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四日电】西方盟国直言不讳地对华沙条约国家说,除非柏林问题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否则它们将不参加欧洲安全会议。
    但是它们说,它们愿意同共产党就削减在铁幕两边互相对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部队的问题进行探讨性的会谈。盟国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三千字的公报中采取这一立场的。
    公报重申西方联盟愿意同共产党就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可能性开始进行广泛的多边会谈,“只要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和以及其他正在进行的会谈顺利进行的话。”
    美国官员说,“正在进行的会谈”是指苏联和美国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德国人之间的谈判。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公报所提的盟国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条件是:“不阻挠进入柏林的通道、改进柏林内部的交往、和大家都尊重柏林西部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现有联系”。
    公报对尼克松总统星期三向联盟作出的保证表示“十分满意”,尼克松保证至少在一九七二年底以前不从欧洲撤走美军,除非共产党也同样减少军队。鉴于苏联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继续增长,部长们要求联盟在那个地区小心地保持警惕。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日电】(记者:加弗向)盟国外交官今天说,如果四大国达成一项协议,使分裂的柏林不再成为东西方冲突的根源,那将为西方普通承认东德开辟道路。这是由十五国组成的北大西洋联盟的态度中出现的新因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以前从来不愿意谈论承认东德的主权或者它同西德一道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立场的这一改变是勃兰特总理的联合政府为使西德同其东部共产党邻国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的直接结果。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结束了四天会谈并发表一项宣言,提出柏林问题的解决是他们和共产党国家一道谋求一个新的欧洲安全体系的代价。当时这一点只是含蓄地提出来的,但是他们的确说柏林问题的解决,将使东西德政府能够达到以下几点:“……在通过谈判解决它们的相互关系——这种解决必将考虑德国局势的特点——方面达成一项谅解……”
    看来很清楚,如果同乌布利希主席的政府搞的这样一项“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对西德人来说是很不错的话,那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来说也将会是不错的。
    盟国高级官员认为,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对西方还有其他深远含意。这就是:看来乌布利希在华沙七国联盟中已经成了一个孤立的人物,成了俄国显然准备在柏林问题上妥协的主要障碍。俄国上月先是接受了但在东德进行干预后又拒绝了西方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一项新计划。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日电】(记者:特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促使克里姆林宫注意是否能真正和持久地改善东西方关系,要取决于是否废除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整个这一周在布鲁塞尔讨论了政治和防务方面的广泛问题。它告诉苏联,解决柏林问题和在诸如东西德会谈、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等其他问题上取得进展,是西方赞同共产党谋求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条件。

【美新处布鲁塞尔四日电】美国官员说,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们在十二月四日结束历时两天的会议时发表的公报极为满意。
    据这些官员们说,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寻找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办法方面采取灵活态度,以及联盟重新邀请共产党华沙条约组织讨论在中欧共同均衡地减少兵力的可能性。
    美国官员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华沙条约建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不抱成见。
    美国官员们强调说,在东西方关系方面没有取得更多的进展应由东方负责。
    美国官员们说,公报提到“把减少驻军作为减少驻军和本土部队这一完整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措词是美国代表团建议的。
    美国官员说,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共产党方面经常提到要减少“外国部队”,而美国并不认为它在欧洲的驻军是外国部队。这些部队驻在那儿是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全。
    美国官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考虑到了华沙条约组织十二月三日在东德发表的公报。
    美国官员说,共产党的这份公报并不表明有了任何积极的发展,公报是以一种别扭的冷战字眼结束的。
    美国人强调说,从华沙条约公报的整个内容看,美国很难把它的语气看成是和解的。
    【美新处布鲁塞尔四日电】当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和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参加了这个联盟每半年一次的会议后回国的时候,美国官员们认为这次会议是最近几年来最团结的一次。
    美国官员们说,十二月四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表的公报充分表明部长们就柏林问题、减少在中欧的军事对抗和举行欧洲安全会议所需要的条件等重要问题能够很快达成协议。
    参加布鲁塞尔会议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目前已使他们的大西洋盟国确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美国的安全来说是如此重要,以致美军不会单方面从欧洲撤走。

【法新社布鲁塞尔四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今天说,他对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历时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感到极为满意」。
    他在今天的会议结束之后对记者们说:「联盟已经证明,联盟准备在安全方面显示它的军事力量,同时奉行一种谋求缓和关系的积极的政策。」
    谢尔说,他特别感到满意的是,波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支持波恩政府的「东方政策」。
    在谢尔看来,今天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不是对在星期三(二日)结束的华沙条约国柏林会议于昨晚发表的那个公报的回答。
    谢尔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将判断是否已具备多边筹备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条件。这位部长说,一个条件是完全清楚的,这就是「圆满地解决柏林问题」,但是他还说,目前东西方正在讨论的其他问题,其中包括中东问题,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特别是两个德国的对话,也需要取得进展。谢尔说,现在几乎不存在西方国家正式承认东德的危险。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在柏林问题上寄予希望的阶段》,摘要如下:
    苏联显然不指望它孜孜以求的欧洲安全会议早日召开。但克里姆林宫领导仍然保留它的得意计划,给人的印象是这个建议正坚定地趋向实现。
    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前不久说,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正成为一个越来越迫切的问题”。
    芬兰前不久建议在赫尔辛基召开一次大使级会议来讨论召开一次会议的“可能性”,俄国人对此的反应是良好的,这谁都不感到意外。这样一次会议将会具有多边的性质,俄国人现在提出在近几个月进行了大量的双边试探以后这应当是第二个阶段。
    俄国人大概预料本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将对六月份在布达佩斯提出的华沙条约国建议作出某些反应。
    西方外交观察家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对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一事不会采取任何重大行动。
    同时,苏联目前对于召开一次安全会议的宣传的整个调子可以概括为“欧洲是欧洲人的”这个说法。《新时代》在前不久一期上刊登的关于这个问题的一篇长文中甚至宁愿不提美国和加拿大,虽然莫斯科同意这两个国家参加。
    这篇文章强调欧洲国家,包括俄国在历史和文化上的共同联系,强调欧洲在发展文明上的作用。
    俄国人这样地求助于欧洲的民族主义,是耐心地谋求孤立美国,或许他们推想,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将萎缩,他们自己的地位将得到加强,这些因素将在欧洲大陆造成一种他们可以加以利用的不同的情绪。

合众社说声明对西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提法小心谨慎;法新社注意声明要求迅速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合众国际社柏林三日电】华沙条约国在今晚发表的声明里指责尼克松总统以谈论和平来掩盖美国侵越的升级。
    与在亚洲问题上使用的强烈措词成对照,声明在谈到柏林和德国问题时是小心谨慎的,西方观察家们说,引人注目的是,它没有支持东德的固执立场。
    【南通社柏林三日电】据官方估计,昨天在柏林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最高级会议是在友好、兄弟般的合作和完全一致的气氛中结束的。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在现在这样的时刻,强调一致可能有特别需要的意义。
    最近听说,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一方和华沙条约的其他大部分国家为另一方,在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策和解决西德问题的方法上持有某些分歧。
    据信,这个问题是最重要的,它包括同波恩发展关系的政策的协调问题,然后是西柏林问题和整个欧洲安全问题。
    【德新社柏林三日电】东方集团的通讯社今天发布了昨天结束的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的较充分的讨论详情,会上既有争论、又有和解的言论和对改善同西德的关系的暗示。
    七名东方集团领导人签署的这项声明要求在“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建立东西德关系以及接纳东德为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国。
    这些是“现今至关紧要的要求,并且会是对欧洲和国际安全的重要贡献”。
    在华沙,波兰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今天对矿工说,莫斯科—波恩和华沙—波恩条约是二日在东柏林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讨论的题目,他把这件事讲出来并非泄密。
    【法新社柏林三日电】七个华沙条约国家在今天公布的声明中表示,他们希望现在关于西柏林问题的谈判将达成协议,并且要求迅速召开全欧安全会议。
    上述《关于欧洲安全与和平合作》的声明是在苏联集团国家的政治领导人昨天在东柏林举行的一天会议上通过的。

【德新社柏林/莫斯科三日电】据西柏林观察家说,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关于欧洲问题的声明表明,这些国家决心就柏林问题达成一项给东德以平等地位的解决办法。
    观察家认为这个声明意味着,东德的党和国家首脑乌布利希未能使紧张局势缓和的速度取决于实现他自己的最大限度的要求。显然,他也未能使华沙条约组织国家把他们对西德及其西方盟国的政策服从于东德的利益。
    观察家说,从政治角度看,更重要的是最高级会议声明关于西柏林和表明解决欧洲问题的先决条件的那部分。
    在莫斯科的观察家说,最高级会议声明提出的对欧洲安全会议采取具体步骤的要求反映了苏联长久以来采取的立场。
    他们以关注的心情注意到,关于东柏林的声明没直接拒绝西方的看法,即柏林问题的进展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新步骤是有联系的。
    声明的措词加深了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专家们如下的印象,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无论如何想要以欧洲安全会议可以成功召开的消息向苏共二十四大献礼。
    观察家还注意到东欧集团最高级会议声明中有几句话与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埃里温的讲话几乎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