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今天是坐在一个火药桶上,上周在波兰的骚乱表明苏联在这个地区的统治“陷入危机”。
    共产党中国官方党报《人民日报》在一篇关于波兰骚乱和二十日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其他领导人辞职一事的评论中,谈到了苏联在东欧的影响。
    新华社播发的这篇评论对于进行骚乱反对其政府的波兰工人表示了中国的祝贺。
    但是这家报纸说,哥穆尔卡的辞职“并不意味着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反对修正主义的统治和反革命镇压的斗争的结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记者:特勒)共产党中国打破了同俄国之间的不稳定的休战状态,激烈攻击了所谓苏联帝国主义干涉波兰局势。
    北京的《人民日报》和中国官方的广播谴责克里姆林宫领导派军队去波兰。他们谈到了在东欧的“苏联殖民统治”。
    这是几个月来第一次对苏联公开进行重大攻击。
    这一攻击清楚表明了北京并没有改变对它认为是“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克里姆林宫领导的态度。
    北京最近的攻击说明,毛泽东政权认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不是一个可以与之打交道以求解决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重大问题的对手。
    意味深长的是,触发中国对俄国的这场攻击的是东欧局势。
    莫斯科不可能对北京的重新叫阵持缄默态度。不久,肯定会出现反攻。
    【路透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记者:夏普)中国今天指责俄国派兵去波兰帮助镇压工人骚乱,并警告克里姆林宫说,进行干涉将会在东欧其他国家引起动荡。
    《人民日报》的这一抨击是中国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几个月来一直忍住的舌战的最强烈的爆发。
    它是在这样一个时候进行抨击的,即这两个大党已采取行动使它们的尖锐关系正常化,最近两国互派了大使,这是四年来的第一次,而且三天前还宣布双方就共同边界河流航运问题签订了议订书,而那些地方曾发生武装冲突。
    【法新社北京二十二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中国今天指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帮助波兰的“修正主义当局”野蛮镇压最近在波罗的海沿岸发生的示威。
    《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使用令人想起北京对一九六八年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一九六九年三月乌苏里江对抗时用过的语言,向“英勇斗争”的“波兰人民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
    由于在还不到一个半月以前北京曾表示希望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莫斯科恢复“正常”甚至“友好”关系,今天进行的抨击的气势和速度,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震惊。
    北京的前一次对莫斯科的大事抨击是在今年四月,当时《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军队报纸联合发表了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的编辑部文章。
    【南通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中国今天认为波兰最近发生的事件是初步胜利,表示希望波兰的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继续加强团结和斗争以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中国的反应之快异乎寻常,采取的方式极其尖锐,由于两国前不久才互派了大使,所以这一点显得更加明显。这种反应既针对(波兰)前领导,也针对(波兰)现领导。
    中国公众今天第一次听到了关于波兰最近发生示威以及波兰提高物价——据说波兰家庭开支因之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二十——的消息。《人民日报》从更广泛的角度把波兰事件的发生整个归咎于苏联,指责苏联把波兰变成了它的附属国。甚至说苏联在波兰复辟资本主义。
    中国对波兰事件的这种反应,可能使中苏国家关系的气氛上的缓慢的改善过程复杂化——即使是暂时使之复杂化。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一日发表了米·塔蒂的一篇题为《东方的一个先例》的文章,摘要如下:
    波兰政权的变化格外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一个领导人在人们上街示威的压力下,在政治局势直到最近表面上稳定的情况下,就这样在“动乱”中下台,这在战后的东欧是史无前例的。
    事态发展中出现了新情况,因此必将在波兰外部产生某种影响。哥穆尔卡戏剧性的下台不仅引起了他的东欧其他国家首都的同僚的思索,而且引起了工人群众的深思,工人群众将会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力量:纯粹是争取实现权利要求的暴动,这一次终于立即导致了政治上的结果。这在共产党集团里是一种崭新的现象。
    鉴于事态发展如此迅速,看来,这次没有向苏联领导人多多征求意见,因为就一件这么重大的事件交换意见,必然会有要人来往于华沙和莫斯科间,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人们可以预料,波兰在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情势中,在上街闹事的压力下,所进行的领导人的这种替换,将会引起长期动荡。这就使勃列日涅夫忧虑重重。
    对于西方来说,也可从这次事件中汲取某些教训。在哥穆尔卡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波恩承认奥得—尼斯边界——最近得以实现的时候,哥穆尔卡的下台是件可悲的事。波兰的爆炸性事件说明,外表比人们想象的更加脆弱。东欧的舆论是难得公开表达出来的,但是无视这种舆论是不公正的,如果认为这种情况一成不变而据此行事,那是不现实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波兰因提高物价而引起的暴动给苏联以严重打击》,摘要如下:
    关于对波兰形势怎么看,以及关于它对东欧国家的影响、苏联的态度等今后的展望如何,本报驻波恩分社记者泽英武和驻莫斯科分社记者熊田全宏十八日通过国际电话进行了对话。
    波恩:国民的不满情绪一旦开始爆发,大概就不会轻易地平息下来吧。
    莫斯科:看来,格但斯克暴动所带来的打击,可能正在变为相当严重的问题。但是,对于波兰的做法,即严惩负责人,对任何反政府的活动也以强硬态度对待,我认为(苏联)是基本同意的。不过,苏联最害怕的是,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就无法把波兰政府控制在自己手下。
    波恩:关于这次行动的背景,在西方,人们不认为是象西伦凯维兹总理所说的“流氓”的行为。特别是,最近在格但斯克开始出现大批的失业者,看来,是有它的基础的。波兰人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人不同,有着激烈的反抗传统。
    莫斯科:从苏联的经济状况来看,虽然每年都宣传完成了计划,但情况仍无好转,这种状况大概在波兰也是同样的。在这里,如果苏联同意波兰承认暴动的背景是经济恶化,那么这就等于自己否定了过去的工作,所以(苏联)绝对不会让(波兰)采取那样一种方针。如果把经济恶化和批评迄今为止执行的政策联系起来,那么,这不仅仅是一个波兰的问题,而且也会连累到苏联。
    苏联方面在国内确立了完全的统治体制,而且波兰也是被控制得不允许出现任何即便自发的不满,因此,发生这次事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不管领导人在表面上怎样千方百计地搬弄理由,恐怕也不得不认真地来考虑这次暴动的背景,所以大概将要重新研究迄今为止执行的政策(包括苏联东欧阵营全部国家)。
    莫斯科: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生活水平是一个问题。现在所进行的所谓经济改革,除匈牙利的一部分外,其余的都是所谓由上而下的改革,没有国民自觉地参加。只要不能承认由下而上的建议,那么,能够发生这种暴动的背景就总是存在的。
    波恩:东欧普遍接近西德的这样一种趋势,今后是否会因为这一点而多少增加一些戒心呢?
    莫斯科:那是十分有可能的。但是,在这次事件中没有象过去那样说是有“外国走狗的活动”。至少在苏联还没有听到那样一种说法。如果提到“外国的走狗”,西德多半是被攻击的目标,这是一般的情况。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可能也充分地考虑了接近西德的态度,就是说,苏联大概是不愿意使好不容易才缔结的苏联—西德条约的生效遇到困难,从而为它非常渴望得到的经济合作造成裂痕。从这些情况来考虑,我的印象是这次事件不会象过去那样,简单地当作经济政策问题来处理。
    因此,虽说对于接近西德增加了障碍,但是,由于苏联、东欧方面接近西德的要求很强烈,所以不会成为很大的障碍。
    波恩:最近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这种政治局势的不稳是否会和反苏情绪结合起来而使对苏关系恶化。五六年、六八年的事件都已经发生过这种情况,就是一定造成“给波兰自由,苏联滚出去”的局面。因此说,波兰的反苏情绪是很强烈的。
    莫斯科:这是苏联最害怕的事情。东欧的反苏情绪,除保加利亚外,是到处存在的。由于六八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苏联对东欧的反苏情绪是十分清楚的。因此,即使波兰发生了相当激烈的事态,但只要这种事态还没有达到在政治上颠覆体制的地步,那么,苏联是不会公开出面的。

各国的人民,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总是要革命的,总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他们不会拥护修正主义,有些人暂时拥护,将来终究会抛弃它。他们总会逐步地觉醒起来,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总会反对修正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