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三十日电】(预发)自从于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印度第一次这样进入新的一年,即除了贫困、人口继续有增无减和失业等长期问题之外,还更突出地面临着对国家的稳定的新威胁——恐怖主义。
    成伙的、年轻的、好斗的毛泽东共产主义信徒们(在当地被称为纳萨尔巴里分子)似乎已准备加强他们日常恐怖活动的范围。这种恐怖活动到目前为止是集中在加尔各答地区。
    现在有迹象表明,恐怖活动可能蔓延到全国,政府已承认,在印度的十九个邦中,至少在八个邦有纳萨尔巴里分子的组织。在以加尔各答为首府的西孟加拉邦,据说一年来纳萨尔巴里分子制造了五百次杀害事件。最近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对警察和政府官员的家属进行袭击。
    有重要意义的是,尽管中央政府于今年三月接管了西孟加拉邦的行政权,恐怖活动仍然未减少。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六日从加尔各答报道一篇题为《对纳萨尔巴里分子和他们的东巴同党之间的联系感到不安》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孟加拉内政局对于印共(马列)和他们在东巴的同党之间的秘密联系感到十分不安。
    据内政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已有一大批纳萨尔巴里核心分子越过边界到东巴去组织东巴共产党(马列)。后者还没有发展成足以展开游击运动的武装斗争的政治力量。他说,那些在印共(马列)和东巴共(马列)之间从事联络工作的人,现正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当地所能弄到的武器和制造炸弹的材料,并通过秘密渠道来分发这些东西。他们在边界那一边自由交换武器。
    加尔各答的警察最近在突然抄查加尔各答北部的一个纳萨尔巴里巢穴时缴获了在东巴发表的一份印刷的文件,其中有一封东巴共(马列)给印共(马列)的贺电。据说这些文件是在达卡发表的。附在电报上的一个说明中说,这封贺电是在东巴共(马列)中央委员会的一次扩大会议上通过的。
    同时,据巴基斯坦的一些报纸和新闻周刊报道,纳萨尔巴里分子显然已经在达卡和东巴的其它一些城市公开活动。这些报刊的消息说,最近在达卡的一次大规模公开集会上有人提出了要人们举行武装暴动和抵制选举的口号。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最近刊登一篇报道写道,东巴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日益严重的挑战对于东巴造成了跟他们给西孟加拉及印度东部其它地区所造成的同样严重的潜在危险。

【合众国际社克什米尔查谟二十一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视察了与西藏西部接壤的列城的印度前沿军事基地,在那里自一九六二年中印战争以来,印度和中国的军队一直相互对峙着。
    这位总理在一万四千英尺高的位于一个山上的这一拉达克首府的基地上呆了六个小时,并观看了军事演习。
    甘地夫人已于今晚飞回新德里,并将于二十二日去查谟,这将是她任总理以来第一次正式视察那里。
    二十三日她将去斯利那加,以便和当地的军政官员就在有争异的领土中分裂主义运动和边界那边巴基斯坦军队部署情况进行商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日说,鉴于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各地的分裂主义和反印活动日益增长,这个邦的政界人士非常重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即将对查谟和斯利那加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据从可靠人士处获悉,她将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查谟,对克什米尔的政治、经济和边界形势进行现场研究。
    这位总理还将同高级军警官员举行高级会谈,研究这个邦的边界形势,特别是因为人民同盟的领袖一再声称巴基斯坦对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某些边界进行了新的渗透。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日刊登了一篇发自斯利那加的消息,标题是:《总理的克什米尔之行意义重大》,消息如下:
    人们正认为英·甘地去查谟和克什米尔作三天旅行具有不寻常的重要意义。
    一位总理花这么长的时间去这个邦旅行还是第一次,特别是在冬天。

【本刊讯】新德里十七日消息:印度《论坛报》刊登了印度联合新闻社十六日的一条消息,标题为《中国人的导弹能射到印度的任何城市》,摘要如下:
    今天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对联邦院说,印度政府已得到消息说中国已研制了射程三千二百公里的弹道导弹。
    有些议员想知道政府打算采取什么保护性措施对付中国的导弹,这种导弹如果从西藏发射的话几乎可以射到印度的任何城镇。
    贾格吉凡·拉姆说,如果有可能,政府将设法研制反弹道导弹。他又说,但是据他了解,这样的导弹至今还没有研制。英·甘地说印非常希望在地下爆炸核装置
    【本刊讯】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印度《爱国者报》十六日刊载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在七十年代的晚期,将实现用最新的离心分离法生产商用浓缩铀。
    这一情况是十五日在属于议会原子能部门的谘询委员会上提供的。
    某些议员在谘询委员会上再次提出了印度制造核武器的要求。
    虽然,英·甘地总理没有表明态度,但是据说她告诉谘询委员会说,印度非常希望为了和平用途在地下爆炸核装置。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四日以《达赖喇嘛为建立自由西藏进行的新运动》为题刊登一则斯利那加消息说:
    显然对中国加紧它对西藏控制的作法感到不快的达赖喇嘛,与他的亲密朋友库沙克·巴库拉议员一起,正在发起一项在印度各地征集签名——如果可能的话,征集所有的人的签名——的运动,目的是向新德里施加压力,要它为西藏独立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行动。达赖喇嘛还打算在明年访问一些国家,以争取得到对于解放西藏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威斯巴登十三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的民族利益和尊严必须是同共产党中国举行任何会谈的基础。
    有记者问到,她是否在考虑就边界问题同北京举行谈判,她是否可以想像在不涉及边界问题的情况下改善关系。对此问题,她在一次录制的电视谈话中回答说:这很难说。
    她说:“很明显,我们只能在符合印度的民族利益和尊严的基础上举行谈判。”
    在转到印巴关系问题时,甘地夫人说,“印巴之间的情形是一个相当特殊的情形,因为它们曾是一个国家。许多家庭被分开了。”
    她还说:“我完全同意这样一点,就是我们两国作朋友是重要的,任何两个邻国长期敌对下去都是受不了的。在我们方面,我们一直尽一切努力来使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
    【印新处新德里十四日电】总理强调指出印度希望同巴基斯坦关系友好。甘地夫人在对西德电视台谈话时说,两国保持友好是重要的。在印度这方面,一直尽一切努力使得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
    总理说,印度认为可以在一些小的问题上使关系正常化,这样来创造出一种不那么敌对的气氛,这样做是可能的。在这之后,处理其他问题就会容易一些。
    【德新社法兰克福十三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强调印度希望同巴基斯坦保持友好关系,并说,任何两个邻国都不能永久处于敌对状态。
    在要求她对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发表意见时,甘地夫人说,她认为,印巴关系状况并不影响两国中任何一方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三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巴基斯坦选举的意义》。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的制宪议会选举不仅表明了这个国家的政治动向,并且暗示了广大东南亚国家的新政治潮流,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在这次选举中实行了划时代的政党改组。自从独立以来,左右这个国家的唯一最大的政党——穆斯林联盟跌下来了,右派政党也没有力量了,中左派有了大发展。这就是东巴基斯坦的人民联盟和西巴基斯坦的人民党。同时,仅这两党就占了确定议席的将近百分之八十,大体形成了两大政党。
    作为政党政治的形式,这是不是最好的呢?还要看一个时期才能知道。至少,从独立以后的政治历史来看,可以说是具有能够广泛适应民意的基础的政治势力。
    这个国家的外交以前是不大受国内体制的牵制的。它是同美、中、苏都有友好关系的等距离中立外交。但是,外交要有和它相适应的内政为基础,才是确实可靠的。巴基斯坦政治的新动向是内政跟着外交姿态走的,可以说它显示出要走上内政和外交一体化的方向。从这个意义来说,最好是新的政治势力稳固起来。
    不是中央集权或地方分权这两者选择其一,而是合理地调整这两者,找出新的政治制度。这不仅是巴基斯坦的大问题,而且是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由多种多样的因素形成的东南亚各国的问题。
    东南亚各国目前极待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做到国民同意和民族统一。现在巴基斯坦就需要答复这个问题。
    不只是巴基斯坦,菲律宾也将在明年六月召开新议会修改宪法。印度尼西亚明年七月将举行十五年来没有举行的大选,研究新的政治制度。锡兰的班达拉奈克政权也已着手制订新宪法了。
    七一年将是东南亚各国认真研究国家的态度的一年。这种重新研究涉及内政和外交两方面。东南亚各国要在中国在国际上“恢复权利”以前逐步确立自主、自立的姿态。掌握这个领导权的,好象主要是左派势力。人们感到这就是这个地区的新方向。

【路透社拉合尔二十一日电】阿里·布托今晚说,他设想在他的左翼的人民党和穆·拉赫曼的人民联盟之间建立“一个大联合”。
    在庆祝他竞选获胜的五个席位之一的胜利的招待会上,这位前部长说,“如果说谢尔和勃兰特能在西德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为什么拉赫曼和布托不能在巴基斯坦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这位西巴领导人说,叶海亚总统、穆·拉赫曼和他可以坐下来,就省的自治问题制订出一项方案。这是新选出的巴基斯坦议会在制订宪法以使国家恢复文官治理的努力中所面临的重大任务。
    布托说,假如这三个人取得一致,宪法(新议会的首要任务)就能在远远不到规定的一百二十天之内制订出来。他还说,另一种办法是,他可以同拉赫曼会晤,设法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一种关于地区问题的解决办法。
    有消息说,人民联盟应组成政府,而人民党应作为反对派。布托在谈到这些消息时说,这种说法忽视巴基斯坦的地理上的特点,在巴基斯坦,东西两个部分必须分享权力。
    但是他补充说,他只能参加大体能够执行人民党的宣言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