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贝鲁特十日电】约旦今天公布了新的严厉的治安措施,此间认为这是对游击队和左派活动的一个限制。
    安曼宣布,内政大臣盖拉尼颁布命令:“为了把人民抵抗活动组织起来,为了巩固秩序和治安”,因此立即禁止:
    用任何理由在安曼和其他城市中心和乡村携带和使用武器,
    用汽车和出租汽车运送武器,在电影院和咖啡馆佩带武器,除非是在人民抵抗组织(游击队组织)的所在地。
    在首都、乡村和一般居民区拥有炸药者,限两星期内把任何这类炸药运走并向陆军当局报告。
    必须携带身份证。汽车必须办理许可证,否则将予以没收,并移交给人民抵抗组织。
    还禁止在粮食价格方面进行投机活动。
    他们说,这些新的措施也是为了限制某些党,特别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共产党的活动。
    【德新社贝鲁特十日电】这些决定是约旦内阎在侯赛因国王主持下,讨论刚刚结束的“对抗国家”小型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时作出的。
    【法新社安曼十日电】其他条例禁止未经批准而举行政党集会、示威和散发刊物或小册子。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措施可能主要是针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的,因为这些组织中最出名和最活跃的法塔赫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并不是(约旦)武装部队的组成部分,因此显然不会不受这些禁止开枪条例的限制。
    这将再次表明政府的意图是限制突击队的某些活动,这种活动被认为是同这个国家的权威水火不相容的。
    观察家们还指出,这些措施通常是一个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时采取的那类措施。他们认为这些条例的公布同最近传出的以色列集结军队的消息以及约旦首相今天下令在学校和医院附近挖掩体一事有关。
    【美联社安曼十日电】约旦内阁今天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宣布禁止在安曼和其他城市携带武器,并且发表了一系列的命令,这些显然都是针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
    政府说,违犯者将根据军法受到惩罚。紧急会议是由侯赛因国王主持的。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日电】“法塔赫”秘密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对侯赛因国王的实际宣战书,并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永远不会放下武器。
    这里收听到开罗电台广播说,所有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已根据一项“共同命令”取得一致,并将回击约旦政府宣布的禁止携带武器的禁令。
    “法塔赫”电台说:“这是战争”。“不能怜悯”。它警告约旦政府要对“将发生的一切流血”负责。
    电台反复地广播了所谓“所有战斗的巴勒斯坦组织”的一项联合公报。
    在这个名目下,它列举了“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叙利亚的闪电突击队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路透社贝鲁特十日电】十个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今晚集会组织一个联合指挥部,以对付侯赛因国王对约旦的游击队活动的责难所引起的突然危机。
    通过“法塔赫”游击队组织设在开罗的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今天约旦宣布的内部安全措施目的是为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铺平道路——这是突击队所坚决反对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项广播声明,约旦国王和各游击队组织之间已经最后摊牌。
    这家电台早些时候说,安曼的皇家内阁今天颁布的一项命令是一项美国支持的解除巴勒斯坦人民武装的阴谋的结果。
    这家电台号召约旦军队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并说,安曼当局正在企图把约旦拖进内战。
    它警告说,皇家政府应对任何流血事件负责,并保证突击队运动将继续战斗下去。
    这家电台说,这项声明是由下列组织签署的:“闪电”突击队、“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阿拉伯解放阵线、巴勒斯坦阿拉伯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行动组织。
    这里的观察家说,如果突击队是对的话,并且皇家的命令预示制止突击队对以色列的攻击的话,那么约旦将面临它的历史上的最大的危机。
    【法新社贝鲁特十日电】公报还号召阿拉伯领导人对约旦的措施“畅所欲言地、毫不含糊地发表意见”,“特别是因为这些措施是在直接(同以色列)对抗的国家举行一小型最高级会议之后采取的,而且这些措施的目的在于破坏卷入这场战争的其他国家的声誉。”
    公报重申各抵抗组织团结一致,它们一致决心“挫败目的在于消灭它们的阴谋,并继续对敌人帝国主义进行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研究表明已经获得一种密致等离子体。在粒子浓度较高的情况下,这种等离子体所具有的高温达到五、六百万度。这个消息是苏联科学家在杜布纳等离子体物现学会议上宣布的。
    列·阿齐莫维奇科学院士指出,非常重要的是,苏联“托卡马克”型装置中的等离子体是稳定的。其中的粒子可以“存活”长时间。
    可以获得等离子体的“托卡马克”装置的特点是,在热核研究的历史中头一次在这些装置里看到稳定的热核反应。的确,这种反应的强度是很小的。
    因此,暂且只能说是第一步。
    目前,“托卡马克”型装置还很弱,实际上不能使用。
    但是,它们初次证实了进行可控热核反应是可能的和指出了克服尚存的困难的途径。
    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靠了有英国物理学家参加下在苏联的装置中成功地进行的联合实验。
    阿齐莫维奇说,英国物理学家带来了自己的仪器,并在实验中起了积极作用。
    英国卡勒姆实验所所长皮斯说,“托卡马克”型装置,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展。
    他说,“无疑,将进一步提高等离子体的温度。我相信,这会是不久的事。”

【美联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试图通过气体扩散法使铀纯化的日本科学家今天报告说,他们利用特氟纶(聚四氟乙烯)隔膜提取出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铀235。
    这项研究计划是日本的要获得廉价的铀以供工业使用的努力的一部分。目前,日本的核燃料都从国外购买。
    特氟纶是聚四氟乙烯(一种树脂)的商业名称,属于美国杜邦公司的专利。它主要用于作为油炸锅的涂料。
    东京物理学实验所的一个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中根说,这些科学家们利用了精制的特氟纶隔膜——直径五点五厘米,厚度零点一毫米——使放射性的铀235比铀238通过多孔特氟纶薄膜更流畅地通过。
    他说,铀235的数量同其他几名日本科学家今年三月使用氧化铝隔膜提取出来的数量几乎相等。
    他说,特氟纶隔膜完全可以经受住腐蚀性的六氟化铀化合物,铀就是从六氟化铀转换过来纯化的。
    他说,进一步改进特氟纶的质量可以提高铀235的浓度。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六日刊载了乔恩·金奇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纳赛尔对俄国感到恼怒》,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对苏联关于中东问题的信件作了冷静的答复这是基于华盛顿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俄国的干涉是埃及和苏联之间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的结果。
    纳赛尔总统秘密的俄国之行是埃及人对苏联的政策感到恼怒的直接结果,美国人现在确信纳赛尔在十天之前去过俄国。
    事实上,从美国人所能得到的最可靠的证据看来,这件事情的原因不大像是大肆宣传的苏联拒绝给埃及提供更多的高级飞机和武器一事。还有更进一步得多的原因。
    埃及人现在谴责俄国人要对去年九月奉行同以色列对抗政策的错误战略负责。
    实际负责执行这项政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倡议在运河沿岸集结近一千门大炮,同时,撤出六十多万埃及平民。
    俄国人显然说服了埃及人,这样把以色列人放在运河这块铁砧上“猛烈炮轰”,可以消耗他们的力量,迫使他们不得不使用自己的空军来碰苏联人操纵的地对空萨姆导弹防御系统。
    在九月,当以色列人最初似乎证实了苏联的打算时,这个防御系统得到了加强,但是,那时,以色列人已经采取了对付的措施。
    对埃及的雷达防御系统进行的突然袭击是以色列人花了大约六个星期精心策划的,这次袭击使得埃及的防御系统敞开了大门。
    第二次重要的争吵是在埃及空军的驾驶人员的问题上。《生活报》的通常消息灵通的专栏作家在二月一日的该报上援引了一位高级俄国外交官的话说,在苏联受训的“某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三百名驾驶员中,只有四名现在是在实际服役。
    纳赛尔总统谴责俄国人应对缺少飞行员的现象负责——他在周末表示,他的第一线飞机中有二百五十架没有驾驶员。
    他为这种状态指责俄国人提出的在埃及空军中进行政治清洗的作法。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纳赛尔的女婿《金字塔报》巴勒斯坦事务主编哈特姆·萨迪克在最近几周以对苏联在埃及的政策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的姿态出现。
    萨迪克在科威特的两家重要报纸上,同时连续发表了三篇长文。他说,他不信任苏联的政策,因为它的目的不是帮助埃及;它是在使双方相争从中渔利。

【《纽约时报》新闻社英格兰阿宾顿电】英国科学家利用了五吨空运到莫斯科去的设备,试验苏联提出的一项在西方被普遍怀疑的说法之后,发现俄国人在试图驯服氢弹的力量方面低估了他们的成就。
    英国科学家们证实,苏联的叫做“托卡马克—3”的机器产生一股热气体或等离子体,甚至比俄国人所说的更为接近于这样的驯服工作所需的条件。这一情况给发展聚变反应堆的活动注入了新的生气。
    驯服聚变反应的关键,是用磁性办法使一股等离子体云保持足够高的温度、足够的密度和足够的时间,以便发生聚变反应。
    已经证明,在“托卡马克—3”机器里,这些因素——温度、密度和寿命——大大超过了以前的任何成就。
    由于“托卡马克—3”的结果所鼓舞,俄国人正在计划建造一座较大的模型“托卡马克—10”,他们的某些英国同僚认为,“托卡马克—10”可能达到实现不断的自给自足的原子能生产所需要的条件。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在苏联正在设计“托卡马克—10号”装置。科学家认为,“托卡马克—10号”的建造将成为控制热核反应道路上的一个新阶段。
    为了控制热核反应,须要利用磁场将等离子体云保持在相当高的温度下和使云的密度保持较长的时间。
    在阿齐莫维奇院土领导下,已经获得了带有几百万度温度的等离子体。而且等离子体凝块能在“托卡马克”型装置中存活相当长的时间。据试验表明,在“托卡马克—3号”中等离子体云存在的温度、密度和寿命,大大超过了过去获得的成果。
    “托卡马克—10号”装置的建造,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任务。这新型装置须要有五万高斯的磁场。科学家们希望能创造出连续维持热核反应的条件。
    许多专家都认为,“托卡马克”装置是未来热核站的实验原型,它们将改变人类的动力资源。阿齐莫维奇指出,但是,对这种站所用反应堆的尺码的要求,是今夭的技术能力无法完成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日电】可以用莱塞把等离子体加热到热核温度。
    这个建议是普罗霍罗夫院士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
    首先在苏联,然后在法国和美国相继将等离子体加热到了这种温度,在此温度下观察到了热核反应。然而,普罗霍罗夫认为主要问题尚未解决。
    他指出,科学家们试图通过确定点燃热核反应所需的能量来解决这个问题。普罗霍罗夫写道,可以估计出为了使反应能独立进行所需加热的物质数量,这样就可计算出所需要的莱塞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