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美联社台北二日电】埃塞俄比亚昨天承认共产党中国,对国民党中国控制非洲选票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对国民党中国来说保持对联合国中国席位的控制是如此的重要);埃塞俄比亚的承认也是一个最明显的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是如何希望依靠这些选票来得到席位。
    一九六三年台北向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派出了一个兽医代表团,国民党中央社的代表也于一九六五年进入这个国家。官员们今天说,由于昨天的行动,兽医代表团可能会撤回,而国民党的记者要在亚的斯亚贝巴尽可能地呆下去。
    埃塞俄比亚在这个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掀起的两个中国之间的斗争中保持中立态度,而且特别是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五年访问亚的斯亚贝巴之后。
    共产党人显然愿意花费相当的时间以得到埃塞俄比亚的承认,因为对他们来说,这是外交上要力争达到的目标。
    亚的斯亚贝巴(非洲的政治中心)是非洲统一组织司令部的所在地,同时还是非洲联合国经济委员会、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非洲地区办事处的所在地。
    塞拉西皇帝本人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非洲领袖人物,是非洲统一组织的创始人。驻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国家的大使馆比非洲其他国家首都的要多。
    这些事实使得塞拉西的承认北京成为对国民党人的一个重大打击,虽然杨西昆副外长一日声称“埃塞俄比亚承认北京与国民党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没有任何联系”。
    在今年反对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的动议的四十九票当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来自非洲国家。
    国民党人在表决中以五十一票对四十九票而失利——一个并非最不重要的原因是四个非洲国家从支持国民党人变成了弃权,另一国则变成了直接支持北京。
    如果这五票能保住的话,国民党人本来是不会在席位问题的表决中第一次遭到失败的,他们本来是不会被迫退而依靠美国的提案的。这项提案要求有关席位问题的提案需要有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付诸实行。
    但是,非洲的票已经不容易保住了。
    就在今年联合国内就中国问题进行表决以前,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曾在台北呆了九天。尽管他受到了盛大的接待并且经常前往当地的夜间娱乐场所,他仍然拒绝在十一月二十日的席位问题的表决中支持国民党中国。
    国民党人已宣布他们在非洲的农业援助团一九七一年将增加一百五十人;但是,在北京在亚的斯亚贝巴开设大使馆以后,他们再要保持那些徘徊不定的票数大概是会更加困难了。
    那时,共产党中国将能进一步削弱国民党人在非洲得到的支持。而这反过来又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使得联合国内出现一个赞成驱逐国民党人并由共产党中国取代其席位的牢靠的大多数。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外务省发言人昨天说,埃塞俄比亚承认中国对于其它非洲国家的对华政策将会产生很大影响。这些人士说,埃塞俄比亚的行动很可能使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接纳中国的乍得、喀麦隆、中非、塞内加尔和博茨瓦纳等这样一些非洲国家更接近中国。他们还注意到,埃中联合公报象十月二十日中国和赤道几内亚的联合公报一样没有提到福摩萨(指我国台湾——本刊注)问题。
    这些人士说,在这一方面,这两个非洲国家所采取的办法和加拿大及意大利采取的办法有明显的差别。
    这些人士说,既没有承认中国也没有承认国民党中国的那些国家在承认北京政府的时候将利用这两个非洲国家所采用的这种办法。
    【德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西蒙)一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埃塞俄比亚建立外交关系,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在从开罗直到卢萨卡的东非沿海地区有一个牢固的立足点。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继亚的斯亚贝巴承认中国之后,现在乌干达和肯尼亚也将再次派它们的大使来北京。这两个国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撤走它们驻这里的大使馆全体人员。除了西德以外,欧洲只有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尚未承认人民中国。奥地利、比利时和卢森堡现在正在同北京讨论这个问题。
    西德将干什么的问题在北京是不经常听人问到的问题:但是很明显地可以看到,这里对西德的局势发展是关心的。令人注意的是,这里对西德同苏联在八月间签订的条约感到的不悦情绪近几周来已加深了。
    人们认为这种情况证实了这样一种看法,即:波恩—莫斯科条约会改变欧洲的力量平衡,而对莫斯科有利。

【德新社香港十二日电】(记者:巴格曼)参加广州交易会后回来的西德商人公开表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德关系的“很糟的状况”感到遗憾。
    这些一直去参加广州交易会的人是著名的德国公司和企业的代表,他们表示担心当前“承认”北京的“浪潮”可能使西德的对华贸易遭殃。
    在广州,人们担心由于波恩同北京的关系不好,西德可能丧失它在中国对西欧贸易中的最大伙伴的地位。
    这些德国商人对以下前景感到不安,即:西德可能成为最后一个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外交部副部长阿尔西德斯·莱亚尔今天说,智利和共产党中国在巴黎的外交使团正在就两国之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问题在巴黎举行会谈。
    他说,一个中国贸易代表团本月将抵达这里,研究购买智利铜和一些制成品。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以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阿卜杜拉·马扎班为首的埃及经济代表团将于十二月中旬前往北京,参加阿联和北京之间的贸易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会议。
    预料在委员会开会期间将签订一个贸易议定书。
    议定书将规定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两国贸易额为二千四百万英镑。
    预料埃及根据这个议定书将出口皮棉、磷酸盐和原油,进口食品、茶叶以及工业和化学产品。
    消息灵通人士说,马扎班将和中国官员讨论中国在阿联一些新的经济计划中作出贡献的可能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丹藤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外交的下一个目标是打破“美苏体制”》,摘要如下:
    中国的外交使人再度玩味这样一句话:“太阳比北风更容易脱下游人身上的斗篷”。毛主席在美军进攻柬埔寨以后的五月份,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从这以后的中国外交动向来看,如果把文化大革命高潮时期的中国外交比作“北风”的话,那么,从那以后却整个地发生了根本变化,似乎可以比作“太阳”外交。然而,这个声明的“阳光”却仍然没有照到最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身上,非但没有,和其他国家受到的日照相反,冷风确是越刮越厉害。对苏联的国家关系的改善也很微妙。中国使用的软硬两手,正像联合国大会上的表决所得的成果那样,似乎是以孤立“美帝”为口号,企图从内部动摇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合作体制。
    自从毛主席声明发表以后,“太阳”外交的阳光开始以各种形式射进各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毛主席精力充沛地亲自会见了各国大使和代表团。
    中国的外交活动,自去年四月中共第九届党代表大会后,以派遣大使重新展开,九月,周恩来和柯西金举行了会谈,同苏联的国家关系得到了改善,甚至恢复了互派大使。
    为了孤立“美帝”、“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周恩来外交巧妙地运用了要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这样一个方针,在联合国舞台上已取得了巨大成果。
    美中之间的最大悬案是台湾问题,在十五年来的美中大使级会谈中,中国方面也是把解决这一悬案作为主题来进行的。然而,美中之间的这条渠道仅仅是开而不关,但看不出有什么意义。台湾问题的讨论没有取得进展,有时,在越南战争激化的时候,把它作为双方互相摸底的场所,或者是在中苏关系恶化的时候,中国则利用它作为牵制苏联的场所。尼克松政权对中国放松了一些经济和人事的交流,减少了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的活动,尽管放出了这些和中国接近的诱饵,但美中会谈仍然在五月美国进攻柬埔寨以后中断了。
    从这些问题看来,难以找出中国方面要急于和美国谈判的理由。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由于阿尔巴尼亚提案得到了过半数的支持,北京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以此为基础,使美国等所期望的“两个中国”论和变相的“两个中国”论的做法不能得逞。由此看来,与美国的期望相反,中国是并不急于重开美中会谈的。今后中国外交的重点仍然是联合亚洲、非洲的民族解放和反帝势力,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谋求和西方国家接近,用这种策略打破美苏统治世界的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