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撰稿人特林伯恩发自莫斯科的文章,正题是:《消费者拿着俄国废品走了》,副题是《商店里多的是不需要的电视机,但是茶壶却太复杂难于生产》,摘要如下:
    电视机太多太多了,同时冰箱却那样少,有购买力的顾客要买一个不得不等待三年之久。
    莫斯科人面临着一个寒冷的冬天,因为商店得不到足供预期的销售之需的毛毯。一种新的折叠式雨伞的唯一样品被认为如此宝贵,它被保存在一家莫斯科制伞工厂的保险箱里。新的茶壶像十七世纪的圣像一样稀罕。
    即使茶壶能买到,它可能在一开始用的时候就漏水。因为质量一词只不过是七个字母的一个词(英文中质量一词由七个字母组成——栖刊注),它同苏联许多消费品的制造很少有或者根本没有关系。
    消费者由于痛苦而不断抱怨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那些保证。对于不好使用的器具和其它东西的修理,不是不可能,就是需要几周或几个月才能修好。
    结果,有些冰箱却不起冷藏的作用。(有一个时候,莫斯科售出的二万五千个冰箱有一万七千个在卖出后不久就被退回修理。)
    有些表时间不准。“耐洗的”衣服在初次下水时就褪色并且缩水。有些牙刷在使用者开始刷牙的时刻就脱了毛。有些扣子却扣不住。
    解不开的钮扣,并非夸大其词。《莫斯科晚报》最近在哀叹苏联消费品工业的悲惨状态时多少有些使人为难地提出了这一点。
    这家报纸说,“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孩子(暴露了消费品的缺点)。”“当他们开始上学的时候,他们可以安逸地学习读书和写字,但是他们不能在紧急的片刻解开裤子的钮扣。做男孩子制服的裁缝们知道父母亲在学校里呆着值班以便在下课时给男孩子急救吗?”
    作者提出了简单的解决办法:用拉链代替裤子纽扣。但是他认为没有希望采用这种简单的解决办法。
    由于供不应求,普通公民吃足了苦头。苏联零售贸易专家说,顾客买东西每花九十秒钟,就要排队等候四百九十秒钟。每人每小时工作量损失是巨大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将以“现实”的态度而不是以“好斗”的态度来对付苏联在欧洲地区日益增强的力量。
    罗杰斯是在布鲁塞尔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次会议之后回到这里的。在这次会上,美国答应不减少它驻欧洲的兵力,除非同苏联共同这样做。
    在回答问题时,罗杰斯说他认为这不是好斗的行动。
    他在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记者们说:“我不认为这是好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局势的看法是现实的。”
    他详细说明盟国对于共产党人在西柏林周围进行的刁难,东欧不断增长力量和苏联在地中海的力量日益增强等感到关切。
    他说:“所有这些都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提高警惕。”
    罗杰斯说:“我们已向苏联清楚表明,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准备就任何引起欧洲紧张局势的问题进行谈判,但是与此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保持强大和有效。”
    他说,刚刚结束的这次会议“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历史上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因为它解决了这个组织的前途问题,确定它是维持国际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使它保持强大和有效。
    国防部长莱尔德对记者说,他相信国会的大多数将赞同西方盟国采取的这一项战略。莱尔德也参加了这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
    莱尔德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洋溢着一种“新的精神”,它认为“必须在保持我们的战略力量的同时,也加强这个联盟的常规力量”。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有成员一般都承认,“在我们进入同东方集团谈判的时期,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

说勃列日涅夫最近两次讲话表明,苏对外政策的重点在欧洲,正谋求同美作出“一项临时安排”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日刊登沃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目标:欧洲》,《勃列日涅夫采取和平策略》,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两次重要讲话的共同点是:苏联当前的政策的中心在欧洲争取持久和平的前景是良好的。
    两次讲话中的第一次是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匈牙利第十次党代会上作的。第二次讲话是五天后在埃里温发表的。
    只是在谈及美国前不久对北越的轰炸时,这位苏联领导人才改变了他的实用主义的、和解的态度。
    这次轰炸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是个难题,消息传出后,莫斯科沉默了两天。最后,塔斯社(而不是苏联外交部)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说,轰炸“引起世界公众的愤慨”。
    勃列日涅夫在布达佩斯的讲话中一点没有谈及轰炸。
    勃列日涅夫在匈牙利党代会上的讲话必定是政治局在轰炸之前就一致商定好的,勃列日涅夫大概不愿涂改这篇讲话。再者,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提出了勃列日涅夫不想单独决定的政策问题。
    在埃里温,勃列日涅夫在同政治局磋商后,对轰炸进行了措辞强硬的指责,但是有迹象表明内部感到担心。克里姆林宫的鸽派显然试图冲淡谴责的调子。
    在埃里温和布达佩斯的两次讲话看来都表明,克里姆林宫现阶段谋求同华盛顿作出一项临时安排,但是莫斯科也对世界共产主义负有义务。
    说明这位苏联领导人对柏林问题的态度的是这么一番话:“只要有关各方表现出诚意并且提出符合西柏林居民愿望并考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法利益和主权的解决办法,……改善是完全可能的”。
    关于中东局势,勃列日涅夫说,“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条件是有利的”,暗示阿拉伯人民将通过和平手段达到目的。
    尽管两次讲话的基调是爱好和平的,勃列日涅夫在埃里温以及在布达佩斯交替谈及强硬路线派的革命前景以及实用主义者的期望。
    一方面,他看到了“社会主义、自由与和平的力量和帝国主义、奴役和侵略势力之间世界范围的激烈的阶级斗争在深化。”
    另一方面,勃列日涅夫在两次讲话中都承认,“巩固欧洲国家间在许多领域内的和平共处的前提已经具备……”。

【美联社布鲁塞尔四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理事会内部今天发生了罕见的造反行动:加拿大的夏普对于在里斯本召开下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是否明智表示怀疑。
    加拿大表示了强烈的怀疑,丹麦的哈特林和挪威的斯特雷也附和加拿大的意见,因而迫使理事会专门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来解决这个困难。结果,由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大力支持葡萄牙,盟国部长们终于确定于明年六月三日到四日在里斯本召开他们的一九七一年春季会议。
    与会官员们说,夏普在提出这个问题时指出,不管怎样,葡萄牙已被非洲国家指责参与了最近对西非几内亚的入侵。
    据说,哈特林和斯特雷也支持夏普的这个总的论点:如果盟国领导人在里斯本举行会议,那么葡萄牙对非洲采取的引起争论的政策就会给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带来污点。
    但是罗杰斯和道格拉斯—霍姆反驳说,葡萄牙是这个联盟的一个正式成员国,因此有资格享有充分的平等权利。

说苏在发表完成计划的报道时渲染成就,掩饰缺点;苏两极分化加剧,有一半苏联人民的生活远远低于“法定”水平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了保罗·沃尔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统计表的面纱》,摘要如下:
    苏联在发表关于完成计划的报道时,一向是大吹大擂的。
    成就加以渲染,缺点省略不提、加以缩小,或者把几个项目总括在一起加以掩饰,以至使人无法同以前的报道进行比较。
    七月份的报道所描述的一九七○年上半年的美好景象,跟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去年十二月份发出的惊呼声适成对照。
    根据今年头九个月的报道,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而党的杂志说,懒惰、散漫和不老实的现象极为普遍。这两者是矛盾的。
    所谓消费品生产的增加并没有把社会阶层的日益增多考虑进去,至少有一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法定的生活水平,也许有四分之一的人过的是美国中下层的生活水平,大约有百分之十的人是富足的。
    仔细分析起来,最近关于完成计划的报道并不证明它的乐观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在经过选择的地区里,工业产量继续增加,但增长率是放慢了,客车、计算器和军备除外,这三者一向是保密的。
    但是,在某些方面,产量下降了。在那些方面,问题不再是增长率放慢的问题。
    几项重要项目的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十月下降。发电机下降了百分之十二、金属削切工具百分之二、压榨机百分之四、冶金装备百分之二、拖拉机零件百分之一。
    几年来人们一直抱怨缺乏拖拉机和农业机器的零件。
    据有关一九六九年全年的报道说,植物油——在大众食品中的一大项目——比一九六八年下降百分之九。在今年头九个月中的产量比一九六九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
    棉织品产量下降百分之一。尽管气候寒冷,苏联工厂生产的棉织品仍为毛织品的十倍。棉织品是很受低收入者欢迎的消费品。它的产量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在下降。
    政府显然在设法弥补这种情况。纺织机的产量增加百分之十八这一事实说明政府正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只是,我们不知道正在生产什么样的纺织机,棉织品的纺织机,还是丝织品的纺织机。
    对收入较多阶层提供的大部分用品,在今年头九个月中,都有明显上升的趋向,特别是客车(全苏联是二十四万三千辆)、丝织品和电冰箱等等。
    总括起来看,这种上层阶层的消费品,从统计平均数来说,也许证明报道中关于消费品增加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是用的措词是如此笼统,因此这种说法是假的了。
    关于完成计划的报道承认,矿物肥料、纺织机器、木材拖运、建筑材料、针织衬衣和电冰箱等工业项目没有达到指标。
    像肥料和建筑材料某些这种对今后发展很重要的工业的指标可能订得太高。这种工业还未达到指标这一事实说明了偷懒的情况。
    在苏联存在着贫困,这第一次得到审慎的承认。苏联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负责生活水平的一位高级官员在科学院发表的几乎无人阅读的经济报告中写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里提到“某几类老百姓的供应不足”。
    为了弥补我们可以称之谓贫穷的情况,作者提出了一些措施,例如对来自“供应不足”家庭的学生提供免费早饭和免费校服。
    谁是属于“供应不足”类别的人?
    自由电台研究部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布什估计,约有一半人口买不起政府按人头计算规定的符合“科学营养标准”的基本食品。
    今夏,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了解到它的有关繁荣的宣传经常是骗人的。
    七月十七日,《真理报》就宣布明年三月召开党的二十四大一事刊载了一篇占半页篇幅的社论。莫斯科电台当天一早两次广播了社论全文。它提到了“人民的繁荣蒸蒸日上”。几小时后,《真理报》出版时,吹嘘“人民的繁荣蒸蒸日上”这段话不见了。相反,社论说,党打算“执行一项旨在提高生活水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