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社会党第三十四次定期大会在二日傍晚重选成田知已为委员长、选举石桥政嗣(前国际局长、属胜间田派)为新书记长,选出新的执行机构以后闭幕。
    在选举委员长中,成田以五十九票之差击败与其竞争的对手江田三郎(前书记长)。在有三位候选人竞争的书记长的选举中,石桥以遥遥领先的选票压倒得票占第二位的松本七郎而当选。
    赤松勇(佐佐木派)和日野吉夫(旧河上派)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为副委员长。
    在委员长、书记长选举中,左右两派都提出候选人进行竞选,这是自一九六六年举行的第二十七次大会以来的第二次。
    大会的结果,社会党今后将以成田—石桥新体制来进行七十年代的斗争。但是,从大会上对立表面化的情况来看,可以预料党的领导是相当困难的。从当前来说,明年将进行统一地方选举的参议院选举,这对社会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二日下午,大会继续举行会议,选出成田等人组成的新执行机构,通过了大会宣言,五时三十七分散会。
    在值得注意的领导人的选举中,左右两派除在委员长、书记长两个职务的选举中分别提出了候选人以外,在其他的中央执行委员如总务局长等八个职务的选举中也都提出了对立的候选人,因此都是通过投票决定的。
    投票的结果是:成田二百零七票,江田一百四十八票,白票二十一票,无效票一票。成田以超出预料的票差击败江田,再次当选为委员长。
    在书记长的选举中,石桥获得二百三十二票,松本得九十四票,岛崎得四十三票。石桥以绝对优势初次当选书记长。
    成田战胜江田的五十九票之差大大超过了在一九六六年举行的大会上佐佐木更三战胜江田三郎的三十九票之差。二十一张白票,估计是农民同志会投的弃权票,如果也加上这些票,则说明左派票大大增加了。
    除去三位主要领导干部和监察委员长之外,在十九个中央执行委员中,佐佐木派占八个,胜间田派占六个,江田派占二个,旧河上派占一个,中间派占二个。有三点很突出:(一)胜间田派大发展;(二)右派减少;(三)最左派拒绝参加执行机构。另外起用年青的理论家和活动家也是一个特点。据料这反映了成田、石桥的“实行新型执行机构”的意图,出现了迄今所没有的新型的执行机构。
    但是可以设想,在这次竞选委员长中,打着“改革派重新集结”的旗号参加竞选而落选的江田,今后将通过团结党内的右派而同左派坚决进行较量。因此,可以预料,党内今后可能以江田的动向为“标志”,牵扯到这次人选所产生的各派内部的微妙对立,而出现改组派系的活动。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围绕着日中关系、公害和物价问题成田、石桥两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二日,社会党的成田委员长和新任书记长的石桥两人在大会闭幕后不久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今后的政策等问题,表明了看法。
    成田委员长说:今后,将积极地着手解决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和公害、物价等问题。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办的《国际贸易》报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支持社会党和中国的共同声明,为实现大联合和大团结而奋斗》,全文如下:
    第九届常任理事会十八日下午在万岁大厦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常任理事二十四人,由专务理事萩原主持了会议。
    会议议题有以下三个:
    (一)关于最惠关税问题,常任理事畑中和事务局根据特别资料第一百七十八号“最惠关税和日中贸易第二条”,就它给日中关系带来的影响作了说明,确定了今后运动的方针。
    (二)关于大联合问题,常务理事畑中作了如下的说明:中国、意大利建交的意义说明了两个中国等手法已经不适用。日本也应该发展正确的恢复邦交的运动。我们以前支持佐佐木代表团的设想,这次社会党和中日友好协会的共同声明、恢复日中邦交四原则,和佐佐木提出的六原则基本上是相同的,我们衷心地表示欢迎和支持。关于日中关系各团体中特别重要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内部的团结问题,看来,当事人之间都表示非常重视,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给以全面的支持,并期待能取得成果。
    会议提出以下四项提案,经讨论,一致通过。
    1、支持日本社会党和中日友好协会的共同声明,认为声明中所说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运动四原则能够成为广泛的国民运动的共同纲领。
    因此,我们将为在这个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实现大联合而努力。
    2、我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坚持和四个敌人斗争的立场,同和我们取同样立场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等日中友好各团体合作,在上述的广泛的国民运动中,为运动的成功发展而努力做出贡献。
    3、为恢复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团结,各当事人之间已开始做出认真的努力,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并衷心地期待它能取得成功。同时,作为友好团体,如果有什么用得着我们的地方,我们将不惜做出努力。
    4、为进一步改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关系做出认真的努力。
    (三)最后,通过了由常务理事宫石就日本海运代表团访华延期的问题以及在日本海沿岸各港口欢迎中国海轮“海丰号”和“南汇号”问题所做的报告。会议定时散会。

(续昨)
    中苏条约何以没有被废除?
    其次,谈一谈中苏的“微妙关系”。为什么称之为微妙的关系呢?总而言之,过去曾经被说成是共产主义的兄弟党,而现在却发生了如此的裂痕。尽管如此,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还是没有废除。这意味着什么呢?如果废除,关系就会更坏,所以没有废除。同时,两国的关系也未必不会发生“当早晨醒来的时候就已为之一变”那样的急剧变化。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它是非常微妙的关系。但是,若说支撑着这种微妙关系的基础何在,我认为,还是军事战略。我们要精密地描绘出亚洲和世界的军事战略,并且考虑日本的外交和防御战略。没有军事战略就没有政治
    对这个问题,我是抱有几种想法而出任防卫厅长官的。一个是,日本的自卫队和防卫厅的诞生是经历了非常复杂的历史过程的。就是说,它们是背着十字架诞生的。怎么做才能够使自卫队员挺起胸脯名正言顺地走在前头呢?
    另一个是,有人说“自卫队是美国远东战略的走卒”,果真是这样吗?假如并非如此,就应该消除这种误解。
    第三点是,自己要弄清楚日本本身是否有固有的防卫战略体系?
    我想,七十年代的最大问题,尤其政治家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懂得这种军事战略的基础。特别是,从今年六月二十三日起,安全条约已经自动延长,无论美国或者日本,只要一方在一年前通知,就可以随时废除安全条约。所以,假若日本的外交尚未拥有认识这个基础方面的能力,那么它的发言终将变成完全是虚无缥缈的东西。由政治家来“‘弥补”
    先谈谈自卫队诞生的经过。自卫队不是按照经过日本国会审议的法律产生的,而是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作为警察预备队登场的。这种状况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嗣后,制定了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等法案。根据这些法案,自卫队基本上“没有什么活力”。如果诸位同自卫官见面,就可能感到:“总象无依无靠的样子,看来还是警察方面强。”我想,这是由于他们连续过了长达二十年的忍耐屈从生活已经习惯了的缘故。我看到这种情景之后,也同情他们,怜悯他们。
    总之,为了消除这种后果,自卫队已经一贯地尽了他们应尽的努力;而这本来是应该由政治家来弥补的。彻底地实行“政治统治”
    综上所述,可以归纳为两点。一点是彻底地实行文官统治。就是由国民代表掌握军事,吸取国民的良知来推动军队。为此,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做法呢?一个是有必要推动国防会议。不过,由于阁僚太多,这样做难于进行深入的磋商。所以考虑之后,决定举行外交大臣、我和官房长官三方会谈,在会谈中进行相当深入的协商。通过这种会谈,要强烈地采取这样一种姿态:政治应以外交为主,并且掌握防御。
    另一个是请国会设置防卫委员会。总之,文官统治的核心是作为最高机关的国会;国会若不对防卫负责和进行监督,文官统治就站不住脚。
    还要尽量把防卫问题拿到国民广场中去,使它变成大家所熟悉的东西。我也要尽量努力通过电视亲自向诸位国民讲话,以求得到大家的谅解。这是因为,基层自卫官都看电视,只要我亲自出马,就可以起到使他们非常高兴这样一种鼓舞士气的作用,同时,我也有意要使防卫问题深入到饭厅和茶室中去。
    今后,我们要强有力地进行工作,以便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使国民熟悉自卫队,从而点点滴滴地去掉自卫队所背负的十字架。优先加强“空军”
    还有一个问题是同美国的关系。对这个问题,我自己进行了审查,自卫队并非是美国远东战略的走卒。但是,我想可以说,日本还没有坚定地制订出独自的保卫战略计划。因此,我亲自审阅了整个新的防卫计划,并且要求他们进行几乎是接近全面修改那样的修正。
    迄今的防卫计划,不过是储备基础防卫力而已。我认为,今后是名副其实地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这是根据日本的战略计划来研究和部署新式武器,并且编制部队。这是一个至为重要的转折点。
    要保卫日本,最重要的还是空中。没有制空权,就不能赢得胜利。我认为,其次是海军,再次是陆军。
    在同美国的关系上,我们必须考虑日美安全条约的运用问题。我想,我们要建立依靠常规兵力的防卫力,以便到那时不致于手忙脚乱地说:“美国先生,请您不要废除!”依靠常规兵力的防卫力,日本必须拥有,从北海道到九州,我们可以冷淡地说:“你废除吗?那么我们自己搞。”否则,外交本身就站不住脚。
    (完)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社会党公布七十年代和平安全政策》,副标题是《瓦解自卫队,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制》,摘要如下:
    社会党已经拟好向十一月三十日开始举行的代表大会提出的以《非武装和和平中立之路》为题的七十年代的和平安全政策报告,并已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这一政策展示了社会党掌握政权时的日本和亚洲安全保障政策的具体计划,企图以此作为该党七十年代反战和平运动指针。这项政策提出在国内要瓦解自卫队,在国际上要确立“亚洲集体和平安全体制”,强调“要和政府、垄断资本用日美联合公报路线复活军国主义和侵略亚洲的政策相对抗”。
    根据上次发表的新中期路线(七十年代的课题和社会党的任务)而制定的这次的政策,提出了关于日本安全保障的两条道路,是“非武装中立的道路”,还是“复活军国主义,统治和侵略亚洲的道路”?并采取了这样一个方针,就是呼吁国民把这两条道路作为“七十年代的选择”而开展运动。
    这个政策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阻止军国主义的复活和瓦解自卫队——从政治、经济和思想上把自卫队从国民中孤立起来。
    二、确立亚洲集体和平安全体制。支持朝鲜的和平统一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恢复日中邦交,推进亚洲和世界的核裁军。
    三、制止日本垄断资本对亚洲的经济侵略和实现亚洲和平经济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