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河内二十三日电】北越今天警告美国政府说,任何想要利用美国战俘问题作为派遣突击队在北越进行新的袭击的借口的企图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北越官员们警告尼克松政府不要利用战俘问题“对越南北方发动新的战争冒险”。
    他们说,“尼克松政府威胁要派遣突击队袭击拘留这些驾驶员的营地,这就表明这个政府的疯狂的和冒险的政策。”
    他们接着说:“尼克松政府应当对向越南北方进行的任何冒险负全部责任。越南北方随时准备严厉惩罚这种冒险。”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越南和平会谈第九十六次全会于二十三日举行。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出席巴黎越南和平会谈的西贡代表团今天宣布,南越政府下月将释放“又一批要求遣返北越的北越伤病战俘”。
    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指责美国“就所谓战俘问题”进行“宣传运动”,以转移人们对他们对印度支那人民所犯下的“罪行”的注意。
    北越代表团散发了他们拘留的俘虏的名单,他们昨天把这个名单交给了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和爱德华
    ·肯尼迪。一位发言人说,他们拘留了三百三十九名美国俘虏,所交的这个名单是完整的。
    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要求立即释放在南越被捕和“非法”拘留的一切“越南爱国者和老百姓”。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北越驻巴黎首席代表梅文蒲今晚在这里说,美国政府对在北越的美国战俘的关心是“虚伪的”。
    梅文蒲就今天在这里交给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代表、华盛顿律师约翰·诺兰的一份战俘名单发表的声明中说,北越政府没有义务公布美国战俘的姓名。
    他说,美国在越南进行了“一场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在北越被俘的美国飞行员是“在对越南犯罪的时候被抓住的”。
    梅文蒲说,但是,北越政府“坚定不移地对在北方被俘的美国飞行员采取宽大和人道的政策。他们被允许与家属“正常地”通信,有“很好的生活条件”。
    他说,伤病战俘得到适当的治疗。许多人已被释放。
    他说,“而美国军队及其在越南南方的代理人则不断地杀害被他们俘虏的越南爱国战士和普通百姓,或者对他们进行最野蛮的拷打。他们采用惨绝人寰的方法,昆仑的‘老虎笼’就是明证。”
    他说,美国在被河内拘留的美国战俘问题提出了“关于人道主义的虚伪论点”。
    他们正利用这个问题来掩盖他们“对越南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北越官员说,他们今天在巴黎把他们拘留的美国战俘的一份名单交给了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富布赖特和纽约的一个关于战俘问题的联络委员会主任科拉·韦斯的代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欢迎北越公布三百三十九名美国战俘名单,但是怀疑这是否就是全部名单,以及这是否表明共产党的战俘政策有了任何改变。
    美国官员们说,这份新名单同以前从各方人士那里搜集到的一份名单中所包括的三百三十九名战俘的名字相同。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世界报》今天说,河内公布被拘留在北越的美国俘虏的名单一事使华盛顿感到“难堪”。
    《世界报》在头版的社论中说,首先,这个名单是送给反对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的两名反对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富布赖特的。
    此外,这个名单“必将使美国国内长时间以来”在战俘问题上“大肆进行的宣传运动收敛些”。
    《世界报》说:“华盛顿官方发言人证实,他们已经掌握了被俘驾驶员的全部名单。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简直不理解这些领导人为什么这样坚决地一直要求得到这样一个名单。”“由于驾驶员事件(突击队进行袭击),尼克松总统本来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希望提高自己的声誉。肯尼迪和富布赖特得到了这个战俘名单就抽回了尼克松的王牌。越南问题依然如故。”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认为河内公布三百六十八名被俘虏的美国军人的“全部”名单是为了宣传,而不是在对待俘虏问题上采取了较温和的路线。
    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经过核对,确认在今天公布的美国俘虏名单上没有新的人名字。所列的全部名字都是以前通过非正式途径提供的名字。”
    当问及北越在俘虏问题上的态度是否软了一些时,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我不愿把这说成是一个前进的步骤……我想,当你完全从零开始的时候,重要的是他们至少提供了一个名单”。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纪录全文(本刊摘用越南问题和中美关系部分):
    国务卿罗杰斯:我们首先谈东南亚的问题。
    问:关于东南亚问题,在巴黎的共产党谈判代表今天上午在提出他们接受停火并从而真正开始会谈的要价时说,我们必须停止美国侦察飞机在北越上空的飞行——保证在一九七一年年中撤出
    ——但是他们没有提他们通常提到的搞掉西贡政府,阮文绍总统的政府这一点。你是否认为不提这一点有什么意义?
    答:嗯,在目前我们还看不出有什么意义。
    我刚刚结束了同我们在巴黎的谈判代表的谈话,他们认为对方提出的建议基本上就是他们以前提出过的那些建议
    。
    我们对于对方所要提出的任何新建议始终是感兴趣的。我们曾提出,任何这样的建议应在谈判会议上提出。换句话说,也就是在秘密会议中提出。如果他们有建议,我们愿意同他们就此进行会谈。
    但是已经造成一种印象,我认为这是一种正确的印象,那就是他们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只是为了宣传,而没有任何想促进谈判的打算。
    他们只做些微小的变动,他们公开提出这些建议,然后他们向记者们暗示,这是他们试图使我们了解的一些微小的变化。
    所以目前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变化,因此我们感到失望。你们都知道,我们已讲得很清楚,我们是灵活的。我们准备就任何问题进行谈判。
    问:你是否认为,北越把美国战俘名单交给民主党的三个鸽派反战参议员,其动机不仅是为了宣传,而且是出于政治考虑,出于美国国内的政治考虑?
    答: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这样说:有关的参议员这样活动显然是他们认为,这有利于国家利益,可能是建设性的,使战俘的家属得到了某种安慰。
    现在的情况是,这是对方的一种可卑的阴谋,目的是为了使人们不去注意他们不遵守国际法或者普通的人道规则。
    问: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前几天曾建议确定撤军和交换战俘——释放所有美国战俘——的日期。请你谈谈政府对他的建议所采取的态度。
    答:这个,我们的态度就是总统在十月七日的建议里所申明的态度。我们准备在巴黎同对方讨论美军全部撤出的问题以及包括战俘问题在内的这场战争的所有其它方面的问题,以设法找出达成协议的办法。
    问:大约两年来,我们一直听到大量有关在巴黎同河内达成的谅解的谈论。我们听到的说法是:如果我们要继续停炸的话,河内就应同意让西贡参加会谈,不轰击南越的城市和不利用北越和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总统在他上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敌人增强了力量,并利用这种力量普遍加剧在南越的战斗,我们就将恢复轰炸。现在,总统是改变了还是扩大了或放弃了原来的谅解条件?
    答: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谈的话并不是一个新政策。他在每一次向公众发表谈话时都说过,随着我们的越南化计划的进行,随着美军正在为南越军队所替代,如果敌人发动一场攻势,或采取危及美军生命和安全的其它行动,他就将采取他认为必要的行动来保护他们。
    为了怕北越人有什么误解,我愿意说明在美军撤退的时候如果他们遇到危险,我将采取什么行动。
    他说了他要采取的行动。他说,他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其中包括轰炸军事地点,军事基地,补给线和通道,以保护正在撤出南越的美国人的生命。
    现在,他没有说那是谅解的一部份。显然,它不能成为谅解的一部份。在达成谅解的时候,还没有任何越南化计划。美国人还没有从南越撤出。因此局面是完全不同的。
    现在,我认为还应该说明的是,我国关于这项谅解的谈论是很多的;我认为讨论这个问题是非常正当的。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讲,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空谈,因为对方总是说,我们从来没有达成任何谅解。
    问:你说,作为一件带有条件的事情——,如果双方认为不存在谅解的话,那么就没有什么限制。
    答:这个,就我们而言,我不喜欢“限制”这个字眼,存在的是一项谅解。我们在继续遵守这项谅解。我们一直指出,如果他们不再继续遵守我们认为存在的那项谅解——如果他们继续向我们的侦察飞机开火,那么我们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其中包括轰炸导弹发射场和导弹系统。如果他们不开火,我们就不会这样做。
    就我们而言,关于这项谅解,如果它象在过去那样继续存在下去的话,我们将继续遵守;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它具有限制性。我们认为,这是一项行动方法,一项行动方针。我们正在遵守一项行动方针;他们一直在遵守一项行动方针。他们没有大规模地向城市发射火箭,他们没有进行大批的军队调动以侵犯非军事区。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因此,我们认为,这项谅解仍然有效。关于美对华政策
    问:你能否向我们谈谈美国目前对大陆中国采取什么政策,特别是自从最近联合国表决以来?
    答:这个,本届政府对待大陆中国的政策是尽我们的所能来改善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已在那方面采取某些步骤。
    我们也一直愿意在华沙同共产党中国人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这种会谈已在进入柬埔寨的时候中断了,一直没有恢复。我们将希望这些会谈能够恢复。
    就我们对待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政策来说,这个问题正在研究中。我们还没有就这个问题得出任何结论。我们当然就像我们始终采取的态度那样,非常强烈地反对要把中华民国(即蒋帮——本刊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任何尝试。我们将继续同中华民国保持非常密切友好的关系。我们认为他们一直是这个国际大家庭中一个循规蹈矩的成员,在我们研究的时候,我们将不考虑改变我们对待中华民国的政策。
    问:美国仍然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为整个中国的政府吗?
    答:这个,除了我刚才所谈过的以外,我不愿再谈中国局势。我们正在设法尽我们的所能来改善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迄今为止,他们一直没有作出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和谈集中力量专门研究用宣布从越南撤出全部美军的时间表来换取释放美国战俘的可能性。
    他还说,这样一种安排可以在停火的情况下进行,是属于尼克松总统十月七日的和平建议和北越九月十七日提出的建议的范围以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