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一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公开提出和签署了他早就许下诺言的关于把美国在智利采铜工业方面的几百万美元的股份收归国有的建议。
    阿连德要求议会采取行动把这项工业收归国有,“以便使智利可以成为它的基本财富的所有者……以便使铜为智利人服务。”
    他说,把美国的铜矿股份全部收归国有将导致“取得我们的第二次独立——我们国家的经济独立。”
    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出口国。安那康达和肯奈柯特铜矿公司这两家美国公司占有三个矿的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这三个矿生产着智利的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的铜。
    几万名学生、工人和其他智利人挤满了宪法广场倾听阿连德的讲话。当阿连德总统在政府大厦的阳台上讲话时,四十面智利国旗在广场上空飘扬。
    铜占智利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占智利政府的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虽然美国和俄国生产的铜更多,但智利比任何国家出口的铜都多。
    当阿连德总统象征性地签署了这项法案的草案时,广场上的人群欢呼起来。
    这项措施将修改智利的财产权利和授权政府没收各种矿藏。这项措施在可以实施之前可能要经七个月的过程。
    阿连德说,美国的铜矿公司在一九三○年和一九六九年之间从智利领土得到价值九十六亿美元的财富。但是,他强调说,根据法律,各外国公司将得到补偿。
    他说:“这不是对美国人民也不是对美国政府的挑战。”他又说,在收归国有之后,智利将继续向美国和欧洲的买主出售铜。
    【路透社圣地亚哥二十一日电】这项将提交给议会的宪法修正草案似乎实际上是肯定可以被通过的,因为基督教民主党(智利最大的党)已表示原则上同意把铜工业国有化。
    阿连德在讲话中说:“偿付补偿的年限是三十年以上,每年付百分之三的利息,不能调整,而如果有关(公司)阻碍国有化,就将暂停偿付。”
    同时他警告说,可能“发生国际阴谋”,要求智利人民警惕。
    这项法案草案将意味着每年给智利增加七千万美元的收入。

【路透社圣地亚哥二十一日电】警察宣布,一千多农民今天不顾智利总统阿连德的呼吁,在圣安东尼奥省夺占了四十一个大农场。
    这种占地行动是在本周早些时候在考廷省发生类似事件之后发生的。
    阿连德昨天在考廷的几次农民会议上说,他们应该保持平静和等待政府根据它的土改纲领合法地接管大农场。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十日电】内政部长何塞·托亚今天谴责强大的南方地主企图同农民进行武装对抗。
    农民和当地的阿劳科人(印第安土著)最近在圣地亚哥以南七百公里的考廷省占领了许多庄园和大农田。
    考廷省由于盛产小麦和牲畜而被认为是智利的谷物省。
    来自这个地区的消息指出,到现在为止,已有五十个庄园被外来的人占领。地方当局报告政府说,如果不采取措施,可能产生武装冲突,因为占地的人和庄园主都拥有各种武器。据该省省长说,许多被占领的庄园同农民发生纠纷,因为庄园主拒绝执行有利于农民的社会法律。
    【拉美社圣地亚哥十五日电】四十名智利的印第安人占领了考廷省隆科切的“老家”庄园。他们宣布,这些土地是从他们的祖先手中夺走的。
    智利的印第安人的数目约为五十万人,他们迄今为止一直是歧视的受害者。他们最好的土地都被大地主抢走了。
    他还再次请求无地的农民停止非法地接管农场的行动。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十日电】政府决定通过土地改革委员会接管分布在全国各省的共拥有二万三千多公顷土地的五十三个庄园。
    由农业部长领导的土地改革委员会宣布这些地产将在短期内由它接管。
    土地改革委员会除了采取立即接管七个庄园的措施之外,还在有关法庭上同意交付这五十三个庄园中的四十六个庄园的一部分现金补偿。

【法新社哈瓦那十二日电】据古巴报纸《格拉玛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访问记说,阿根廷革命武装部队的一位领导人宣布,这个阿根廷地下组织对于在自己国家里的斗争的前途是十分乐观的。
    这篇访问记是这家古巴报纸发表的一系列访问记的第四篇,是在最严格保密情况下采访这些阿根廷革命团体的领导人之后写成的。前三篇谈到“蒙托内罗斯”、阿根廷解放军和庇隆主义武装部队。
    据古巴报纸说,革命武装部队因其突击队占领离布宜诺斯艾利斯约三十五公里的加林镇而出名。
    报纸解释说,在市面上,他们以“加林人”闻名,在地下人士中以“切的人”闻名,因为他们曾准备参加玻利维亚游击队。
    被访问者说,(革命武装部队)是去年刚刚成立的,当时我们参加了城市斗争,把它作为我们的战略的基本因素,于是我们就开始行动了。
    在谈到他的团体的前途时,这位地下领导人说,正在进入应解决同群众联系问题的阶段,以便争取群众参加斗争。
    我们进入了武装斗争的公开阶段,因为在阿根廷,人们吸取了很多国际和国内的经验,无疑,在这个国家内,严肃地提出革命前途的任何个人和组织,必须考虑武装斗争。
    他重申,选举的道路已被堵塞的结论,使工人阶级充分理解了为什么要接受武装斗争。
    这位革命武装部队的发言人指出,他的组织认为,庇隆主义在阿根廷的革命斗争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是工人阶级大多数的政治体现。
    这位地下领导人表示,我们革命武装部队的成员认为自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他指出,革命武装部队同庇隆主义武装部队有最密切的关系,他还说,同阿根廷解放军也有关系,但不这样密切。
    这位城市游击队员指出,阿根廷的特点有利于、而不是不利于基本上由工人阶级进行的革命斗争。
    【法新社哈瓦那九日电】据古巴《格拉玛报》发表的对阿根廷解放军游击队员的一篇访问记说,阿根廷解放军认为,在阿根廷不仅要进行一场反帝战争,而且也要进行一场内战。
    被访问者都是年青人。
    关于阿根廷解放军在阿根廷进行的许多活动,被访问者提到袭击运钞票的火车,一度俘虏五月营军事基地的一批军人,进攻第七步兵团,以及占领图库曼的警察分局。
    被访问者们还宣布,他们的组织参加了科尔多瓦事件,他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绑架了巴拉圭领事。
    被访问的领袖们表示,自发主义是不够的,需要组织一支人民武装先锋队。
    这些游击队员们说,这支先锋队在阿根廷尚未建成,但正在建立。
    阿根廷解放军同其他革命组织的关系是良好的和兄弟般的关系,因为正在设法寻求解决宗派主义的办法。
    这些游击队领导人之一表示,我国的资产阶级是强大的,它有十分灵活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手法,他表示,在阿根廷,这场斗争不只是民族解放斗争,而且也是社会解放斗争,因此,这场战争将不仅仅是反帝战争,也是内战。
    他还说,目前是阿根廷各革命组织的活动的大好时机:我们向我们的战士们说,今年每天睡觉不能超过三小时。
    据《格拉玛报》说,这次访问是在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直径一百二十公里的城郊森林中的一所房子内进行的。
    被访问者之一宣布,作为运动,我们是在差不多八年前出现的,如同大多数运动一样,我们是从基本上属于马克思主义的其他组织中分裂出来的。我们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培训我们的战士。
    尽管我们同庇隆主义武装部队有分歧,但我们认为他们是真正的革命者,是完全值得我们尊敬的。在农村,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是政治工作和基本建设,但关于农村游击战,我们认为在阿根廷,斗争将是配合进行的,占统治地位的将是城市斗争,但农民斗争是不可缺少的。
    【美联社迈阿密十日电】据今天在古巴《格拉玛报》上发表的对一位地下组织的领导人的访问记说,庇隆主义武装部队“正在阿根廷进行人民战争”。
    被访问者说,“该组织的政策是组织人民战争”,“一切工作都集中在建立联系人民的方式”。
    他说,“各革命组织之间的关系,正在发展一项在共同革命斗争中结成兄弟友谊的政策”。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题为《铜矿之国
    ——智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智利共和国位于南美洲西南角,西濒太平洋,东背安第斯山脉。地势狭长,南北长四千三百三十二公里,东西宽七十二至四百零一公里。全国面积七十四万一千七百六十七平方公里。
    智利北部主要是沙漠,几乎全年无雨,是世界上最干旱地区之一,但矿藏丰富。中部雨量适中,是工农业中心和主要城市所在地,全国将近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集中于此。南部到处为原始森林、高山湖与海峡。智利境内多活火山。
    智利的矿产丰富,主要有铜、硝、铁、煤、银、金等。其中铜藏量为七千五百万吨,铁藏量估计约十亿吨,煤约二十亿吨。森林面积约十六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二。
    目前,智利的出口,以铜占第一位,铁矿砂占第二位,硝石占第三位。它被称为“铜矿王国”。
    从一九○二年开始,美国的黑手就伸入了智利的这一富源。丘基卡马塔·波特雷里略斯和萨尔瓦多是美国安那康达铜公司在智利经营的大铜矿。其中以丘基卡马塔为最大,它是闻名世界的露天铜矿。据一九六三年的统计,它的年产已达三十二万二千吨,占当年智利的总年产五十五万六千八百吨的过半。特尼恩特是智利的另一重要铜矿,由美国肯奈科特铜公司的布拉登铜矿公司经营。这两家美国的铜公司
    ——安那康达和肯奈科特竟控制了智利铜矿的百分之九十左右。
    铜在智利经济中占极重要的地位。
    它的出口值占智利总出口值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智利主要外汇来源。而铜税的收入占智利国家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
    美国不但控制着智利铜矿的生产,还垄断着智利的另一种著名矿产——硝。美国的经济控制并且伸展到智利的冶金、汽车装配、纺织、食品、造纸等工业。美国垄断资本在智利的投资总额已达十亿美元以上,单在铜矿方面的投资,不下三亿美元。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九年的五年内,美国从智利槽取的利润达到十二亿美元。
    除了巨额的经济利权外溢以外,智利的土地也高度集中。占人口百分之五的大地主与官僚买办资本,竟占智利全国可耕地面积百分之八十。智利经济连年不断恶化,智利货币频繁贬值,从一九六五年到目前的五、六年内,智利的生活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四,人民生活受到严重的威胁。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日电】一个新的阿根廷武装组织——民族解放军,散发了一个公开文件,题为《全体革命者的责任是进行革命》。
    这项文件是同革命者切·格瓦拉少校的《社会主义和人》专刊一起散发的。
    文件开头说,“同胡安·多明戈·庇隆一起为祖国和人民而斗争”;文件还说,“今天同昨天一样,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一场生死斗争。”
    “昨天是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今天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国内的剥削者和仆从们。”
    民族解放军“胡安·布·迪亚斯支队”,是一支人民解放军,是由希望一个正义的、自由的和主权的祖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和革命的知识分子组成的,团结了祖国的其余武装核心。本支队今天以直接行动宣布:
    (一)在把祖国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和全体人民摆脱剥削之前,我们誓不停止斗争。
    (二)我们现在和将来都无条件地为全体人民服务,我们的队伍无区别地向所有爱国者敞开大门。目的是使人民拿起武器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反对实行错误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当地的独裁政权。
    (三)只有人民才能拯救人民,只有人民掌握政权才能有正义和自由,只有人民才能使庇隆将军回国。
    没有自由勿宁死!
    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