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星期刊》二十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阿巴克尔自老挝巴色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老挝人“疲倦了”》,副题是《红色分子的攻势威胁着老挝的重要阵地》,摘要如下:
    老挝军方人士说,老挝的军事形势在接近柬埔寨边界的老挝南部第四军区正在恶化。
    这里的军区总部的一位老挝军方发言人说:“我们的士兵疲倦了”,而共产党的增援部队现在却源源不断地开到巴色以东的波罗芬高原,准备发动新的进攻。
    预计共产党发动新攻势的第一个目标将是波罗芬高原东北边缘的二十二号高地。共产党人在十一月份攻占了波罗芬高原东南边缘的四个游击队高地,以致河内控制了波罗芬高原的这个地区。十二月四日,河内部队进攻了二十二号高地。
    共产党部队冲上了开阔的、长满绿草的山坡,但是被增援这个阵地的政府正规军的一个营挡住了。
    预计下一次进击还是攻打二十二号高地以及较西面的二三四号高地和二十五号高地。
    这个地区的机场是由秘密军队的一个美国—泰国—老挝联合指挥部负责的。但是老挝的正规军部队加强了这些阵地。
    位于一座有一个土路面简易机场的小山丘上的二十二号高地是波罗芬高原东北角的关键性阵地。它对于美国所领导的对胡志明小道西翼的游击队活动起重要的作用。
    老挝向那里派不出太多的援军,因为需要正规军保护波罗芬高原上的城镇北松。
    军方人士说,如果正规军守不住北松,或者美国领导的游击队丢失了二十二号高地,整个波罗芬高原地区就很可能为河内所控制,因为这两个阵地在军事上是互相依赖的。
    第四军区其他地方的形势同样糟糕。
    巴色以南十五英里的第十三号公路已被切断。沿湄公河顺流而下去增援柬埔寨边界附近的孔埠岛的部队在巴色以南十二英里的地方就遭到了袭击。

【本刊讯】据《老挝民族报》二十五日报道,议会主席培·萨纳尼空二十三日宴请“老挝留学生联谊会”执行委员会全体成员,并在宴会上发表简短讲话。
    培·萨纳尼空说:“我国正处于非常紧急的情势下,唯有团结才能使我们安渡危机。我国犹如掉在水里的人,时沉时浮,若隐若现。二十年了,我们找不到出路。或许可比之在礁石包围之中的船,正向其他国家呼救,但那个国家也不怎么注意。日内瓦协议十三个成员国,也没有几个国家给予应有的关心。政府伸出手,发出呼吁。关于谈判,要求政治和外交的帮助,然而,没有什么人加以注意。”
    “我们将有什么出路,我们将如何顶住这个严重的风暴。我们应共同研究,寻求出路,使船身摆直尔后行。贵会只是留学生的组织,并不是政治组织。但国家存亡,每个人都应奋起捍卫。”

【本刊讯】沙捞越《诗华日报》十二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从情理法各方面看尖阁群岛属于中国》。详细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近来台湾(指蒋帮——本刊注)和日本为了基隆北边约百英里的尖阁群岛归属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中国大陆数日前也表明立场,指出钓鱼台(尖阁岛)群岛是属于中国的,指责日本企图以各种藉口强行将之划入日本版图。
    依据法律,地理形势,洋流,季风,人文观点与习惯等,该群岛属中国是肯定的。
    夙夜图谋根据日本各方的历史文献的记载,都寻找不出有关尖阁群岛记载的事,反之,查阅中国的历史文献,真是连篇累牍的记载得有尖阁岛之事,这就可以证明尖阁岛不属于琉球,而是属于中国。
    但是,日本人意图侵占尖阁群岛最早的行为,是明治十七年(公元一八八五年),那时有个日本人名古贺辰四郎,他到尖阁群岛采集鸟羽、贝壳等,回去报告日本冲绳知县,意图侵占尖阁群岛,未为日本政府批准。其后数次请求,也不允许,直到明治二十八(一八九六)年初,才为日本内阁批准,但因两项问题,一是尖阁群岛无淡水,无农作物,而又无人居住的荒岛,毫无经济价值;二因逆风、逆流、飓风等自然灾害,无法抗拒,因乃放弃侵占。
    继到明治三十一、二、三年,古贺辰四郎均曾前往该群岛开荒,并招收男女三十多人前往,以图久占,终因生活困难,到日皇大正中又复自行撤走。
    一九六八年八月,琉球政府鉴于台湾政府在尖阁群岛发现油矿,遂又暗中派了大批学术专家前往调查。到去年五月,八重山公所,竟变本加厉,在尖阁群岛中各岛上,各立高一公尺宽三十公分的水泥标柱,背书“石垣市建立”。其目的显然是窃据以为已有。
    历史根据首先查阅日本人的历史文献,其中最重要者:《大日本府县分割图》、《冲绳县治要览》、《冲绳志》、《冲绳管内地图》、《冲绳县物产检查所年报》、《一九六五年临时国势调查报告》、《日本冲绳空古八重山诸岛地质见取图》、《琉球统计》等等重要文史料,皆未载有尖阁群岛。因此,可以确认,尖阁群岛并不如近日美、日两国所传是属于琉球。
    反之,查阅中国历史文献,最早记载尖阁群岛的是在明朝,十六世纪明朝嘉靖十三(一五三四)年五月,陈侃的《使琉球录》上说:十日,舟行甚速,顺流而下,过平嘉山,经钓鱼屿,越黄尾屿,绕赤屿,十一日晚见古米山,为琉球界。嘉靖四十一(一五六二)年,郭汝霖使琉球,也说:闰五月初一日过钓鱼屿,初三日越赤屿后,即进入琉球界。
    十七世纪中叶以后,琉球学者程顺则,曾著《指南广义》一书,叙述由福州经基隆,钓鱼屿,赤屿到琉球之路颇详,其中特别指明过赤屿后始进入琉球界内的镇山。
    近二十年来,基隆、苏澳等地渔民,经常到尖阁群岛作业,乘船而往,满载而归。民国三十九年春夏冲山群岛撤退时,中国游击队(指从大陆溃逃的蒋匪残军,下同——本刊注)曾退驻于尖阁群岛,大陈撤退后,游击队亦曾驻扎该群岛,从未见琉球政府与美国提出异议,因为尖阁群岛不属于他们,他们自然无权过问。
    迄今为止,尖阁群岛经常有台湾北部地区的渔民前往作业,采集医治风湿病的“海菊花”,以及拣拾龙宫贝壳,海鸟蛋等,获利丰厚,此益为证明尖阁群岛是中国的领土。
    法律证明一九五八年四月二十九日在日内瓦签订的大陆礁层公约,有四十六国签署,并定于一九六四年六月十日生效,台湾政府已于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一日批准。该公约目的,即在划清国际间非属领海之内大陆礁层的海底矿权,中国所属大陆礁层,目前暂以台湾海峡及台湾北方海域,包括台湾省东北部尖阁群岛附近海域的大陆礁层为范围,是可知尖阁群岛的大陆礁层应受大陆礁层公约的保障,而中国亦即是根据此公约而主张具有权利,国际间也应对中国此项权利,予以尊重。
    而且,从海床结构来说尖阁群岛与琉球群岛有一条最深且阔的“琉球海沟”把两个地区的地理关系完全隔绝。依照国家陆地领土自然延伸的原则,尖阁群岛与中国大陆陆地之间,则是一片自然延伸的浅海礁层,当然属于中国。
    再就海洋洋流,季风,及人文观点而论,西太平洋的一道洋流所形成的“黑潮”,经台湾省东岸,琉球海沟,也即是大陆礁层边缘而北上,也就使尖阁群岛与琉球隔绝了,加以每年的东北和西南季风,按时吹送,台湾省渔民正如前述,经常乘洋流风向之便,前往尖阁群岛附近海面作业,而渔民在尖阁群岛避风整网的,总是川流不息,是以尖阁群岛已与台湾省视为一体;琉球人民由于逆风、逆流的重大影响,已把尖阁群岛视为畏途。
    根据上述种种的证明,无论情,理,法任何方面,都可以肯定地说,尖阁群岛确是属于中国。
    地理形势尖阁群岛之名,不知因何而来;但是,中国人在几百年前,就叫它为钓鱼台列屿,台湾北部的渔民,却又称它为尖头群岛。
    钓鱼台列屿位基隆东北方约一百二十浬的海面上,总共有八个珊瑚礁,其中五个大山,只有三个大岛,基隆去首先到达的,是南小岛,又名蛇岛,蛇岛过去就是蛇岛海峡,过了海峡,便是钓鱼台,钓鱼台又名花鸟山,它是三个大岛中最大的,比宜兰海外的龟山岛还要大,周围达二十华里。由钓鱼台往东北行约十五浬,就是黄尾屿,又名鸟港。这种叫法,都是因岛上的特产而名。钓鱼台一带产有“厚唇”的海鱼,约七、八斤重,肉味鲜美,产量特多,其次是青花鱼,又名鳍鱼,在市场上最有价值,台湾省人最喜欢吃,钓鱼台上的海鸟最多,而鸟粪、鸟蛋是岛上的一大特色,南小岛的蛇最多,黄尾屿却盛产蜈蚣,每条长达半尺,在三个大岛沿岸的礁石窟中,盛产龙虾,每只约在两斤以上,去年台湾省轰动一时的龙宫贝壳,三岛沿岸皆有,海菊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专治风湿病,如能大量采伐,可以供五年之用,钓鱼台列屿最有经济价值的,就是礁层下面的石油,据说藏量很丰富。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二日电】(记者:金·威伦森)老挝的战争今年已从北端转到南端。如果政府方面在一九七○——一九七一年的冬春战役中遭到像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冬春那样严重的失败的话,尼克松总统的战争越南化和撤出美军的计划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由于今年春天柬埔寨政府的更迭,这里的战斗已从东北部高山环抱的查尔平原转到南部狭长地带山峦起伏的波罗芬高原。由于金边亲西方政府的成立,共产党人失去了经过西哈努克港的重要供应线,而只留下胡志明小道这唯一可用的一条通往印度支那南部前线的运输线了。
    说明战场即将转移的最初的征象,是在美军开入柬埔寨以后不久波罗芬高原北面和南面的两个省府沙拉湾和阿速坡就被攻占了。
    共产党人估量了他们在柬埔寨遭到的损失,当时不仅必须找到可以替代一年运输两万吨货物的西哈努克港这条供应线,而且必须把数千军队转用于扩充胡志明小道和消除柬埔寨军对他们的后方造成的威胁。
    美国人和老挝政府也认为,继续在北部作战已没有什么意义。他们在一九六九——七○年的北部旱季战役中遭受了沉重损失,而共军大举地挺进到了王宝将军的那些特密基地的边缘。
    王宝由这些基地经营他的苗族部族军至少有六年时间。这里的军方官员说,由于没有剩下任何真正有军事意义的地方要保卫或进攻,所以看来双方在最近两个月中在老挝北部都没有打,使今年就过去了。
    在共产党方面今年五月攻下沙拉湾和阿速坡之后,情报分析家们断定,他们是打算扩大胡志明小道,也许试图利用十六号公路(通过高原以东的公河河谷)和二十三号公路(穿过高原之顶)来把人员和补给品运往南部战线。
    据首相驻国防部代表西苏·纳占巴塞说,政府军在美国出钱组织的“特种游击队”的支援下,夺取了高原东缘俯瞰十六号公路的一系列山头,并把高原上其他地方的守军加强到了总共达一万二千人。
    西苏和这里的其他官员们不仅认为,波罗芬高原能够守住,而且由于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原因,必须守住。
    在军事方面,这个高原是通往南越和柬埔寨的北越补给线必经之地。这个高原除了控制公河河谷之外,还控制向西南通往柬埔寨中部的几条公路的路口,并且构成监视和袭击从南越直接通往老挝南部的这段小道上行驶的车辆的作战基地。
    如果这个高原失守,通往南越北部三分之一地区的共军补给线就会在临近南越边界以前相对地不受地面骚扰,并且这可能使共产党人在那里发动大的攻势,对南越部队的士气和战斗力起破坏作用。
    在政治方面,波罗芬是控制老挝南部四省(以文翁亲王为首的政府中好战的右派的老家)的要地。
    如果这个高原失守,那就会在首都引起重大的政治危机,并且可能导致右派采取设法推翻富马亲王的政府的行动,这是愿意谈论这个问题的几乎每一位外交官和老挝政界人士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