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沙二十日电】这里获悉,什切青的工人今天举行总罢工,以抗议自从十七日的骚乱以来宣布的紧急状态以及坦克和军队对该市的占领。
    坦克在什切青街道上巡逻以阻止群众聚集,但是据报道,在这个港口的各个区还是发生了示威者和军队之间的对立事件。
    在格丁尼亚造船厂(波兰最大的造船厂,雇有数万工人)也继续发生骚乱。
    《人民论坛报》今天头一次说,在全国各地发生了罢工,举行了“感情用事的”集会。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日电】(记者:安德鲁)外交人士今天说,在什切青,上周在发动街头暴乱时为坦克所镇压的愤怒的工人已开始了一场总罢工,这次总罢工使得这个波罗的海海港一片漆黑。
    什切青仍然同波兰其他地方隔绝,政府只是说这个地方局势“紧张”。然而,这些人士说,工人们不顾那里的军事占领,在十九日晚开始举行总罢工,总罢工使整个这座有三十三万四千人的城市没有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
    这些人士的话是什切青传出的首批详细消息之一,他们说:在战斗中有许多人死去,大多数人是在闹市的士兵广场周围死去的。他们说,那里的共产党总部已烧得只剩一个空架子,邮政局和最大的百货公司已被烧毁,其他的商店被抢劫和捣毁。
    他们说,工人们一度向当地党负责人瓦拉舍克的住宅进军,并捣毁了他的住宅。他逃到了附近的一个兵营,拒绝了工人同他会晤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军队坦克冲击人群,部队开了枪,站在民众前列的青年人大都被击中。
    在这一周中,波兰至少有六个城市发生骚乱和纵火事件。政府把这些归罪于“流氓”和“无政府主义分子”,但是从出事地点传出的所有消息都一致认为,暴乱是由工人领导的,其中有些人唱共产党的“国际歌”。
    一直有消息说,在华沙和其他城市发生了一些孤立的静坐罢工。华沙泽兰汽车厂的共产党办公室在两天前被人纵火,这个厂发生了怠工。
    迄今为止,政府已证实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什切青、埃尔布隆克和索波特发生了冲突,在西部城市克拉科夫发生一次和平示威。许多可靠人士还证实了在斯伍普斯克发生骚乱的消息。
    不管政府怎样说,有迹象表明在格但斯克继续存在问题,可能是罢工。
    【法新社华沙二十日电】据今天关于什切青骚乱的可靠报道说,有两股浪潮似的示威人群十七日涌向党部所在地士兵广场,抢劫并烧毁了这座建筑物。一股来自造船厂,另一股来自奥得河对岸的港口。他们冲破了企图阻止他们过桥的保安部队的封锁线。
    示威者还用自制燃烧瓶烧毁了党的书记瓦拉舍克的别墅。当军队坦克开到士兵广场并向人群射击时,广场上拥满了示威者,据说很多青年人被打死。十七日波兰什切青市警察总部大楼在焚毁。什切青是波兰因反涨介示威引起骚乱和纵火的四个城市之一。(美联社传真图片)

【波通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其他政党的协商委员会二十一日在华沙举行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在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会通过决议后当前统一工人党同其他政党之间的合作问题。参加会议的是: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方面由格雷克、巴布赫、特伊赫马出席会议。
    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方面由巴纳赫、奥兹加—米哈尔斯基、波戴德沃尔尼出席会议。
    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方面由莫斯克瓦、比斯科尔斯基、扬·卡罗尔—温德出席会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华沙二十一日电:据波兰国会议员二十一日透露,波兰将在二十九日召开国会临时会议。
    在这次国会会议上,随着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格雷克的上台将决定政府人事。
    【合众国际社华沙二十一日电】预料,斯彼哈尔斯基被开除出政治局将导致很快换掉他的国务委员会主席一职。他一向当波兰的国防部长,现在也仍然还有元帅军衔。
    据认为,西伦凯维兹可能被免除总理职务——但是只有在批准了同西德的条约之后。条约是他签订的,外交人士说,政府大概不会墨迹未干就撤换他。
    【法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在格雷克昨晚继哥穆尔卡任党领袖之后,今天人们提到最可能担任新总理的人选是现在负责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的副总理雅罗谢维奇。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上午说,议会将在最近几天内开会,研究国内形势。观察家们认为,随着议会会议的召开,政府可能进行彻底改组。
    将要接替担任总理已有二十三年之久的西伦凯维兹的职位的雅罗谢维奇已在昨晚当选为统一工人党政治局正式委员。在此之前,他一直是政治局候补委员。人们认为,他是格雷克的密切支持者之一,是格雷克的“技术第一”派的一员。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二十二日以《莫斯科可能派了一名密使去华沙》为题刊登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苏联领导人可能已决定派一名密使去华沙鉴定一下新的执政班子。
    苏联共产党政治局的负责人自十七日以来开了三次会议讨论波兰问题。最后一次会议可能是在十九日到二十日的夜里或在昨天早晨举行的。
    另外,一些政治观察家正是根据这些会议和塔斯社比华沙晚三小时宣布哥穆尔卡辞职这一事实认为,莫斯科已同意哥穆尔卡及其朋友的下台。无论如何,波兰的这一事件对苏联人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波兰是华沙条约国家对西方的防御体系的防护堤;其次,莫斯科可能担心在波兰沿海几个省爆发的混乱会蔓延到被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吞并的前波罗的海国家。
    【本刊讯】南《政治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马罗维奇发自莫斯科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关心而克制》,摘要如下:
    对于这么微妙的事件来说,苏联公众获悉波兰党的最高领导机构突然进行的改组,是快得异常的,仅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结束数小时后,莫斯科电台就广播了塔斯社转述的波通社的官方消息。
    今天,全会的公报刊登在《真理报》头版的中央地位上。
    在塔斯社昨晚的广播中甚至发生了小小的混乱。苏联通讯社播发了根据波通社编发的第一条消息,但很快就撤回了。
    与后来播发的今天登在《真理报》上的新消息相比,在第一次播发的消息中缺少三个因素。第一,是指哥穆尔卡患有重病;其次,消息没有提到正式公报中关于对国内局势进行了分析并作出了必要的决定这一点。最后,也没有提到中央委员会新政治局承担了要在最短的期限内采取措施以改善低工资和多子女家庭的工人的物质地位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电贺格雷克担任波兰新领导人,并表示相信波兰能克服国内的“困难”。
    勃列日涅夫称赞格雷克是“苏联的真诚的朋友”,祝贺他担任了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
    这封电报是苏联领导同波兰新领导之间第一份公开发表的正式信件。电报里对格雷克倍加赞誉。
    塔斯社还发表了一长篇格雷克传略,也为格雷克说了好话。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记者博纳维亚由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表示信任华沙新领导人,希望混乱局面迅速结束》。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祝贺格雷克担任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并表示相信他能够引导这个国家克服困难。
    他呼吁继续保持苏波两党的团结和两国的联盟。这是苏联对波兰局势的第一个自己的评论。

【法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据说,格雷克和莫查尔星期六(十九日)晚决定把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赶下台,是担心波兰波罗的海沿海城市的骚乱扩大为普遍的暴乱。
    据此间获悉,波兰统一工人党以格雷克和莫查尔为首的一批党员当时要求召开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之后,这个会议任命格雷克接替哥穆尔卡任党的第一书记。
    星期六(十九日)晚波兰全国形势特别严重。在波兰波罗的海沿海城市发生了一周的引起严重流血的骚乱后,由于党的领导的过错,造成了(波兰)有发生普遍暴乱的气氛。
    工厂和造船厂的工人,特别是华沙地区的工人请愿和集会不断增多,看来可能要发生最坏的情况。曾传说群众打算在本周初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星期日(二十日)上午,所有能够及时找到的中央委员都在几乎是秘密的情况下举行会议。他们在什么地方开会,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会议不是在华沙中心的党的总部召开的,因为在这里整整一天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的活动。
    九十一个委员(不包括候补委员)一定是在某一个地方开会……也许,由于局势紧张,会议是在首都以外举行的。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这次的中央委员会特别全体会议上讨论了些什么,这次全会导致了哥穆尔卡的下台和格雷克在莫查尔及其“游击队派”的支持下继任党的第一书记。

【法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观察家今天认为,从波兰上周的骚乱中涌现出来的新的十二人政治局分成了势均力敌的三派。
    四个委员是哥穆尔卡时代遗留下的人物,其中包括即将下台的总理和外长,另外两派是新任第一书记格雷克的“专家治国论者”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抵抗运动领袖莫查尔将军的“游击队派”。
    预料格雷克和莫查尔两派至少会在足够长的时间里进行合作,以便从党的领导机构和政府里清除哥穆尔卡班子的势力。观察家们认为,新的政治局分成三派,每派四人:
    格雷克的“专家治国论者”是雅罗谢维奇,负责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的副总理。特伊赫马,农业专家。巴布赫,负责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工作。雅罗谢维奇和巴布赫是政治局的新人。
    莫查尔派包括:希德拉克,一个强硬路线者,负责宣传工作。克鲁契克,奥尔索夫斯基。克鲁契克是前任政治局委员。
    遗留下来的老人物是西伦凯维兹,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洛加—索文斯基,科齐奥列克——哥穆尔卡手下的人,他是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
    预料莫查尔可以指靠政治局四个候补委员中的两个:教育部长雅布翁斯基和华沙党书记克帕。
    在党的书记处的九名成员中,政治局中的哥穆尔卡派只有一个科齐奥列克。格雷克派和莫查尔派各有三人。书记处余下的两个成员是巴齐科夫斯基和斯塔列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