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主办的《国际贸易》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该协会驻北京联络员武吉次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通讯:中国农业连续九年丰收的重要意义》,摘要如下:
    最近在日本的新闻中,关于中国经济的述评和报道明显地多了起来。这些报道几乎都承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功和经济建设上的新跃进,而且都注意到整个中国境内地方工业的发展。但是,就我所知,对中国农业获得连续九年丰收的意义几乎没有评价,或者忽略了过去。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跃进,是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七亿人民的干劲为动力的。正是因为抓了革命,才促进了生产。而且支持这个跃进的物质力量之一就是农业的九年连续丰收。所有的人民公社粮食自给
    第一,粮食的自给体制已经巩固。这里所说的自给不只是按全中国平均的自给,也不只是说通过长江以北地区的增产来消灭“南粮北调”状态的自给。它意味着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下,的确是全中国一切地方,不管哪个人民公社都要建立粮食自给和储备的体制,这样一种努力已经有了结果。
    三年前我有机会访问了大寨。它座落在连接太行山脉的一片满是石头的丘陵地带。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曾强制推行“卖柴卖核桃买粮食”的“专业化路线”,陈永贵等人坚决拒绝了这条路线,他们引水上山,实现了不亚于谷仓地带的粮食生产。我们亲眼看到了这种情况。
    另外,北京郊区的人民公社一面设法增产供应城市的蔬菜和畜产品,一面正在扎扎实实地建立粮食自给的体制。
    而且随着水利灌溉工程的进展,正在推广水稻。在广州交易会上,每次都展出新的作物品种。可以看出山区和边区粮食自给的成果。总而言之,做好了在任何料想不到的事情出现时都不怕的准备。工业原料和农村工业激增
    第二,工业原料更加丰富多采。在中国,从广义上说,所谓农业,除粮食生产外,还包括:棉花、油料、甜菜、烟草等(总称经济作物)、猪和鸡等畜牧生产、林业、利用湖泊和水库养鱼、干果和药草等特产,以及粉条等副业产品。人民公社是把所有这些生产都综合起来进行多种经营的。
    不仅这些东西可以成为各种工业原料,而且最近用甘蔗渣和芦苇制造化学纤维,用稻草、麦杆制造优质纸等,再同当地加工能力的激增结合起来,就形成工业和农业的发展结成一体、相互促进的局面。
    第三,农村工业建设的速度是令人十分惊异的。以黑龙江省为例来看,百分之九十的县都设有农业机械制造修理工厂。其中之一的肇东县,就建立了四十八个工厂,从农业机械、灌溉、小型发动机、肥料、农药,直到广播器材工厂,全县二十五个人民公社和百分之八十的生产大队也都建立了农业机械修理厂,形成了县—人民公社—生产大队三级的工业网。这也是由于连续九年丰收,人民公社有了力量的结果。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城市的知识青年下放到农村落户,同农民结合,对于提高农村的文化水平正在作出贡献。
    中国农村是世界最大的日益发展的市场
    第四,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需要庞大数量的工业产品。即使有几个年产上百万辆自行车的工厂也满足不了需要。半导体收音机同两年前比较,种类增加了许多倍,上面印着全中国各地的工厂名称。价钱便宜而又结实的缝纫机正在上市。衣料方面,农村对毛线、合成纤维的需要量也正在激增。
    由于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培养“赤脚医生”、普及合作医疗这样一种医疗保健制度,因此体温计等器材和药品(也包括蜂蜜等滋养品)需要量之大,在日本是想像不到的。此外,还有书籍和笔记本用纸及日用品等等。接近六亿的中国农村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需要量增加率最高的市场。
    回顾中国二十一年来的历史,凡是农业获得丰收的年份,工业的发展速度也是快的。这已经是一个规律。这样,中国农业的连续九年丰收,得到包括商业在内的有关各部门的坚决支持,是和工业的跃进和市场的繁荣有关系的。今后,中国的农业以“四化”(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为基础,肯定会在作物、林业、畜牧业、水产、特产和副业等方面,取得全面的丰硕的成果。(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说中国技术和设备水平很高,但从根本上说来,仍是一个农业国;中国是个令人感兴趣的市场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同中国的贸易》,摘要如下:
    承认中国除它本身具有的政治意义外,在经济上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月第一周,外贸部长扎加里在香港主持召开了我国驻远东贸易官员会议。
    会议参加者从香港会上得到的印象是,人们不得不承认,中国这个市场是个令人感兴趣的市场,但又是一个很难打交道的市场;中国人是非常巧妙的谈判对手;中国不是一个不发达国家;它的技术和设备的水平是很高的。中国有很多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很明显,如果没有这些人员,是不可能达到具有核动力的地步的。但是,从根本上说来,中国仍然是一个农业国,它还需要很多大工业的设备和产品,但在小工业方面它是很先进的。总之,能够同中国建立的贸易关系,主要涉及的是大规模的工业。正如扎加里部长对法国的一家杂志所说的,现在,中国政府外贸机构的主要兴趣集中在化工产品、机械、冶金和化肥上。从中国方面能向我们提供的是纺织品、纱、棉织品、丝绸和肉类。
    经过关系不太好的阶段之后,意大利现在在外交上承认了北京,中国市场现在在质量和数量上说来是一个新的、更令人感兴趣的市场了。但发展的方向和程度将是什么样的呢?
    现在还不能对这一问题作出确切的回答。中国并没有那些什么都需要的落后国家所具有的特点。确实,中国的努力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上。
    但是很清楚,在贸易只局限于我们前面指出的那些部门之前,(我们两国的)贸易在数量上不可能达到很重要的程度。
    我们已经说过,从技术上说,中国市场是受到很多专家的保护的,这些专家是很熟练很成熟的,他们的这种熟练和成熟使他们对西方没有什么好羡慕的。除此之外还应当说,一些新的活动是不能排除的,主要是在广泛的机械部门,还有也是相当广泛的化学和石油化学部门。很明显,在这方面,虽然在北京的政治—经济界很难确认谁是合式的谈判对手,但建立直接的联系是有益的。

【路透社罗马四日电】意大利外贸部长马里奥·扎加里今晚说,在上个月意大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意大利正在计划在中国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推销货物的运动。
    这位部长对在这里的一批意大利商人发表讲话时说,他正在研究连续派一些贸易和工业代表团去北京和在中国举办一次意大利贸易博览会的计划。
    扎加里又说还希望明年一月份能在中国驻米兰商务办事处举行一次会谈。
    他说,“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将使我们的国家能够比较直接和有效地进入这个有很大希望的市场,这个市场正处在经济上和技术上迅速增长的过程中”。
    【本刊讯】意《晚邮报》十一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今年头六个月意大利同人民中国的贸易额总共是三百八十七亿里拉(合六千一百九十二万美元),一九六九年同期是三百九十三亿里拉。现在,中国市场是我国在亚洲出口市场的第五位,仅次于日本、伊朗、伊拉克和印度。
    在西欧国家中,意大利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超过我国的仅仅是联邦德国和英国。
    为了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意大利在一九六八年单方面实施了一项贸易计划,这一计划在六九年和七零年又重新实施。
    计划规定,一些中国产品可以自由进口,而别的国家的进口则要受到限制。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十三日推算,今年日中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到八亿美元,肯定会创空前的最高纪录。因为文化大革命已经告一段落,中国国内生产以出人预料的速度恢复起来,中国方面大量增加了钢铁、机械等品种的进口。但是,就象加拿大和意大利承认中国所表明的那样,西方势力接近中国的趋势增强了,而日本在目前举行的今年秋季广州交易会上成交情况却很不好。所以日本贸易振兴会对于明年以后的日中贸易反而做出了悲观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