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据巴联社十三日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今天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的巨大的力量源泉,他号召人民挫败政界某些人企图破坏这种友谊的阴谋。
    布托在西巴基斯坦穆尔坦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是印度最害怕的事情。印度的策略是企图在两国之间制造分歧。所以说,目前在巴基斯坦发动反华宣传的那些人是在帮印度的忙。
    他说,如果巴中关系破裂的话,巴基斯坦的安全就将遭到极大危险,因为印度将会乘机进攻巴基斯坦。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建设报》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拉瓦尔品第区主席巴希尔·贾维德说,“巴基斯坦人民将粉碎帝国主义者在中巴之间制造不和的阴谋,挫败任何破坏巴中友谊的企图。”
    他说:“伊斯兰促进会及其附属组织很久以来就奉帝国主义之命,进行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宣传。它们的目的是要挑拨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以便使巴基斯坦再次沦为帝国主义者的走狗。”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知道,中国是他们的伟大的朋友,而且他们将永远感谢中国在一九六五年同印度战争期间给予的宝贵的援助。”
    他指出:“伊斯兰促进会进行的反华宣传已向人民群众表明,这个党完全是借巴基斯坦的思想意识之名,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十一日发表声明,再次呼吁人民密切注意一小撮人的反华活动,并粉碎印度和美国通过他们的代理人策划的阴谋。
    塔克西拉县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古拉姆·希德尔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巴基斯坦人民绝不会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九六五年战争期间给予的无保留的支持。巴人民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的一切反华阴谋。”
    巴基斯坦自由学生会主席哈立德·马哈茂德·胡哈尔在一项声明中强烈谴责那些试图破坏巴中友好的人。

要美政府在同我接触时“不做任何愚蠢的事情”,必须避免引起苏修的猜疑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刊登了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前面是危险的急流》,摘要如下:
    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在同北京接触时一直希望逐渐实现和解而不做任何愚蠢的事情。应当迅速补充一点:正在处理这种微妙的工作的人知道这涉及一些危险,并希望避免这种危险。我觉得人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华盛顿想做任何愚蠢的事情。
    但是在大国关系中最困难也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结束一种年深日久的敌对状态。这样做会使另外一些国家非常不安。如果要缓和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敌对状态,大家都应当知道,从这种年深日久的敌对状态中得到好处的人对此会感到多么不安。
    在这方面,得到好处的是台湾的国民党中国和苏联。
    而同俄国的利害关系要更加大得多。
    莫斯科今后担心中美完全和解的程度不亚于华盛顿过去担心莫斯科—北京轴心的程度。
    中国同另外两个大国中的任何一国——俄国或美国——站在一起,都会使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而不利于那个被撇在一边的国家。我们现在之所以处于一个国际局势比较平静的时期,正是因为中国现在没有同两国中的任何一国站在一边。大国之间的这种三角关系使世界上出现了一种自从共产党人在一九四九年接管中国以来最近于稳定和缓的局面。
    因此华盛顿在同中国接触时必须记住,它是如何感到自己在三大国鼎立的世界上被撇在一边的。如果做任何看来是蓄意使俄国处于这样一种地位的事情,那就会使俄国非常不安,并且同样使世界稳定遭到危险。
    使目前的均势长期存在下去从而使相对稳定的局面长期存在下去的唯一办法是,华盛顿和莫斯科达成完全的谅解,同意双方都不再设法在中国取得能够发挥支配性的影响的地位。
    采取中苏和解形式的不均衡的局面不大可能再次出现。
    莫斯科对于华盛顿可能设法利用中国来对付俄国的可能性感到非常担心。
    华盛顿高级人士中间没有这样做的愿望或打算。
    但是必须十分小心地避免引起莫斯科人士的这种猜疑,因为他们是很容易产生这种猜疑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坦桑尼亚大使萨利姆今天说,他在去年十月在北京庆祝国家的二十周年活动时见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他看起来“身体非常非常健康”。
    曾在一九六九年四月到十二月期间任坦桑尼亚驻北京大使的萨利姆(二十八岁)于今天向吴丹秘书长递交了国书。萨利姆对记者说,他认为,中国目前并没有缓和它对世界其它各国的态度。
    记者问中国的立场是否不像以前那么僵化,他回答说,任何改变不是要靠中国如何而主要是靠“世界其它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如何”。
    萨利姆对记者说,他和驻在中国首都的西方外交官们不同,他可以不受限制地去旅行并能够参观东北各省,其中包括满洲。他还访问了南京和上海。
    他说,他在旅行时没有发现局势紧张的迹象,而看到经济发展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萨利姆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北京未来在国际大家庭中的作用“要靠世界其它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如何”。
    萨利姆坦率地承认中国共产党对坦桑尼亚提供援助,其中包括为武装在葡萄牙领土和罗得西亚作战的非洲解放运动所提供的武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刊登了该报驻苏记者戴维·博纳维亚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还会爆发一次战争吗?俄国人决心不放过中国》,摘要如下:
    (《泰晤士报》编者按:在这篇关于苏中分裂的文章中,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概述了苏联的要求,并且说明了苏联的令人吃惊的看法,即:西方应该对他们遏制中国感恩戴德。)
    四千三百英里以上的边界是中俄互相敌对的足够严重的因素。但是这未必是中苏争端的根子。中苏争端是关系到在十九世纪连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一些问题,更不用说在十七世纪了。
    几年前关于中苏争端的记载——当时这些争端才开始公开化——往往集中在如何对付美国的问题上,特别是核战争的问题上。现在的问题再也不是俄国是否要为中国冒核大战的风险或是中国鲁莽的政策是否会使俄国卷入同美国发生这样的战争的问题,更不是考虑他们是否要向中国提供核武器或把这些武器用在中国国防上的问题。俄国人现在必须考虑他们是否要采取行动以防止中国获得足以威胁莫斯科的足够数量的核武器。
    今后可能发生的任何战争的规模的大小,将取决于俄国对中国核能力的估计以及克里姆林宫内部力量的对比。
    俄国人在心理上似乎准备同中国作战。他们的报纸曾多次在他们面前显示这个前景。
    去年边境上的战斗似乎使人重新产生俄国人在把住欧洲水闸的感觉。如果同中国发生大战的话,俄国人会认为西欧人士会拍手赞同和支持他们而不会指责他们欺负弱小的邻国。

鼓吹美国采取使中苏“都站不住脚,互相对立,然而不大打起来”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七十年代对华政策方面的艰巨任务》,摘要如下:
    必须联系到中苏冲突来看待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新的对话。
    聪明的美国人不接受这样一种论点:如果两大共产党国家“打到底”的话,那将提高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华盛顿得担心其中一国可能获胜的局面。
    假设我们在经受过这一切(指核大战——本刊注)以后还能活下来,美国将不得不对两个共产党大国中的任何一国获得全胜的局面感到担心。突然之间,这个国家将横跨在地理政治学家所说的“世界岛屿”(指欧亚非三洲合在一起——本刊注)之上,这一大片土地上拥有的资源将比其他任何国家多得不知多少倍。
    山姆大叔将必须想想这样一种老的理论:哪个国家统治“世界岛屿”,哪个国家就统治世界。
    因此美国的政策的目标必须是使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都站不住脚,互相对立,然而不大打起来。
    山姆大叔必须设法使中国同美国建立一种同它目前同苏联之间的关系相似的关系。在这样做时必须不要使苏联过分疑心华盛顿和北京正在阴谋对付俄国。在这样做时还必须不放弃对台湾承担的基本义务。
    这一切干起来将是极其困难的。但是这是在七十年代要完成的艰巨任务,这也是外交家们和政治家们真正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