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金边三日电】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在这里说,共产党军队切断五号公路后,今晚只有一条从金边通往外地的主要公路还能通行,五号公路是首都和盛产稻米的马德望省之间的陆路通道。
    当越共和北越军队昨晚向金边西北大约一百六十公里的德罗邦城发动进攻时切断了五号公路。最高司令部说,由于战斗今天还在继续,因此这条公路上的交通中断。
    这里认为切断这一重要公路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这件事发生在马德望即将要收割稻米的时刻。在和平时期,经常通过这条公路把大米运往金边
    ——这些大米足够供养全柬埔寨人,而且还能出口换取硬通货。
    据了解,柬埔寨政府军拟了一项临时计划,如果这条公路不通,就把大米运到泰国去,以防止大米落到越南共产党人的手中。十五天前由于切断了四号公路已经给柬埔寨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如果五号公路长期被切断,将给它的经济造成更大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很可能在今后几周内遭到每年一度一连串“抢收大米的袭击”的第一次袭击,就像过去十年来共产党每年在老挝所进行的袭击那样。
    这些袭击很可能在一周或两周之内西北部马德望省的柬埔寨的米仓收割庄稼的时候开始。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金边本身是缺米地区,如果不能从柬埔寨其他地方得到粮食,就可能出现粮食严重缺乏的情况。
    这里的外交官们承认朗诺的政权可能处于“严重的困境”,如果共军继续在这个城市的内外交通线上保持其据点的话。
    他们说,如果公路的封锁永久地保持下去的话,这就可能成为“极其严重的局面”。迄今为止,共军设法切断了通往磅逊港的四号公路、通往白马和唝吥的二号公路和三号公路、六号公路和七号公路。现在只有通往西贡和渭公河的一号公路是安全的。
    【法新社金边四日电】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中校在这里说,北越的七个团今天集中在金边以北准备打一场大仗,这一仗大概将是柬埔寨战争中“最大的一仗”。
    他说,有一个团是在几天前刚刚从柬埔寨东部渡河到渭公河西岸,准备投入这场战斗的。
    安隆中校说,在今后几周内,北部前线将成为旱季的主要战斗地区,越南共军在这个国家其他地区的活动将会减少。

【路透社南越川本二日电】在越共游击队三十日夜间袭击并歼灭了地方部队的一个连之后,南越部队今天在澳大利亚特遣部队正东十五英里的这个村子里“构筑工事”。
    这里的军官们说,这次袭击是越共数月来在福绥省发动的第一次意义重大的行动,是游击队赢得的一次心理上的胜利。
    县长黎文桂少校说,精锐的D445营的约六十名越共游击队参加了这次进攻,没有证实他们在撤退时受到多大的损失。
    观察家们指出,这是数月以来D445营第一次采取行动。
    一位澳大利亚指挥官说,D445营是一支“厉害、坚决和顽强的”部队,土山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这支部队仍然被认为是越共对该省的澳大利亚人的主要威胁。
    一支由坦克和装甲人员运输车组成的澳大利亚反应部队三十日夜间从土山行驶了三十公里的路程,以营救这个哨所。
    但是越共在他们抵达以前就撤走了,同时带走了缴获的武器和俘虏。
    在战场上发现了心脏被打通了的地方部队连的连长。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军炮手加紧了他们的炮击,至少袭击了二十二个盟军基地和城镇。军方人士说,在这些袭击中,南越军有九人被打死,四十六人受伤。
    西贡的发言人说,共军炮手利用朦胧的月光对金兰湾的美国空军设施、中部高地的邦美蜀、西贡东北的符吉和波来古进行了火箭和迫击炮袭击。

【美联社万象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当共军继续在老挝北部发动旱季攻势时,北越部队二十四日攻占了政府游击队的七个前哨据点。
    算上北越人最近攻占的阵地,上周末开始的最近一连串袭击以来,北越人从政府军夺去的前哨据点共达十二个。
    【美联社万象三十日电】在老挝南部,政府部队一周内第二次被迫撤离波罗芬高原东南端的一个重要的游击队基地。
    这些人士说,在共军炮击以后,它们在二十八日撤离了这个据点。
    这个据点是上周末在波罗芬高原东南端被北越进攻者攻占的三个据点之一。这些人士说,政府部队在本周曾重新占领了很短的时间,但是又落入共军手里了。

【法新社达卡三十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东巴基斯坦憎恨外国军队进入东巴的情绪在日益增长。
    美国、英国和西德的武装部队以及未携带武器的法国部队一直在风灾区参加救济工作。左翼学生团体已要求使武装部队退出营救工作。
    【法新社卡拉奇四日电】据官方今天宣布,英国军队和海军舰只将在十二月十二日以前撤出东巴。
    这个宣布是在英国官员和巴基斯坦官员之间进行磋商之后作出的。
    六艘英国舰只和二千名英军在上月东巴发生水灾之后参加了救灾活动。
    同时,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巴沙尼今天威胁说,假如英美的军队到十二月三十日以前不撤出,就要烧毁它们的使馆。
    他在达卡向十万群众讲话时说,不需要武装部队来进行救灾。
    他批评了美国,他说,美国对东巴怀有帝国主义阴谋。
    在巴沙尼讲话过程中,戴着红帽子的青年拿着列宁和毛泽东的画像,高呼革命口号。
    【美联社达卡四日电】三个政党今天指责政府把东巴基斯坦交给了以进行救灾工作为“幌子”进行活动的外国军队。
    在由左翼民族人民党、巴基斯坦民族进步联盟和伊斯兰贤哲会召集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言者都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撤走。
    民族进步联盟的领导人阿陶尔·拉赫曼说,“他们必须于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离开我们国土”,“否则人民将把他们赶出去。
    以从事救灾工作为幌子呆在这里的共有七千五百名美国军队和五千名英国军队”。

【路透社达卡三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要巴基斯坦人注意,将由部队和警察来确保十二月七日大选的有秩序进行。
    叶海亚说,武装部队将注意使“那些阻挠我们的移交权力计划的第一阶段的完成的人将受到严厉处置。”
    他说,部队已各就各位,以便在巴基斯坦人投票时确保平静和秩序。
    叶海亚奉劝候选人“胜利的话要谦虚,失败的话要忍耐和明达。”他还要各政党领袖在新议会开会之前这段时间里设法就一些重大的争论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他在广播中还说:“任何个人或集团,如果为了要权力而争取权力,然后又企图抱住权力不放,那是注定要失败的。”
    但是他对全国说,移交权力的最后阶段只有在商定了宪法之后才能开始。
    他说:“在这整个过程尚未完成之前,国内将继续实行军事管制。”
    【法新社卡拉奇三日电】叶海亚·汗总统今天宣称,武装部队已经分派在巴基斯坦各地,帮助文职行政机关在下星期一大选期间维持法律和秩序。
    在一次向全国广播的电台和电视讲话中,叶海亚警告说政府不会容忍任何可能妨碍选举的活动。
    他说:“政府不想采取生硬态度,但是政府坚决要使选举进行到底。”
    这次是巴基斯坦第一次每个成年人都有选举权的大选,将有六千万人参加投票,要选出的是有三百席议席的国民议会,由这个议会制定国家的新宪法。
    总统说,举行选举是他的政府的恢复民主的计划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为巴基斯坦制定出一部新宪法,第三阶段是把权力移交给选出来的代表并撤销军事管制法。
    他建议,在选举后到国民议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前这一段时间里,各政党应到一起开会,就未来的宪法的主要条款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今后几天将是“关系极其重大”的几天,他已要求一切有关方面防止任何麻烦事件。

【合众国际社达卡四日电】在举行选出一个文官政府的全国大选之前四天,数十万孟加拉民族主义分子今天拥上达卡街头,有力地显示了他们对于政治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的忠诚。
    如果说这一点在以前还不明显的话,那么在达卡这座“古老的城市”的狭窄而古老的街道上进行的这种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游行则是清楚地表明,从选举前的情况来看,人们乐意让这位四十九岁的人民联盟领导人有朝一日来领导国家。
    在十一月十二日的旋风和海啸之后,拉赫曼力量显然增长了。他指责设在西巴的中央政府迟迟不开始进行救灾工作,以此来证明他的一贯说法,即“西巴对东巴的疾苦漠不关心”。
    人民联盟的支持者估计,参加游行的人将近一百万。
    看来更有可能是五十万人。
    长时期分析孟加拉政局的人说,这次游行是有意在十二月七日大选就要来到之前显示力量。他们说,游行是要向政府和拉赫曼的反对者表明人民联盟到底怎样强大。
    可以设想,拉赫曼能够囊括拟议中有三百个席位的国民议会中分配给东巴的一百六十二个席位,或者将近取得所有这些席位。
    假如目前的军管政府接受大选中的胜利者将商定的宪法的话,那么拉赫曼可能出任这个国家的总理。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强大的越共和北越部队已经在政府军的北部战场围困了三万柬埔寨军队,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预料,将再次发生共产党游击队的袭击,而不是大规模的对抗。
    在磅湛省被包围的军队(现在控制六号公路的共军从侧翼包围这支军队)现在靠空运获得补给品。侧翼包围运动是得到一小部分“西哈努克派”支持的北越和越共部队在战场上进行的一系列巧妙机动和迅速的袭击之一。
    这样,共军在柬埔寨旱季开始时发动的战斗中夺取了主动权,在一周内形成了这里的所有观察家都认为是“令人不安的”一种局势。
    至于柬埔寨当局,他们承认,一些战斗打输了,但是他们仍然乐观。
    柬埔寨陆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这场战争并没有输掉。我们不会输的。我们的军队一旦遇到敌人就战斗。但是敌人避开不进行面对面的战斗。敌人只在进行突然袭击方面取得成功。”
    但是敌人是使用突然袭击、“蚕食”他的对手,使它遭到伤亡的战术的老手,而柬埔寨部队还是武器不好,装备又差,而且对于这种战争没有受过适当的训练,所以常常上这些战术的当,甚至因此而瘫痪。
    在北部战场上的这三万人——大约有五十个营
    ——被切断联系就是说明共军战术的典型例子。共军在用迫击炮火把柬埔寨军队打得动弹不得之后,他们就从侧翼包围上去,极其迅速地运动,进攻布雷格丹的渡口,而观察家们曾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