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各国人民,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总是要革命的,总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他们不会拥护修正主义,有些人暂时拥护,将来终究会抛弃它。他们总会逐步地觉醒起来,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总会反对修正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一些苏联的和外国的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这次波兰政治局的改组,就它同目前波兰国内问题的直接关系而言,只不过是一种妥协的解决办法。
    观察家们认为,从长远来看——也许在苏联党代会召开之前——波兰领导集团内还会有倾轧。
    因此,波兰的争夺权力的斗争肯定会加剧苏联中央委员会内“鹰派”同克里姆林宫现领导人之间的斗争。
    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内争吵的问题之一是苏联对东欧的控制问题。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事件、同年的华沙事件、罗马尼亚的继续“独立”,以及匈牙利共产党在处理本国事务方面的独特方式等,已使苏联的控制力量大为动摇。
    观察家们说,事实上,虽然昨天的改组看来澄清了波兰的内部局势,但是看来,在克里姆林宫的心目中,整个局势变得更加混乱了。
    从苏联的观点看,哥穆尔卡和他的主要支持者的下台并没有解决波兰的危机。解决波兰的经济弊病的办法和加强新的党领导的办法还有待寻找。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发表评论,标题是《哥穆尔卡下台了》,摘要如下,
    哥穆尔卡在波罗的海沿岸开始发生骚乱之后不久便完全不露面,接着他便离开波兰的领导岗位。这件事成了衡量这些骚乱所造成的震动的标准。无论他手腕如何高明,现已证明,他的三重性的任务
    ——即根据克里姆林宫的训令管理波兰;有成效地管理波兰;并且保持一定程度的公众支持和了解
    ——是超出了他力所能及的范围的——到最后,这必然也会超出任何一个波兰领导人力所能及的范围的。
    波兰的动乱必然对东西方力量的全面对比和俄国共产党集团的稳定有重要的影响。俄国共产党集团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高度一体化意味着,尽管地区有所不同,但一个地方出现的严重动乱,大都是整体出麻烦的征候,而且牵涉到整体。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今天的《纽约时报》社论在评论哥穆尔卡下台后的波兰时说:
    “波兰在上周已经接近于发生一场工人阶级革命的程度,外界获得的关于一些城市中发生骚乱的零星报道,只是关于不满情绪的一个大得多的隐藏的冰块露在水面上的尖顶而已。
    “只有这种绝望的局势才可能造成二十日华沙政治上的地震。那场大震动的结果是哥穆尔卡的十四年的统治宣告结束,其他四名政治局委员也跟着下台。哥穆尔卡的继任者格雷克在星期日晚上第一次发表的演说中包含着惊慌和对工人要求屈服的调子。他的调子同早先讲话的调子形成十足的对比,早先的讲话把骚乱斥为仅仅是‘流氓’和‘无政府主义者’搞的……
    “在上周波兰的爆炸性事件后,苏联领导人必然要考虑,为了帮助波兰共产党政权摆脱困境而使苏联消费者受到的牺牲,将会在国内产生什么政治后果,特别是在预定明年三月的苏共二十四大快要举行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记者:特勒)哥穆尔卡从最高权力的职位下台,标志着波兰共产党统治下的一个时代结束了,在这个时代中曾逐步地从自由化方针转向越来越强硬的政策。
    哥穆尔卡显然是被那些公开藐视共产党政权的工人逼得“辞职”的。这种压力显得非常危险,因此政府不能不加理睬了。
    哥穆尔卡的下台显示了波兰政权的统治集团中有重大分歧,这种分歧由于扩大了阵线,把从技术官僚人物格雷克到奉行强硬路线的莫查尔将军都包括进去而被掩盖起来。
    把莫查尔升为政治局正式委员而包括进去,这一点显示至少在国内政治方面必然会采取更强硬的方针。在另一方面,人们认为格雷克肯定会设法多少缓和由于最近食品价格猛烈上涨而产生的压力。
    从开始的时候起,看来一件事是肯定的。新政权必然会继续同苏联紧密地结盟,已经毫不延迟地向克里姆林宫作出这样的保证。
    今天波兰的局势发展从一个意义上说是革命性的,那就是工人的压力迫使政权的高级领导机构大规模改组。
    可以预料,新领导会采取平衡的做法,一面持强硬态度以使动摇的政权得以保全,一面改善生活条件以对群众作出一些姿态。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际新闻处专栏作家米特尔曼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格雷克能成功吗?》。摘要如下:
    在哥穆尔卡失败的问题上,格雷克能够取得成功吗?
    这两人是在类似的情况下上台的。哥穆尔卡是在一九五六年发生波兹南“要求面包的骚乱”之后被选为党的第一书记的。
    人们认为,在共产党范围内,格雷克与哥穆尔卡一样是一个开明的、讲究实际的政治家。
    尽管格雷克显然十分通晓西方的经济论点和做法,但是人们仍然有这样的疑问:他是否能够实行必要的经济和政治改革。
    波兰早在一九五七年就开始按照西方的市场经济论点作了一些初步的经济改革。然而,自那时以来,共产党中的正统派就制止了或者至少限制了分别提出的三个改革计划。
    在两年前,党的领导采用了这个原则:即在衡量工厂和企业时,不是按它们是否完成了中央政府所规定的限额,而是按它们所得的“利润”和效能。
    政策上的这种改变反映了存在必须这样做的压力,同时也反映了象格雷克这样比较灵活和讲究实际的人在党内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但是这些主张改革的人仍然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生产上不去,工人缺工严重,以及消费者需要更多更好的商品和重工业产品增加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当然,这些不仅仅只是波兰所面临的问题,而实际上是整个苏联集团里每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
    格雷克对这些问题是否能比他的前任或任何其他苏联和东欧国家的领导人解决得要好,这仍然要等着瞧。
    根据哥穆尔卡执政十四年后遭到失败的经验,摆在格雷克面前的肯定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他们认为哥穆尔卡的下台使波兰得以免于内战和俄国可能进行的干涉。
    观察家说,此间认为这次骚乱使波兰的稳定受到极大威胁,以致连俄国人也感到惊慌,只好同意这次突然的人事受动,以阻止奋不顾身的工人进一步采取行动。
    他们说,格雷克同克里姆林宫有着牢固的联系,因此现在看来俄国人进行干涉的可能性将被排除。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苏尔克)这里的权威观察家今天认为,波兰危机已达到了十分危险的程度,以致立即剧烈改变领导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
    这里认为,格雷克代替哥穆尔卡执政是波兰的共产党各派之间唯一可能实行的折衷办法,虽然不一定是个长期解决办法。
    认识格雷克的人认为他是实用主义者,是同共产党内专家治国论那一派站在一起的。但是,据说,他也是一个对波兰新的一代的问题和焦虑十分关切的人。
    由于这个原因,这里研究波兰共产党最高级领导人的全部变动情况的观察家说,不要作出“过于简单化的”结论,以为格雷克的领导是一种符合苏联的趋势的保守或镇压力量。事实上,在西方的政府专家和私人专家中几乎没有人知道这次危机的真正规模。
    虽然苏联上周末在华沙演出的那场戏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还未搞清楚,但是大多数观察家都倾向于认为莫斯科对波兰的骚乱和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感到恐慌,因此也就很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哥穆尔卡的下台对稳定局势是必要的。
    此间专家认为,苏联所担心的是,上周的骚乱不仅可能在波兰控制不住,而且还可能影响东欧其他地区的局势。
    东欧最近的历史表明,在一个国家发生的反政府骚乱可能在其邻国产生影响。
    已经有消息说,自从波兰爆发骚乱以来,苏联的军队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调动。
    华盛顿观察家们认为,在这天晚上,曾就以格雷克代替哥穆尔卡的计划同莫斯科进行过商量,至少曾把这个计划告诉过莫斯科。但是这里的人士说,还不一定意味着格雷克和他手下的人正是苏联领导希望在华沙当权的人。