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日消息:巴基斯坦舆论继续谴责恶毒反华的言论,并强调中巴友谊的重要性。
    据拉合尔《今天报》报道,谢库普拉县理事会派穆斯林联盟主席、前议员拉蒂夫说,“我们的伟大邻国中国、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不仅仅是我们的朋友,而且是我们的恩人”。
    拉蒂夫昨天在谢库普拉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某些政界领导人进行的恶毒的反华宣传是十分可咀咒的,这是忘恩负义。中国在我们困难的时刻总是和我们站在一起。尤其是在一九六五年九月战争期间,当时我们的国家的存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宝贵的援助,粉碎了印度扩张主义者的阴谋。”
    他说,“中国的及时的援助救了我们的命,对此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感谢伟大的中国朋友。”
    他指出,“以宗教为幌子进行反对伟大的中国领导人的宣传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实际上是在损伤巴基斯坦人民的感情。这些分子在阴谋破坏巴中友谊,以保住他们的既得利益。”
    他警告这些分子不要对巴基斯坦的朋友进行宣传攻击。他还说,否则,全国人民将揭露他们。
    他说,如果理事会派穆斯林联盟在大选中上台执政,它将促进同中国和苏联的友谊。
    据《建设报》报道,拉瓦尔品第公民协会主席阿斯拉姆强烈地谴责反华宣传。
    他说,“中国使馆的抗议是有事实根据的。”
    他在讲话中说,“实际上有一个政党和它的外围组织力图破坏巴中友好关系。这种宣传破坏巴中友谊,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巴基斯坦的存在构成威胁时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一切可能提供的援助。
    他指出,巴基斯坦人民知道,这些所谓政治家妄图通过对伟大的中国和中国的可尊敬的领导人进行敌对的宣传,在巴基斯坦恢复他们的帝国主义主子的已经破产的威望。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不会听任他人像过去那样损害巴中友谊。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北京官方通讯社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在海南岛上空击落了美国一架高空间谍飞机,以惩罚美帝国主义。
    共产党中国对美国飞机采取军事行动时正值两国在华沙恢复了大使级会谈,它是数个月来牵涉美国和中国的最严重事件。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日电】昨天在马来西亚南部的一所英语中学里的一些墙壁上发现了共产党标语,而在北部城市亚罗士打发现悬挂的一面共产党红旗,这是一周内发现的第二面红旗。
    在吉隆坡以南一百八十英里的柔佛巴鲁的达托贾法尔学校的校园里发现到处都是一种用中文写的三页的传单和一些亲共的标语。
    据认为这是第一个迹象表明有人试图在英语中学进行公开的亲共活动。传单的署名是“柔佛巴鲁英语学校革命学生会”。
    这个有一千多名学生的学校,在阴历新年放假五天之后于昨天开课。
    在吉隆坡以北二百三十英里的亚罗士打,警方发言人说,昨天发现的一面共产党镰刀铁锤旗上有“新年快乐”的字样。
    保安部队仍继续在边界地区活动,在泰国南部的猜育县搜寻二十名共产党人。这些共产党人星期六同一支泰马联合警察巡逻队发生冲突,据信其中有三人负伤。
    【合众国际社柔佛巴鲁十一日电】在这里的一家英语中学的墙上和黑板上发现了共产党标语。
    当局说,在达托贾法尔学校的墙壁上写着“马来亚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标语。

【法新社波恩十日电】西德外长谢尔星期四将离开这里去印度、泰国和新加坡进行一周访问。
    观察家说,谢尔将设法在新德里、曼谷和新加坡尽量了解人民中国最近的发展。他们说,这三个亚洲国家首都直接关心北京的政策。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日本元老政治家,众议院议员西尾末广今天认为日本对于共党问题的处理,应待以时日,从长计议,切不可操之过急。
    今天上午他在统一大饭店接见中央社记者。
    在评论日本今后将在亚洲扮演何种角色时,西尾末广说,过去的日本曾犯了军事及经济侵略的“前科”,因此,东南亚各国都对日本经济的援助抱着很大的疑虑。他希望东南亚各国对于过去的一场“恶梦”付之东流,他认为今后日本对东南亚的经济援助,不可以使受惠国家意识到这是日本的经济侵略。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蒋总统今天下午三时,在官邸接见了来华访问的西尾末广。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西尾末广,今天上午离华返回东京。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七十八岁的西尾议员,曾任日本副首相,并且是日本民主社会党创始人,及中日合作策进会创始人之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日译载了美联社驻台北记者普拉特写的一篇通讯,转载如下:
    一八九五年,日本从中国抢去台湾,并统治了台湾五十年。虽然台湾现在是国民党「政府」的所在地,但看来日本好像试图要把它拿回去似的。
    日本海军在十九世纪占领了台湾,但是目前日本是靠它的商人和游客在这里表现它的影响力。
    街道上,报纸上,尽是日本公司名字的大字广告。
    比较难以看出的、然而是同样重要的就是与当地工业的技术性协议。日本方面供给蓝图和专家,这当然是要代价的,而地方工业则提供资金和劳动力。
    不仅如此,日本的贸易公司控制着台湾的出口和进口半数以上。
    日本的影响力不仅仅在财政经济方面。
    一九六八年,日本到台湾的游客达十万零三千人。自然,日本游客乘的是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日本航空公司占台北国际机场进出班机总数四分之一。
    台湾同日本的贸易则逆差甚大。一九六八年,台湾在这方面的贸易损失一亿二千万美元。以去年来说,逆差将比一九六八年甚至还要大一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三十日东京消息:
    一张名为《文化大革命的歌声》的密纹唱片,最近在日本发行了。这张在日本制作的中国革命歌曲唱片一经发行,立即受到各方如潮的好评和欢迎,诚如日本友人说的:“在当前被美国和欧洲堕落的流行音乐搞得乌烟瘴气的日本歌坛乐坛,听到这样鼓舞人心的雄壮歌曲,是一服令人耳目一新的清新剂。”
    这张唱片收集了二十二首革命歌曲。
    这些歌曲是日本友人到中国访问时,一听之下非常喜爱,纷纷学唱。回国之后,经过口头传授,又有许多人要求教唱。后来日本访华友人到中国时,要求把这些歌曲的原录音带回去,由日本“胜利”唱片公司制成唱片,广泛发行。
    唱片封面,印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新世界”唱片公司社长帆足计等人撰写的推荐词。并由“松山芭蕾舞团”演员松山树子亲为解说。
    日本作曲家宗像和发表题为《人民的音乐》的文章,衷心推荐这张《文化大革命的歌声》唱片。摘要如下:
    对于中国音乐的情况,我虽然并不是那么精通。但是,三年以前的一九六六年秋天,正值中国文化大革命爆发之初,我有机会参加了松山芭蕾舞访中演出团,从此我对中国的音乐就切实地注意了。也就是说,从那时起我对中国音乐的认识具体化了。
    如果用一两句话形容中国音乐的特征,恐怕比较困难,也许可以说“非常明快、朴实”。
    音乐要带有它的真正的国际性,必须具有明确的民族性。我感到中国音乐的前途是非常宽广的。经过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音乐这方面的特点更加强了。从纪录电影看到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和闭幕时,都演奏庄严的国际歌。中山公园露天音乐台的两千红卫兵大合唱,使我受到很大的感动和对中国音乐增添新的体验。
    日本音乐就缺乏这种明快、朴实之感。在中国,由于奉行本国自己的方针,推动创作更多的强力而明快的人民音乐。它的根据就是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在访问中国旅行时,亲耳听到许多的革命歌曲,这一张唱片中收集的都是十分动听的作品。我们的独唱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中国语言的发音法,它的合唱无论是男声、女声、混声,都具有强烈的迫人感。
    中国的民歌,充满对毛主席的热情。《红色娘子军连歌》那首女声合唱,使人听了不由得感动至泣下。
    听到这些革命歌声,使人亲切地体会到在文化大革命中,贯穿中国人民的伟大气魄。这才是中国音乐现况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