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美苏十日签订了关于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和其他方面进行交流的协议。这项协议是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签订的第七项协议,它把双边交流计划又延长了两年。
    代表美方签字的是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希伦布兰德,代表苏方签字的是苏联外交部文化关系司司长隆科夫。协议从一九七○年一月一日起生效。除了“人和人的环境”这个新领域以外,协议规定的行动计划大体上同先前的协议一样,这就是在科学、技术、农业、卫生、医学、教育、表演艺术、出版物、展览会、电影、无线电和电视、文化、自由职业和体育方面进行交流。
    关于人和人的环境的部分规定在海洋学、城市运输、空气和水的污染和有关环境的其他问题方面进行交流。协议还规定在研究生和进行研究工作的学者人数方面比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协议有所增加
    ——从三十人增为四十人,双方的重要的表演艺术团体都从三个增为五个。两国还打算交换博物馆中的陈列品。
    协议第一次规定互派教授和讲师讲授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学和社会科学。
    美国官员们还指出,谈判这个协议所花的时间是自从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签订第一个交流协议以来最短的。在签字仪式上,两国代表团团长都指出进行谈判的气氛是认真的。
    助理国务卿希伦布兰德说,谈判代表“在达成协议需时之短和敏捷程度方面”创造了纪录。
    隆科夫说,剩下来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实施”新协议中“写下的一切”。
    美国打算向苏联派出哈克尼斯歌舞团、阿尔文·艾利美国舞蹈团、冰上节目表演团、埃林顿乐队和密执安大学室内乐队。苏联说,它将向美国派出莫斯科交响乐团、冰上马戏团、莫伊塞耶夫舞蹈团、大剧院歌剧舞剧团和鄂木斯克歌舞团。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衰退中的俄国》,副题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政府显然已逐步走向类似当初使赫鲁晓夫下台的那种经济衰退。为什么会这样?他将会有何种遭遇?》,摘要如下:
    现在,显而易见的是,苏联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的主要经济学家们上个月不得不对最高苏维埃说,一九六九年对于俄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年头,随后,勃列日涅夫公开责备了所有有关方面。
    现在苏联各地正在举行党的干部和各种工厂团体的会议。
    出了什么毛病呢?按俄国经济现在所处的阶段来说,应该是很容易地作到每年有大幅度增长的。要是是一个正统的资本主义的政府的话,几乎可以肯定能在现在使俄国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苏联大约百分之三十的劳动力仍然陷在生产力很低的农业上;如果俄国采取欧洲其他国家和亚洲的先进国家所采取的通过价格刺激来促使农业效力提高的作法,那么,这部分人口中有多达三分之二的人就将能够不断地转到生产效率高得多的制造工业上去。
    俄国声称国民收入每年的增长率是从大约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九,虽然一九六九年显然有所放慢。不幸,俄国的这种说法势必受到猜疑。如果你看一下俄国在五十年代末的工厂平均工资,然后把它同六十年代末的工厂平均工资比较一下,你就不能轻易地同意这样一个看法,过去十年,俄国按人头计算的实际工资一直在按每年百分之六左右的速度增加。如果看一下俄国人自己对各种家庭耐用消费品产量(一般为日本产量的大约一半)的估计,或者看一下某些事实,那么,就更有理由不同意这个看法了。根据很粗略的估计,并刨去一切应刨除的价格高低的差别,人们可以说,按俄国产业工人平均工资计算,他们的购买力按英镑来算每周不到十英镑。农村地区,人们的收入就更低得多了,增长也更慢。
    对于一个具有像俄国这样的教育水平和技术知识水平的国家来说,这种标准可说太可怜了。在六十年代初,许多俄国人自以为知道自己主要错在哪里。他们需要推行所谓的“利别尔曼改革方案”,逐步走向市场经济。
    改革后的制度的主要特点是销售价值代替生产价值在多数企业中成了体现成功与失败的权威性的标准。说来奇怪(说来也糟糕),必需品的价格同以前差不多,受到的定量分配方面的控制也同以前差不多,尤其是许多原料仍然保持着集中分配的办法。供不应求的现象继续在加剧。
    结果是早就可以料想到的。在一九六六到六八年,对并不属于很必须的以及“权力下放”的项目的投资大大增加,但是,建筑材料和其他物资对于这种投资是不予供应的。因此,勃列日涅夫透露苏联各地又出现了投资“分散”和基本建设工程完不了工的混乱局面。总之,那些“权力下放”的工程有许多并不是真正根据对市场情况进行科学的估计而决定的。许多基本建设工程的选择和相继出现实际上是按照地方上某些显要人物的意图办事的。更加糟糕的是,对于更多的重要物品之所以要加强控制是由于产量不够充分。可以看到,有许多基本物资是列在勃列日涅夫所批评的产量未达到计划数字的物资名单上的。有些工厂,由于控制得较紧、纪律较严和奖金较少,所以年轻的工人不愿意去那里工作,而其中有些正是生产最基本的物资的工厂,现在在那里生产这些基本物资的是工作效率不高的老年人。
    由于俄国经济最近这样乱七八糟,所以,很可能会采取某些新的、适当的行动,在较大程度上依靠市场经济,如果这样做的话,最后就很可能导致社会的某些变化,从短得多的时期里说,导致某些政治上的变化也是可能的。赫鲁晓夫下台的部分原因是统治集团被上次经济衰退搞得心烦了。目前的经济衰退所引起的厌烦情绪无论对柯西金或者勃列日涅夫说来——或者对他们两个人说来——都不是什么舒服的事。但是,对于当前对俄国的领导集团命运起决定性作用的宫廷式政治斗争的发展方向,局外人是谁也不可能作出聪明的预言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卡拉瑟斯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莫斯科的盟国对建立一支统一的军队的主张反应不热烈》,摘要如下:
    据传,莫斯科想要建立完全由苏联统率的华沙条约组织的统一的军队的努力遇到了严重的障碍。
    访问维也纳的东欧人士昨天说,克里姆林宫力图巩固它的西翼,主要是为了使苏联能够更为自由地在苏中漫长的边境一带加强防务,但是它没有从盟国那里得到所希望的热烈的响应。
    最大的困难是在本周出现的。当时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士兵只受罗马尼亚人的指挥。这一挫折对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来说,并不出乎意料。最近,这位国防部长对若干欧洲国家的首都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
    这使人们非常怀疑华沙条约组织的俄国司令很自信的话: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都愿意把它们的某些部队交给苏联指挥。
    莫斯科遇到的其他困难没有这么明显。然而,东欧人士表明,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格列奇科本来不会感到有必要进行这么集中的一系列访问。所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为了加强华沙条约组织而作出的努力同莫斯科鼓吹的作出全欧安全安排的主张背道而驰。
    莫斯科在推行军队统一的计划方面有着有利条件,因为在波兰、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都驻有苏军。某些人士说,莫斯科认为,建立这样一支多国军队来支持勃列日涅夫主义是很理想的。
    莫斯科看来决心要大力推行这一计划,尽管它的盟国存在民族主义情绪。

【本刊讯】英国《爱尔兰时报》九日刊登保罗
    ·霍夫曼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据说俄国又在日益加强对罗马尼亚施加压力》。全文如下:
    据这里的东欧问题专家说,经过几个月的沉寂之后,苏联又在日益加强对罗马尼亚施加压力。
    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正在坚决要求罗马尼亚参加一体化的华沙条约军事部队,并坚决要求把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部队在罗马尼亚国土上举行春季联合演习的时间表定下来。
    政治分析家们说,近几天来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之间正酝酿着新的纠葛。
    从齐奥塞斯库上星期四(五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武装部队领导人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可以看到,有可能出现危急局面的清晰的迹象。
    他说:“只有罗马尼亚党、政府和最高军事司令部才是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领导者,只有它们才有权对我们的军队下命令,只有它们的命令才能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执行。”
    齐奥塞斯库强调说,共产党国家之间现有的条约“排除对缔约国和缔约国军队的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罗马尼亚军队拥有一贯履行对我国人民、对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内我们的同盟者和朋友的义务所必需的一切”。
    人们对于齐奥塞斯库讲话中的一段话感到特别有兴趣。他在这段话里追述说:“历史提供了无数事例,说明当时拥有优良装备的强大军队遭到了失败是因为它们进行的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齐奥塞斯库举出越南战争作为一个例子,但是齐奥塞斯库讲话的正式文本使一些分析家觉得,他可能指的是苏联也许会像一九六八年占领捷克斯洛伐克那样占领罗马尼亚。
    他说:“我们必须充分注意对军队进行军事训练和政治训练。”
    齐奥塞斯库主张“毫无例外地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进行密切的军事合作。罗马尼亚已通过华沙条约同它的三个邻国苏联、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结成了联盟。它的第四个邻国南斯拉夫也是一个共产党国家,但是一直置身于苏联集团联盟之外。齐奥塞斯库的话似乎表明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有可能进行军事合作。
    自从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入侵以来,齐奥塞斯库和铁托一再地会晤,每次都强调两国的关系融洽。
    罗马尼亚党的理论家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六日在农泰尔法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上重申了一个共产党国家不能干涉另一个共产党国家的事务的观点。观察家们认为他讲这番话是又一个表明苏罗关系紧张的迹象。
    上周早些时候,罗马尼亚报纸刊登的专稿追述说,苏罗友好条约是二十二年前签订的,但是这些报纸没有提到条约是否要续订。
    一九四八年缔结的条约的有效期限为二十年,有一项条款规定可以自动延长五年。既然双方中没有任何一方宣布打算废除这项条约,它就自动延长到一九七三年。

【波通社华沙十一日电】以格列奇科元帅为首的苏军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访问什切青的第二天,在波兰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上将的陪同下,访问了波兰人民军第十二机械化师。随后苏联客人前往瓦尔斯基造船厂,在那儿同造船厂全体职工举行了会晤。
    格列奇科在群众大会上讲话说,我们到贵国来同战友会晤,这再次证实了把波兰同苏维埃国家、把波兰人民军同苏军联系在一起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下午,以格列奇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来到卡托维兹。苏联军事代表团在前往贝利斯科—比亚拉的途中访问了上西里西亚工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