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外电认为会议将讨论西柏林问题、苏欧同西德的关系和欧洲安全问题;苏修将进一步压东德在西柏林问题上让步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官方宣布,根据事先达成的协议,十二月初将在柏林举行华沙条约缔约国兄弟党和政府领导人会晤。
    【路透社东柏林一日电】华沙条约国家领导人今晚齐集东柏林,准备明天举行最高级会议。
    但是,关于到达的唯一官方公告是由波兰的波通社发表的。
    据可靠消息,会议将于明日格林威治时间九时,开始。
    议程上的主要议题将是:西柏林问题、东欧和西德的关系和欧洲安全。
    这是自从东德于一九六九年庆祝二十周年国庆以来,在这里第一次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在这之前,有迹象表明东德及其盟国在对波恩和西柏林的态度上有分歧。
    还有迹象表明,这次会议是仓促召开的。来自东欧各国首都的消息说,这个条约组织的领导人原定在上周匈牙利党代会期间在布达佩斯开会。但是,由于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没有到而无法召开。
    表面上,乌布利希是因病缺席的,但是,有许多人推测,东德领导人想避免同它的盟国发生对抗。
    这次会议是硬挤进匈牙利党代会、西德总理勃兰特星期日访问波兰准备签订新的波恩华沙条约和十二月十日关于柏林问题的第二轮四国会谈之间的时间内举行的。
    当这些领导人今天先后到达时,东德边防人员再一次把西柏林同西德之间的交通限制到濒于停顿。
    【合众国际社柏林一日电】德通社报道,以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今晚同苏联集团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到达东柏林参加华沙条约国家最高级会议。
    苏联、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党政领导人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会议预料将于明天开始。
    西方盟国官员说,他们认为俄国人想要使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同意在柏林问题上作一些让步,以使八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能够得到批准。
    【法新社柏林一日电】华沙条约七国党政领导人今晚抵达东柏林参加明天举行的关于欧洲安全问题、整个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的首脑会议。
    东德共产党首脑和国家元首乌布利希来到机场迎接代表团,从而否定了他在生病和要他休养的谣传。
    首先抵达的是包括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在内的苏联代表团和波兰代表团。
    波兰代表团包括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
    当载着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的飞机在柏林舍内菲尔德机场着陆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了。
    罗马尼亚代表团是由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齐奥塞斯库率领的。
    保加利亚的最高代表是总理和党的书记托·日夫科夫。抵达这里的还有匈牙利的卡达尔(党的书记)和捷克斯洛伐克党书记胡萨克。
    东德电视台实况广播了抵达时的场面,但是没有说会议究竟在什么时候开始。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今晚很可能进行双边的私下接触。
    预料会议将开一天,会议结束以后发表一个联合公报。
    在华沙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议是由波兰创议的。这些人士说,波兰人希望东德人在西柏林问题上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以便有助于批准华沙同波恩新近签订的关于波兰边界的协议。
    据信俄国的勃列日涅夫支持波兰的观点,预料勃列日涅夫会压乌布利希对西德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十日电】看来共产党东德对波恩与苏联和波兰发展关系感到不安。西德最近与波兰签订了条约。在今后几星期或几个月内,估计西德将与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开始谈判类似的条约。
    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领导的东德政权希望其盟国在与西德签订的条约中,力争承认东德是个主权国家。

【路透社东柏林三十日电】在华沙条约七国会议以前,有迹象表明东德和莫斯科在对西柏林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上有意见分歧。
    四大国关于西柏林问题的会谈的下一次会议预定在十二月十日举行,共产党领导人肯定想在那时以前先消除他们之间的分歧。
    据勃列日涅夫说,所需要的是,一切有关方面应表现出善意,并“制定出既满足西柏林人民的愿望、也考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法利益和主权的解决办法”。
    在苏联党的领导人的讲话中,对四大国会谈用这样的提法是少见的,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提法清楚表明克里姆林宫想使会谈顺利结束。
    勃列日涅夫说,同西柏林有关的问题的解决对于欧洲局势正常化是重要的,他这样说很可能为这种想法定下了基调。
    【美联社波恩三十日电】勃兰特政府今天说,尽管共产党东德政权对进入柏林这个分裂的城市的交通进行阻挠,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却使人对柏林问题的解决抱有希望。
    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说,政府认为,勃列日涅夫昨天在埃里温讲话时关于柏林问题的话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迹象”表明柏林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德新处波恩三十日电】三十日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代表联邦政府发表的声明说:
    联邦政府已在周末和三个西方大国达成一致意见,德国联邦议院、它的机构和它的议会党团可以在(西)柏林开会。她和她的盟国坚持迄今在(西)柏林开议会会议的惯例。
    这几天柏林通道情况的发展表明,达成一项将来消除这种紧张局势的办法是多么必要。
    联邦政府认为,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埃里温发表的柏林问题讲话,令人感兴趣地指出了一种各方面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联邦政府特别注意到,勃列日涅夫谈到了符合西柏林居民愿望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政府今天强烈反对国会为削减美国在欧洲的军队人数而作出的越来越大的努力,但是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他可能竭力谋求明年在参院就这一问题进行表决。
    参院外委会今天发表了长达三百页的大加删节的文件,里面包括美国军官的证词和国务卿罗杰斯的一封长信。
    政府在文件中警告说,削减军队可能把欧洲推入莫斯科的怀抱,破坏大西洋联盟,危害东西方谈判,并增加核交锋的危险,而又不会省很多钱,而且也许还会增加费用。
    曼斯菲尔德反对这一论点。
    曼斯菲尔德、参议员赛明顿以及其他批评美国在海外承担义务的人们认为,美国每年为欧洲防务提供大约一百四十亿美元这一做法正在削弱美国的经济,这一做法对大西洋联盟的害处可能比撤出数量可观的军队更大。
    他们认为,至少欧洲盟国(特别是德国)应为自己的防务挑更重的担子,以防止美元源源流出美国。
    但是罗杰斯在四月二十七日的一封信中说,关于把一个或两个师从欧洲调到美国使他们在这里处于战备状态,而在必要时再返回欧洲的建议比目前的做法更要费钱。
    罗杰斯说,驻欧洲的常规部队“必须大得足以使进攻者看到一种前景,即可能发生大规模的敌对行动,以致引起一种向核战争升级的明显威胁”。
    罗杰斯说,“当苏联仍然在欧洲驻有大批军队的时候”,单方面削减军队将是“卤莽的”,因为这样做将会使东西方会谈失去一个讨价还价的手段。他说,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欧洲人感到丧气,而赶忙同莫斯科妥协,从而威胁着战后时期取得的安全和稳定”。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上午介绍情况时的讲话摘要。这些谈话都是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讲的。莱尔德宣布他将在星期二(十二月一日)离开华盛顿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
    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海军活动继续增加。这是我将于本周在布鲁塞尔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们讨论的问题之一。事实上,我将提出一份关于苏联海军力量的文件:他们在海军作战方面的活动增加了,他们已取得深水海洋海军力量,以及他们以这支海军力量进行的活动。
    早在几个月以前我曾和你们谈过,一九六五年在地中海地区的全部航行日大约为七百日。这个总数已经增加为每年在地中海的航行日达一万六千或一万七千日。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增加到在地中海地区的航行日为一万九千多日。就舰船的数目来说,目前苏联在地中海的舰船数目当然比美国第六舰队的舰船要多。要是看一看仅仅几年前的情况,这当然是一个改变,这显然表明苏联对它的现代化海军力量的重视,而且表明他们正在竭力朝着取得世界范围的海军力量前进。
    就加勒比海而言,我一直经常不断地告诉你们这个事实:苏联海军继续在加勒比海内和加勒比海附近进行活动。我认为这进一步证明苏联决心把他们的海军利益扩大到西半球去。
    我认为这是说明我们为什么必须立即着手实现美国海军现代化计划的原因之一。目前苏联在维尔京群岛以东不远的地方有一艘导弹驱逐领舰和一艘油船。一艘苏联潜水艇供应船正在加勒比海内,在那个总地区到处活动;我曾不断把它的活动告诉你们。你们都知道,它的位置每天不断改变,它目前的位置是在那个总地区内海地以南的某地。一艘苏联水道测量船正在古巴南海岸附近活动,当然我们上周所说的那艘救援拖船仍然呆在西恩富戈斯。
    我们一直不时报告有关这些舰船的情况以及下述事实:在加勒比海地区存在这样的力量。我认为目前在这个总地区活动的唯一另一艘具有重要性的苏联舰船就是那艘具有潜水活动能力的远洋拖轮,它不是在哈瓦那港,就是在那里附近,是在那个总地区内。事实是,苏联正在以它的海军在世界范围进行活动。
    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我们将在国防计划委员会会议上讨论AD—70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研究了这个联盟七十年代这十年中的防御计划。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研究报告,是在尼克松总统于今年早些时候向国会发表对外政策讲话之后开始搞的。报告全面研究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期间使用的战略以及为了对付华沙条约国在七十年代这十年期间的威胁,需要作出和应该提出那些修改。我认为,这次会议将是自从我当国防部长以来,我参加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中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特别是在国防计划委员会会议上将讨论这份非常重要的文件。
    问:关于我们驻欧洲的部队问题,你要跟他们谈些什么?
    答:我们的打算是在本财政年度中继续保持我们部队的力量。当然,我们在本财政年度的预算还没有得到批准,但是我们打算让它得到批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对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部队进行任何削减。我们打算在这个预算中继续保持同样的部队力量,在我参加会议后回来的时候,我将提出这个预算。
    我们将继续定期提供情况,即使有人可能会指责我们试图促使人们对防务计划和国家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感兴趣。我认为,美国人民有权了解这种情况,批评我们的人可能指责我们提供关于自由世界所面临的威胁的情况,但是只要我是国防部长,我们将继续提供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