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北越军队昨天攻占了查尔平原东北的三个政府战略据点。
    这三个据点同另外一些据点可以阻止进行渗透的北越军队向查尔平原和泰国边界进军。
    同时,陆军发言人说,北越第三百二十师的六营主力军云集在查尔平原东北约三十英里的地方。
    陆军发言人对昨天的攻击表示“严重不安”。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在这个地区的进一步挫败可能迫使政府完全撤出查尔平原。美国顾问早已建议这样做了。
    在昨天攻占的三个阵地是:
    ——班农别,在查尔平原东北约十英里的七号公路和七十一号公路的高义点上。这就打开了从班农别到班班的七号公路。在班班,有六营共军。
    ——康开,在七号公路上,离查尔平原东北边缘不到六英里。
    ——富合山和会山,在查尔平原以北十八英里的地方这两座山在七号公路的南北两边。
    共军还攻占了在查尔平原机场以北仅六英里的富汕山。
    政府军仍然控制着查尔平原和机场附近的一些战略小山,但是共方的战绩使得守卫整个地区更加困难了。共军正在利用富汕山的阵地来向查尔平原的主要机场发射火箭。
    【法新社万象十三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大举进攻的北越军队已经攻占了查尔平原周围以及在老挝中部和南部的十二个阵地。
    另一位军方人士说,北越人目前控制着查尔平原以北和以南的七号公路和十一号公路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交叉点。
    这位人士又说,在离查尔平原几英里的地方发现了敌方的一支车队,这支车队有八辆坦克、八辆装甲车和六十辆卡车。这些车辆正向查尔平原开去。果敢的敌军利用了使老挝或美国空军在过去二十四小时无法进行干预的坏天气,他们显然已把守卫这个交叉点的特种部队赶出了他们的阵地。
    这位人士说,据说,有三营北越军队部署在查尔平原以东康开城的废墟中,还有从南面来的两个营也在朝同一地区进军。
    军方发言人说,过去七天,政府军死了十九人,伤五十九人。
    他说,目前在查尔平原东北又在发生争夺公路交叉点的战斗。
    琅勃拉邦以北十二英里的一个政府军据点最近遭到巴特寮的猛攻。
    在过去两个月来一直平静无事的老挝南部,北越军队昨天向芒法兰、布桑、塞万、农加阿拉和当卫发动攻击。
    在老挝的最南端,两营北越军队渗入了瓦比坎通和苏瓦纳基利,他们目前扬言要割断把万象和金边连接起来的重要的十三号公路。发言人说,“还不能说这是北越的一次总攻势,但是我们离总攻势不太远了。”

【路透社万象十二日电】北越部队今天对查尔平原中部的一个机场发动了大规模袭击,这是他们今年在老挝这个地区进行的第一次攻击。
    今天的战事也使得老挝国王取消了预定要到这个地方去的活动。
    【法新社万象十二日电】西方专家认为,今天的战斗是人们等待已久的北越部队总攻势的开始。但是老挝军队发言人认为主要的攻势还未来到。
    在今天发生战斗的同时,老挝国王瓦达纳、首相富马和老挝武装部队负责人拉迪功到达龙镇。
    【路透社万象十三日电】在北越军队在昨天的战斗中占领北越边界附近的一个重要阵地之后,预料共产党几乎马上就会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发动新的进攻。
    万象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相信昨天的战斗只是北越人收复查尔平原的协调一致的努力的开始。
    这些人士说,北越人攻占了一座小山,这座小山可以俯瞰北越边界正西面富会附近的第七号公路和第七十一号公路的交叉点。他们现在将能控制这条公路并且把人员和补给品运入查尔平原。
    这座小山位于康开附近的重要机场以东部。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和老挝政府已商定,查尔平原的老挝军队将不企图在北越和巴特寮的军队进攻时固守阵地,而将进行阻滞战斗,然后有秩序地撤退……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被北越人俘虏的美国军事人员的家属将定期向他们寄送包裹,并希望这些包裹将能到达他们亲人手里。
    国务院官员表明,苏联将设法确保这些包裹经由莫斯科送到北越拘留的战俘手里。
    国务院在一项公报中说,他们将每隔六十天寄送一次包裹。它说,来自北越的消息表明,战俘同其家属之间的邮件往来不久将变得正常。河内的某些发言人曾说,现在将允许战俘每两个月收到一次包裹,他们还可以一个月写一封家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南越的盟国将在六到八周的时间中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南越和美国的盟国包括南朝鲜、澳大利亚、泰国、新西兰和菲律宾。莱尔德是在到越南的三天访问结束时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这件事的。
    他后来乘美国空军的一架707喷气机从新山一机场起飞去夏威夷,同行的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以及五角大楼的一些助手。在夏威夷将同美国驻太平洋司令海军上将麦凯恩商谈。
    莱尔德说,他在这次也就是第二次访问越南后得到了五个“根本印象”,他回华盛顿后将把这些印象报告尼克松总统和国会。
    他说,“越南化正发挥作用。从军事观点来看,它在一些地方正按计划前进,在另一些地方超过了计划。”
    但是莱尔德说,他还认为“敌人的威胁仍然是很大的”。他又说,美国和南越“有力量和几种办法来有效地对付敌人威胁的任何增加”。他说,他将向尼克松报告说,在军事和经济方面都还存在问题,“我们必须预先设想会遭到某些暂时的挫折。”
    这位国防部长的发言人早些时候说,南越总统阮文绍直截了当地向莱尔德要求“大大”增加经济援助,并要求保证美国不抛弃越南。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要求是阮文绍十二日在莱尔德在西贡的总统府进行三小时会谈时提出的。

【印报托新德里十三日电】西德外长兼副总理谢尔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就印德关系和东南亚局势举行重要会谈。
    迪·辛格外长非常热情地迎接他。
    波恩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印度可能把它驻东柏林的贸易代表处升格到外交一级的问题预料将在明天的正式会谈中占显著地位。
    谢尔在这里的机场上向报界发表的讲话中说,他希望“给予印度政府关于我们为巩固西欧的团结一致和缓和同东欧的紧张关系方面采取的主动行动的第一手情况”。
    他说,他期望听取印度政府对于具有全世界意义的政治问题,特别是涉及亚洲的政治问题的看法。
    谢尔(这是他第三次正式访问印度)说,他还想感谢印度政府对于波恩为实现德国和解的努力所表现的谅解。
    谢尔说,印度正以它起“和缓作用的呼声”在世界政治活动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他说,有鉴于此,他亲自来同印度政府接触,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因为他自己的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帮助消除欧洲的紧张局面。
    他还预定会见英·甘地总理。
    【德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华沙条约国建议的全欧安全会议、莫斯科建议的亚洲安全会议、越南、中东、美国、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很可能也是谢尔在新德里会谈的题目。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一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准备在亚洲发挥作用》,摘要如下:
    波恩政府外交部长谢尔今天起程去亚洲访问。这位外长将前往新德里,然后再去曼谷和新加坡。这个访问不仅表明勃兰特班子扩大其外交攻势之决心,而且也表明其在亚洲发挥作用之野心。
    谢尔在同印度共和国总统吉里、政府首脑甘地夫人和外交部长辛格的会谈中,将要向他的对话者说明波恩不仅对东欧,而且对美洲、非洲和人民中国的对外政策的目标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在新德里,人们十分满意地欢迎波恩签署反对核武器扩散条约。印度领导人暗地里希望在不太远的一天能够欢迎德国——如果说不是两个德国——加入不结盟国家。曼谷和新加坡并不是这样,它们依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来抵抗中国的压力。
    不管怎样,谢尔在亚洲三国首都的使命以及他可能取得的成功将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外交活动打开新的篇章。这表明它的东方政策正在通过世界局势为之开辟十分有利的前景的远东政策来进一步加以完善。

【路透社波恩十二日电】谢尔在动身前对德新社记者说,波恩不能在政治上把自己限于同其盟国和欧洲国家接触方面,而必须放眼于在世界上把它的政策协调起来。
    他说,在经济、技术和政治方面同亚洲国家密切合作对西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有人要他明确他的政府对中国的态度,谢尔说,正如波恩在早些时候的一项声明中所指出的,西德准备改善同北京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政府昨天说,谢尔本周和下周访问印度、泰国和新加坡时将阐述西德政府打算同东欧各国共产党政府就缓和紧张局势达成协议进行谈判的问题。
    政府公报中的一篇文章也说,由于勃兰特总理的政策,德国和印度的关系密切了。
    政府公报说,谢尔在访问这三个国家时将着重说明波恩加强经济合作的愿望。
    公报说,西德是印度第五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英国、苏联和日本。它是泰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在印度的德国私人投资有一亿六千万马克(四千三百五十万美元)。公报说,大约占亚洲总投资的百分之四十。
    公报接着说,波恩希望改善同亚洲的文化关系。目前,六百八十六名印度人和一百四十四名泰国人在德国各大学学习。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一日刊载一则发自卡利卡特的报道,文如下:
    整个怀纳德地区目前处于恐怖紧张状态,因为有消息说纳萨尔巴里分子的组织良好的活动重新出现了。
    赶往怀纳德地区的一支庞大的警察部队一直在该地区搜索掠夺者,但是直到今天下午没有取得任何成就。茂密而难以进入的蒂鲁内利森林为自封的革命派提供了安全的藏身之所。他们在九日晚和十日晨进行了两次谋害,又进行了几次抢劫。
    据指出,迈索尔的警察也保持戒备,同时这些暴徒可能已经进入同蒂鲁内利接壤的在迈索尔的库尔格地区。
    遭到纳萨尔巴里分子抢劫的人们提供的消息说,据信,一年来一直在躲避警察的瓦尔奇塞目前当上了一帮新的盗匪的头目。
    最近有消息说,纳萨尔巴里分子在重整旗鼓,举办学习班并设立训练中心。对库蒂雅迪警察站的攻击使警察再度保持戒备,但是他们迄今未能追踪到这帮盗匪中的大部分人。
    人们猜疑,纳萨尔巴里分子在森林内部,在警察不能轻易到达的地方设有他们自己的基地。
    这些纳萨尔巴里分子曾经抢劫车辆、大米、金钱、电台、甚至盥洗设备这一事实使人们更加相信,在森林内一定设有一个营地,这帮匪徒也许还没有被驱散。
    后来在犯罪地区发现了一些标语,这些自封的革命派在标语上写道:“农业工人的工资按六蒲式耳的稻子计算,从一九六九年五月算起,立即支付欠款。中小农民应同革命派联合起来。农民武装斗争万岁!”从出事地区还找到了一些毛泽东的著作。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日电】警察说,三十名亲北京的共产党分子十日清晨在北喀拉拉邦的特里萨勒里村杀死了两名地主并抢劫了六家地主庄园。
    警察说,全副武装的共产党分子抢了无数现金、金首饰、两枝枪、一部电台和餐具等物品就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