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据波兰议会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宣布,约瑟夫
    ·西伦凯维兹二十三日从共产党波兰的总理职位上下台了。
    继承他的职位的是十八年来担任副总理的彼奥特·雅罗谢维奇。
    波兰新总统由现在已经是前总理的西伦凯维兹担任,由他取代了被黜的党的首脑哥穆尔卡的亲密盟友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
    这些更动是由波兰新领导人盖莱克(前译格雷克——本刊注)宣布的。
    西伦凯维兹的去职是在盖莱克三天前接替哥穆尔卡职位之后这里发生的第二个重大的政治更动。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三日电】(记者:特伦斯·安德鲁)政府的这种人事更动,像共产党高级领导集团星期日发生的更动一样,是上星期波罗的海沿海因食物问题而发生的骚乱所造成的后果。
    党的第一书记盖菜克立即上台讲话,提名西伦凯维兹为总统——一个基本上是有名无实的职位。
    【路透社华沙二十三日电】西伦凯维兹(五十九岁)向气氛紧张的议会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说他是由于“最近我国发生了我未能防止的事件”而辞职的。
    他表情严肃,没有笑容。
    斯彼哈尔斯基(六十四岁)没有出席议会会议。
    【法新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斯坦尼斯瓦夫·科齐奥列克辞去了副总理职位。他在周末选入了政治局,并被指定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报纸评波修领导人更迭。
    《晚报》二十一日以《哥穆尔卡的下台造成了不稳定的局势》为题发表评论说:波兰党新的政治局的组成并不是一个统一的集团。人事更迭肯定是临时性的。
    新的党领导人盖莱克一直被看作是代表波兰所谓的专家派。波兰长期的经济危机要求人们采取更实用主义的解决措施。
    莫查尔对知识分子的强硬态度以及他要求执行一种带有民族主义特点的更教条主义的党的路线,与盖莱克这位专家的观点形成鲜明的对比。
    苏联领导对华沙政权改变的态度,在这方面也起重要的作用。然而新的政治局将会保持平衡,以寻求当前危机的解决,首先必须取得工人的信任。
    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对新的政治局将是有决定意义的。只要有一点苏联干涉的迹象,就会引起新的爆炸。
    《快报》二十一日以《新的领导地位不稳,内讧已在进行》为题发表评论说:盖莱克被视为波兰党领导中亲苏的人,他是具有波兰强烈民族情绪的莫查尔的劲敌。
    盖莱克作为党的领导的寿命是长不了的。原因之一是莫查尔的反对。假如莫查尔决定要干掉盖莱克的话,那是不需要很长时间的。问题是在于莫查尔在今日波兰是否有很多拥护者。工人和学生很怕他和恨他。
    因此,一个真正未来的人物是三十七岁就当了副总理的科齐奥列克。一旦盖莱克真正遭到失败,科齐奥列克将会获得机会。
    《瑞典日报》二十二日在该报记者发自华沙的一篇报道中说:领导人的更迭,并不意味着外交上会出现新的动向。对克里姆林宫的忠诚对波兰来说是生命悠关的。
    据传,勃列日涅夫曾飞抵波兰出席了波兰党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苏联使馆对此否认。
    “一种合理的解释认为,在政治局人事变动中,人们极力设法在各种派别中保持某种平衡。”

【路透社华沙二十三日电】继上星期的流血骚乱以后,波兰今天改组政府、食品价格冻结两年、提高低工资和同罗马天主教徒改善关系,这是最近作出的一系列的反应。
    盖莱克宣布,政府将补偿那些低收入、多子女家庭的损失,由于最近物价上涨,后者受的打击最惨重。为此,政府正在准备一笔总数为七十亿兹罗提(约合三亿美元)的开支。
    盖莱克说,这种补偿是通过奖金和提高低工资的形式进行的。
    他对议会说,由于担心发生通货膨胀的危险,因此国家不能在这方面花更多的钱。
    盖莱克在宣布冻结食品价格时说:“我们认为,政府有必要就所有食品价格冻结两年(价格有季节性的食品除外)的问题通过一个决议。
    很清楚,盖莱克的讲话意味着食品的价格将冻结在十一天前宣布的大幅度物价上涨以后的水平上。
    雅罗谢维奇对议会说,他的政府希望国家同罗马天主教徒之间的关系完全正常化。这是他被任命新总理以后作出的第一个姿态。
    西伦凯维兹在念完他的简短的辞职演说以后,气冲冲地抓了讲稿就离开了讲台,坐在政府席的正对面的位子上。
    五十二岁的弗朗齐歇克·卡伊姆从重工业部长的职务被提升为副总理,他是一个冶金工业和采矿业的工程师,他被认为是盖莱克的亲信。盖莱克的另一个亲密同事扬·米特伦加也被提升为副总理。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四日电】据信波兰在两次选举当中更换政府,这还是第一次。议会和政府刚刚去年才重新选出,任期四年。
    盖莱克在欢呼西伦凯维兹对波兰作出的贡献的讲话中说,“西伦凯维兹在波兰签订的各项条约上签了名。他还在波恩—华沙条约上签了名。这些条约使奥得—尼斯边界成为最后的边界。”
    盖莱克的讲话表明,尽管发生了骚乱和动乱,波兰仍然打算批准波兰—西德条约。
    雅罗谢维奇答应提供更多的住房、同其他共产党国家进行更多的经济合作、同西方进行更多的贸易。最重要的是,他答应“改善我们的农业政策”,对市场提供更多的食品。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政府的改组,虽然在规模上是有限的,然而是在执政的共产党领导机构改组之后进行的;政府的改组是为了进一步安抚人心。雅罗谢维奇说,“我们旨在使教会和国家的关系完全正常化,我们相信政府的努力将得到普通教徒和牧师的完全谅解。”这是一个迹象,表明政府担心波兰的罗马天主教会——它拥有的教徒占波兰三千二百万居民的百分之九十——对于工人骚乱的流血和警察、坦克的干涉,作出反应。
    当魁伟的西伦凯维兹总理对议员们说他决定辞职时,他的声调是颤抖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共过去和现在一向把忘我地为人民服务和关心他们的福利看作是自己的最高职责。它遵循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经济的客观需要这一原理。
    《真理报》今天在题为《为了人民的福利》的社论中这样写道。该报强调指出,“我们这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
    党和国家始终不渝地实行列宁关于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的方针。
    我国全体劳动人民都切实感受到党的政策的良好结果。《真理报》说,最近几年来为提高低工资和中等工资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做了许多工作。在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期间,居民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收入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三,零售商品流通额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八点四。主要食品和工业品,其中包括纺织品、服装和针织品的销售量增长了百分之六十,皮鞋销售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
    五年计划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明,“党和人民正在顺利地解决把进一步发展经济和加强防御能力同大力加速提高人民福利水平结合起来这项复杂任务。”
    《真理报》写道,明年的计划和预算规定,居民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收入将提高百分之四点七。
    苏共中央全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在讨论一九七一年计划时,特别重视消费品的生产、最快消除这方面存在的缺点和尽可能更充分地满足居民需求的问题。

【本刊讯】索非亚消息:保《工人事业报》二十日报道说:《工人事业报》编辑部于十九日邀集工、商业部门经济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讨论了有关增加商品数量,提高商品质量和增加商品品种的措施和倾向问题。
    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贸部长塔科夫在讨论会上讲了话,强调要扩大商品供应,改进商品质量,增加品种,以满足人民的需要。
    【南通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保加利亚报纸十分注意波兰的事件,但是既没有发表评论,也没有提出看法。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向盖莱克发去了贺电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四日电】彼奥特·雅罗谢维奇六十一岁,前陆军将军、波兰驻经互会代表,自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任副总理。
    他在外表上与前美国总统约翰逊很相象,习惯于军事纪律、表情死板。
    雅罗谢维奇一九四四年加入共产党,战争结束时,他成了一名将军和国防部副部长。
    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期间,他在担任副总理的同时兼任了采矿工业部长之职——这表明他与党的新领导人盖莱克一直关系密切。
    那时,盖菜克是卡托维兹煤矿地方党的书记兼中央委员会的重工业部部长。
    但是,从他的军人经历来看,他也可能与前将军莫查尔有过接触。
    尽管雅罗谢维奇当了十八年副总理,但是对大多数波兰人来说,他还是有些神秘的。他在公众场合不是常常出面的——即使露面,也是在后边。
    他出生在涅斯维兹的一个教员的家庭里。他在华沙一个师范学院毕业,当了加沃林区米哈洛夫策农村学校校长。
    在战争期间,他在苏联的波兰第一军中,被提升为副政委。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斯多夫总理在东柏林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全会上谈到的、关于一九七一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不乐观的。公开承认在电力生产和对消费者的供应上有困难。据称,一九七一年商品生产将增长百分之五点四,而私人的消费只增长百分之二点五。
    斯多夫供认,主要是工人和职员长年来没有增加过工资。工人和职员通过产量奖金和质量奖金不能改善其收入。他宣布大约有一百八十万人将增加工资,增加的幅度从二十五马克至九十马克。然而最低工资只从三百马克增加到三百五十马克。同时,从一月一日起自由职业者,私营手工业企业,公私合营的企业和合作社必须交付更多的收入税。公私合营的企业不再因工业价格上涨而有补贴了。
    【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二十一日在第二版回答读者就十五日德部长会议关于在国民经济某些部门更好地运用社会主义经济法则和关于实现创造劳动者的劳动条件与生活条件的根本原则的其他措施的决议提出的一些问题,标题是:《增加工资——给谁和为什么?》,摘要如下:
    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给这么大数量的职工采取的工资政策的措施也要求花费巨额的资金。这形成额外的购买力。在有计划的工作情况下,这是与我们可能的条件相适应的。但是.部长会议不能而且也不可以作出给一九七一年太多开支的决定,因为工资的增加必须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相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