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集团成员国对于波兰事件可能对它们自己的政权产生的影响感到严重不安。
    如果波兰的经济要得以改善,那将需要进行一些重要的改革。如果这些改革要有取得成功的可能,它们就必须是影响深远的,而且要打破过去那种传统的中央集权的做法。
    能够判断东欧事态发展和问题的外交人士说,发生意外的情况是不能排除的。
    正是未来的事态发展的这种捉摸不定状况使东方共产党政权中间的不安达到了惊恐的程度。
    苏联正在特别警觉地注视着波兰事件。
    在正式场合,莫斯科对波兰的新政权表示欢迎,而且对新的领导表示信任。但是苏政权中的一些重要成员和官方评论员却有很大的保留。这些人士说,显然他们宁愿等待在华沙特权阶层中再发生一次变动并在全国引起反应。
    对莫斯科来说,波兰的事态发展比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具有更大和更直接的重要意义。
    波兰有俄国的交通线。苏联人在东德驻有二十二个师。苏联有两个坦克师长期驻在波兰。
    波兰的新政权已保证忠于莫斯科。
    但是新的领导中还包括一些特殊的坚持强硬路线的人,这对克里姆林宫提出了一些难题——例如像莫查尔将军这样的人。他现在是政治局的正式委员。
    东欧人士说,波兰将必须立即采取一些根本的新措施来减少最令人苦恼的困难和危险。但是如果新政权打算坚持迄今已遭到失败的那种把权力集中在中央的经济理论的传统做法,那它的力量是有限的。
    他们所能做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凡是可能使船发生摇晃的事情都将会引起莫斯科的怀疑和引起其他东欧国家的关注,从而可能带来新的不安的后果。

【路透社华沙二十四日电】雅罗谢维奇在议会说,波兰将巩固和加强同苏联的联盟,以此保证其最切身的利益、独立和边界安全。
    他称十二月七日在这里签订的波兰—西德条约是建立国家之间正常关系的起点。
    雅罗谢维奇说,他的政府将要对一九七一年国民经济计划做必要的修改。他们还将详细拟定一项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丸七五年的新的五年计划,包括在对上周的骚乱的原因作出分析之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新的因素在内。
    【路透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波兰新总理雅罗谢维奇设法在完全正常的基础上解决共产党的国家与教会的关系的诺言,今天受到了左翼凡俗天主教帕克斯组织的欢迎。在四百六十名议员的议会中帕克斯组织占有五名代表。该组织的《普世言论报》的社论,对雅罗谢维奇昨天就任总理时在对议会的演说中所许的诺言,表示特别满意。
    在观察家注视着教会与国家关系今后的动向的时候,在三个遭骚乱破坏的波罗的海滨海城市恢复了正常生活。波兰人普遍地缓和下来欢度圣诞节。
    工会主席洛加—索文斯基在关于工人不满(这导致了上星期的街头骚乱)的报告中承认,他和工会组织应该受到严厉批评。洛加—索文斯基透露,如同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什切青的造船厂一样,其它城市的若干企业也发生过怠工情况。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四日刊登佐尔扎的文章,题为《波兰新政权冻结食品价格》,摘要如下:
    对俄国人来说,雅罗谢维奇是个相当知名的人物,在经互会中,他常常与俄国人打交道。尽管在经互会的谈判中,他有时明显地奉行波兰路线,但是,同经互会的其它几个成员相比,他是较少地使俄国人感到担心的。他是战后从俄国回到波兰的一小批领导人中的一个,很可能克里姆林宫认为他的忠诚是靠得住的,这也是盖莱克选上他的一个原因。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党报《真理报》今天对于波兰党为使波兰局势正常化所作出的决定,表示满意。
    《真理报》在从格但斯克骚动以来发表的第一篇由莫斯科记者写的评论里说,波兰工人相信,他们能够顺利地克服“这个国家最近发生的困难”。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二十四日在波兰新的共产党和政府领导机构进行接管并且向劳动人民提出其路线时,《真理报》承认,波兰“并非一切都顺利”。
    这家苏联共产党机关报在关于波兰改组的第一篇评论里说,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下台和盖莱克被选上他的地位,这已经引起公众广泛讨论。
    《真理报》在仅仅是含糊地提到上周骚乱和流血时说,“在社会秩序曾遭受严重破坏的一些城市,生活逐渐安定正常了。”这几乎就是《真理报》在苏联领导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的那一天用以描述捷克斯洛伐克生活的说法。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对它的读者说,波兰在克服麻烦方面仍然面临着问题,这些麻烦由于上周的骚乱显露出来了。
    共产党报纸在苏联对波兰事态演变发表的第一篇评论说:“不可幻想一切地方一切事情都顺利,或者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没有牵扯、没有障碍。”
    这里以外表的平静对待整个事情,虽然《真理报》昨天又对苏联人民作出保证:共产党关心他们的福利。昨天《真理报》社论指责政府一些部在提供消费品方面的缺点,这同波兰《人民论坛报》在里页刊登的社论成为一个对照,后面这一社论说共产党承担波兰的责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日,刊登了该报驻华沙记者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走访骚乱的波兰——国民的根深蒂固的不满》,摘要如下:
    周末的波兰即将结束自从格但斯克暴动发生以来的、恶梦般的一周了,但是我到了华沙以后所得到的最初印象是,到十九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在恢复平静。十八日,有风声说“出售香蕉了”,这使主妇们大吃一惊。因为铺面上摆出香蕉和桔子,在这一年之中,都是罕见的事情。也许可以说这是党和政府为平息市民对经济生活的不满、企图以不使骚乱再扩大的形式来收拾局面而采取的可怜的努力的一部分。的确,这次事件清清楚楚地突出了现在普遍存在于东欧国家的经济恶化的形势。当他们听到了欧美和日本等资本主义先进国家的繁荣的时候,就在这些国家的国民中间淤积了一种对现状的不满情绪。正因为这种不满无从发泄,所以愤怒的矛头就对内了。
    尽管还不容预料这次事件今后将朝什么方向发展,但由于圣诞节和新年的到来,也许局势将会大致上得以收拾。但是这个事件所显示出来的问题则比想象的更为根深蒂固。只要党和政府不用事实作出实质性的答复,那就不可能消除国民的不满。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二十一日刊登题为《哥穆尔卡先生下台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哥穆尔卡病重不能继续当党的书记这一消息实际上是自从一周前开始骚乱以来第一次听到他的情况。政府的最初行动是依靠使用保安部队进行凶恶的报复来解决问题,保持沉默并且检查有关为反对食物燃料大涨价而采取暴力行动的新闻。当不可避免要发表评论时,政府发表了并不令人鼓舞的谰言并且继续沉重打击骚乱者,指责他们是流氓和冒险主义分子,而不说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中坚。第三阶段是撤换哥穆尔卡。
    舆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强迫在政治上作出改变,这在共产党国家来说是特别罕有的。东欧的其他领导人可能觉得,波兰人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盖莱克将不可避免地博得比哥穆尔卡后来博得的更多的忠诚,他必须认识前任倒台的教训。如果他不能满足人们的期望,毫无疑问,他可以预期在相当的时候人们会提出撵掉哥穆尔卡的那种抗议。基本上由于威信扫地的政治领导和贫乏的思想意识产生的经济管理不善,其后遗症是吓人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题目:各报说,尽管领导更换了,但是波兰的问题依然存在。
    “波兰现在有了新的领导。但是它依然存在那些老问题。”这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评论。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说:“现在波兰共产党新党魁盖莱克面临的重大问题是,他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严格限制内,是否能够充分地解决这些问题,使波兰群众有较美好和轻快的生活,从而减少要进行骚乱和背叛的压力。
    “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出,马克思主义越来越难以使经济增长或精神上得到满足,而象东欧国家那样的发达国家对二者都是需要的。”
    《费城问询报》在指出盖莱克的第一次电台广播中表现的强烈民族主义语调时说,它不相信他能够保持一项真正独立的政策。该报社论说:“可以保险地说,他很快地会被迫采取同他的前任完全一样的为莫斯科服务的态度
    ——当压力不可避免地再度变得难以忍受时,火山会再度爆发。
    “当然,俄国人担心,象以前在波兰——以及在东德、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迸发的那种表现自由精神的情况甚至可能扩展到阴郁的俄国本身。”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波兰领导更换了,对波兰人不会有多大真正的变化。它评论说:“波兰在战略上对苏联极为重要,因为它介于苏联同东德之间。如果新领导企图在很大程度上放松共产党的统治,他们非常可能会遭到监视中的俄国人的抵制,俄国人就曾经挫败以前的领导人哥穆尔卡作出的这样的努力。”
    华盛顿《明星晚报》说:
    “华沙领导人的更迭并不能保证波兰人的可悲的命运会马上发生变化。导致价格猛涨和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什切青的骚乱的那些经济困难依然存在。没有迹象表明新政权会比被逐下台的领导采取的高压手段少得多,或者会对莫斯科的忠诚程度减少。”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一日电】匈通社今晚说,据紧急通知,原定于二十一日在布达佩斯召开的东方集团国防部长会议已经推迟。
    匈通社没说明为期三天的会议推迟的原因,但是说,华沙条约组织所有七国已赞成这种作法。
    国防部长会议是一种例行会议,是在波兰骚乱以前就预定举行的。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是波兰新的领导集团要求推迟的,因为波兰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因哥穆尔卡下台而上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此刻华沙少不了他。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原定本周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七国华沙条约国防部长会议已经推迟举行,但没有说明原因。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推迟与波兰的市民骚乱有关。
    维也纳的观察家还猜测,国防部长会议可能在适当的时候代之以正式的华沙条约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东欧各国领导人可能与新的波兰领导人会晤,讨论可能给波兰的紧急援助问题。
    波兰目前正在经历严重的经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