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外电报道:数十万电力工人七日罢工,英全国交通运输停顿,许多商店关门、报纸停刊、学校停课;为抗议当局公布镇压罢工法令,英全国工人组织决定举行总罢工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电力工人今天在英国全国的市镇中断了电力,使交通运输陷于停顿,并使办公室和住房陷入一片黑暗。
    十二万五千名雇员举行的怠工,还影响了英国广播公司白天的主要新闻节目,使得新闻广播员在报告切断电力的消息时句子说了一半就没了声音。
    国有化的电力企业工人要求每周工资增加六英镑,这样就会使他们平均基本工资达三十英镑。政府“最后”表示愿意增加两英镑。
    照章办事和抵制超工时工作的罢工是从午夜开始的,到吃早饭的时间,住宅都是冷冰冰的和漆黑一片。路灯和铁路灯熄灭了,给上午最拥挤的时候的过往行人造成了混乱和延误了时间。
    政府呼吁所有的消费者,特别是装有圣诞节霓虹灯的大商店,要保存电力,另外当劳资谈判代表计划举行另一次会议时,消防队员一直待命出动,以对付住房和办公室燃烧的蜡烛所引起的火灾。
    电力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在吃午饭的时候说,到今晚,情况可能还要坏。他说,“从切断电力的规模看来,许多电力工人似乎走得更远,而不只是照章办事的问题。”
    这次消极怠工行动的受害者有肯辛顿“百万富翁街”的大使馆。在伦敦厄尔斯巷的最著名的皇家伦敦肉市场的牲畜陈列馆关闭了,因为房子太暗,无法鉴别牲畜。
    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消息说,那里减少了电力供应。当温度下降到摄氏四度的时候,电力开始减少了。气象台预报,今晚还要有一个寒冷的夜晚。到下午一、两点钟的时候,零售商人说,石蜡大量畅销,蜡烛完全卖光了。
    【德新社伦敦七日电】今晚,当供电企业的大约五十万工人举行罢工的时候,由于人为的减少供电而使英国五分之一的地区变得一片漆黑。人们说,这次新的劳工骚乱是一九二六年总罢工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是,这个国家用电最多的地区——伦敦本身。
    一个个商店关了门,伦敦一些区的电力完全中断了,当复杂的电子信号系统停止运转后,买长期月票的人乘坐的火车只好停在郊区的车站上。由于供电中断,电冰箱和冰藏橱的冰都溶化了。
    医院毫无例外不得不使用应急发电机,工厂关闭、蜡烛畅销,实际上已经买不到了。北爱尔兰当局宣布实行“紧急状态”
    【美联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七日电】北爱尔兰政府今晚宣布为应付由于英国电力工人的工资纠纷而造成的普遍电力不足而实行紧急状态。
    根据特殊条例,商业部发布两道命令:
    一、禁止用电气做广告照明和商店橱窗展览。
    二、禁止在家里、办公室里和公共场所用电气取暖和烧开水,如果在这些地方可以得到其它取暖和加热办法的话。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就得切断制造工业部门的电力供应。
    他说,只有医院、外科手术室和健康状况处于危险的人所住的地方可以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英十家全国性报纸未能出版
    三十一所学校宣布停课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记者:斯皮尔曼)照章办事的罢工是由电力工人发起的,以示对提高工资的要求表示支持。明天全国各地将有成千成万工人参加为期一天的罢工,抗议政府关于改革劳资关系法的计划。对舰队街来说,罢工开始得很早。舰队街是英国报业中心。
    由于两个工会的会员举行罢工,所有十家英国全国性报纸(从《泰晤士报》到共产党的《晨里报》)都未能出版。
    据报纸发行人协会发言人说,代表印刷工人和电器工人的工会决定让会员停止工作,“完全是为了支持反对政府提出的关于工业的法案的示威”。
    希思首相的保守党政府打算全面改革劳资关系,包括宣布禁止自发罢工。
    【美联社伦敦七日电】伦敦至少有三十一所学校宣布明天它们将要关闭。
    电话业务被中断了。已通知电视观众不必因为缺电使影像畸形而调整他们的电视机。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英国保守党政府明天将面临着在它自己选择的领域里进行的大规模的力量较量。激进的工会负责人希望全国几十万工人停止工作,举行二十四小时非正式罢工,抗议旨在使有组织的劳工受到法律约束的拟议中的政府法律。
    组织这次示威的共产党的工会代表,船只修配工人哈尔平和建筑工人海尔斯原来预言,至少有一百万工人罢工一天,并且标志着政府和有组织的劳工之间长期激烈的斗争的开始。
    但是,几家主要工会告诫会员们,不要跟着一小撮激进分子跑。
    尽管支持的人显然不多,但是企业观察家们预计,这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政治罢工。
    人们认为,机场、机械厂、建筑工地、伦敦的交通运输系统以及利物浦、伦敦、哈尔和索斯安普敦的码头很可能受到罢工的严重影响。
    然而,伦敦警察当局决定明天将不实行应急交通办法。
    这次抗议罢工是难以控制的工会运动和政府间长期持续的神经战的一部份。工会运动一直不断要求增加工资;政府则决心制止竞争性的增加工资要求。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英国保守党政府今天颁布了遏制罢工的新的强硬条例,这马上引起了关于举行英国自从一九二六年以来的第一次总罢工的号召。
    这项法案引起了二场抗议的风暴。法案规定设立一个特别法庭,授权它对违反法案的规定的工会科以最多达十万英镑的罚金。
    反对党工党同它的传统的盟友工会一起使这个有争议的法案遇到严重的困难。
    第一轮抗议活动将在八日举行,那时在整个英国将举行一天象征性的罢工,在英格兰东北部工业区的运输工会领导人要求在下月举行全国性的无限期的总罢工。

一九七○年头十个月,英国由于罢工而减少的工作日,比一九二六年以来任何一年都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将成为一九二六年以来英国最厉害的一个罢工年头。一九二六年,是英国全国总罢工的年头,那一年,一共损失了一亿六千一百三十万个工作日。
    最新出版的一期英国《就业与生产力公报》透露,一九七○年头十个月,由于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比一九二六年以后任何一个年头的全年损失的工作日还要多。
    今年一月份至十月份,由于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总数,全国有八百八十二万八千个,参加罢工的总人数有一百五十二万。虽然参加罢工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不了太多,工作日的总损失,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五十。
    单是今年十月份,由于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总数,就有一百四十二万五千个,比一九五○年全年还要多。十月份损失的工作日总数中,大部分是由于市政工人的罢工造成。十月份已成为今年以来最厉害的一个罢工月份。
    估计十二月份的煤矿工人非正式罢工,起码将使全年损失的工作日再增加一百万个。因此,一九七○年全国损失的工作日,势将超过一千万个,这是除一九二六年以外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最厉害的一个罢工年头。以近年来说,一九五七年是最厉害的一个罢工年,那年由于机械工程工业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的正式罢工,使全年损失的工作日总数达到八百四十一万二千个。
    今年以来,大批小规模罢工造成的工作日损失,比任何一次大规模的罢工还要多。参加各次小型罢工的人数,平均每次只有二百人左右。
    今年头十个月,一共爆发三千四百九十一次罢工,其中一千九百九十八次系由于要求加薪不遂引起,计占全部罢工次数的百分之五十七左右,去年同斯这类罢工约占全部罢工次数的百分之四十八。

【路透社槟榔屿六日电】大约一千名学生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反对英军继续驻在这个岛的旺登兵营。
    这些学生们和平地在校园里集合起来,并向教育部秘书长达托·谢赫·侯赛因递交了备忘录,指责马来西亚政府推迟了对这个兵营的接管。
    他们说,这座兵营应立即交给他们的大学。这座兵营现在住着六百名廓尔喀士兵,预定来年六月撤走。

【路透社加尔各答七日电】西孟加拉邦的黄麻业的二十多万工人今天举行了罢工,以支持增加分红和增加其他福利的要求。
    这次罢工使印度赚外汇最多的部门之一陷于停顿,在罢工之前,上周曾经一再设法达成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日电】今天在马尼拉十二个以上的校园里,菲律宾学生举行了抗议示威,至少有一名示威者丧生。
    学生们是抗议十七个学校开除大约三百名「积极分子」,随后他们重新集结,列队前往总统府马拉卡南宫(今年一月三十日在这里发生了大规模的骚动)。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士兵、陆军士兵和警察把学生挡住,不让他们靠近西班牙人修建的这座宫的古老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