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安曼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今天上午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昨天在安曼开幕,会议主要讨论关于各巴勒斯坦运动统一问题。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领导人哈瓦特迈赫和哈巴什没有出席。
    发言人说,这两个组织的领导人派代表出席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法塔赫》领袖阿拉法特主持的会议。
    【德新社贝鲁特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安曼举行会议,讨论在约旦首都发生的新的战斗事件。
    这个委员会还将讨论把各个游击队组织合并为一个新的“巴勒斯坦军队”的计划。
    这支联合军队的任务将是统筹所有游击队的训练、武装、财政等事务和军事行动。
    据悉,原则上已表示同意的有法塔赫、叙利亚控制的闪电游击队以及两个左翼极端组织,即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政权所控制的阿拉伯解放阵线以及其他较小的组织反对合并的主张。
    【法新社安曼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三日向记者谈到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改组以及巴勒斯坦人与叙利亚新领导人的关系。
    阿拉法特说:“我们把叙利亚现当权者视为巴勒斯坦革命的朋友”。他说,“最近,我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领导人。我们同阿萨德将军有着兄弟般的和牢不可破的关系。”
    【法新社安曼五日电】阿拉法特说:“现在已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军事统一。”
    他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正在制订一个政治纲领,以便使统一取得更广泛的进展。对这个纲领的大体内容已取得一致意见,现在正在就执行这个纲领的最后各项步骤进行谈判。从这个字的最广泛的意义来说,我们希望取得完全的统一,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协调行动。”
    关于他最近对某些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访问,阿拉法特说:‘“我认为这次对阿联、叙利亚、黎巴嫩、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的访问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成果。这次访问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把这个地区发生的情况和九月间事件的后果告诉我们的兄弟。我们还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会谈了有关抵抗运动的军事和政治问题”。
    巴勒斯坦领袖最后要求“群众要具有革命的觉悟和纪律”。

【法新社安曼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五日晚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五日向负责监督执行约旦—巴勒斯坦协议的阿拉伯高级委员会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谴责约旦当局不遵守协议,并宣布它暂时不参加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会议。备忘录要求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主席拉德哈姆(突尼斯)立即回安曼。

【中东社伦敦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使英国首相希思感到,不会延长目前的停火,除非有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具体的证据和雅林的使命有积极的变化。侯赛因国王和希思会谈,是为了向人说明在明年二月停火协定满期以前需要就和平解决中东危机展开积极的工作。
    这些人士说,希思向侯赛因保证,英国将竭力为实现安理会决议和恢复雅林的使命而努力。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六日电】巴斯克人自从七百七十八年以来,他们就一直在要求实行自治。
    巴斯克人自己认为是一个自豪的民族,有其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并且像在欧洲的其它民族一样,有建立国家的同样的权利。
    住有大部份巴斯克人的西班牙的统治者们和住有一些巴斯克人的法国的国王们,对他们自治的要求都没有给予认真对待。
    在中世纪时,有时发生这样的情况:西班牙国王由于受到外国敌人和日益增多的债务的严重压力而签署一项敕书,给巴斯克人一些特权。但是一当其它压力消除,西班牙的统治者们就很快撤消了巴斯克人的权利。
    巴斯克人在暂时归入法国管辖的时候,他们的命运也是一样坏。但是,他们是一个倔强的民族,他们在艰难的环境中更加坚定了自己是正确的信念,而且他们是不承认失败的。
    在吉普斯夸省和比斯开省住有大约一百六十一万五千人,在这两个省包括了巴斯克人的大部分土地。他们占西班牙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
    在三十年代西班牙内战正酣的八个月里,巴斯克人自己宣布成立自治共和国。但是,由于最高统帅佛朗哥战胜了共和党人而结束了这个自治共和国。从那时起,法国容许在国内存在着一个巴斯克流亡政府,但是随着岁月流逝,这个政府已不那么活动了。
    在西班牙巴斯克人住的省份里,语言仍然使用,主要是村民和在一些私立学校里使用。
    几年前,佛朗哥放松了规定,允许出版一本巴斯克字典和几本巴斯克语的书。一些天主教作弥撒是用巴斯克语读的。但是没有用巴斯克语出版的报纸或其它刊物,虽然其中一些报刊偶尔有几栏是用巴斯克语言写的,广播电台有时也用巴斯克语广播一些文章。
    当局允许巴斯克语文写戏剧作品进行业余演出,但是不允许专业的剧场上演这种语文的剧目。
    由于气候温和,中央政府每年夏季都迁到吉普斯夸省的省会圣塞瓦斯蒂安去躲避马德里的酷暑。
    但是,圣塞瓦斯蒂安也一直是巴斯克分离主义者和佛朗哥政权之间最近几年进行的许多暴力斗争的战场。目前在布尔戈斯审讯十六名巴斯克人的案件同一九六八年八月暗杀圣塞瓦斯蒂安的秘密警察头子有关。巴斯克人指责他是拷打不幸落到他手中的巴斯克人的能手。
    布尔戈斯的被告是「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成员。
    据起诉书说,这个组织是约十五年前开始活动的,特别是在过去三、四年中,它进行了暗杀、爆炸公共建筑物、抢劫银行以及从事其他的「抢劫和恐怖」行动。
    在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佛朗哥在巴斯克停止了民权,希望破坏这个组织。他每次都逮捕了几十人,但是这个组织总是很快恢复了活动。这次在吉普斯夸省宣布的紧急状态可能也不会成功。
    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希望建立一个包括西班牙和法国的巴斯克地区的单独的国家。
    比较保守的巴斯克民族主义党的目标较低,他们希望在西班牙内部取得更多的政治和文化自治,同意大利说德语的上阿迪杰省人在一九六九年经过二十五年斗争后所取得的自由差不多。
    巴斯克人的活动是在佛朗哥的暮年高涨起来的(佛朗哥在十二月四日七十八岁),这种活动第一次得到西班牙的另外一些反对派政治集团的普遍支持。
    天主教的主教们大声疾呼要求让巴斯克人得到较公平的待遇。律师联合会的领导人利用对巴斯克人的迫害要求结束在内战以后遗留下的特别军事法庭。激进的学生示威支持多给巴斯克人一些权利。劳工领导人组织示威,主要是为了抗议对巴斯克人的待遇,同时也为工人提出具体的要求。共产党人利用巴斯克人事件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目前佛朗哥倾向于增加而不是减少在巴斯克人地区进行的镇压。
    但是不管佛朗哥怎样做,巴斯克人将继续进行斗争,争取更多的自由。毕竟他们的语文比欧洲其他任何语文都更悠久,而且他们在两千多年前曾使罗马人遇到麻烦。

【美联社布尔戈斯六日电】(记者:惠勒)审讯的地方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对所有旁听的人和记者都进行了人身检查。两个连的西班牙伞兵在那里警戒着。
    阿夫里斯克塔在被指控进行恐怖活动、偷盗和拥有武器后说,他不是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领导人。但是他又说,“我是为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而战斗的,而且我将继续为之战斗。”
    他在军事法庭上说,向佛朗哥政权表示抗议是唯一切实的途径。
    他说,“自从我懂得社会压迫以来”,他一直是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一个成员。“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是满足工人阶级需要的唯一的组织。”
    【路透社西班牙布尔戈斯六日电】阿夫里斯克塔(一位二十一岁的工厂工人)承认,他是巴斯克民族主义极端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一个激进分子。他说,这个组织正在进行“革命斗争来改变社会结构”。
    他是自从四天前审讯开始以来,第一个被审问的被告。
    在这十六名被告当中,有六个人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如果发现他们策划或者执行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份暗杀圣塞瓦斯蒂安政治警察首脑曼萨拉斯的行动的话。
    在审讯继续进行的时候,西班牙警察正在继续全力寻找被绑架走的西德驻圣塞瓦斯蒂安领事拜尔,拜尔的命运取决于军事法庭对十六名巴斯克人的判决。
    (在巴黎,《星期周报》今天说,如果伊斯科
    ——十六名巴斯克人之一
    ——被判处死刑的话,那么拜尔将会受到巴斯克民族主义者的审判。
    (这家报纸说,这句威胁的话是由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一位成员讲的,他曾经“在西班牙北部某地”的一个村庄同该报记者谈过话。)
    阿夫里斯克塔穿着一件蓝色的汗衫,讲话的语调沉着而坚定,他谈到了在一九六九年四月份他和两位伙伴在毕尔巴鄂被警察包围后被捕的情况。
    他说,在毕尔巴鄂警察总部进行初步的审讯期间,他遭受“有计划的拷打”达一小时之久。
    【法新社布尔戈斯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昨天,当在布尔戈斯的审讯开始时,西班牙的十二个监狱中大约二百名政治犯开始绝食。他们决定在整个审讯过程中将一直进行绝食。他们之中的巴斯克人说,如果在布尔戈斯判处一个人死刑,他们就将继续进行绝食。
    【美联社马德里六日电】佛朗哥将军的政府坚决审讯了十六名巴斯克分离主义者,这次审讯没有因为国内骚乱和绑架一位西德外交官的浪潮而受到阻止。

【路透社贝鲁特六日电】突击队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约旦军队今晚在约旦北部用密集的重火力向巴勒斯坦突击队开火。
    据这位发言人说,在伊尔比德的射击特别猛烈。
    他还说,人们看到在通往杰拉什的路上集结了大批坦克和装甲车。早些时候有消息说,突击队在杰拉什同约旦警察发生了冲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日电】法塔赫的一位发言人说,侯赛因国王的军队用大炮、迫击炮和机枪攻击杰拉什。
    这位发言人说,战斗是在下午十二点二十分开始的。
    他说,约旦军队的炮火“很猛烈”,他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正在还击。
    游击队人士说,杰拉什的大部分地区仍为巴勒斯坦人所控制。
    在今天的冲突前,星期五(四日)晚在约旦北部的扎尔卡和萨勒特一带发生过历时六小时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日电】游击队和政府军今天在安曼和约旦北部发生了战斗。官方的安曼电台说,两名警察被打死。
    法塔赫的一位发言人在晚上说,治安部队整整一天都在约旦的各个地区向游击队开火,射击仍在进行。
    政界人士说,看来,这次冲突是自从九月内战结束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冲突之一。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法塔赫的军方发言人在它驻开罗办事处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约旦军队今天在安曼各地区仍然猛烈开火。
    声明说,三名平民被打死和一些其他公民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约旦军队动员装甲车和坦克以便攻占根据开罗和安曼协议分给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在杰拉什的阵地。
    【法新社贝鲁特六日电】巴勒斯坦人士之间一度传说安曼对外的电话线被切断。(大马士革的消息说,叙利亚和约旦首都的联系也中断了。)
    【法新社安曼六日电】安曼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杰拉什的冲突是一次“预谋的侵犯”。
    这家电台引用一位官方发言人的话说,巴勒斯坦人昨天在杰拉什和邻近地区已处于戒备状态。不久之后,他们包围了当地的治安部队总部,在平民中制造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