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哈里曼承认尼克松的战争恫吓吓不倒久经考验的越南人民,哀叹美打不赢这场战争,担心战争扩大对美更加不利,鼓吹只有通过谈判才能结束这场战争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了小斯珀林和戴维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压力对河内没有用”》,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哈里曼相信,尼克松总统在越南走的路子是错误的。他说,尼克松政府目前的政策将会使战争继续下去,而不是结束。
    战后时代里美国同共产党政府最有经验的谈判代表之一的哈里曼在乔治城老家的一次谈话中发表了如下论点:
    总统扬言要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的最新举动是达到他的目标——保护美军从南部撤走——的错误之路。威吓或压力对河内起不了作用。保证安全撤退的唯一道路是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来结束战争。河内把美国安全撤军包括在它最新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中。
    使战俘回来的唯一道路是使战争结束。战争结束了,就可以交换战俘。双方把这一点包括在各自的和平建议中。策略是错误的
    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有其现实可能性。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不行的,因为尼克松政府由于采取像扬言继续猛烈轰炸北越这样的行动而正在离开这种可能性。例如,对河内最近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立即予以拒绝,而不是把它当作可以谈判出某种可以接受的东西的基础。
    尼克松总统应当做约翰逊总统想做的事情,即:劝阮文绍总统扩大其政府,把南越代表大多数希望和平的人民的政治集团包括进去,派一个想进行谈判的代表去巴黎。这样,才有可能进行真正有意义的谈判。“越南化”遭到指责
    “越南化”计划的趋势是使战争继续下去并为共产党夺占南越开辟了道路。
    “我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感到失望,因为这些事件证实了我原来认为存在的实际情况:(白宫)并不真的想致力于结束战争。”
    哈里曼是约翰逊总统派去出席巴黎和谈的代表。他提出了下列几点:扬言要轰炸
    人们问到他关于尼克松政府对北越的警告,即,如果北越准备发动一场攻势,尼克松政府则恢复对北越的猛烈轰炸。
    “另一个迹象表明,美国政府认为它可以用武力迫使北越人实现和平。事实已经证明是不可能的,还有迹象表明,他们走错了路。这是退休的空军将领李梅提出的路线,是要把北越炸得一塌糊涂,使它回到石器时代。”武力“行不通”
    他说,“政府中无论哪个人认为他可以在越南通过武力得到东西,那就错了。认为可以通过武力把你的愿望强加于人的想法是行不通的。对不起,我说得太明确了,但是,这些人已经打了二十年了。他们不怕遭受损失。他们在精神上对我们或任何其他人扬言要干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到害怕。
    “撤出美军我认为是绝对必要采取的行动。从南越全部撤出我们的军事力量对我们将是有利的。但是这种事情应该加以谈判,我认为是可以谈判的。
    “通过武力,无论是通过今天进行轰炸还是扬言明天进行轰炸,都不能实现安全撤退。
    “现实情况是,这场战争已经扩大到包括了柬埔寨和老挝;它还可以进一步扩大把北越包括进去;然后就会把中国,甚至于俄国包括进去,我们就将开始进行我们想避免的世界大战。这场战争不能打赢,因为它受到两个共产党大国的支持。”“不是勇敢的问题”
    他说:“这不是我们的人员勇敢的问题,也不是我们的军事机构的能力问题。这是因为环境使得在战场上取胜成为不可能。
    “当然,我们可以扩大这场战争。我们可以把这场战争扩大成为世界性的灾难。但是,赢得局部战争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越南战争的二十四小时圣诞节停火在二十五日晚上结束了,美国和南越的司令部说,发生了五十五起以上共军违反停火的事件,至少有十个南越人被打死。在共产党的袭击中有一个美国人受伤,但是由于美国发的炮弹在停火开始前不到两小时误落到美军营地,而有九个美国伞兵被炸死,九个被炸伤。
    盟军发言人说,有十个南越人被打死,三十九个南越人和一个美国人受伤,据说共军被打死十一人。
    在越南停火期间,美国飞机继续轰炸了老挝和柬埔寨的北越军队的阵地。美军司令部宣布,二十四日在老挝中北部的查尔平原有空军的一架A─1空中袭击者式轰炸机由于不详的原因而坠毁。据说,驾驶员在战斗中失踪。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有足够的迹象表明,美国正在为重新轰炸北越进行精神上的准备。尼克松在他有名的记者招待会讲话中已经表示,不仅在越南人向美国侦察飞机射击的时候,而且在他估计为加强在南方的军事活动而正在北方集结军队和作战物资的时候,他都将下令轰炸在北越的军事目标。
    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参院和众院外委会的几次意见听取会上都为这样一种态度辩护:美国有权不仅在(北越)打下美国侦察飞机时轰炸北越以进行报复,而且在北越人在巴黎谈判中没有表现诚意时轰炸北越。《华盛顿邮报》后来在它的一篇评论中写道,这是虚假的,国防部长是在使美国全国为恢复轰炸北越作准备。
    《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评论这种态度的文章,文章说,现政府打算恢复朝鲜战争的做法。在朝鲜战争的一个阶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曾向敌方表示:他认为他不受上届政府制定政策的约束,它将轰炸中国人在满洲地区的基地,如果这样做能保护美国利益并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的话。
    这篇评论把这一点同目前局势相比较,评论说,尼克松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认为,上届政府在同意停止轰炸时是受骗了,停止轰炸是作为开始进行巴黎会谈的一个条件而提出的。

【德新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记者:巴格曼)印度支那共产党人和柬埔寨“红色高棉”进行颠覆活动的部队已卡着首都金边的脖子,并加紧了他们对该国的控制。
    政治观察家们今天说,但是于十一月九日开始的共产党旱季攻势的目的,基本上不是为了夺取金边。
    观察家们说,从军事上考虑,夺取金边不是明智的,因为南越军队会仍然控制着柬埔寨边界地区和先前共产党游击队在那里的根据地。北越总司令武元甲将军一定还注意到,南越有着一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准备在一旦共产党人对金边发动重大攻势时立即派往柬埔寨。
    与此相反,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计划的中心是在瓦解柬埔寨国家军队的士气,以及铲除这支军队对于经过柬埔寨运往南越的共产党补给品所造成的威胁。
    共产党人的目的还在于使柬埔寨的经济破产,而使该国城市依赖美国援助,从明年开始美援就要川流不息地大量流入柬埔寨。
    颠覆分子为了执行人民中国和北越的行动准则,正在柬埔寨主要城市外围的农村中设法建立一种典型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基层组织。
    这是根据毛主席思想采取的一种战略,毛主席说:“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
    如果共产党的主要攻势因而以柬埔寨的偏远的农村为中心的话,那么对金边朗诺将军政权的寿命就不能抱太乐观的看法。
    因为自从上月共产党攻势开始以来,柬埔寨陆军九个营的力量已经被打垮,军队中的士气仍然是动摇的。大部份的柬埔寨士兵训练和装备都很差,而他们的军官也没有从事严酷的现代战争的应有准备,再加上柬埔寨人现在必须准备应付一场长期战争这一情况,也对军队的精神和热情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即使共产党方面不打算立即推翻金边政府,他们也还是把这场战争渗入到了金边。
    这些观察家们最后说,目前的局势是危急的,因为共产党人控制着距金边仅仅十五公里的村庄。
    毛泽东的弟子们显然在寻求建立一个反对政权,并慢慢地孤立朗诺政府——对于实现这个任务,红色高棉人现在具备的条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好了。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十一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新的轰炸政策,尼克松重新为同河内达成的“谅解”下定义》,摘要如下:
    在长期痛苦的越南战争中,美国的政策就象一条丛林小道一样,经过了许多曲折。正如约翰逊政府的一个官员所说的,一九六五年对北越发动大规模的轰炸是为了用增加“痛苦商数”的办法,迫使河内到谈判桌上来。经过三年可怕的、流血的日子之后,也是由于完全同样的理由取消了轰炸——为了使谈判开始。尼克松当选正是因为他保证不想用军事办法来解决这场战争。
    但是,上周出现的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轰炸政策又完全恢复原状:看来尼克松政府是在为大规模恢复对北越的袭击奠定基础,结果使美国国会的鸽派感到沮丧,使在河内的敌人发怒,并使许多美国人迷惑不解。
    实际上,尼克松扬言要把对北越的轰炸恢复到一九六七年的水平——当时北越所有的军事目标都是美国驾驶员的好目标
    ——而只有他才能决定什么样的挑衅行动才有必要采取这样的行动。第二天,国防部长莱尔德又把这一警告推进了一步。莱尔德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如果共产党人妨碍巴黎和谈的进展,美国也许将放弃它同河内达成的“谅解”,恢复轰炸。
    换来一碗粥:在某一点上,所有这一切只是表明了政府长期以来闷在心中的对停炸的愤慨情绪。在入侵柬埔寨期间,美国飞机袭击了北越的大部地区,以此作为对失去一架侦察飞机的报复,几周之后,副总统阿格纽指责前巴黎谈判代表哈里曼“把我们在军事上最大的一张王牌——轰炸北越——卖掉,而换来一碗粥”。在感恩节,进行了“保护性反应”轰炸,袭击了在山西的战俘营,而且国防部长莱尔德警告说将对“有关的”军事设施及导弹发射场进行轰炸——这一切使赌注再次增加了。上周,随着政府采取了新的立场,美国在老挝的飞行员已接到命令:轰炸从边界哪一边向他们开火或准备向他们开火的任何一个北越导弹或大炮基地。
    担心:一些观察家认为总统的这种新的好战作法同政府担心北越正在准备对南方发动新的攻击的心理有关。但是批评尼克松的人认为,这些“担心”仅仅是装潢门面而已,政府正在设法为恢复轰炸政策寻找借口,这种政策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越南化计划也许仍然远远不足以使美国在一九七二年选举以前把全部军队撤出东南亚。
    显然,尼克松是在冒险。
    如果他决定恢复轰炸,战火就可能重新点燃,那将对美国的内部结构产生什么影响呢,这是谁也说不上的。但是如果总统仅仅是吓唬人,即试图使北越人发生混乱,并使他们由于害怕而无所举动的话,那他就是冒使他自己国内的人陷于混乱的更大危险。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梅特兰)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南越方面准备在必要时在柬埔寨北部另外投入一万人的部队,以协助清除在非常重要的七号公路一带的有五、六个团的北越部队。
    这些人士说,有迹象表明,六天前由直升飞机运到柬埔寨的二千多名南越伞兵,可能沿七号公路在首都以北进一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