关系,提出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在目前状况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爱知外相和外务省打算除了通过驻外使馆进行工作外,还希望抓住各种机会向中国方面传达日本政府的意思,所以决定听取已确定访问中国的古井的意见,同时求他协助。
    爱知外相认为,通过古井向中国方面提出下述建议也是一个办法,即:“三月底,自由民主党松村谦三访华时,希望乘临时班机直接进入北京或北京附近的机场。”
    关于缔结正式的互通班机的航空协定,政府认为这联系到承认中国问题,所以没有加以考虑。但是,外务省人士认为,开临时班机,只要两国政府和航空方面人员随时同意,就有可能。如能实现开临时班机,那么这也就成了为同中国进行政府间接触而“铺平道路”的方法之一。
    此外,缔结邮政协定的建议,就是邮政省和中国邮政当局之间缔结业务协定。
    现在日中间的邮政实际上几乎没有什么障碍,信和明信片之类经由香港,包裹类经苏联、缅甸都可以互相邮寄。
    此外,为使天气预报和气象观测能够准确进行,也在研究同中国缔结气象协定的建议。
    但是,先决条件是对这些建议中国方面如何考虑。
    关于这一点,古井持悲观的看法。

【路透社香港十三日电】中国的朋友和敌人都在期待北京首次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这种洲际弹道导弹将会使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变化。
    美国专家认为,中国不久能部署中程(射程为六百至一千二百英里)弹道导弹体系。
    他们还估计中国人在两年内能进行第一次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到七十年代中期,中国能够部署相当数量的洲际弹道导弹。
    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已退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军克鲁拉克最近对这里的记者说,他认为,中国将在今后十二至十五个月内把射程为六千英里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到太平洋。
    洲际弹道导弹将使中国具有强大的打击力量,虽然周恩来总理已公开宣布,北京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核垄断。”
    中国在一九六四年已成为世界第五个核国家。它在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七日首次试射带核弹头的导弹。
    对中国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有种种不同估计。
    某些观察家认为中国可能把它的注意力从中程导弹转到洲际弹道导弹
    ——这是一种威望比较高的武器——这种武器使北京的阴影笼罩全世界。
    在目前的战备运动中,中国对游击战术的强调表明北京没有把它目前的核能力看成是一种有效的威慑力量。
    但是,中国正在雄心勃勃地加速发展核武器。

【本刊讯】《星火》月刊一月号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关于北美印度爱国者会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这是关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温哥华由印度斯坦革命党特别委员会召开的印度爱国者会议的报道。
    我们在温哥华召开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对我们来说是令人鼓舞的。在北美西部我国同胞在本世纪初树立的革命传统已恢复。由于这次会议是在印度农民的武装土地革命在印共(马列)的领导下正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的时候,以及我们的领袖马宗达的“中国的主席就是我们的主席,中国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的号召正在革命的印度人民中深深地扎下根子的时候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由于温哥华和维多利亚的大多数我国侨民都讲旁遮普话,会议大厅挂着旁遮普文的革命标语。“支持印度的武装土地革命!”、“走纳萨尔巴里的道路!”、“印共(马列)万岁!”、“印度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岁!”、“革命万岁!”、“消灭封建主义、买办资产阶级、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标语装饰着会议大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在主席台上挂在显著地位。
    有三百多人参加了会议和集会。其中约一百人是印度人。
    这次会议是在特别委员会主席哈迪亚尔贝恩斯同志的讲话中开幕的。他表示欢迎群起发扬革命党前辈和印度革命者的传统的革命的同胞们和支持者们。贝恩斯同志说,今天发扬这种传统是对印共(马列)领导的印度人民的武装土地革命的支持,因为印共(马列)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于印度的具体情况,这将使人民获得解放,而这些首先表现于纳萨尔巴里农民的革命斗争中。
    这个会议讨论了印度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武装土地革命的历史基础、中印争端问题以及武装土地革命的国际意义。
    来自温哥华的一位同志总结了印度人民从一八五七年到现在的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武装斗争的历史。这位同志向革命党在二十世纪初期在本洲所起的作用表示敬意。革命党不仅组织了印度人民回国拿起武器同英国殖民主义者作斗争,同时也在这里进行了反对对我国人民的种族压迫和反对少数充当走狗的印度人的斗争。
    这位同志指出,纳萨尔巴里运动是印度人民斗争的最高阶段,因为它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印度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这个基础上的。这就是何以两年前还是星星之火的这场斗争已成了燎原之火的原因。现在斯里卡库兰已有一个红色根据地。这场斗争必然会击败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买办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这就是何以正在领导这个斗争的印共(马列)日益得到支持的原因。
    贝恩斯同志接着发表了关于武装土地革命的基础的讲话。他指出,印共(马列)正确地作出这样的分析:封建主义是印度的主要矛盾。在农村击败封建主义是全国性问题。封建主义是英殖民主义者扶植的。封建阶级一方面向农民强行征收巨额地租,另一方面与殖民主义者勾结。他们老是充当这种卖国的角色。因此,直接关系到我国百分之八十的人民的土地问题是印度的主要问题。他说,马宗达同志提出的“中国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中国的主席就是我们的主席”的口号就是确认了印度人民这个重要斗争应走的正确道路。
    来自蒙特利尔的另一位同志后来谈论了印度革命在国际上的意义。他的讲话详细报道如下:
    印度革命领袖马宗达最近指出,我们的“斗争不仅仅是印度民族的斗争,我们是处于前进中的人类队伍前列的一支分遣队。把民族任务和国际任务这样结合在一起也许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见的……”。
    使印度革命在今天具有最伟大的国际意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印度是一个有五亿多人民的国家。我们人民中大多数是受封建主义压迫的农民群众。因此,土地革命是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形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将击败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将解放我们的国家并建立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由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甚至中产阶级中的一小部分所组成的联合专政。因而我们的土地革命是使世界人口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从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五亿多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压迫束缚获得解放,将使我们进入一个新纪元,因为一个社会主义中国和一个获得解放的印度是世界上如此巨大的一支力量,在这个力量之下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定将灭亡。
    印度人民的土地革命将丰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因为这场革命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印度的具体条件下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在印度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采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具有欺骗性的手法。(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这场革命将丰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不仅是由于它将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且还由于它将击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社会帝国主义及其社会民主主义的骗子。
    其次,印度革命具有伟大的意义是由于它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进行的。革命形势大好,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面临着严重的国内危机。工人阶级的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高涨。在这个时候,印度反动派正在同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勾结在一起竭力帮助他们的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主子。解放了的印度将削弱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使之无法恢复元气。这是包括帝国主义国家人民在内的人类的光辉灿烂的前景。如果说伟大的十月革命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灯塔,中国人民伟大的十月革命为帝国主义挖掘了坟墓,那么可以说印度革命将为帝国主义准备棺材。
    第三、印度的土地革命对于阻止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准备进行的侵略战争具有伟大的意义。今天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勾结,准备对世界革命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一场战争。他们正在联合印度、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反动派以及其他落后的、垂死的、反人民的势力。社会主义中国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最强大的敌人,是世界人民最伟大的朋友。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一场侵略战争。正因为如此,对中国的进攻便是对包括帝国主义国家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进攻。这种进攻不仅仅是要毁坏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而且也是要毁灭世界革命的中心。
    因此,包围和准备进攻中国是以美帝国主义及其主要合谋者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为首的历史上最腐朽的势力为了挽救它们自己所作的最后的努力。但是这种进攻也将为帝国主义敲响丧钟。
    因此,印度革命的任务是阻止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策划着的侵略战争。印度革命肯定不仅仅将是消灭帝国主义的主要力量——如果他们发动战争的话——,而且还是防止侵略战争并把它从地面上消灭的主要力量。
    第四,印度的土地革命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具有伟大的意义,因为印度革命将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坟墓。列宁同志正确的指出:“斗争的结局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一点:俄国、印度、中国等等构成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正是这大多数的人口,最近几年来也非常迅速地卷入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来,世界斗争的最终解决将会如何,是不能有丝毫怀疑的。在这个意义上讲来,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是完全和绝对有保证的。”
    中国伟大的十月革命已使人类的理想更接近于现实。但是自斯大林同志逝世以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已慢慢地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并且使这个伟大的国家由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地变成一个社会帝国主义的基地。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印度起着最阴险的作用。它不仅吹捧反动的甘地——买办地主阶级的代表——为列宁,还吹捧如尼赫鲁和英迪拉·甘地等人为社会主义者,而且还制造了无数的谎言。它还对我们说,印度是自由的,印度正慢慢地走向社会主义。它在丹吉集团的帮助下以空前的规模加速修正主义的发展。它是革命队伍里的主要的敌人。这样,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阴险作用和印度修正主义集团的作用是相同的。印度革命必须在斗争的过程中完全彻底地揭露和击败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
    印度人民的土地革命是在修正主义共产党中革命的共产党人开始遵循毛主席关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正确教导时开始的。这个教导在纳萨尔巴里付诸实行了。把这一伟大的真理运用于实践的经验不仅仅保证了印度革命的胜利,而且还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并引起了和促进了其它国家的革命斗争。这样印度革命已开始拔除修正主义的根子。
    因此,印度革命的任务不仅仅是履行解放印度的义务,而且还要埋葬印度国土内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敌人。
    这次会议在下列战斗的口号声中结束:
    印度武装土地革命万岁!
    印度共产党(马列)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保利官房长官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后将尽量避免使用中共这个词,而使用北京政府等说法。”政府于二月三日发表的关于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政府声明中第一次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称呼。据认为,由于要照顾国民政府(指蒋帮)等原因,已决定今后要避免继续使用这种称号,而使用北京政府。官房长官的谈话内容如下:
    并不是在政府内部特意地统一了意见,但今后对中国的称呼方法将分别使用这样的称呼,即谈到地区时称中国大陆,谈到政府时称北京政府,提到国名时称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