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明年上半年是决定性的,但对“政治解决”不乐观;谴责美支持以色列,强调以色列必须履行安理会决议,重申阿联决不放弃一寸领土,还说把中东问题纳入“超级大国的全球战略”是错误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说,今后六个月对这次战役来说将是决定性的。由于以色列的态度,他对和平解决的可能性表示悲观。
    总统在对《纽约时报》首席评论员詹姆斯·赖斯顿发表谈话时说,制定时间表(这是阿联把二月五日到期的停火再次延长的条件)实际上是奠定全面执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安理会决议要走的道路。
    《金字塔报》今天刊登的对记者发表的谈话如下:
    问:我们要怎么来称呼一九七一年呢?是否谈判的一年而不是不幸的一年呢?
    答:我听见过有人这么说,我不同意这样。我认为,一九七一年头六个月将是决定性的。
    在我的一生里,我总是乐观的,但是关于政治解决,我就一点也不乐观了。
    问:你说除非有撤走的时间表,否则就不能继续停火,你说的时间表是什么意思?
    答: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安理会决议,我们和安理会所有的成员国当时都认为是一项解决办法。当时,我们在联合国宣布,我们同意以此作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指定雅林是为了执行这项决议,从那时以来,我们说,执行决议的意思是有一个时间表——如何来执行这个决议——执行决议里所有项目的时间表,而以色列人却说,“不是”,这只是会谈的议程。
    关于美国——信不信由你,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件事以外,我并不知道他们的立场如何,这件事就是:他们百分之百地支持以色列。但是除此之外,他们什么也没有说明。
    最近,英国澄清了他们的立场,他们说,安理会决议意味着全部撤离
    ——这个决议中讲的撤退问题是指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后占领的所有土地上撤走,但是迄今为止美国在全部撤离的问题上一句话也没有说,在时间表问题上也没有说过一句话,根本没有在任何问题上作过说明,只是以色列要什么就给什么,给予一切支持,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做。
    问:如果在会谈开始时,双方都能相互作出保证——这些保证将说明会谈的原则和目的,那么就会有取得进展的某种可能性。这种意见怎么样?当然这是假定会谈将举行。
    答:遗憾的是,我们不期望雅林能进行任何会谈,因为以色列将把这种努力变成阴谋。我想告诉你,会谈本身不是目的。
    如果我们想谋求和平的话,这种和平必须永远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
    以色列声称,她希望得到和平保证。我认为,需要和平保证的是阿拉伯人。在我的一生中我已经历了三场战争,我们根本没有发动过其中的任何一场战争。但是任何以我们所接受的安理会决议为基础的解决办法都会得到四大国的保证,因为它们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问:我希望了解你谈到四大国的意思是什么,因为我对此就像做恶梦似的,即我们会陷入这样一种局势:我们不仅会使这场战争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战争,而且也会使它成为支持你们的苏联以及支持以色列和对它作出保证的我们之间的战争。
    答:我不希望在你的思想中有这种理论,因为这是尼克松总统的顾问的理论。他们向尼克松先生提出这个说法以便使整个事情成为问题。
    我只是要求解放我的土地,这是我的权利和责任。那么如果尼克松总统的顾问说,这是一个全球的问题并且一定要纳入超级大国的全球战略中去,那么这是错误的。如果我们希望谋求和平的话,那么让我们遵守安理会决议和履行这个决议吧。
    问:阿拉伯国家打算承认以色列为国家吗?
    答:我们所打算作的已经在安理会决议中明确规定了。但是不要要求我同它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决不可能的。
    问:决不可能吗?
    答:决不可能。这是谁也不能决定的事情。谁也无权决定,我们这里的人民将粉碎想这样作的任何人。
    问:我不知道自从你执政以来,是否一直在同尼克松总统接触,还是打算在会谈开始以前同他接触以便看看可以采取什么行动来缓和这种紧张局势,使谈判有希望取得成功?
    答:作为一个原则,我欢迎这个主张。我在十天前给他写了一封信,对他的信作复。我被告知,也许某人会访问这里,我们欢迎这个主张,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之间,在我们同美国观点之间,存在非常重要的分歧点。
    在他们认为我们已经打败仗的情况下,(我们的)态度必须是:我们只打输一场战役,但是我们没有打败仗。
    如果我们对这一点取得一致看法,那就非常容易了。
    尽管这样,我还是通过叶海亚总统(巴基斯坦)向尼克松总统送交一封信,告诉他:如果美国愿意实现和平,而不支持以色列的扩张美梦——主要是土地——,那么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雅林在二十四小时以内获得解决。在侯赛因国王(约旦)动身去的时候,我又托他捎去了这封信。我要他告诉尼克松总统说,我们十分坦率和愿意,但是前提是: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一寸土地。

叫嚷“美目前有充分的战略威慑力量”,说今后如何“取决于苏是否向前推进”;还叫嚷要增加“常规威慑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每年这个时候,人们习惯于回顾过去的成就。这对我也许有点不同寻常,因为当我在今年年底同家人、朋友和同事坐在一起的时候,我主要是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我和国防部的文职人员和军人集中思索的问题的确是明年以后的事情,甚至是在我们卷入越南的局面结束以后的事情。我当然对国防部过去的成就感到自豪。
    使其他国家在共同防御方面作出新的尝试,是我们在将来、在明年将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我希望在今后若干月特别注意同日本的合作,我打算接受日本防卫厅长官请我到那里访问的邀请,如果有可能这样做的话。
    要在未来一年中制定一个新的防御战略或关于建立现实的威慑力量的计划,并向国会和美国人民提出;这个战略或计划将根据我们在未来的年代中面临的战略、财政、兵员和政治方面的现实情况处理国家安全方面的长远需要。
    问:在你关于明年的预算中,你说,将要制定关于现实威慑力量的新的防务战略。你能否对此作一点解释?
    答:这种关于现实威慑力量的战略就是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面前讲过的那种战略。我相信,就战略核威慑力量而言,我们目前有充分的战略威慑力量。
    今后三四五年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是否向前推进,继续保持过去五年中那种发展势头。但是我相信,我们目前有足够的战略核威慑力量。
    我认为,我们目前有足够的战术核威慑力量。但是我认为,我们的常规威慑力量需要改进。在越南战争期间,我们的常规威慑力量——不管是海军舰艇还是我们的地面力量或空中力量的准备状态
    ——都没有得到改进,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为了满足越南战争的需要,退居次要地位。
    我认为,我们需要改进这种常规威慑力量。现实威慑力量政策的主要重点是避免战争和维护和平。我认为,在今后五年到十年期间,应当而且必须制定这种战略。
    问:大约在两周或不到两周之前,有人曾代表你发表一项谈话,谈到苏联在放慢部署和制造SS—9导弹的速度。你能否和我们谈谈你对这种放慢的行动是怎样理解的?
    答:你们知道,我在今年的国会提出的关于情况的报告中,我曾预示苏联今年将在制造SS—9导弹方面朝着某个速率前进。
    有迹象表明,那个报告和我今年所做的并在我的证词中向国会提出的估计——当时人们认为那是把实际情况夸大了。就苏联而言,目前的数字大约在二百八十枚到三百枚之间。过去出现过放慢速度和改变的情况。你们要我对此加以解释。我们正在研究这种情况,我们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这种情况。
    苏联已经拥有的和正在制造的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确实比美国要多。根据他们目前的制造计划,他们在一九七四年将在由潜艇发射的北极星式导弹方面和我们并驾齐驱。我们在北极星式导弹运载工具方面仍然走在前头。他们在一九七四年以前不会赶上我们或超过我们。
    问:如果加强常规战争能力,这样会不会在增加人力估计数字之外,预算要作类似的增加?
    答:这是尼克松主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我们要增加我们的常规威慑力量,那就需要我们的盟国增加人力方面的保证和增加现代化方面的保证。我认为,我们在今年第一次取得了进展——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迈出了第一个大步——在过去十二年中的第一步,那就是我们从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那里得到了肯定的保证,盟国将逐步改进部队,使部队现代化,并且增加财政负担的份额。
    就在亚洲的常规威慑力量而言,我们将提出一项增加对亚洲的军事援助的计划。我们在刚刚休会的这届国会中为增加军事援助拨款所作的努力是成功的。
    我们有能力向能够得到的那些人力提供军事援助。例如,在柬埔寨并不缺乏人力。缺乏的是装备、给养和训练。但是就人力而言,人有的是。因此,在发展常规威慑力量方面,我们将依靠我们在那些国家的盟友,我们在这些国家有条约义务,并且得到条约保证,就是要提供较多的人力。
    这一点在美国逐渐实行募兵的时候将是重要的,这对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三年、一九七四年以及以后的财政年度中用于人力的预算总开支来说也是重要的。

说近年来国际关系普遍发生变化,承认美独霸世界力不从心,「尼克松主义」是在这种形势下妄图维持霸权的「方法」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白宫人士说,尼克松主义使华盛顿承担了这样的义务,就是施展它的才能谋求其他国家在建立一个争取和平的新的国际结构方面予以合作。
    白宫高级官员在回顾尼克松担任总统头两年的情况时指出,尼克松主义是华盛顿采取的这样一种方法:在他们认为目前所处的国际关系新时期所合适的条件下,仍然对世界承担义务。
    尼克松主义是尼克松最先在一九六九年六月在关岛宣布的,尼克松主义实质上是说,关于开发经济和维持和平的意见和人力物力不可能、也不应当完全由美国提供。
    白宫人士在同记者们举行年终谈话时说,从来没有想把尼克松主义作为这样一本烹调全书:它详细载明可以对世界上任何地方可能出现的任何局势的处方。
    他们说,尼克松主义基于这样的信念,就是谋求和平的新的国际结构是不可能根据美国的概念和单方面的人力物力建立起来的。他们说,任何国家无论在心理上或实力上都不可能负责控制在某个时候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的每个局势。
    白宫官员指出,当尼克松就职时,他面临这样的需要,就是在总的调子和具体方面,都得改变美国对外政策的重点。
    他们说,之所以有此需要,是由于许多新国家的建立和其他许多国家的经济恢复已使国际关系发生普遍的变化。
    他们指出,此外,一些危机使美国官员对于国际关系方面以及美国对国际局势作出反应的那些旧概念产生了疑问。
    官员们说,在许多地方,由于执行尼克松主义,因此减少了美国的驻军人数,特别是在亚洲。
    在其他地方,例如在欧洲,尼克松主义意味着决定把美国部队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有人问,尼克松主义会不会鼓励日本发挥一种独立的军事作用,这些官员认为日本是美国的一个贵重的朋友。他们说,他们不认为尼克松主义会把东京和华盛顿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