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突尼斯十日电】学生们的反美示威吵得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取消了原订于今天同美国开办的突尼斯大学学生和教授的会见。
    学生们包围了突尼斯闹市区的美国文化中心,他们高呼“尼克松是凶手”,“罗杰斯滚回去”。
    出动了大批警察以使数百名示威者离开罗杰斯同突尼斯外长小布尔吉巴和总理拉德哈姆举行会谈所要经过的路线。
    突尼斯的保安官员建议罗杰斯取消原订于在大学校园举行的九十分钟的茶话会。美国官员们说,取消对大学访问是为了使罗杰斯今天下午有时间同布尔吉巴举行二次会谈。在第一次会谈中,布尔吉巴向罗杰斯详细叙述了去年秋季水灾使突尼斯经济遭受的损失。
    罗杰斯告诉布尔吉巴,美国将向突尼斯再提供一笔二百九十万美元的赠款,以帮助医治水灾的损失,这样一来美国为水灾后的建设提供的援助总数将达四百万美元以上。美国官员证实,罗杰斯将在亚的斯亚贝巴同铁托总统会谈,大概是在罗杰斯明晚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之后就举行会谈。
    【法新社突尼斯十日电】约有二百名学生今天在这里的美国文化中心外面示威,高呼反美和反以色列的口号。
    【法新社突尼斯十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总统府拜会了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
    当罗杰斯抵达时,重兵组成的警戒线守卫着总统府。他递交了尼克松总统写给布尔吉巴总统的私人信,布尔吉巴目前在法国休养。
    这封信说,值此机会,我表示我国政府赞赏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亲密关系,我们有一切理由认为这种同样牢固的关系应保持下去。
    罗杰斯在总统府进行的半小时的拜会中还赠送了由阿波罗取回的一块月岩石和带到月球去的突尼斯国旗。
    今天上午,罗杰斯在外交部会见了突尼斯领导人,其中有外交部长小布尔吉巴、经济部长贝勒霍贾、财政部长拉萨和国防部长埃塞布西。
    会见中,小布尔吉巴对美国近十五年为巩固突尼斯的政治、经济独立所作的一切表示感谢。

【路透社联合国九日电】埃及大使扎耶特今天说,最近美国提出的建议可以作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值得进一步加以探讨。
    有人问美国的建议是否可以作为一项解决办法的基础,扎耶特大声回答说 “可以。”
    扎耶特是在他动身回开罗进行一个月的磋商的前夕对这里的一小批记者发表他的观点的。他抱怨美国的关于中东问题的计划在华盛顿被泄露给报界,从而减少了谈判的可能性。
    他接着说,埃及早先提出的一种反对意见取消了,这种意见认为美国的计划是想用让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分别签署和约的办法分裂阿拉伯国家。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九日电】扎耶特星期二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他同美国记者谈话时断言,所谓的罗杰斯关于解决中东冲突的计划是一项“有效的文件”。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日电】据说,扎耶特(今天抵这里同他的政府至少进行两周磋商)九日在纽约说,美国的建议有“积极之处,它可以导致”中东问题的“解决”。

【美联社日本内之浦二月十一日电】一只日本四级固体燃料火箭在日本第五次试图要进入一条空间轨道时,今天从这个空间中心腾空而起。
    这只火箭重九点四吨,长十六点八米,是为进行空间研究而设计的,它载有一个圆形载荷,发射供追踪用的无线电讯号。
    这只火箭的名称为“兰达4S”,以六十二度角朝东向睛空发射,它迅速消失在太平洋上空。
    东京大学宇宙研究所的负责人们说,在内之浦进行的这次发射是完美无疵的。
    负责人们说,为了在轨道中运行,第四级火箭在发射后八分十九秒,应取得每秒八点一二九公里的速度。
    这将使火箭第四级进入一个椭圆形轨道,近地点为五二三公里,远地点为二四○○公里。
    【合众国际社内之浦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对日本科学家说,他们看来已成功地把一个卫星射入轨道。
    这个篮球状卫星预定要进入一条在南半球上空的轨道,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关岛和夏威夷追踪站在“兰达—4S5”火箭发射二十分钟后就报告卫星进入了轨道。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内之浦消息:东大宇宙航空研究所试验组首脑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斋藤成文教授回答问题时说:“这个卫星可以继续运行十年到二十年。”又说:“据宇宙开发事业团计算中心的计算,近地点为三百五十公里,远地点为五千一百公里,赤道倾角三十二度.周期二小时二十四分。”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据东大宇宙航空研究所所长曾田范宗说:“由于风的影响,轨道较原计划发生了偏离,但用兰达这样简单的火箭发射卫星,无论如何也要产生误差。”
    【共同社二月九日电】据认为,东大宇宙研究所研制的“无制导重力旋转方式”是在理论上并不难的很省钱的方法,但需要反复多次试验才能实现。各先进国家都采用垂直发射火箭,制导飞行路线送入轨道的方式。
    可以说,东大虽因屡次失败而受到种种谴责,但第五次的成功将表明无制导的东大方式起了作用,并且,除了第四级火箭姿态控制部分的速率积分用陀螺仪等采用了美制产品外,都是纯国产的。在这方面也证明了本国的技术水平很高。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透露了一个迄今人们所不知道的以色列同埃及实现和平的条件。
    罗杰斯在对一家全国性报纸系统(赫斯特系)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以色列和埃及之间达成的将使战争结束的“契约性”协议必须由双方“在对方在场的情况下”签署。
    罗杰斯目前正在非洲对这个大陆进行访问。他是在从华盛顿动身以前对记者发表以上讲话的。
    美国官员坚决拒绝承认这将是美国提出的一项新建议。另一方面,外交观察家们坚持说,“在对方在场的情况下”签署(实际上意味着一种联合仪式),是一种新方案,把所谓的罗得岛方案扩大了。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日刊载自开罗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由于苏联人不给先进的武器,埃及感到失败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大》摘要如下:
    埃及对苏联供应的武器的质量不好感到的失败心情越来越浓,以色列在军事上占优势而纳赛尔的军队显然处于劣势的事实使得这种心情火上添油。
    苏联人断然拒绝向埃及提供最新式的萨姆三式防空导弹,坚持说萨姆二式足够了。可以肯定地知道的是,的是苏联米格二十一和萨姆二式地对空导弹系统,由于有着雷达和射击指挥的复杂电子装置,同这些以色列的空中袭击是无法匹敌的。
    但是,用来对付低空袭击的最新式的萨姆三式却无法从俄国人那边得到。莫斯科显然担心以色列夺取这种装备,从而把绝密的工作性能告诉了敌人。敌人。
    此外,埃及极其希望得到比TU—16更新式的轰炸机,TU—16已经不再是一种前线的飞机了。
    埃及人希望的是得到一种较为现代化的苏联轻轰炸机,作为可能用来轰炸以色列城市以报复对开罗日益增加的袭击的一种威胁。俄国人的回答是:“不行。”
    而法国人、德国人、英国人和意大利人都不打算向纳赛尔提供新的电子装备让在这里的苏联技术人员进行视察。
    在不那么高级的武器方面,纳赛尔得到了英国人和德国人的帮助。西德已经同意向埃及军队提供五千辆梅塞德斯的卡车以取代苏联卡车,苏联卡车由于气候条件极其不同而在埃及的沙漠上常常是过热和出毛病。埃及人现在将从英国得到现代化的救援被打下的飞机驾驶员的装备。
    【本刊讯】法《震旦报》三日在头版最显著位置发表一篇评论说:
    纳赛尔的狂怒正在不断增加。他曾叫嚷:“苏联将失去对阿拉伯世界的全部影响。如果你们不帮助我,中国人会乐于帮助我!如果我被打倒了,你们将看到侯赛因、费萨尔和哈桑上台,他们希望这样,仅仅是为了能领导伊斯兰,并转向华盛顿。你们将被赶出地中海,这难道是你们所希望的吗?”

【共同社二月七日电】东大宇宙研究所的科学卫星用比“兰达”大的“缪式”火箭发射。这回如能成功,在今年八、九月的发射实验期间用“缪4S型1号”火箭发射观测电离层和宇宙线的科学卫星第一号是确实的。
    【共同社一月七日电】宇宙开发事业团正在进行比“缪式”火箭大一圈的“Q式”火箭以及更大的“N式”火箭的研究制造,目标是在一九七二年度发射电离层观测卫星,一九七四年度发射实验用同步通讯卫星。
    用于发射电离层观测卫星的“Q式”火箭,是第三级用液体燃料,一、二、四级用固体燃料的四级式火箭,全长二十七米。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一日电】内之浦消息:东大宇宙航空研究所给十一日发射的第一个国产卫星命名为“大隅号”。“大隅号”是因发射基地内之浦有一个大隅半岛而起名。英文名叫OSUMI。
    【共同社二月十日电】兰达—4S—5号火箭全长十六点五米,最大直径七十三点五厘米,总重量九点四吨。第一级推力三十七吨的主要发动机上安装了两个推力十三吨的助推器。
    【共同社二月七日电】“兰达4S型5号”是把为在五、六千公里高度进行科学观测而制造的“兰达—3型”火箭改进后的四级火箭。在第四级。球形火箭的尖部安装有伏杯形的仪表部分,这就是卫星部分。全长十六点五米,重九点四吨;用的是,以聚氯基甲酸酯为主的全固体燃料。第一级直径七十三点五厘米,包括包两个助推器的总推力为六十三吨。卫星部分连同第四级火箭燃骸高一米,重二十三点一公斤,其中仪表部分包括遥测和信标两个发射机、加速度计、温度计等九点四公斤的仪表、通讯机器。
    一九六六年九月发射“一号”火箭以事,以卫星为目的的实验,连续四次都失败了。这次是第五次,“5号”火箭的机体为七千四百万日元,火箭上的仪器为四千四百万日元,总计一亿一千八百万日元(约合人民币近八十万元——本刊注),作为发射卫星用的火箭,与美、苏等国相比较,更便宜。
    【共同社二月十日电】这个卫星由第四级球形火箭的燃骸及收藏在其尖部长帽子形壳盖中的仪表部分构成。仪表部分包括(信标)发射机、遥测发射机、氧化镍电池、二个温度计、加速表、精密加速度计,除突出来的发射天线外,均由铝箔和云母重叠而成的热屏来进行保护。
    卫星的重量二十三点一公斤,比法国一九六五年初次发射的“A1”卫星(二十八公斤)略小。
    【共同社二月十日电】东大宇宙科学卫星发射方式是世界上没有先例的“无制导重力旋转方式”。这种方式和一边垂直发射火箭来制导飞行方向,一边进入卫星轨道的作法不同,一开始发射,就是无制导的。火箭靠地球的重力,自然地描绘山型的轨道在和地表成水平的地方进行姿态控制,把载有卫星的第四级火箭送入地球周围轨道。
    理论上是极其简单明了的,因为它没有复杂的制导装置,所以每一枚火箭的价值要一亿二千万日元就够了。但是有诸如以下的缺点:一有风,路线就发生偏离,很难进入正确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