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财团法人国策研究会(一九三三年成立)发行的《新国策》旬刊八月五日号刊登了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今年七月二日在国策研究会会员恳谈会上发表的一篇讲话,题为《安全条约新时代的防卫设想,对国际政治结构要有冷静的认识》,摘要如下(文内小题是原有的):“奇妙的关系”和“微妙的关系”
    在讲日本的防卫问题之前,首先我想扼要地谈一谈应该成为防卫问题基础的国际形势。所谓日本的防卫政策,就是从属于政治战略的政策,国家战略成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取决于对国际形势作出准确无误的估计和展望。
    在纵观目前国际形势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下面两个关系。就是说,一个是美国同苏联的“奇妙关系”,另一个则是中共同苏联的“微妙关系”。我预卜,这三国的关系今后如何交错的发展,尤其中共同苏联的关系如何演变,恐怕是七十年代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看一看这三国的周围就可以了解,东方有一个日本,德国则位于西方,在国际政治力学中正在形成美、中、苏再加上日本、德国这样一个五角关系。这五角关系中,又有着美、中、苏的三角关系。在这个三角关系中,中共的力量同美苏相比,还不那么强大。但是,我想,要看中共整备洲际导弹等可以对抗美苏的大型武器的工作到七五年左右将会达到什么程度,这个三角关系乃至五角关系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要说美苏的这种“奇妙关系”何以表现为“奇妙关系”的话,那就是说,一方是共产主义,另一方则是资本主义,它们的观点在意识形态方面是对立的,尤其根据共产主义的理论,后者乃是应被消灭的势力。然而,这两者却在奇妙地“合作”着。我想,我们必须看到这种合作究竟会深入到何种程度,究竟会继续到何等地步。我认为,它们之间的交流将深入骨髓。其一是,它们恐怕不会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其二是,它们现在都要保持核优势。对坚持雅尔塔体制达成谅解
    关于不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的问题,具体地说,我想就是维持雅尔塔体制。因此,特别是中共抬头之后,他们达成默契,认为值得警惕的是中共,这种想法一直在起作用。这种趋势尤其是表现在古巴事件发生以后,最近,这种动向骤然明朗起来了。所以,无论柏林问题也好,或者在东欧的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以及其他地区发生动乱也好,美国都不会超越一定的限度。另一方面,在古巴事件上,赫鲁晓夫在世界面前遭到了肯尼迪的恫吓,他就象一只被人发现的偷吃食物的小猫,不声不响地退却了。我认为,这是二次大战后苏联的奇耻大辱。苏联之所以竟然冒犯了美国而后又撤退,恐怕因为那是美国的势力范围。
    还有,无论朝鲜的三八线或者越南的十七度线,都是“契约的土地”。这既是停战线,也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所确定的势力范围的界限。日本人对领土问题太天真不能不认为,这股力量之强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因为血债只有用血来偿还。这是迄今历史的规律。我想,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很好地归还了冲绳。我想也可以得出结论,“归还方面是受益的”。即是说,这是这样一种战略的由来:通过不流血的办法来偿还应该用血赎回的东西,就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
    从军事观点看,中国研制核武器和导弹的能力,七二年前后可以达到约两千公里的射程,七五年左右可以达到约六千公里的射程,这样,它就有可能对准目标。两千公里,就是可以从北京到达冲绳一带。所以,在象冲绳那样的固定地点设立基地,也是没有意义的。六千公里的长度,即可达到关岛。这对远东战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是一个问题。总之,我认为,中国方面研制核武器工作的这种进展,实际看来,将会成为推动国际关系的一个十分重大的因素。当然,推动国际关系的因素并不仅此一个,但这仍然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推动力。
    一般说来,只要没有相当多的事情,就难以放弃应该用血来赎回的东西。我们过去在日清战争中占领了辽东半岛以后不久,就奉命归还。那时,国民曾经把“卧薪尝胆”作为一句口号。以后,通过日俄之战终于达到了目的。不过,人们已将这段沾满鲜血的历史忘却殆尽。人们总是被那种理想国和那种认为只靠道理就能解决问题的梦想迷住心窍,但是,必须更强烈地、更深刻地认识国际社会的冷酷的现实。对国际政治要有冷静的认识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洪峰退下去之后,出现了一股新的洪流。这就是属于苏联势力范围的国家。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社会起了相当大的变化,国际机构也发达起来了,国际舆论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可以设想,由于风化作用和侵蚀作用会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化。但基本结构既没有发生大洪水,也没有破坏。今后,日本必须经常反省、并且学习过去的大战外交的原委。
    在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想我们得到了三个经验。第一是不能做国力所不允许的事情。第二是在外交和战争方面不能冒险。第三是必须赶上世界潮流。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控制着当前国际社会冷酷的现实的力学,必须有科学的认识,并且必须根据这种认识来推行政治。至少,在政治家的内心深处没有这种科学的认识是不行的。焦点是调整国内与调整国际
    我认为,七十年代的最大问题是国际与国内的调整问题。就象先前的纤维谈判所表明的那样,贸易自由化与资本自由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今后,日本将会遭到外国资本的攻势。在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上,也是那样。那场鸡肉战争,就是一个适例。这次的“纤维战争”同样也是一个适例。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后在日本就会出现这种现象:如果忠于国际,就不能孝敬国内;反之,如果孝于国内,就不能忠于国际。然而,调整国际与国内的问题,却是一个相当重大而又相当艰巨的问题。因此,我想政治家务必在进行科学的调查之后,妥善地制订出方针,并且朝着确定的方向迈进。
    (待续)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七日以《一叶落而知秋》为题发表社评,摘要如下:
    三岛由纪夫和他的追随者在日本东京新宿区的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总监部剖腹自杀的事件,震惊了全世界的人民。
    三岛的自杀使人震惊,并不是他那种武士道式的野蛮剖腹方式,而是它的动机和影响。
    (一)据说“盾会”是在日本防卫厅默许之下成立的极端右翼团体。如果知道而又默许其成立的话,就可以证明不是少数人“发疯”,而是许多领导层的人物发疯。
    (二)三岛由纪夫经常是日本诺贝尔文学奖金的候选人之一。他的一举一动是可以影响很多日本人的。而他竟然存有这样的野心!
    (三)三十四年前,日本少壮军人在二月二十六日发动政变之后,加速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结果导致了中日战争,太平洋战争和日本的败亡。如今,距离日本战败投降才只有二十五年,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又再度企图夺权。凡是曾经上述战乱的人,无不痛恨战时日军的暴行。虽然战后时事变迁,人们开始逐渐忘怀战时痛苦,但是三岛的自杀却惊醒了许多东南亚人民对“日本和平”的幻想和对日本“援助”的迷恋。相信他们对于日本人今后在东南亚的活动都不致毫无戒心。
    (四)追根究底,美国对日本有意与无意的扶持,实在是一件不可饶恕的罪行。
    就三岛的言行和“盾会”的宗旨来看,我们很耽心日本有一天会重新走回黩武主义的故辙。需知,今天的日本虽然可以恢复过去的军力,可是它的邻国已不是当年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了。除了强大的中国之外,东南亚的国家也不会像当年一样,俯首贴耳作皇军的顺民。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日本胆敢恢复其军国主义,试图扩建军队,向外扩张。它将会面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其他国家的对抗。到那时,如果日本吞不下这一大块地方,就很可能被这些国家的联合力量所击垮。战后由于日本的笑脸政策及金钱攻势,人们几已忘了日军战时的丑态。
    三岛希望以自杀唤醒日本的武士道和大魂。可是他也唤醒了全世界的人民,使大家发觉到,大和民族是那样地诡诈多端,穷兵黩武!
    一叶落而知秋。三岛的自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复苏的警钟,也将是日本走上自杀之途的警兆。

【本刊讯】法西斯分子三岛由纪夫剖腹自杀后,佐藤荣作等反动头目纷纷发表谈话,现将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和通讯社对佐藤等人谈话的报道摘要如下:
    佐藤首相在前往参议院参加全体会议的途中,被一群记者围住。他边走边说,“天才和狂人只有毫厘之差”。还说:“我过去就很了解三岛君。太可惜了!”(《每日新闻》二十五日报道)
    官房长官保利二十五日就这一事件发表谈话说:“这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情。”他说:三岛具有天才和疯狂的两重性。不能不认为,他是骤然表现了疯狂的一面。(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二十五日出席了国会临时会议开幕式之后,在长官办公室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通过同记者的一问一答,长官谈了自己的看法。
    问:你是否感到这一事件有社会背景?
    “从那个人的小说等作品来看就可以知道,这一事件是由三岛的思想造成的。”
    问:你会见过三岛吗?
    “今年五、六月曾经在报纸或杂志的座谈会上见过他。看了他的近作《丰饶之海》三部曲就令人感到,他是驾驭书中所描绘的‘骏马’在地上飞奔。近来,三岛正在精心研究王阳明的哲学。他实现了这种思想,也就是使生活和行动达到了美的升华。虽然说这是知行合一,但对社会却是令人困惑的。”
    接见历时约二十分钟。中曾根长官表情紧张,脸色微显苍白。但他几乎是情不外露,当一问一答结束时,便慌慌张张地说“还要参加全体会议”,于是就前往国会去了。(《产经新闻》二十五日报道)
    同海外各国行将出现的微妙影响、特别是同一部分国家批判日本复活军国主义一事联系起来,政府与党的领导人担心三岛事件会造成不好的形象。不过,当前似乎是无计可施,越来越陷于困惑之中。(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美联社东京三十日电】大藏相福田纠夫今天估计说,如果目前的经济趋势继续下去,日本‘“在数年之内”将作为一个经济强国超过苏联。
    福田纠夫说,日本可以没有任何“考虑周到的计划”而实现这一点。他没有进一步说明他的估计。
    他在日本新闻俱乐部举办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佐藤首相的政府正在努力使日本作为一个“非核经济强国”而在世界政治中取得一个有影响的地位。
    被认为是佐藤的政治地位的主要竞争者的福田纠夫说,日本能够生产核武器,但它并没有制造它,因为日本并不需要它。
    他说,对日本来说更明智的是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而不是拥有自己的核武器来保障安全。他说,为此,日本必须继续保持它与美国订立的安全条约。
    当有记者问到日本是否最终将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时,福田纠夫说要达到这样一个地位的障碍太多了。他列举了日本严重依靠外国资源来提供原料,以及严重依靠世界贸易来取得其经济繁荣,并且与美国相比人力较少。
    福田纠夫说,在十月间可以看清日本的欣欣向荣的经济停在一个现实的扩展速度以后,政府放宽了它实行了十三个月的紧缩信贷的政策。
    他说,扩展速度在实行紧缩信贷政策以前是百分之十三到百分之十四,现在保持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一的水平上。
    他说,如果不下令实行紧缩信贷,那么日本的经济将在五年内增长一倍,他又说这样的速度将不利于日本的物价、工资、进口、运输和生产。
    他说,日本存在着物价上涨的问题,但是不象美国、西德和英国那样严重。
    他说,日本正在开始发生劳动力供应的问题,但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的劳工来源枯竭了。他指出,进行恰当的计划,日本还可以把农民转移到工业方面来。
    他还说,日本还没有充分利用其妇女和男工人,男工人通常在五十五岁就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