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本刊讯】日本月刊《潮》十一月号发表了几位访问过中国的日本人士写的热情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文章,现摘要选登如下:大海航行靠舵手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
    一九五八年国庆节时,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从那时起,到今天为止,我已经访问中国二十九次。借武田泰淳的话来说:“这恐怕是世界纪录。”但是,山不因其高而贵,访华次数之多本身并不能引以为豪。而我心中暗暗感到自负的倒是,在这期间,我曾经六次见到了毛主席。这在日本是第二位的纪录(第一位是西园寺公一)。
    《大海航行靠舵手》这首歌是很有名的,日本也有很多人知道这首歌。一谈到毛主席,我就想到了这首歌的歌词。伟大啊、巨大啊等等词汇,都表达不了舵手毛主席的英明。
    武田泰淳写道:“我希望白土的访华纪录将达到五十次、一百次。”我也这样希望。而且,我希望见到毛主席十次、二十次,聆听毛主席的谈话十次、二十次我作为一个演员所经历的
    “动人的”一瞬间演员河原崎长十郎
    一九六七年十月四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佳日。
    为了庆祝国庆十八周年,我们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访华团的身份访问了北京。代表团接到通知说:
    “今天有国家领导人接见,要你们前往人民大会堂。”
    这一天,秋高气爽,红日高照。我们来到了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大家思潮起伏,一步一步地登着人民大会堂的石阶。
    “‘今天是毛主席接见。”
    译员的声音在耳际回响。
    我的心开始激烈地跳动起来。顿时,一股暖流穿过我的全身,我难以抑制内心的不平静。
    在陪同人员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了接见室。
    刹那间,身躯魁伟的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迈着健步,以从容的姿态出现在接见室的一隅。此刻,宛如一道明媚的春光,射进了这间宽敞的大厅。
    按照顺序接见,终于轮到了我们代表团。
    我是团长。迎着毛主席的健步,我离开队伍一步,靠近了主席。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我感到这是我生平最宝贵的一瞬间。
    我情不自禁地将视线集中到了毛主席的魁伟的身躯、毛主席的面容和毛主席的眼睛上。
    三米,两米,靠主席越来越近了,我的紧张的肌肉不知不觉地放松了,好象全身都在热血沸腾。
    一位我从未接触过的人一步一步地来到了我的面前。他享有崇高的地位而又平易近人。
    当毛主席的视线和我的视线紧紧地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我的紧张心情便轻松下来,我不由得……兴奋地……微笑起来。这时,毛主席也自然地……高兴地……微笑起来。当我握到主席的那只温暖的手的时候,主席庄严地说:“你好!”
    作为政治家、学者、诗人、军事家,他把一生献给革命,献给人民,使从来没有统一过的全中国实现了统一,建设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象这样的人民领袖,在当代是举世无双的。
    对这位和人民在一起共同度过了千辛万苦的伟大的领袖……我虽然曾经作过种种的想象,然而却没有想到他是这样的和蔼可亲,这样的充满着无限的感人力量。
    我愿意告诉读者们,正是这样的思想,这样的人格,才是把那震撼世界的、无限的力量永远发挥下去的源泉。在群众中学习读卖新闻社国际形势调查会西村忠郎
    大约五年前,我作为日中交换记者的第一批记者驻在北京的一年期间,曾经三次亲眼见到毛主席。第一次是十五周年国庆节前夕在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举行的招待会上见到的。当时我坐在末席,也就不顾是否合乎礼仪,是否雅观,爬到椅子上,跳了起来。
    第二次是在国庆节的庆祝典礼上,我能够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观望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因为中国是个幅员广阔的国家,所以我特意带了一架高性能望远镜去,我通过镜头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的一举一动。在游行过程中,他几乎一直站在那里,一面和身旁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谈笑,一面不断地向游行队伍挥手致意。
    游行结束后,毛主席从天安门城楼中央移步向西侧角上走去,径直走到天安门城楼西角,对高呼“毛主席万岁!”的群众长时间地招手。毛主席对于无名的群众怀着何等深厚的感情。据说,毛主席十分喜欢到农村去,穿着衬衫和胶底鞋走访农村,看到年长的农民蹲坐在地下,就坐下来,问他们:“今年收成怎么样?”“人民公社办得好吗?”“有什么不满的地方吗?”倾听群众的呼声。
    毛主席站在天安门西角上挥手的时候,广场上的群众一齐涌到护城河的石墙边,高呼“毛主席万岁!”我从望远镜里看到这些青年人的脸颊上淌着由于亲眼见到毛主席而激动得夺眶而出的泪花,看到许多青年在流泪。毛主席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是最可亲最敬爱的人。
    我想强调的是:崇拜毛泽东是民众当中自然产生出来的感情,具有敬爱和亲爱的性质。向发出雷鸣般欢呼声的
    群众招手致意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岩村三千夫
    我接触毛主席只有三次,都是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观礼的时候。尽管如此,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群众招手致意以及群众欢呼“毛主席万岁!”的热烈情景,仍然给我留下了永远也不能忘怀的强烈印象。
    毛主席参加了很多次群众集会。在点燃文化大革命之火的一九六六年,为了接见由地方来京的“红卫兵”,从八月到十一月,毛主席先后八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参加这八次集会的群众达到了一千一百万人。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总是要向群众招手致意。被群众推选出来的人们也涌上天安门城楼,他们在集会结束之后都渴望同毛主席握手。那时,毛主席也高兴地同青年、工人和农民互相握手。
    站在高处招手致意的毛主席,挥手鼓舞群众。毛主席不大发表讲话,他的话已经通过报纸和广播传达给群众。中国的群众衷心钦佩毛主席的领导,因此都想亲眼看一看毛主席。
    一看到毛主席,他们就感激,就流泪,就热烈欢呼。这里,和谐地交织着群众对领袖的崇拜以及群众同领袖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对革命的坚强信念《朝日新闻》编委松野谷夫
    我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主席,是一九五七年三月五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第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次会议的时候。我是从二楼的记者席上第一次看到了坐在主席台最前面的毛主席。他容光焕发,看来非常健康。毛主席一面倾听代表的讲话,一面热心地吟味着印发在手头的讲稿,给我留下了他办事认真的印象。
    四月十六日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酒会欢迎伏罗希洛夫,我以驻京外国记者的身份出席了宴会。中国领导人到各桌祝酒已经成了一个惯例。毛主席为首、走遍整个会场的中国领导人,也通过了我站着的地方。而且,当我突然发现的时候,毛主席已经站在我的正对面,伸出手来同我握手。虽然我也马上伸出手来同毛主席握了握手,但是没有同他说上话。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毛主席一行已经走到很远的地方去了。嗣后,我向中国记者朋友说:“我同毛主席握了手!”他羡慕地说:“松野,把你的右手珍藏在衣袋里吧!”我感到毛主席的手是温暖而又巨大的。
    一九五七年,我在北京逗留了约半年。后来,从一九六四年九月到六六年五月,我又以特派记者的身份在北京逗留了一年零九个月。时隔七年,从远处眺望,毛主席仍不失他那种泰然自若的大政治家的风度。温暖的巨手女演员杉村春子
    在日本的妇女中,很少有人会见过毛主席。我会见毛主席,那是一九六○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那一年的秋天,话剧五团应中国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第一次组成访华话剧团访问中国时的事情。
    这次访华期间,我们参加了十月一日的国庆节。我是副团长。那天晚上得以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观看节日焰火,荣幸地会见了毛主席,同他握了手。时间确是短促,而且这是事先万万没有料想到的事,所以我简直是愣住了。我是无法撰写毛主席的印象记的。
    然而,我亲眼见到了自有人类历史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一位伟人,并且同他握了手。这是我一生中最最激动的时刻。
    毛主席身材高大。就象在照片上所看到的那样,他笑容满面。他有一双巨手。我想,应当珍视自己的这只手,使它不抚摸任何东西。毛主席赢得了一场难以想象的艰苦战斗,缔造了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爱戴之情,发出了震天动地的雷鸣般的欢呼声。如今,当我伏案挥笔的时候,当时那种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仿佛音犹在耳。
    那时目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促使我考虑什么是人的幸福。
    毛主席说,最值得信赖的是人。
    毛主席上述那句话和毛主席的温暖的巨手,给了我生活的勇气。
    毛主席是领导人民朝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就是人的革命——这样一种人类有史以来从未开创的世界进军的最伟大的指挥员。
    (各文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