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北部的共产党游击队正在用含有吗啡的药品把无知的村民争取过去。
    这些人士说,周末在彭世洛(离曼谷约四百二十英里)举行的一次高级军警官员会议上提出的情报部门的报告说明,游击队在向患肌肉痛和其他病痛的村民提供以吗啡为主要成份的“灵丹妙药”。
    这些人士还说,一批批的游击队员带着他们的这种药在这个府内走村串乡。
    据这些人士说,游击队在向这些村庄的病人给予免费治疗以后就召开会议进行灌输,会后又由女游击队员唱歌跳舞。
    情报部门的报告指出,现在游击队能够在村民们的合作下储备粮食和其他物资,以备对政府据点发动袭击。
    村民们还向游击队供应了从彭世洛府的地下盐矿开采出来的大量食盐。这些报告说,游击队用盐与地方居民交换其他货物。
    【合众国际社泰国陶公一日电】当局说,一日在布多山麓发生的一小时的枪战中,有两名共产党恐怖分子和两名警察被打死。
    大约有四十名边界巡逻警察和大约十五名共产党恐怖分子卷入这次战斗。
    这两名警察是在试图营救另外两个受伤的警察时被打死的。
    【合众国际社泰国素叻他尼二十九日电】一支警察部队今天正在搜索一批武装的共产党恐怖分子,这批恐怖分子曾在南部这个府里搭上一列火车,打死了一名警士。
    这些恐怖分子中有七人二十七日在班纳桑车站搭上那列火车,另外二十人则守卫在下面。那七个人走到最后一间车室,在那里打死了这个警士并且抢了他的东西。
    最后有人曾看到这些恐怖分子朝着车站以东的一座橡胶园的方向跑去。
    在也拉府,警方说在二十七日同警察发生的三十分钟冲突中有三名匪徒被打死,其中包括一名女匪徒。在宋卡,当局说府属警察将在南部边境三个府内对有匪徒和分裂主义恐怖分子嫌疑的人进行另一次兜捕。

【德新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记者:汉斯—约阿希姆·巴格曼)在菲律宾,每年有一万到一万五千人被杀死。
    菲律宾有枪照的枪支为三十二万支,黑枪至少有五十多万支。
    菲律宾国会议员必须把武器交到存衣处保存才能进议会会厅。
    马尼拉歹徒猖獗的情形可以同美国二十年代最糟糕的岁月相比。
    这一切都是社会状况紧张和不公道造成的结果。
    一些年来这里是贿赂、贪污腐化、任人唯亲和庇护罪犯盛行。
    政治上的弱肉强食变得越来越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由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工人和农民组成的、公开地遵循毛泽东哲学的地下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了,第一次给这里的寡头政治造成了实际的威胁。
    这个运动有它自己的武装——人民军,人民军已经向马科斯总统和倾向莫斯科的共产党人宣战。
    最近几个月的一些大规模的学生和工人示威游行就是这个组织搞的。
    这支毛泽东派游击队的领导人是一个菲律宾人和华人的混合血统的年轻人,他的假名是阿马多格雷罗(意思是可爱的勇士)。
    他们的目标是暴力革命,而且他们知道,时间对他们有利。
    在亚洲,没有一个国家贫富之间的差距象这里这么大——百分之八十的财富为几百个家族所占有,富者益富,贫者益贫。
    菲律宾是一个已经点着导火线的火药桶。但是谁也不知道导火线有多长。
    在这种形势下,罗马天主教的义务和责任正在增加。
    菲律宾人——他们百分之八十四是天主教徒,把他们的天主教视为能够为争取更多的社会公道而斗争的一支力量。
    假如人们认为天主教在这方面失败了,那么共产党骚动的大门就将真正地大大敞开了。
    教皇对亚洲人民所讲的话只是一纸空文,还是真正地加以实施,那就要看这里的神父们和主教们了。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八日译载法国《世界报》十一月四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有一天,泰国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元帅,召集在曼谷的新闻记者,向他们提出一份地图,说明泰国境内游击队的活动情况。这份地图表明,游击队的活动,已遍布整个泰国。
    柬埔寨危机的影响,已在泰国显著地感觉到了,同时,预示经济衰退的第一轮冷风,已开始刮起来了。
    位于缅甸和老挝之间的泰国北部省份——清莱府府尹,以及陪同他的两名官员,今年九月间遭到游击队的伏击,全部丧生。同时,泰国北部的这个部分,在过去两年内,已出现苗族人民游击队的活动了。
    今年八月间,泰国总理他侬在视察与“马来西亚”交界附近的南部省份——亚拉府时,遭遇伏击,险些丧生。一枚炸弹向着他扔去,结果炸伤了他近身的两名警察人员。
    在泰国南部,要求摆脱他侬政府而独立的运动非常强烈,那里住有大约八十万名马来族的穆斯林教徒,那里的行政管理恶劣。大约一年以前,游击队已在那里活动了。
    首都曼谷本身,今年七月间发现泰国共产党的宣传网,证明共产党已在曼谷活动。根据政府的消息,游击队已在曼谷附近出现,游击队活动最接近曼谷的地方,在首都以西大约四十英里,据说那里发现有一队大约六十人的游击队。泰国共产党最近宣布,他们已取得泰国东北部两个小战区的控制权。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原因是泰国东北部住有大约一千二百万名佬族泰国人,在泰国总人口中占将近三分之一。
    早在一九六五年一月间,泰国共产党已建立了泰国爱国阵线。到了一九六九年一月一日,泰共便建立了“人民解放军”。这是一个发展,看来,这表示泰共一方面正在优先组织游击队的坚强核心,另一方面正在加强它及其属下的游击队同其他游击队(例如北部的苗族人民游击队)的联系。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二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一日晚在特罗尔赫坦同瑞典乒乓球队进行了第一次友谊比赛。中国男队以五比三获胜,女队以三比二获胜。
    男队比分是:周兰荪胜本格森,二比○(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庄则栋胜皮尔森,二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四);郗恩庭胜阿尔塞,二比一(十一比二十一,二十五比二十三,二十一比十五);庄则栋负本格森,一比二(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十八比二十一);周兰荪负阿尔塞,一比二(二十一比十三,十九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郗恩庭胜皮尔森,二比一;庄则栋负阿尔塞,O比二(十八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郗恩庭胜本格森,二比一(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六)。
    女队比分是:梁丽珍胜安德森,二比○(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五);李莉胜特尔曼,二比一(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二);李莉和梁丽珍负安德森和特尔曼,O比二(十五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李莉负安德森,一比二(十一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五,十九比二十一);梁丽珍胜特尔曼,二比○(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四)。
    比赛大厅里悬挂着两国国旗。
    比赛开始前,特罗尔赫坦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古斯塔夫·桑德曼讲了话,他对中国运动员前来参加比赛表示热烈欢迎。
    两国运动员互赠了队旗,瑞典朋友还向中国运动员献了鲜花。两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运动员获得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和双打冠军;苏运动员获得女子团体、女子单打和双打及混合双打冠军
    【朝中社平壤二十四日电】国际乒乓球赛今天在平壤市体育馆开幕。参加的有朝鲜一、二队和越南、苏联、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的球队。
    比赛将有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男子单打和双打,女子单打和双打,男女混合双打。
    【朝中社平壤二十六日电】国际乒乓球赛第三天,男子队结束了团体赛,女子队举行了决赛。
    女子队名次如下:第一名苏联队;第二名罗马尼亚队;第三名朝鲜一队;第四名朝鲜二队;第五名捷克斯洛伐克队;第六名匈牙利队;第七名越南队。
    【朝中社平壤二十七日电】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第四天的比赛,以决定男子队第一名到第六名的名次。
    男子队名次如下:第一名——朝鲜一队;第二名——朝鲜二队;第三名
    ——捷克斯洛伐克队;第四名——苏联队;第五名
    ——匈牙利队;第六名
    ——越南队;第七名——罗马尼亚队。
    【朝中社平壤十一月三十日电】决定第一名到第四名的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是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的。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朝鲜选手金昌虎以三比○淘汰了罗马尼亚选手多博希。
    在勇子单打比赛中,朝鲜选手朴信一打败了朝鲜选手金昌虎和郑良雄,而取得了第一名。朝鲜选手金昌虎是第二名,郑良雄是第三名。罗马尼亚选手多博希也列为第三名。
    在女子单打比赛中,苏联选手鲁德诺娃得第一名另一名苏联选手格林伯格得第二名,朝鲜选手车景美和罗马尼亚选手亚历山德鲁得第三名。
    单打比赛后接着是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比赛。
    【朝中社平壤一日电】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平壤开幕的国际乒乓球赛,已于十一月三十日胜利结束。
    男子和女子双打比赛结果如下:
    男子:第一名——朝鲜(金永三,郑良雄);第二名——朝鲜(朴信一,金昌虎),第三名——朝鲜(全德治,孔载奎);第三名——捷克斯洛伐克(德瓦拉茨,特瓦拉切克)。
    女子:第一名——苏联(鲁德诺娃,格林柏格);第二名——罗马尼亚(亚历山德鲁,米哈尔卡);第三名——朝鲜(车景美,车光淑);第三名——朝鲜(吴永淑,李昌淑)。
    混合双打比赛结果如下:第一名——苏联(科莫斯科夫,鲁德诺娃);第二名——罗马尼亚(格奥尔基,克里尚);第三名——朝鲜(朴信一,朴英玉);第三名——罗马尼亚(多博希,亚历山德鲁)。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一日消息:瑞典《每日新闻》在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国际锦标赛结束以后的一篇报道中说,“只要给中国人时间,并且熟悉西方国家的一些打法,中国人肯定会再上来的,而且会比以往更好。”
    此间报纸报道说,“四五年没参加国际比赛,对这些世界选手来说,时间是太长了一些。他们对西方国家的一些打法已生疏了。”报道还说,“庄则栋、李富荣仍然是世界最优秀的选手,但一到了他们这样的年龄,要再进一步提高,是很难的。”也有评论说,“明天的选手要到新的一代中去找。中国要重新登上世界乒乓球高峰,乃需要几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