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圣地亚哥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安第斯山下的十字路口》。摘要如下:
    人们担心智利说不定会成为另一个古巴,这种担心是集中在新总统阿连德的马克思主义的背景和他在政府中任用的共产党部长的事实上的。但是对智利真正决定性的考验却几乎被忽视。
    决定性的考验是阿连德政府对付智利经济困难的能力。前途之成问题正是在这里,而远不是在少数领导人的马克思主义倾向上。
    智利经济的症结所在是,九百万人被约一百万高级消费者的行动所控制。为了给这些消费者服务,实际上这里生产所有最高级的商品——汽车、电子设备、葡萄酒、高级服装和工作母机。
    结果是经济发展受到阻碍。很多工业和农场生产能力极低。据这里的天主教大学的一项综合性的分析说,失业影响着约百分之二十的劳动力。有三分之二的智利的家庭每天的收入不满两美元。住房极缺乏。贫富悬殊。
    阿连德政府制定的对付这些情况的补救办法不是十分新的东西。它实行了一种智利早已熟悉的国家资本主义,这种国家资本主义远不如边界那边的秘鲁军事委员会推行的合作社所有制富于想象力和激进。
    作为第一步,阿连德政府想通过一系列增加工资和实行大规模的住房计划的办法扩大需求。那时,工业将被迫靠增加生产来满足新的需求,而不是靠这里典型的抬高物价的办法。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国家将从将收归国有的银行系统中扩大工业保证信贷。一旦经济再度活动起来,国家将在智利可以在国际上竞争的十分少数的部门集中投资——特别是在林业产品、水果和蔬菜以及铜方面投资。
    如果阿连德政权可以完成这个计划,智利就能扩大群众的购买力和扩大为不断发展所需要的能够提供积累的工业——这才是真正可观的成就。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中真正的民主派——包括阿连德总统自己——就很可能能够守住防线,使共产党无法从内部瓦解。根据前总统弗雷的基督教民主党政权过去六年所奠定的基础,取得这样的成就不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个计划是容易失败的。只有在能够控制价格的条件下,增加工资才能促进需求的增长。而过去价格从未稳定过。管理这个计划需要有很高的管理技术,但是在阿连德政权中,特别在上层,是极缺乏这种技术的。
    但是,如果经济真的搞坏,就会造成麻烦局面。那时,那些期望好的结果的人就会大吵大叫。共产党人会要求对经济和交通手段实行极权控制。
    武装部队几乎肯定会制止法律上的任何越轨行动,他们可能取胜。但是聚集在工会和特别选举委员会中的共产党暴徒肯定会反击,也许他们会取胜。
    所有这一切就意味着共产党在智利接管的想法不纯粹是空想。经济上的失败可能产生内部的争斗,而内部争斗的一个可能的结果就是共产党人获益。
    当然,美国是希望制止这样一种结果的。但是,荒谬的是,这意味着美国同阿连德政权有利害关系。如果阿连德政府取得小小的成绩——在通过民主手段易手之前足以混得下去的成绩——就会对华盛顿的目的极为有利。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说,将允许美国政府继续在智利设立一个卫星追踪站和一些文化中心。
    阿连德说,他的政府丝毫不会干涉如在圣地亚哥以北的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追踪站和在一些城市中由美国使馆资助的文化中心这样一些机构的自由活动。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一日电】政府宣布采取严格的税收政策和发行货币,来为一九七一年国家预算提供资金。财政部长说,政府认为,它的措施不会进一步引起剧烈的通货膨胀。
    一九七一年的开支预算达三百一十七亿零六百万埃斯库多。其中的五十九亿将用来开支增加的工资,从元月一日起,国家的全体工作人员将得到增加的工资,有些人增加工资将达百分之六十六。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二日电】根据中央银行提供的一份报告,在过去三十天,智利的财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专家们认为,这是表明投资者信任阿连德博士的现政府的一个标志。

【法新社圣地亚哥七日电】共和国总统阿连德今天在此间重申,一丸七一年的工资总调整将相等于生活费用上涨的百分之一百。
    总统是今天就签订政府和统一工人工会之间的一项协定举行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总统说,最低工资将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六,男女将一样。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六日电】政府中央银行今日下令爱德华兹银行暂停它的国际业务。该银行的国际业务将处于政府的监督之下。
    一位中央银行发言人说,由智利最富裕的家族之一控制的这家私人银行,违反政府的规定,最近办理了一笔外国银行的贷款的交易。

【本刊讯】美新处二十三日播发了美国务卿罗杰斯二十三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的纪录全文,下面摘载的是中东问题和美苏核会谈及柏林问题部分:
    问:美国准备做些什么——美国准备向以色列提出什么样的保证以便使它重新参加谈判,具体地说,你曾建议中东各国的边界只能作一些次要的改变,你准备把你提出这个建议所用的措词变得缓和一些或加以修改吗?
    答:这个,我们觉得今天的局势是非常敏感的。我们在尽力鼓励各方恢复谈判。我认为,实际上比较确切的说法是“开始谈判”。我们同所有有关方面进行了非常活跃的讨论,以期实现这个目的。我认为,我们在我们同以色列的关系中已使以色列深信,他们不必在我们支持他们继续生存的问题上担心,我们已经以言词和行动表明了这一点。
    我认为,我们也同侯赛因国王和他的政府的其他成员举行了非常有益的交谈,我同阿联新政府的一些成员最近也举行了几次讨论。
    我现在不想发表可能使目前存在的开始谈判的机会受到损害的任何言论。我们有理由希望谈判会开始。现在,我要说一下,我们的倡议包括两部分:一,停止战斗;二,开始会谈。在我们宣布倡议的时候,我们认识到这将是——条崎岖的道路——在中东问题上没有什么容易的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困难的局势。可能这个局势根本不能通过谈判得到解决;但我们还是希望能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我们的倡议的第二部分是开始会谈,所以我们现在把我们的全部重点放在这个阶段,要看看我们是否能够使各方开始会谈,我们希望各方在公开场合不要采取那种很难后退的态度。
    就我们而言,我们一贯地说我们认为,就实现和平解决达成协议的责任在各方,即阿联、约旦和以色列身上。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任何蓝图。我们并没有可以实现这样的安全的任何计划。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应当由各方自己来谈判。它们必须彼此相处下去,它们必须在它们之间有充分的保证,使它们能够保障自己的国家。所以,我认为,首先是各方必须谈判一项协议,显然它们必须确信它们有充分的力量保障自己。
    在谈了这番话以后,我要接着说,美国已经表明,它准备在提供保证方面发挥一份作用。
    至于这些保证将采取什么形式,那将视各方希望什么和牵涉的其他国家希望什么而定,我们完全准备在提供保证方面发挥负责的作用。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谈判。我们准备在经济上发挥一份作用,帮助那些在中东战祸中受苦的人,其中包括难民;我们准备在外交上发挥一份非常活跃的作用,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
    问:国务卿先生,正如你在本月的讲话中所说的,除了对边界作出微小的改变外,在一项最后的解决办法中,以色列应该撤退到战前的边界,美国的政策仍然是这样吗?
    答:这个,正如我说的,我不想说任何可能有损于开始进行谈判的前景的话。我们的政策在过去几个月——一年半——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问:你说美国准备发挥作用,美国准备参加在联合国维护和平部队中起重要作用吗?
    答:我不想用“重要”这样的字眼。正如我所说的我们准备抱负责的态度起作用。我们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任何非常明确的讨论,因为首先它需要由有关方面达成协议。我们肯定不会起不受欢迎的作用。但是如果美国由于参加进来而可能有助于稳定世界那个地区的局势的话,那么我们就准备起作用。
    问:你认为苏联对保持中东和平非常感兴趣吗?
    答:我认为很难回答这个问题。设置导弹的做法肯定是不很令人鼓舞的。我认为苏联在某些方面因中东继续处于困难局面而得到好处,这是十分明显的。他们是否认为现在达成某种协议是相宜的,我不知道。我们得在谈判开始时设法了解这一点。
    问:请你加以解释:在你说美国准备实现那里的和平或保持那里的和平方面起作用的时候,你是否将美国具体派军队参加某种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可能性也包括在内?
    答:像我在前面所说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作出什么结论,因为我们认为,首先,一定要进行谈判,其次,在这方面做的任何事情都应该能对协议加以补充,并且能为双方所接受。
    有一些人猜测,我们也许愿意考虑建立一支苏美联合维持和平部队问题,这支部队只包括这两个国家。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种主张。我认为这种主张——只由我们两个国家参加——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我们从来没考虑过这种主张。
    现在,我们没有排除这样的可能性:美国发挥维护和平的作用,如果有关方面自己同意的话。而这并不是代替协议的办法,但是这将成为协议得到遵守的又一保证。如果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赞助下这样做的话那是另一回事了。
    问:不知你能不能归纳一下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方面进展情况。
    答:我可以讲的是,虽然会谈进行得不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快,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这些会谈是有益的,并且我以为,这些会谈为在将来取得进展提供了希望。一直在非常活跃地交换着意见,双方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我们对于这一谈判最后达成协议仍然抱有希望。
    问:由于过去一年中在柏林问题上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没有取得政府所期望的进展,你是否认为这是由于苏联采取了“牵制”行动,你是否指望明年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
    答: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同苏联进行积极的谈判,我们总是要碰到困难的。我们之间长期以来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竞争;最近在我们之间的关系上存在着某种不顺利的局面。我仍然抱有希望,认为能够取得进展。

【拉美社圣地亚哥二十日电】左派革命运动揭露,反动派企图挑起反对以阿连德为首的人民政府的政变。
    这项揭露写在对左派革命运动全国书记米格尔·恩里克斯的一篇访问记中,访问记刊登在发行量很大的晨报《号角报》上,文章由该报总编辑署名。
    牵连进这项活动的有一些议员和“另一些武装的叛乱者。”这条报道配有照片,其中有弗雷政府的内政部长埃德孟多·佩雷斯,以及前警察局长维森特·乌埃尔塔·塞利斯。
    米格尔·恩里克斯追述说,今年十月二十一日,左派革命运动对右派的阴谋诡计作了揭露,过了二十四小时,这个揭露被一次政变的尝试所证实,在谋杀雷内·施奈德将军之后把发动政变作为一个目标。
    他然后谈到,在特木科的一座庄园里,一些人举行了会谈,策划第二次政变。
    他然后指出,今年十一月八日,阴谋分子举行了一次会议。与会的多数人,因谋杀施奈德受到军事法官的传讯。
    据揭露说,在经济方面,这些阴谋分子企图开展破坏活动,降低生产,进行解雇,或制造政府无能和混乱的形象,以及制造人民的不满。
    据揭露说,在农业方面,他们企图减少播种,破坏收获,以增加牲畜死亡的办法来降低生产,抬高食品的价格,等等。在行动方面,计划放置炸弹,谋杀人员和其他活动,以及在毗邻国家和智利南部购买庄园。
    恩里克斯宣布,“他们可能很快就将开始行动,公共舆论将看清楚我们揭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