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0-12-04

1970-12-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华沙条约国党政首脑会议结束并发表公报

&nbsp&nbsp&nbsp&nbsp【塔斯社柏林二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兄弟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会晤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br/>&nbsp&nbsp&nbsp&nbsp【塔斯社柏林二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公报全文如下:(本刊已删节)<br/>&nbsp&nbsp&nbsp&nbsp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于一九七○年十二月二日在柏林举行。<br/>&nbsp&nbsp&nbsp&nbsp与会者讨论了下列问题:关于加强欧洲安全和发展欧洲和平合作的问题,关于印度支那地区局势尖锐化的问题,关于近东局势问题,关于殖民主义者侵略几内亚共和国的问题。就这些问题通过的文件分别发表。<br/>&nbsp&nbsp&nbsp&nbsp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是在友好、兄弟合作和与会者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东柏林二日电】东欧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的一个戒备森严的城堡里举行一个非常秘密的会议。这个会议显然是为了缓和东德对同西德缔结和解条约一事所感到的不安情绪。<br/>&nbsp&nbsp&nbsp&nbsp东德报纸对这次会议所表现的不录常的冷淡态度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惊奇。<br/>&nbsp&nbsp&nbsp&nbsp主要的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今天只发表了关于外国领导人到达实况的简短报道。没有刊登一张照片。<br/>&nbsp&nbsp&nbsp&nbsp今天的最高级会议是在东德的盟国同西德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的时期召开的。<br/>&nbsp&nbsp&nbsp&nbsp人们知道,东德对于这种转向波恩的新高潮是没有思想准备的。<br/>&nbsp&nbsp&nbsp&nbsp据信,东德担心突然在政治上同波恩政府和解,会使它本国内产生复杂的局势。<br/>&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柏林二日电】七个华沙条约国家的党政领导人今天在东柏林举行的十小时的秘密会议中,讨论了如何加强欧洲安全与和平合作的办法。<br/>&nbsp&nbsp&nbsp&nbsp东德电台今晚在这个突然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告说,华沙条约组织国家领导人和外长还讨论了印度支那和中东问题以及几内亚最近发生的事件。<br/>&nbsp&nbsp&nbsp&nbsp西方观察家们指出,简短的公报中没有具体提到柏林,但是相信几乎可以肯定,会议曾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要等到有关文件分别发表之后,才可对最高级会议上的团结程度作出判断。

认为乌布利希的讲话是首次公开批评苏修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第四十八期(十一月二十三日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这样做也可以》,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七十七岁的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乌布利希,社会主义阵营的促进者,迄今为止的苏联兄弟党的崇拜者,正在怀疑他的朋友们。看来,他感到忧虑的不仅是共产主义国际大家庭在思想上的团结。他还怀疑苏联共产党可能由于缺少有约束力的指导方针而单独决定国际共产主义所有未来的战略战术。<br/>&nbsp&nbsp&nbsp&nbsp这位来比锡的职业革命家显然担心,由于苏联执行旨在缓和的西方政策,局势的发展将首先给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增添麻烦,因此,这位国务委员会主席在十一月十三日吐露了他的内心:乌布利希这个几十年来的遵守共产主义纪律的表率,第一次公开批评“人类的先锋队”苏联和他的东欧同盟者。<br/>&nbsp&nbsp&nbsp&nbsp乌布利希在为纪念恩格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而到东柏林来开意识形态问题会议的四十个共产党代表面前诉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缺乏联系。他要求“兄弟党有系统地进行理论合作”。<br/>&nbsp&nbsp&nbsp&nbsp这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脑针对苏联说:“我们认为”,“共同讨论理论问题或者至少就某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协商的可能性没有得到充分利用”。<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这些基本问题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问题。它涉及共同的经济政策和对西方的政策,涉及东柏林的领导认为它的东方同志忽视了的问题。乌布利希把这些问题归纳为:<br/>&nbsp&nbsp&nbsp&nbsp——“帝国主义中的新现象,特别是那些在近两年中变得更狡猾的帝国主义意识形态”,简言之,就是西德社会民主党及其东方政策。<br/>&nbsp&nbsp&nbsp&nbsp——“工人阶级联合的问题,统一战线(资本主义国家中的)问题”,简言之,就是共产党人应不应该和社会民主党人签订条约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从理论上解释社会主义一体化的问题”和“在科学技术及经济方面进行协作”的问题,简言之,就是要改革迄今为止由苏联操纵的经互会。<br/>&nbsp&nbsp&nbsp&nbsp——“通盘地制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及其这种作法“对于在进行科学技术革命方面最理想的解决”的意义,简言之,就是要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体制作为大家的样板。<br/>&nbsp&nbsp&nbsp&nbsp最后,乌布利希做了迄今为止共产党首脑至少在公开场合没有做过的事情:他毫不掩饰地、粗暴地指责东欧伙伴党的政策。这位主席对研究恩格斯的专家说:“某些人也许会说:这是我们用行政办法做出来的——这样做也可以,但是什么样的做法就会得出什么样的结果。”<br/>&nbsp&nbsp&nbsp&nbsp这位东道主的公开攻击在自己党的领导内部不是没有争论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头头们在这位首脑讲话后劝他说,这种粗暴的断语至少不要公开。首先是兰贝茨周围的中央宣传专家们担心,乌布利希措辞激烈的讲话可能破坏精心描绘的反映共产党一致的图画。他们在十一月十四日的《新德意志报》上没有登讲话的全文,只登了删掉了一切攻击语句的乌布利希讲话的记录。<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不想顾及这些。他让党的办报人第二天还是刊登全文,包括反应。《新德意志报》注明:““热烈鼓掌”。

乌布利希十一月十三日的讲话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十五日全文刊登了乌布利希十三日在为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纪念恩格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国际学术会议”的“兄弟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一九六九年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决议包含了许多需要由兄弟党共同制订或者至少是协商的理论问题。我们认为,共同讨论理论问题,或者至少就某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协商的这种可能性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br/>&nbsp&nbsp&nbsp&nbsp比如,帝国主义中的新现象问题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在这种条件下应该用什么战略战术继续进行反帝斗争呢?我们应该怎样卓有成效地同各种帝国主义意识形态学家,特别同那些在近二十年中变得更加狡猾了的帝国主义意识形态学家进行斗争呢?<br/>&nbsp&nbsp&nbsp&nbsp在社会主义国际大家庭的国家中,涉及从理论上解释社会主义一体化的问题,和从理论上评价科学技术和经济协作中最先进的经验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着手综合地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充分利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优越性,以便最理想地解决进行科学技术革命方面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进一步发展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奠基人的理论的任务,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它要求了解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合作的方式和方法。<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说:<br/>&nbsp&nbsp&nbsp&nbsp十二日和十三日,来自四大洲的四十一个兄弟党的代表——来自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和年轻的民族主义国家的同志聚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纪念恩格斯。

苏修要乌布利希在西柏林问题上妥协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日刊登罗杰·怕索德和格雷特·施皮策二日从柏林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华沙条约国领导人设法叫乌布利希在柏林问题上妥协》,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华沙条约七国领导人昨天到达这里来参加一次匆匆忙忙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今天他们开会了,显然要讨论它们今后同西德的关系和柏林问题。<br/>&nbsp&nbsp&nbsp&nbsp代表团的等级表明它们对会议的重视。<br/>&nbsp&nbsp&nbsp&nbsp可靠人士说,华沙条约国对波恩政府的态度<br/>&nbsp&nbsp&nbsp&nbsp——因而也包括对柏林问题上的态度——在上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匈牙利共产党会议期间已进行了广泛的讨论。<br/>&nbsp&nbsp&nbsp&nbsp现在在东柏林的这些人中,许多人上周曾去布达佩斯,但是乌布利希没有去。。<br/>&nbsp&nbsp&nbsp&nbsp没有乌布利希参加,对于同波恩的关系这个迫切问题就不能作出最后的决定,没有他的同意和合作,回大国会谈的目前一系列会议就不能取得解决柏林问题的任何办法。<br/>&nbsp&nbsp&nbsp&nbsp然而,这个东德领导人没有显示任何迹象,表明他从他的最大限度要求的立场松动了。<br/>&nbsp&nbsp&nbsp&nbsp如果乌布利希说服了他的盟友采纳他的强硬路线,柏林问题会谈获得成功或实现真正的缓和,就没有什么希望。<br/>&nbsp&nbsp&nbsp&nbsp西方国家认为解决柏林问题是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提。<br/>&nbsp&nbsp&nbsp&nbsp莫斯科和东柏林之间的妥协将会是必要的。乌布利希现在可能作了何种程度的让步,大概要到四大国下一轮会谈时才能见分晓。

勃兰特宣称:没有柏林局势的缓和就没有欧洲局势的缓和

&nbsp&nbsp&nbsp&nbsp【德新处波恩一日电】联邦总理一日在波恩—巴特戈德斯贝格的雷杜特宫对德国外国记者协会讲话的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联邦政府在其第一个政府声明中就已宣布,她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有利于缓和欧洲局势和解决两个国家之间关系的协定。同时,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优先地位。我们把交通问题放到了首位。我们同样愿意讨论一切原则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我有这样的印象,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愿意先就交通的实际问题交换意见。<br/>&nbsp&nbsp&nbsp&nbsp公众特别注意四大国的柏林谈判。消除对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之间的民用交通所作的阻碍和刁难是多么必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是在这几天为此提供了生动的材料。四大国原则上将讨论这些问题。如果四大国对此取得了一致——我强调只有在这以后——联邦政府才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讨论一项就其性质而言是由德国当局负责的附加协定。<br/>&nbsp&nbsp&nbsp&nbsp所有这一切都不是简单的,都不是必须很快进行的。<br/>&nbsp&nbsp&nbsp&nbsp但是我想指出:任保人都不应该由于日常事务而看不到重要的发展。<br/>&nbsp&nbsp&nbsp&nbsp联邦政府决定继续推行和完成在欧洲中部缓和局势的伟大事业。我们没有使东方和西方的任何人怀疑其中必须包括:柏林和柏林周围也必须使人能看到局势的缓和,并且用有约束力的协议加以保证。没有柏林和柏林周围局势的缓和,就不可能有欧洲局势的缓和。

法总理沙邦—戴尔马结束对波兰的访问

&nbsp&nbsp&nbsp&nbsp【德新社华沙二十八日电】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结束了在这里三天的一系列政治会谈,会谈有一部分是关于刚刚草缝的波恩—华沙和解条约和波恩与莫斯科篷订的和解条约的。<br/>&nbsp&nbsp&nbsp&nbsp【南通社华沙二十八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和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经过两天政治会谈之后,昨天晚上签署了一项波兰—法国友好合作联合声明。<br/>&nbsp&nbsp&nbsp&nbsp声明提出,两国政府通过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定期磋商,加深双边合作和发展政治合作。<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华沙二十八日电】在昨晚签署的一项声明中,法国和波兰保证发展政治、贸易、文化、科学和技术的合作。<br/>&nbsp&nbsp&nbsp&nbsp双方一致商定,就国际问题、尤其是关于欧洲的问题定期磋商,以便交换看法和协调看法,并设法对国际事务中有可能主动采取的行动达成一致意见。<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说,声明中的大部分提法是笼统的,表明两国关系中没有突出的重大变化或发展。<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法国官员说这次访问是在同东欧国家缓和紧张关系、达成谅解和进行合作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这条道路是已故的戴高乐将军三年前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时开辟的。<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华沙二十七日电】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今晚说,波兰‘“十分重视法国继续执行戴高乐将军规定的政策路线”。沙邦—戴尔马是在同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进行了两小时会谈之后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