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晚说,在越南化方面的进展是“相当不错的”,但是他说,美国官员们“正在寻求改进越南化计划和进一步实施这个计划的办法”。
    莱尔德在到达这里对这个作战地区进行三天访问时,对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陪同他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
    莱尔德(他是在去年三月分以来第一次访问越南)说,他和惠勒是来检查把越来越多的战斗任务移交给南越军队的工作的进展情况的。
    他说,美国总统尼克松指示他对于去年六月八日中途岛会议以来的越南化工作进行“一次充实的调查研究”。
    预料莱尔德和惠勒在同这里的美国和南越高级官员会谈之后,将把进一步减少在越南的美军人数的建议带给尼克松。
    莱尔德说,这次调查研究对于准备政府给正在讨论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预算的国会各委员会的报告也有重大的意义。
    他说,“美国对巴黎和谈的进展仍抱有希望,虽然他承认“对方迄今没有什么行动”。
    他说,美国将继续努力使它的“坦率的建议”付诸实施,但他认为越南化是对巴黎会谈“成功的替代办法”。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尼克松仍决心实行“他的把更多的责任移交给东南亚国家的政策。”
    他说,“这个政策将坚持不渝地加以遵循,可以说是不能改变的。”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共同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去南越的途中今天在冲绳停留,并同美国高级专员兰帕特进行了商谈。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白宫同国防部长莱尔德会谈了一个多小时。惠勒将军也参加了会谈,在临行前听取总统最后一分钟的指示。

【路透社万象七日电】今天在查尔平原以东,北越军队和政府军队继续发生战斗,而平原上的难民争先恐后地登上进行大空运的飞机以转移到安全地带去。
    美国人士说,约一万八千名难民到下月初将运至万象地区的卡莫斯,因为他们的家园受到了意料中的北越的进攻的威胁。
    撤退工作是星期四开始的。参加空运的飞机是从美国航空公司租来的“美洲驯鹿式”飞机和两架C—130运输机。
    【法新社老挝腊森九日电】在五日开始由美国飞机向南部撤运的查尔平原上的两万三千名居民已在今晚全部撤走。
    从理论上说,明天晚上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平原上一个平民也没有了。今天下午,在这个位于查尔平原边缘的最后转运站上只剩下了两千名妇女、儿童和老人,其中有些人忙着兑换手上的巴特寮货币,因为到了他们要去的新地方这些货币就没有用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尼克松政府在老挝面临政治上的困境,美国昨天开始从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空运三千名难民。
    这里的官员们估计,一万五千名北越正规军和八千名老挝解放军正在集结,显然是力图从富马首相领导下的老挝王国军队手中夺回查尔平原。
    官员们还证实说,老挝的美军当局曾经劝告万象的老挝政府官员在查尔平原不要采取任何重大的军事行动,因为这样做共产党军队有可能把他们打败。官员们说,这样的失败将使军队的士气低落,使南越的共产党分子受到鼓舞。但是也许更确切的是,尼克松在设法使越南战争平息下来的同时,并不希望在老挝使战争(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越南战争的副产品)逐步升级。
    美国军事官员们觉得,老挝王国军队如果宣布他们在这个地区进行战术退却,以尽可能掩饰一番,这对他们才比较好。
    然而,老挝官员,特别是王宝将军(他指挥着占领这个地区的一万名苗族军队),完全不能同意这种逻辑。
    在美国这种理论的背后是认识到,富马的军队为守住这个平原而采取的任何重大的军事行动将首先要求美国再次发挥使他们在去年夏天攻占这个平原的那种作用,即进行大规模的空中袭击。
    实际上,一些美国军方人士认为,这种空中支持行动将不足以制止共产党发动攻势。
    在尼克松政府官员仍在设法使美国在老挝承担的军事义务的数量和性质继续成为一种公开的秘密时,他们并不想使用这种战术。

【美联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洛克林)老挝官员们在公开场合否认泰国把部队派到老挝,但是他们私下承认那里有泰国人。
    在曼谷,泰国官员们否认在那里有正规部队,但是他们不否认可能有些泰国人作为雇佣军在老挝打仗。
    对在老挝的泰国人的人数估计不一,估计最多的达一万二千人。
    据在曼谷的一位人士说,泰国志愿人员通过设在泰国东北部柯叻的第二军区司令部召募的。这些志愿人员都是泰国军队士兵。据在曼谷的人士说,这些泰国志愿人员由美国特种部队加以训练,成为在老挝称为善战的特种游击队的核心。有些人并入了老挝正规部队,给没有受过什么训练的老挝人加强了力量。另外一些人称作“红色贝雷帽”,他们与在南寮活动的美国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协作。
    据说他们得到美国的装备和补给品,是通过军事援助顾问团副团长办公室提供的。
    这个秘密单位在曼谷的京都饭店办公,这个单位由美国陆军上校P·T
    ·拉塞尔主管。
    拉塞尔的办公室主要负责把武器弹药源源运入老挝。武器和弹药都是空运到查尔平原边缘龙镇的一个秘密空军基地的,王宝将军把他的总部设在那里。据说在老挝的泰国志愿人员每月薪津二百五十美元。这笔款来自美国。

【美联社雅加达八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来访的印度议会代表团在这里对印度尼西亚议会代表团说,印度已接受苏联提出的在亚洲国家中建立“集体安全”的建议。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因德尔·马尔豪特拉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新德里少数派政府整天忙于维持生存的问题,而且甚至在期中选举以后目前的力量对比状况也可能不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因此印度的外交政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肯定要退居次要的地位。
    国防至上的意思就是说,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将是对付它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这样一个似乎一直不断地存在的问题。但是,由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组成的麻烦的三角关系同世界上三个最强的国家——美国、苏联和中国——组成的更大的三角关系是互相交叉在一起的。这两个问题是难分难解地绞在一起的,不能孤立起来讨论。
    在美中苏关系中,有很多情况一直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加上其它事态发展,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印度外交政策的客观条件。这种变化在今后数年内可能会更加显著。错综复杂的会谈
    ——北京的俄中会谈、华沙的中美会谈和赫尔辛基的美俄会谈以及有关越南问题的会谈——可能不会取得惊人的成果;但是,这种三角关系的平衡状况可能会被改变。这对印度可能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尽管俄国人决定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并且减少了一度曾是很明显的对印度的政治上的支持,但是,他们已设法使新德里确信,他们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不会对印度有害的。这是可能的,部分原因是没有理由怀疑这一点:苏联——像美国一样——在实现次大陆的和平和稳定方面有利害关系。另一种原因是,俄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和政治支持是有限的。
    总而言之,局势不但非常复杂,而且也是相当波动不定的。
    在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上,印度虽然不抱很快就成功的幻想,但一直为同北京进行会谈敞开着大门,并定期采取主动行动以期同巴基斯坦恢复正常关系。
    本来,如果政府在同其它近邻国家——同它们的友善已变得特别重要
    ——打交道时能够细致些的话,它对中国和巴基斯坦采取的灵活态度就会更令人满意些。政府在喜马拉雅山一带(战略上最重要的地区),特别在尼泊尔,已显然遭到可悲的失败。对尼泊尔同印度疏远的问题应当做一些工作。光是说尼泊尔人是企囹为自己遭到的失败寻找替罪羊,是不行的。
    还有一点现在也不清楚,即印度政府是否已完全理解到另一个从对外政策的角度来看是重要的变化。从五十年代中期直到差不多六十年代的末期,美国的政策的目的是要干涉和控制亚洲大陆。因此,新德里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并且确实也从美国那里接受大量的经济援助。目前美国人正在从亚洲撤走。
    目前正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卷入亚洲事务的是俄国人。俄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正在逐渐增加。勃列日涅夫关于亚洲安全的计划具有人所熟悉的杜勒斯关于亚洲安全的计划的色彩。俄国政策的这些特点是需要谨慎而又坚决地加以反对的,然而不要损害印度和苏联的共同利害。但是南方集团在同苏联打交道时继续表现得出奇的胆怯。
    显然,在军需品方面以及也许还在政治上过分依赖苏联的支持比超在粮食和经济援助方面“过度依赖”美国甚至会带来更坏的后果。辛格博士关于立即停止外国援助可以使生产率增长百分之十的论调据悉已立即受到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高级官员会议的拒绝,这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否认,印度需要迅速减少对他国的依赖。长期习惯于使用拐杖的人离不了拐杖,一个国家也是一样。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今天同英迪拉·甘地总理举行了会谈。
    斯卡奇科夫是昨天带着一批官员到达这里的,他来这里是为了就苏联援助的工程项目的工作进行会谈并参加签订印苏经济合作协定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印苏经济合作的十五年》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苏联和印度两国签订第一个经济合作协定以来的十五年的比较短的历史时期内,苏印经济合作已经包括了印度经济的重要部门。苏联援建的印度重要工业部门的工程项目达六十六项之多,其中包括冶金、石油、瓦斯、机器制造工业、器械制造工业、动力、采矿等等。其中的三十个项目已经投入生产。印度生产的钢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全部石油生产的百分之五十和石油提炼的百分之三十五,还有这个共和国的电力的百分之二十五,都是由这些项目提供的。
    在十五年的合作中,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发现了约二十个石油和瓦斯矿层,蕴藏量共达一亿吨以上。其中六个已投入生产。在过去这几年中,生产了一千二百万吨以上的石油。
    在苏联援助下,印度巴劳尼和科亚利修建了两座各具有三百万吨生产能力的大炼油厂。
    苏联同印度合作修建十五个发电站,最大的几个在奈维利、科尔巴、奥布拉、帕特拉托、巴克拉和巴利梅拉。已经由苏联援助已建成和正在兴建的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达到三百万??,这就是说,几乎等于这个国家全部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合作的成果是具有年产机器八万吨的像在兰契那样的大型机械厂;印度头一家能生产象蒸汽涡轮机,具有五万至二十万??的汽轮发电机、水轮机、水力发电机、大型和中型电力发动机这样的产品项目的重型电机厂,以及在杜加普尔的矿用机械和有关机械工厂。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国大党反对派领导人尼贾林加帕今天指责苏联干涉印度的内政。
    尼贾林加帕是在评论苏联《真理报》上的一篇文章时这样说的,这篇文章指责他的反对派和其它党派在哈里亚纳邦策划动乱。
    在政府决定把有争议的昌迪加尔城并入旁遮普后,过去几天来,在哈里亚纳邦发生了暴力示威。哈里亚纳邦也要求昌迪加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