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东欧人民强烈反对苏修的控制;苏联和东欧各国经济的停滞从一九六○年起就表面化了;东欧各国政权一面搞“经济改革”、“自由化”,一面又担心这将危及其统治地位,它们每天过着走钢丝的日子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八、十九、二十日连载了该报前驻波兰记者杉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面临考验的东欧
    ——波兰暴动的背景》,摘要如下:
    波兰暴动似乎暂且平息下来了。可是,在共产党阵营发生公开批评政府的示威游行和罢工是不寻常的事情。尽管这种示威游行和罢工只是在几个城市爆发,但是可以想象,在其背后是有很多民众怀着无处发泄的要求和不满的。那么,它的现状和背景如何呢?收入低微,物资缺乏——批评集中于领导层
    外国人一到华沙机场就会马上发现,这个国家是异常缺乏美元的。从机场到市内的草费“如果用美元支付只需一美元”,但是如果用当地的兹罗提支付,至少要花费相当于四美元的兹罗提。而且出租汽车的司机、饭店的招待员、街头上的青年,都硬要用黑市价格购买美元。
    美元黑市,无论在苏联也好,在捷克斯洛伐克也好,都是横行于世的,但在波兰尤甚。国营旅行社自己也进行着“大拍卖”,说“换五十美元以上,给百分之六十五的补贴券”。因此,官价是一美元等于四兹罗提,但即使在官办的兑换处也是一美元换四十兹罗提。象这样由国家自己贬低本国货币价值的国家是罕见的。
    访问这个“美元王国”的西方游客迅速增多,而他们所追逐的妓女也很多。据说,其中有许多人都是在白天操正业的女事务员。总之,似乎渴望取得美元的欲望驱使她们出来卖淫。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百分之九十的街道遭到了破坏的华沙,又重新漂亮地建设起来了。它已经成了一座二十米宽的大街纵横交错、钢筋水泥住宅栉比林立的拥有一百三十万人口的城市。但是,商店的橱窗没有一点生气,在街上来往的汽车,都是一些难看的旧式车辆。人们终年地把土豆贮藏在仓库里,既当主食,又当副食。每周有一天店铺里不卖牛肉和猪肉,在这一天,有时在相当高级的饭馆里也吃不到肉菜,特别是工业产品奇缺。
    除夏季外,蔬菜和水果是几乎看不到的,象这种现象在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也都可以看到。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的郊区大规模地建起了新住宅街,但是,只要你进去看一看,就会发现许多经济方面的缺陷和贫困现象。
    因此,从内心里对现在的领导层怀有不满的人是很多的。在华沙有一位出租汽车司机一面驾驶着咯嗒咯嗒作响的“伏尔加”牌轿车(苏联制),一面以极其讨厌的口吻说:“勃列日涅夫一说你要买这个,哥穆尔卡就搓着双手,恭恭敬敬地买下来。他们总是给我们这样的破烂货。”
    哥穆尔卡已经威信扫地。自从一九五六年波兹南暴动以后作为自由化的旗手而重返政界的这位先生,最后还是摆脱不了苏联的保护伞,在经济改革方面也没有取得象样的成绩,因此,人们不止一次地听到谴责“哥穆尔卡怠工”的呼声。并且嘲笑说:“与其让西德承认奥得—尼斯边界线,倒不如要回被苏联占去的东部领土更为重要,可是,哥穆尔卡对苏联是什么也不能说的。”
    无论对苏联有强烈反感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对胡萨克政权的态度,或苦于通货膨胀的南斯拉夫人投向铁托的目光,都充满着强烈的批评。没有自由的自由化——经济改革半途而废
    波兰暴动的起因,是对食品涨价等日常经济生活的不满情绪的爆发。苏联和东欧各国的经济停滞从一九六○年的时候起就已经表面化了。其原因,随各国情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因素,不过,可以指出的共同点是统一计划的方式出了破绽。在这方面尤其厉害的是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经互会)的自给自足政策。缺乏资源的东欧各国被迫花费大量的资金去开发本国的矿产资源,同西方的交流也被切断,因此,在吸收先进技术方面也落后了。
    卫星虽然飞上了天,但国民买东西却要排长蛇队——。这样一种不平衡的现象,目前在苏联和东欧都仍然继续存在着。
    (东欧)各国领导,在进入经济停滞逐渐深化的六十年代以后,开始想认真地进行所谓引进“利润原则”的“经济改革”。首先是东德在六三年,接着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苏联、匈牙利在六五年一齐决定实行这种“经济改革”,罗马尼亚也于六七年开始实施。其目的是扩大企业的自主性。
    然而,对于迄今为止一直安于中央集权式管理方式现状的党官僚们来说,都担心这样的改革会削弱自己的权力基础。据说,波兰的改革比当初的计划大大后退了,就是由于党官僚们的抵抗。
    想牢牢地抓住中央统治这条缰绳,在这个框框内给予一定的自主性,这样一种不彻底的经济改革,就是今天苏联和东欧各国的实际情况。这也适用于苏联和东欧的结合关系。苏联通过经互会控制东欧,承认在这个框框内的自主性。
    要打破这种不彻底性,实行政治的自由化,进而也大大摆脱经互会的束缚,于是就发生了“捷克事件”。
    为了挽回落后局面,苏联和东欧各国都在拼命地从西方引进新技术,但因外汇不足都不能如愿以偿。为了赚取外汇而发展出口的时候,也因为工业品的质量低劣而无法取胜。在波兰,尽管粮食不足,但为了赚取外汇仍不得不出口农产品。被强迫忍受的国民丧失了劳动热情,生产效率下降。于是不满爆发。这种恶性循环要继续到何时为止呢?看来,还是遥遥无期的。对现存体制的不满淤积下来
    ——用武力压制就会爆发
    在东欧早就发生了动摇,五三年的东柏林暴动,五六年的波兹南暴动和匈牙利暴动,以及六八年的捷克事件。民众的不满就象活火山一样,一有机会就猛然爆发。而进行镇压的总是苏联的坦克。
    当人们问及长期被迫处于既无面包又无自由状态的东欧人:“你们怎么这样老实啊?”许多人总是耸耸肩,发牢骚说:“因为俄国的坦克会来的,没有办法啊!”
    不过,人们都说,这种靠武力、靠恐怖手段来解决问题的办法,大概前年的捷克事件是最后一次了。这是因为日益高涨的自由化的呼声,看来在任何国家已经都是不可阻挡,克里姆林宫虽然镇压成功了,但却仿佛成了全世界的敌人。如果不发生太大的事情,已经不能指望苏联的坦克了。在这种状态下,对来自下面的自由呼声就采取适当地满足又适当地压制的办法。可以说,东欧各国政府每天就是这样过着走钢丝的日子。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不稳定,大概是由于这里的革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苏军解放的同时由上而下进行的,而且是无视各国自己的历史背景和民族感情,统一地被强加以斯大林主义。
    属于拉丁系的罗马尼亚和在帝俄时代就深受沙皇之苦的波兰等,本来就有着相当强烈的反苏情绪。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在历史上就习惯于西欧式的生活方式。而且波兰、罗马尼亚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自己领土的一部分被合并于苏联,因此,对苏感情更加恶化。
    所以,奉行亲苏路线的哥穆尔卡是不得人心的,而奉行独立自主路线的铁托、奉行自主路线的齐奥塞斯库、奉行中间路线的卡达尔就有一个大体上稳定的基础。诺沃提尼政权之所以倒台,也多半是由于他奉行向苏联一边倒的政策。
    六八年的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首先废除了保障“言论自由”的新闻检查制度,但在武装介入后立即恢复了。这说明苏联和东欧领导人对于“言论自由”仍有着一种强烈的变态反应,不过这样一来却使不满情绪淤积下来,造成了一旦达到临界线就会爆发的素质。
    捷克事件以后,苏联和东欧整个处于加紧控制的趋势。由于这次暴动,这种控制有可能进一步加强,但这是不解决问题的。
    为摆脱经济困境而采纳的“经济改革”之所以没有取得多大成果,上述这种素质本身也是一个原因。
    在这样一种进退两难的处境中,社会主义各国的苦恼仍将继续下去。(文内小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二十五日发表了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比斯库·贝洛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党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五六年的教训。虽然它已成为历史,应该经常提醒领导人和劳动人民回忆它。应不断地加强我们的制度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不断地加强劳动人民的权力。政权的力量不能光靠从下面加强而忽视指导和领导的责任;也不能光靠从上面加强,而忘记创造历史的劳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他们的日常生活。我们的代表大会鉴于这一历史的教训,对进一步发展国家生活和社会主义民主,以及加强我们的政权给予特别的重视。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二十五日刊登匈外长彼得·亚诺什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某些社会主义国家领导的错误和内外敌人的活动所造成的挑衅性阴谋、反革命进攻和内部的骚乱,通过吸取悲痛的经验和教训会导致社会主义国家的巩固和繁荣。在这方面,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事例是最有教益的国际经验之一。目前,波兰格但斯克和其他城市所发生的悲惨事件给波兰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在坚决地吸取这次经验教训之后,决不会导致反动派计划的实现,而将使通向进一步巩固波兰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生活的繁荣富强和加强集体事业的道路更加平坦。

【南通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兰的动乱得到了更换最高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结局,这样,在紧张了十天之后,波兰人今天专心处理私事了。一年一度的三天圣诞节假日已经开始,国家机关的大门也都关起来了。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四日电】伤痕累累的一些波兰城市今天呈现了圣诞节的平静。随之而来的是标志着这个造反的十二月的痛苦和紧张情绪得到了缓和。
    这个国家遭到反对的领导人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的像被从各办公室的墙上给取下来了。但是,耶稣受难像和圣母玛丽亚的画像却仍然挂在这个共产党国家的数百万户人家的墙上。在波兰,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是天主教徒。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为了避免发生醉酒事件和有人闹事,布拉格一些天主教教堂取消了传统的圣诞节前夕的集会。一些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在二十四日傍晚举行圣诞节前夕集会。晚上便把门锁上。神父们在有人向他们询问时说,这是为了避免成群的青年在圣诞节前夕徘徊街头。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根据最近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尼克松的声望下降到了空前之低的水平:在十二月六日有百分之五十二的美国人赞成他的领导,而一个月前有百分之五十七的美国人赞成他的领导。
    尼克松的声望不断下降的一些原因是大家知道的:经济情况恶化,尼克松最近决定在某种情况下恢复轰炸北越,共和党里人们担心总统搞坏了十一月份的选举,因此在一九七二年的总统选举中可能不会重新当选。
    在经济方面,生活费用在上涨,同时失业人数达到了有就业能力的人口的百分之五点八。
    恢复轰炸北越的决定已经重新引起了对越南战争的反对,虽然这种反对仍然只限于大学教师和学生,东海岸记者和鸽派参议员,但是共和党人担心,一位在越南政策方面得到一致支持的总统的形象受到污损了。
    最后,上周在森瓦利举行的一次小型的共和党州长大会指责说,尼克松总统和阿格纽副总统在今年十一月选举期间坚持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做法,以及他们低估民主党在中西部的力量,这些可能是十一名共和党州长落选的原因。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举行了他今年的第十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内阁会议,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和美国经济。
    非内阁级的一些官员被邀请出席了这次扩大会议。国务卿罗杰斯向内阁介绍了国际和外交政策的最新情况,预算和管理署署长乔治·舒尔茨展望了经济方面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