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相处的国家,在互相 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说:北京加强了同非洲
    大陆日益增长的联系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同意同埃塞俄比亚建立外交关系,加强北京同非洲大陆日益增长的联系。
    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国最近非常关心非洲的事情。
    周恩来总理九月份曾打电报给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保证中国支持“非洲人民为争取彻底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中国还正在帮助修建重要的坦赞铁路。
    北京新闻宣传机构还以很多的篇幅报道了所传外国雇佣军在几内亚登陆的消息,指责美国策划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入侵。
    埃塞俄比亚的承认标志着北京在文化革命期间实行了多年的自我隔绝以后开展的发展对外联系的运动中又前进了一步。
    这一运动在意大利和加拿大承认北京的时候达到了高潮,中国在联合国关于它的代表权的辩论中首次取得了简单多数。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项政府公报说,两国已同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埃塞俄比亚是在北京展开扩大对外联系的新运动和意大利、加拿大最近给予承认以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埃塞俄比亚现在同其他主要的东非国家——索马里、苏丹、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赞比亚
    ——一样,也同北京政府建立了关系。合众国际社说:一些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可能在埃之后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宣布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根据两国的利益和愿望,特此同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没有提到国民党中国。埃塞俄比亚今年在联合国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提案,即:要求把北京接纳进联合国,并驱逐国民党中国政府。
    外交人士说,其它非洲国家——其中包括乍得、喀麦隆、中非、塞内加尔和博茨瓦纳等国——可能在埃塞俄比亚之后采取行动。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广播电台“北京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公报,宣布共产党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东京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日语广播节目中广播的公报没有提到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
    东京的日本观察家说,在共产党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宣布相互承认之前埃塞俄比亚既没有同共产党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也没有同国民党中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可能就是公报中没有提到国民党中国地位的原因。
    联合公报是由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伊弗鲁和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在后者上周率外交代表团访问这里期间签署的。
    法新社记者说:建交公报选择了与有关国家的立场相适应的恰当方式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迪萨布隆)埃塞俄比亚这个不结盟的“提倡者”之一,今天成为在六个星期之内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四个国家。
    这样,亚的斯亚贝巴就成为接待北京代表的第十五个非洲国家的首都。在一九六五和一九六六两年中北京对非洲的兴趣“深深地冻结”,现在在文化革命之后,北京又关心起这个大陆的局势了。
    这里的观察家追述说,中国最大的对外援助项目之一,坦赞铁路就在非洲,他们还注意到北京对企图入侵几内亚的事件给予很大注意。
    他们说,然而埃塞俄比亚不仅仅被看作是非洲的一个国家——它在过去十年中还是不结盟运动最突出的成员国之一,他们追述,今年九月周恩来总理拍发了热情洋溢的电报给不结盟首脑会议。
    这些观察家注意到,在同可能成为伙伴的国家签署的协议中,中国选择了与有关国家的立场相适应的恰当方式。他们追述说,在同美国的两个盟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签订的协议中,就明确地提出了台湾问题。
    这些观察家说,然而,今天发表的中国—埃塞俄比亚公报象在同赤道几内亚达成协议之后发表的公报那样,只提到埃塞俄比亚政府承认北京政府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十日电】政府今天任命一位不大出名的职业外交官在任命驻华大使之前担任驻北京代办。
    莫罗外长宣布了五十六岁的安托尼奥·雷斯蒂沃的任命。
    雷斯蒂沃在担任驻萨格勒布和因斯布鲁克总领事之前担任过驻阿尔及尔和亚丁副领事、驻安卡拉使馆二等秘书和驻哥本哈根大使馆参赞等职务。
    【美联社罗马三十日电】莫罗外长今天同安托尼奥·雷斯蒂沃讨论了罗马同北京的外交关系。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外务省的官方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今天正式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日本政府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藤山说,政府预料埃塞俄比亚要采取这样的行动,因为东京早些时候听说中国大使杨守正访问了亚的斯亚贝巴。
    藤山说,北京和亚的斯亚贝巴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不会对日本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关系产生任何直接的影响。。
    埃塞俄比亚是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第五十六个国家。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埃塞俄比亚过去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反对确定为重要事项方式而赞成阿尔巴尼亚提出的决议案。因此,该国承认中国,对中国的代表权问题没有直接影响。
    但是,外务省承认:埃塞俄比亚继加拿大、赤道几内亚和意大利之后承认中国将有可能给予其他的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态度以影响,是“值得注意的”。
    另一方面,该省人士透露比利时最近同中国进行了接触的事实,但是认为,这和加拿大在斯德哥尔摩、意大利在巴黎所进行的谈判不同,是在开始建交谈判之前的接触。比利时政府似乎仍然没有改变“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立场。而只要不改变这种立场,就很少有可能进入正式的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在埃塞俄比亚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后,美国重申继续支持中华民国(指蒋帮,下同——本刊注)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美国对埃塞俄比亚的这一行动感到关切的只是这一行动可能对自由中国(指蒋帮——本刊注)地位产生的影响。
    麦克洛斯基在回答就埃塞俄比亚这一行动提出的问题时说:
    “我们的反应同加拿大和意大利最近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的反应是一样的。”
    他说,这就是美国十分希望联合国将继续拒绝驱逐中华民国。他说,从这个组织建立以来中华民国一直就是它的一个忠实的会员国。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埃塞俄比亚事先把它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告诉了美国,尼克松政府对采取这个行动已表示关切和遗憾。
    同时国民党中国的副外长杨西昆在拜会国务院之后说:
    “埃塞俄比亚承认北京和国民党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之间没有什么联系。
    “我们同埃塞俄比亚从来没有外交关系,因此我们并不认为这同我们的援助非洲国家的计划有任何联系。”
    国务院官员们说,美国在十天以前阿尔巴尼亚提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之前就完全知道了埃塞俄比亚的意图。
    美国曾以它告诉加拿大和意大利的同一方式告诉埃塞俄比亚政府,美国对采取这样一个行动可能给国民党中国的地位带来影响感到关切,国民党中国是“国际大家庭的一个负责任的和合作的成员,我们同它有外交关系”。
    这位中国外交部官员同助理国务卿格林会谈了一小时,周书楷大使也在座。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政府的一名“权威高级官员”二十八日答记者问时,重弹泰国反动当局目前仍不准备“承认”中国的老调。他说,“‘有关中共问题,泰国政府本来已一再申明泰国政策不变,但自加拿大和意大利相继宣布与中共建交之后,泰国的若干国会议员曾向政府提出是否考虑承认中共的质询案”。
    他说,泰国政府不“承认”中国有如下三方面的理由:“一、中共依然对泰国采取侵略政策;二、从经济上而论,倘若宣布承认中共,泰国得益小而害处大,因为承认中共后,必须与中共有贸易来往,中共货品将大量输泰,使泰国对外贸易入超数字增加,加重政府财政负担。目前泰国与中共虽无外交关系,且宣布禁止大陆货入口,但仍然有部分商人,秘密输入大陆货品,盖因为旅居泰国华侨,仍喜欢采用大陆货,如果准许大陆货入口时,整个市场可能成为大陆货品天下;三、倘若承认中共,可能造成国内治安之不安定,因为华侨中有反对中共或倾向中共者,势将造成两派华侨发生冲突,引起治安上之不安定。”

【美联社圣地亚哥一日电】智利外交部今天说,智利和共产党中国在巴黎的官员已开始了旨在建立外交关系的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阿尔西德斯·莱亚尔对记者说,他无法说智利和大陆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在什么时候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