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日刊登一篇特稿,题目是《法记者眼中的印度》,全文如下:
    法国《世界报》周刊最近刊登一篇加尔各答通讯,题目是《孟加拉邦的革命前夕征候》,报道今日印度社会政治已经陷入民怨沸腾、人心思变、危机重重的境地。文章结尾引用西孟加拉邦总督的话:“这里的局势同一九一六年的圣彼得堡一样坏”。下面简述内容的几个要点。
    西孟加拉邦是印度工业最发达的一邦,同时也是政治动荡最剧烈的地区,纳萨尔巴里的农民革命运动就是于一九六七年在这里爆发的。
    革命的学生运动也在这个邦里高涨。目前有几个大学处于军队包围之中,校门口堆起用沙袋叠成的墙垣。印度政府声言大学的空气一天不适宜于学习,军队就一天不撤走。
    社会和政治的动荡使西孟加拉邦的经济陷入完全混乱。四年以来,这个邦的贸易量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今年夏天,由于码头工人罢工,航运停顿了两个月。这里的杜加普尔钢铁厂,不断发生劳资纠纷和技术上事故,以致钢铁的产量减少一半。最近一年中,这个厂已经爆发三百七十八宗大大小小的停工事件。工人把厂方高级人员围困在办公室事件,发生了三次。
    西孟加拉邦每天都有罢工事件发生,多数是工人不受工会的指导而自发罢工的。罢工往往由游行示威而发展为暴动。今年头六个月,在这个邦发生的暴乱事件,为去年一年中发生的次数的两倍。首府加尔各答的空气是紧张的。在加尔各答,一些大型工厂的工人工作环境,同法国文学家左拉笔下描写的情形一样坏。一个体力劳动工人每天的工资为二至三卢比,写字楼里办公的小职员每月工资为一百七十卢比,会计人员的每月工资在二百至三百卢比之间。米价每磅一个卢比,每一个市民每日可获配米约九安士。
    在最近三年中,西孟加拉邦北部的职工就业机会,只有减少,并未增加。在此期间,有一百六十五家工厂关闭,造成二万名工人失业。西孟加拉邦北部以出产黄麻和茶叶著名,近年都受外销不振的打击。茶叶出口量在最近两年中减少百分之十。
    目前,西孟加拉邦北部有百分之八十的居民没有职业,其中五十万人原来是有工作的。估计邦内的失业者达四百万人。事情坏在失业群中有很大数目的人是大学毕业生,每年还有新毕业出的十五万大学生参加求职的队伍。西孟加拉邦北部当局看来没有办法处理这种混乱的局势,看来每方面事情都越变越坏。
    一九五三年五月,西孟加拉邦议会通过农业改革法案。事实上,大地主只不过在字面上改称小地主,换了一个名,而大农场并未消灭,其中有些属于英国洋行所有。纳萨尔巴里的农民起义就是在一个英国人的种植园中爆发的。
    由印共(马列)组织起来的纳萨尔巴里式农民革命组织,已经在西孟加拉邦北部的每一个县扎了根。他们是马列主义者。他们向农民说,农民如果要解放自己,必须把自己武装起来进行革命,采用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办法。印共(马列)已经建成一个安全和交通网;他们的活动虽然是秘密的。但是今年五月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加尔各答举行的。

【美联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弗雷泽预言,印度洋在他的国家的防御战略中将具有新的意义。
    弗雷泽在新西兰同新西兰政府和防务官员就国防物资供应问题进行一周的会谈。他说,俄国正在越来越多地侵入印度洋,而且假如苏伊士运河为俄国军舰开放的话,这种侵入很可能更进一步。
    他说:“俄国在印度洋没有民族利益,因此我已能想像他们正热衷于搞那种我们认为在十九世纪就已过时的炮舰外交。”
    因为这个缘故,澳大利亚正在加强它在西海岸的军事活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了马克西米利安·沃尔什为该报写的专稿,摘要如下:
    进行了深入研究的澳大利亚国民大学教授、防务权威T·B·米勒教授的主张是,澳大利亚所应关注的与其说是印度洋正在成为共产党世界和西方世界之间的一个对抗地区,不如说是主要大国正在表现出一种日益明显的趋向,就是默认在全世界划分势力范围。
    他说:“划分势力范围,对有关主要大国来说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安排。这种安排或许有助于保持全面的稳定。”
    他感到关注的是,印度洋及其周围地区往好里说可能变成无人区,往坏里说,将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关于苏联在印度洋的政策,他曾说:“谁也不希望看到苏美海军力量在印度洋的竞争继续加剧,因为这种加剧有可能成为对抗。
    “美国的一些言论和行动也许可以理解为暗示美国承认这样一点,就是它准备让苏联的影响在印度洋某些地区占优势,而在另外一些地区,美国可能谋求和平共处。”“无疑,苏联希望牢固地确定自己被当作是一个亚洲国家的权利,以此为途径参加亚非对重大问题的讨论,并使亚洲国家相信它可以成为一个能够为这些国家提供新的政策上选择的可贵的盟友。”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统吉里十一月二十二日批准了西孟加拉邦制止暴力行动的法案,从而使邦政府具有某种特殊的权利来制止极端分子在这个邦的活动。上周,西孟加拉邦议会协商委员会普遍通过了这项法案,现在这项法案已经变成了总统的法令,并将立即生效。预料这项法令将在今天递交议会。
    法令规定,如果出现某种活动,就有权进行预防性拘留。如果有人热中于或者鼓吹通过采取暴力行动来宣传自己的意识形态、推翻或威胁合法政府、或者想要修改宪法的话,那就要把他们拘留起来,但不超过一年。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约翰·斯利的一篇文章,题为:《大国的角逐》《印度:谁也不要插手我们的海洋》,摘要如下:
    印度是印度洋上最大的、最重要的国家,但是它的海军力量有限,使它在最近正在印度洋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成了一个旁观者而不是一个参加者。
    而且,它是一个不大情愿的旁观者。
    记者在这里采访过的一位外交部官员说:“从根本上说,我们认为最好是谁都不要呆在印度洋。”
    这位官员说,“我们承认,甚至为了使苏联人不在印度洋占有一个位置而作的努力得到了相反的结果。苏联人的立场直接地基于他们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对于保护航运方面的关注,同时部分地也是对美国的全球战略的一个回答。”
    他还说,“苏联人还抱有利用印度洋对付中国的某种模糊的想法,虽然他们目前所能部署的武器能不能打到中国是大可怀疑的。”
    发表意见的印度人中有些是欢迎苏联加强在印度洋的力量的。
    加尔各答《政治家报》政治记者尼哈尔·辛是这样说的:“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作用是相互威慑,所以苏联加强在印度洋的力量是值得欢迎的。”
    但这不是官方的态度。据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我们不能说我们欢迎俄国人呆在那里。而且我们不同意力量均衡的说法,其理由也就是我们不同意关于真空的说法的那些理由。”
    印度人显然认为,印度洋上的权力争夺实质上是范围更大的全球紧张局势的一种反映,而全球紧张局势只有在沿海国家成为大国角逐的参加者或者是不情愿的牺牲品的时候,才同这些沿海国家有关系。
    这里的官员们说,印度不想参加这种角逐。他们断然否认印度曾在维沙卡帕特南港给予俄国基地权或“任何这一类权利”。
    印度在控制着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的、有战略意义的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尔群岛周围采取的严密的保安措施,在这里引起了对印度可能抱有的动机的许多揣测,其中包括这样的说法,即新德里可能在那里向俄国提供潜艇基地设施。
    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西方观察家认为,实行这些保安措施主要是因为这些岛上的当地居民对于他们在印度联邦中的地位不满,而政府对此感到焦虑,同时是出于不让所有外国人进入具有这样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的很自然的愿望。然而俄国舰只现在越来越经常进出印度大陆的一些港口。但是印度坚持说,苏联人没有享受任何特别的特权,他们的地位同其他友好国家完全一样,就是可以自由地进入印度的港口进行修理、避难或进行亲善访问。
    尽管如此,在印度的右翼阶层中,去年底对于苏联人同邻国巴基斯坦签订了在格瓦达尔港的捕鱼权协定有些感到关注。
    然而印度政府官员们说,就他们所知,格瓦达尔港计划曾是一个而且仍然是一个单纯的捕鱼活动。印度只是例行地提醒说,印度认为苏联对于加强巴基斯坦军事力量提供任何帮助都将增加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没有向莫斯科提出抗议。
    至于俄国对印度本身的参与情况,俄国在维沙卡帕特南潜艇基地的技术人员人数是“很少的”。
    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说,“我们购买的四艘潜艇完全是由印度人操纵和由印度军官指挥的,他们已在苏联经过了充分的训练。”这里的国防部官员不愿对于英、美和苏联的海军在印度洋的实力对比作出估计。但是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他以为苏联的力量虽然在增加,但仍比“另外两个国家加起来的力量小得多”。

【德新社科伦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即将在明年一月于新加坡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锡兰将作出努力,以使印度洋上不驻扎任何外国军事力量。
    锡兰外交部正在研究由伦敦传出来的这样一些消息:美国和英国正在考虑把印度洋上锡兰和毛里求斯之间的迪戈加西亚岛用于海上防卫目的的可能性。外交部人士说,锡兰反对在印度洋建立任何军事基地,印度洋不属于任何国家集团。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中央政府和邦政府官员们承认印度的政治、经济形势恶化并对此表示不安。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邦长会议闭幕会上,发言者突出地阐述了印度的贫困和失业问题。
    很多发言者包括总理都详尽地谈到了国内特别是西孟加拉邦越来越迷信暴力。
    今天除了总统吉里作了总结发言外,讲话的还有总理、财政部长、粮食部长、西孟加拉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邦长。
    西孟加拉邦邦长达万在会上说:纳萨尔巴里分子问题要作为整个印度的问题来对待,而不是仅仅属于西孟加拉的问题,它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因此应该视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他强调必须解决青年问题,特别是受过教育的失业青年问题,他还说:西孟加拉邦有许多独特的问题,必须予以特别的对待。
    财政部长恰范向会议说明了经济情况,强调必须把阻止物价上涨、资金支付方面困难,增加生产的任务和解决城乡失业的措施放在优先地位。
    阿萨姆邦兼那加邦邦长B·K尼赫鲁先生在这中间插话说:物价上涨和失业现象表明了国民经济的软弱。
    财政部长恰范没有表示不同意这个观点,但是他指出:在这方面正在采取措施。恰范说,受过教育的人的失业问题构成了对社会安定的最大威胁,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解决。
    工业发展部长迪内希·辛格在会上说:必须把国家工业的发展和社会目的联系起来,提高生产率并非只是为了寻求利润。
    否则,它就会自取失败。辛格在阐明他所说的社会目的时说,生产的发展不应该使穷的更穷富的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