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东方世界》在九月——十月一期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的势力在增长》的评论,全文如下:
    现在东南亚几乎到处都有面带笑容、有礼貌和态度友好的俄国人,他们的出现随着人数的增加而更加令人注目。在菲律宾,曼谷和吉隆坡,在日本,在新加坡和香港,显然他们是这样一个国家的代表,这个国家想要在世界上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填补力量真空和阻挡会向它挑战、甚至威胁它的中国的扩展。
    在新加坡的街道上、香港的小巷里,经常可以看到苏联的水手。苏联芭蕾舞女演员在马尼拉群众面前表演节目,苏联的时装模特儿在一九七○年大阪万国博览会上作时装表演,苏联音乐家在曼谷的剧院开演奏会。他们的外交官在雅加达与西欧人摩肩接踵,讲着带俄国口音的英语。从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敖得萨、塔什干、乌兰巴托、哈巴罗夫斯克(伯力)、明斯克和来的旅客购买日本、中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的土产作纪念品。俄国人在大量出动。
    苏联的上述状况是由于它在中东新建立的实力而产生的。这种实力现在已跨过印度洋扩展到了太平洋的东南亚角落。它利用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势力明显减少这一形势。
    美国想要结束越南战争,归还冲绳,与菲律宾签订新条约并减少在日本的军事力量。而另一方面,苏联则在扩大它的舰只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活动,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发动贸易攻势,在一九七○年万国博览会里开辟了最大和最吸引观众的展览馆,并且为了遏制中国,还用低沉的调子号召在亚洲建立它所主张的那种集体安全体系。谣传新德里在压力下已经悄悄地同意让苏联海军在不久的将来使用印度港口。俄国的军舰确实曾在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停泊过。但是,除了为巩固政治和军事力量而活动外,苏联更集中注意的是经济方面的计划和目的。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有一度是不让俄国进去的,而现在,这两个地方都有苏联的代表团,而且莫斯科当前是马来西亚橡胶和新加坡纺织品的主要买主。
    它正在打入泰国。它发起了关于向印尼讨还从苏加诺时期已欠下的七亿五千万美元债务的谈判。它对一心想发展贸易的马尼拉唱出了迷人的调子。
    苏联是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成员国。它还想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并将欢迎邀请它参加湄公河开发机构。
    它利用了自己的和东南亚对共产党中国的害怕心理——这种心理是北京在宣传中大张旗鼓号召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人进行“民族解放战争”引起的。随着美国的军事庇护慢慢地离开东方,害怕的亚洲政治家们对苏联关于建立地区性集体安全的计划表现出了兴趣。
    一些分析家认为,在英国一九七一年实行重新部署以后,苏联在印度洋将居支配地位,美国人则控制着太平洋,而东南亚,从地形上看来,是夹在势力日盛的日本与扩张主义的中国之间。亚洲观察家说,俄国极可能将力求与美国和解,这样做有三个充分的原因:它害怕中国,在亚洲地区需要盟友;它与它的在远东的传统的敌人——日本在贸易方面的竞争日益增长;由于英国离开亚洲,它希望能闯入印度洋。
    俄国人完全看到了
    ——在这种情况下也充分利用了——他们所了解的如下一点,即东南亚国家,也许是由于更害怕中国,对于俄国人的行动既不讨厌也未表现出不安,他们并不认为苏联是入侵者,而是认为它是在帮助他们的新兴经济。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二日以《苏在香港加强活动谋设立探听站向东南亚推进》为题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一向铁幕低垂的苏维埃政府,现时从各种迹象观察,已静悄悄地将铁幕打开,欢迎自由国家人民进入铁幕深处旅行及观光。另一方面,苏俄显然正在积极向东南亚推进,在香港建立桥头堡,从而展开远东方面的政治、贸易及其他各种活动。有资格的观察家指出:这些活动最明显的迹象,是苏俄政府最近曾先后邀请若干新闻界人士,前往莫斯科访问。另一方面,则是极力拓展苏俄与本港间的贸易,而更值得令人注意的,是苏联政府决定派出三艘远洋大轮船,经常航行香港至苏联港口海参崴。
    观察家认为,苏联在本港并没有领事馆,甚至苏联政府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亦不在港设立办事处,最近却在港加强活动,看情势显欲在这个东方卡萨布兰卡(在摩洛哥,是自由港口——本刊注)——香港,设立探听站。
    消息灵通人士称:实际上这些苏联船只,每次来港的若干旅客,都负有特殊任务,其中之一项工作是搜集情报及资料,特别是中共的资料。据说这些负有特殊任务的人物,每次来港对中共的刊物及有关资料,都尽量不惜高价搜购。
    苏俄这些新动态,目前已引起东西方国家的深切关怀,并密切注视其发展。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九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进行了一次局部的内阁改组,更换了丁一权总理和三名内阁部长。
    被任命接替丁一权的是前总理白斗镇,六十一岁,他是一位经济专家和执政的民主共和党的高级成员。
    驻南越大使申尚彻(四十六岁),被任命为新的递信部长官,以取代金辅贤,金辅贤被调任农林部长官。
    国会秘书长官裴泳镐(五十五岁),接替李澔任法务部长官。
    同时,朴正熙任命驻日本大使李厚洛(四十六岁)为情报部长官。这个职务一直是由退役的陆军将军金桂元担任。
    新总理白斗镇在前总统李承晚的政府中于一九五三——五四年任总理。他一直是国会议员。
    【路透社汉城十九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任命白斗镇担任总理以代替丁一权。丁一权今天同南朝鲜内阁的另外十九名阁员一起辞职。
    朴总统还撤换了三名部长,并重新任命了另外十六名阁员,包括外务部长官崔圭夏。
    卸任的丁一权总理今天早些时候说,他的内阁将集体辞职,以便使总统能够自由地挑选一个新内阁。
    接近他的人士说,他将参加来年春天的议会选举的竞选,希望被选为国会议长。
    政界人士说,朴正熙还正在考虑不久对他的执政的民主共和国的领导进行一次改组。在这次改组中,这个党的前总裁金钟泌很可能重新取得作为该党第二号人物的地位。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反动派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就合作修建符兰格尔港口问题的谈判已取得最后结果,昨天由双方代表在东京签订了基本合同。修建新港口不仅是促进“开发”西伯利亚的一个新步骤,而且是日本反动派和苏修进一步加强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全面勾结的又一步骤。
    根据昨天签订的基本合同,新港口修建在纳霍德卡附近的符兰格尔,它将有一个每年可以装卸一千万吨煤的码头,有一个一年可装卸七十万吨至八十万吨木材的专用码头,还有一个大型码头,这个大型码头由日本方面设计,预定在一九七一年动工,到一九七三年落成。新港口的修建经费总计达三亿美元,其中,日本方面以贷款形式拿出八千万美元,而苏联方面则将从日本购买修建港口所需的装卸设备、机械和材料。
    日本反动派除了掠夺远东地区的森林资源外,正在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开发”乌多坎的铜矿,库页岛和滨海省的天然气和低硫石油以及雅库茨克的炼焦煤的谈判。他们通过缔结修建新港口的协定,竭力加紧同苏联修正主义的勾结来“开发”这些资源,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掠夺为加强军国主义的基础所必不可少的原料资源。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特派代表四日报道,在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在勒克瑙举行会议后的一周之内,组织派国大党、自由党和人民同盟将建立一个联合最高指挥部,由党的首脑和其他高级领导人参加,以制订调整竞选方针的细节。
    该报还说,其他政党,如印度革命党和被剥削者联盟也可能参加这个行动。
    该报报道:从组织派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十二月三日讨论将提交勒克瑙会议的政治决议草案过程中可以看出这方面的切实迹象。这项草案中包括其他一些内容,如对外政策、经济状况、独裁趋势和政治生活的四分五裂。下面是草案中的一些提法:
    对外政策:“令人遗憾的是,印度的对外政策今天正在逐渐丧失独立性,大大偏向苏联一边。苏联从它自己的民族的和全球利益出发,已经改变了它对于跟印度有关的一些至为重要的问题的立场,但我国政府却抱着这样的错觉不放,即以为没有作改变。它应执政派国大党本身的要求,对印度内政进行越来越多的干涉,这是我国当前政局中的一个不祥的实际情况。”
    新的趋势:“在我国,一方面存在着破坏纪律、违犯法律的行为,有一些政党被蓄意分裂,另一方面出现了独裁的趋势。企图让那些实际上是卑躬屈膝的人担任高级战略职务,这就是这种趋势的一种表现。在维护宪法和维持法治方面起重要作用的司法部门,都以各种方式遭到诋毁,试图降低它在公众心目中的威信。而且还出现了藐视国会,维护一种个人至上的倾向,甚至不论是在其党内或在全国,在情况变得不利于执政党时,竟扬言要解散国会。宣传工具都被执政党操纵来使舆论对它有利。”
    经济状况:“为了替某种狭隘的政治目的效劳,各项经济政策现在已被执政党所歪曲和滥用。虽然提出了为穷人着想的一些口号,但实际上,政府的政策导致了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因而受损害最大的却正是穷人和地位低下的人。通货膨胀对他们损害最大,而经济不能发展就使他们没有机会工作和就业。执政党认为是这个国家中不安全和出现违法行为的主要原因的社会经济情况,已进一步恶化了。在广大农村中,情况不稳定,不安全。”
    法治:“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广泛意识到这个国家一些地方是不安全的,有违法活动。印度有些党既不致力于民主原则又不致力于维护法治。它们企图在印度造成暴力和混乱气氛。由于中央政府结成了错误联盟,由于关系到它自身生存的原因,中央政府在各种暴力现象中一直是有份的。”

【路透社汉城十九日电】南朝鲜国会今天批准了政府一九七一年的五千二百四十二亿四千七百万圆(十六亿六千五百六十万美元)的预算,这个数字比今年的预算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五。
    国防开支为四亿零五百六十万美元,占百分之二十四点四。
    这个数字比今年的国防开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日报道了“组织派”国大党的经济政策决议。该报援引其特派记者从勒克瑙发回的消息说:
    经济政策决议要求改组中央政府,组织派国大党认为,中央政府由于执行了以狭隘的考虑和消极的急进主义为基础的政策要对经济混乱和“破坏法治体系”负责。
    这一长达五页的文件是对政府提出的一个有力的控诉——因为政府的政策促成了失业人数的增加和价格的上涨,生产战线上的停滞和必需品的缺少。
    这个文件说,经济的混乱是由于“采取了假急进的做法,使经济政策政治化、以及政府对经济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尽管政府试图用滔滔不绝的华丽词藻和诺言来掩盖令人沮丧的工作状况都无济于事”。
    面对着失业现象引起的爆炸性问题(每周谋求工作的人数上升十万),组织派国大党认为政府表现出“一种欺骗、无能为力和绝望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