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勃兰特总理的高级助理、国务秘书巴尔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波恩和莫斯科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巴尔自二十八日到达莫斯科以来第一次会谈,也是苏联和西德官员当前就签订不使用武力协议问题进行的一系列接触中第四次会谈。
    西德使馆发言人在这里说,今天的会谈是在苏联外交部进行的,他们两人明天将继续会谈。
    波恩还借这次会谈机会讨论联合国宪章关于干预权的条款。苏联认为这些条款仍然有效。
    西方盟国认为这些条款过时了。这些条款规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战胜国有权在看到纳粹复活迹象时对德国进行干预。
    德国和苏联关于签订互不侵犯的条约的会谈早在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五日就开始了。当时艾哈德总理的政府建议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同波恩一起发表互不侵犯宣言。
    在一九六七年二月七日德国向莫斯科驻波恩大使提出一个草案。
    随后发表了一系列声明和进行了一系列接触。莫斯科在这期间表明,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取决于波恩承认欧洲现状,包括东德的存在。后来会谈破裂了。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今天,人们对于这次新的会谈抱着看来带有某种悲观情绪的谨慎态度。这次会谈原定今天开始,但在最后一刻被推迟到了明天。
    最近波恩和柏林之间的关系上发生的一些事情使原来的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观察家们猜测,巴尔的目标之一是要明确这次会谈的范围并试图弄明白苏联是否打算在德国内部的或德国—波兰之间的预备性谈判的圈子之外解决问题。
    他可能还要弄明白后面那种谈判在多大程度上不受莫斯科会谈的影响。
    观察家们相信,俄国人将试图估量勃兰特总理在对东方采取行动方面和在兑现他的诺言——特别是他当选前的保证——方面究竟有多少自由。
    巴尔率领的代表团比阿拉特率领的代表团大得多。同这位总理办公厅秘书一起参加会谈的将有卡尔·锥尔内尔·萨内和维特雷希·冯特雷斯科夫这两位波恩的专家以及阿拉特、大使馆政治顾问沃尔夫和预定要接替沃尔夫职位的约阿希姆·佩克尔特。
    预计巴尔同葛罗米柯的第二次会晤将于下星期初巴尔预定返回波恩的日期之前举行,观察家们相信,第三轮会谈可能在晚些时候举行。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二十六日报道:国防部长施密特星期六在慕尼黑宣布,要对联邦国防军最高领导机关进行新的改组。预计在四月一日,陆、空、海三军的司令部将保持更大的独立性,并且能够按照国际军事惯例工作。
    国防部长是星期六来慕尼黑参加为期一天的司令官会议的。在记者招待会上,施密特谈及反对党提出的重新改组联邦国防军政治和军事领导的计划。施密特拒绝象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提出的文件所要求的那样(形成)各军司令部各自为政(的局面)。司令部在组织上和地区上的分离以及使它们作为最高司令部而独立,可能导致逐步取消基本法的第六十五条,这一条是授与国防部长行使对联邦国防军的发号施令的权力;另一方面,施密特看到各军种孤立的危险性,各军种在脱离他的部之后势必会出现一种分离主义的倾向。
    在清查有关联邦国防军所有的问题结束之前,按国防部长的意愿,应该对司令部新的改组作必要的改变。预计在四月一日,陆军、空军和海军监察长应该保持部队高级长官的职权。通过这种调整,将来将防止不通过监察长而能向部队发号施令的情况。
    慕尼黑司令员会议也讨论了部队和管理机构的合作问题。
    【德新处波恩二十七日电】联邦国防部长施密特宣布,联邦国防军三军监察长即将保持部队高级长官的职权。通过这一措施将使领导机构严紧和避免愈来愈多的(所属)部门插手部队管理工作。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到达这里出席为期两天的法德最高级会议。
    这是勃兰特作为西德总理第一次访问巴黎。
    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在机场上欢迎他。
    勃兰特在三十六个小时的访问期间将同法国总统蓬皮杜、沙邦—戴尔马和法国政府其他领导人进行会谈。
    陪同勃兰特的有西德外长谢尔、经济部长席勒、科学研究部长汉斯·洛伊辛克以及法德事务协调专员施密特。
    观察家们认为,除了扩大欧洲共同市场和英国参加的问题外,周末会谈的议程将包括法国对地中海的政策和西德对东方的新政策。
    勃兰特将在明天傍晚返回波恩,在这之前他还将同蓬皮杜进行第二次密谈。
    【德新社巴黎三十日电】勃兰特今天在爱丽舍宫同蓬皮杜进行秘密会谈。这是为期两天的政府级会谈的开始。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塔斯社驻波恩记者今天说,“若干观察家”预言在法德最高级会议止会出现“严重的困难”。
    他说,其中一个问题是关于扩大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政治一体化。“波恩在这些问题上坚持其立场”。
    塔斯社记者报道,关于中东以及西德和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也存在分歧。“法国反对单方面支持以色列侵略者。”
    他说,最后一个问题是西德将表示希望增加在法国的投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十一日报道:
    法国和西德之间政府首脑级的半年一次的定期磋商,今天以勃兰特和蓬皮杜举行会谈而告开始。他们两人共会谈了近一个半小时。
    这次,两位领导人对于他们的各自谈话是认真对待的。海牙最高级会议已经消除了两国之间最易激怒的问题。但是,仍旧存在着困难和分歧。在今天和明天的会谈中,将会提出象欧洲议会的权力、节制剩余农产品,民用核研究以及两国间工业合作的不令人满意的状况等等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德勃雷昨晚在克拉马向戴高乐派积极分子继续公开为法国的新地中海政策解释和辩护。
    据他认为,法国的义务和“亲法国的”政府的义务就是,把法国的影响扩及到西地中海一带,以免该地区成为大国竞争的一块特有地区。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天说,虽然法国对中东的武器禁运并不适用于非交战国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法国准备在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向任何国家出售任何武器。
    舒曼是在执政的戴高乐派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政治局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政治局发言人热尔博说,舒曼对政治局说,已经草拟了详细的一系列条件、条款和交货日期。
    这次会议是应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议员的要求召开的,他们在政府宣布要谈判科比亚购买法国“海市蜃楼式”飞机事宜后,要求解释法国的中东政策。
    舒曼对政治局说:“法国的政策毫不含糊、十足清楚的是,丝毫不能损害法国的地中海政策,这项政策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不但西部而且东部
    ——在恢复我们的力量和影响方面都是成功的。”
    他还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这个政策,别人就会取代我们。”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据观察家说,舒曼似乎是根据法国政府的总政策来谈出售问题的,舒曼阐述了政府的立场和主宰这一立场的原因:
    (1)提供武器要不损害由于法国的倡议而进行的四国协商,并为“提出一项能为有关各方接受的和平解决办法”而作的努力留下了一切机会。
    (2)法国在地中海的存在是它的国际政策的基础之一。法国通过它的政治活动,而主要是由于象它同利比亚缔结的这样的条约,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同情。
    (3)部长补充说,如果法国放弃重新肯定它在地中海的存在和重新赢得它在这一地区的影响的机会,那么其他国家就会抓住这一时机,而且“‘不一定是同一些国家”。换句话说,除了英国在地中海,特别是在地中海沿岸各阿拉伯国家中的传统影响之外,又加上了美国的存在,它在这里,特别在东地中海常驻了第六舰队。最后是苏联,它借助于它的亲阿拉伯政策,在地中海找到了位置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来与美国在地中海的存在相抗衡。观察家们认为,法国政府的行动显著地是趋向于不让那些非地中海国家享有控制这一地区的特权,在法国看来,这是没有任何理由的,而对沿岸的国家的法国来说,享有这一特权是很自然的。法国在同北非国家和中东国家,还有欧洲沿岸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还想凭主要有关国家的同情,建立它在地中海的势力。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政府部长们二十七日为向利比亚出售一百架“海市蜃楼式”战斗机一事辩解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阻止苏联在中东的影响的扩大。
    农业部长杜阿梅在报纸的一篇报道中表明了政府的方针。
    他对省报《汝拉报》的读者说:“可以看出,法国持这一态度的真正原因是它要限制苏联对地中海的渗透。”杜阿梅是这家报纸的政治指导人。
    他说,法国向利比亚的新军政府出售一百架‘“海市蜃楼式”战斗机、侦察机和教练机,以及它打算同伊拉克进行交易,这样做的考虑是要排斥苏联,因为苏联已经表示愿意“毫不延迟地、不加控制地、大量地”向利比亚提供米格战斗机。

【美联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总理沙邦一戴尔马二十七日晚上说,法国期望在同革命的利比亚做成出售价值千百万美元的军用飞机的交易后,将进行一些巨额的经济交易,其中包括建造石油化学工厂和船只。
    沙邦—戴尔马说,一个经济代表团目前在巴黎进行准备以同利比亚人进行会淡,会谈中还讨论法国在农业和技术训练方面提供援助的问题。
    但是外长舒曼在同时对记者们说,“法国的任何主动行动都不会影响我们(在利比亚的)石油方面的伙伴的利益。”
    炒邦—戴尔马解释法国的中东政策,他在电视谈话中说,向只有少量训练有素的驾驶员的利比亚空军出售一百架“海市蜃楼式”喷气战斗机和教练机,理由是这笔交易可以使法国在地中海地区得到很宝贵的影响,法国在地中海地区已经同其他北非国家
    ——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
    ——保持友好关系。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二十一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瑞士法语广播电台的一位记者克劳德·莫斯最近在革命的利比亚作了短暂逗留。我们向莫斯提了一些问题:
    问:法国是否突然感到它在利比亚很得势?
    答:在九月革命前,法国大使馆很小,现在它有三栋房子。另一个例子是:过去由英国人员经营的利比亚航线,现在已完全掌握在法国人手里。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阿拉伯九个国家的代表和里昂信用银行于星期五(十五日)晚上签定了一项议定书。
    议定书决定,建立一个新的法国—阿拉伯实业银行,目的是便于在阿拉伯国家进行财经和工业活动。
    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沙特阿拉伯、摩洛哥、苏丹、叙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十四个银行的代表以及突尼斯银行财团的一位观察员受到里昂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的接待,这位董事长强调指出,实现这个计划既代表法国的利益,也代表阿拉伯世界各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